2011年9月24日 星期六

2011-09-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的安全與擁抱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八1-4

(新娘)
1巴不得你像我的兄弟,像吃我母親奶的兄弟;我在外頭遇見你就與你親嘴,誰也不輕看我。

2我必引導你,領你進我母親的家;我可以領受教訓,也就使你喝石榴汁釀的香酒。

3他的左手必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必將我抱住。

4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經文默想:
新娘為甚麼敢公開她的戀情?    
 
愛的安全與擁抱

  在所羅門經歷愛情的生活中,他敢於把內裡的真情展露,可是他可能又發現,愛情並不單是影響兩個人的事,可能他們的愛情,引起別人很多的攻擊與嫉妒。從這一段經文的描寫,我們可較清晰看到這種情景,愛情似乎就是那麼多顧忌,人們也似乎不能以純潔的態度來看愛情。

  新娘心裡有一點壓力,好像不夠安至感一般。她對新郎說巴不得你是我的兄弟,就沒有人敢攻擊我們,也沒有人敢輕視我;我真渴望把你帶進母親的家,完全可以享受真正的安全與釋放;我渴望你雙手擁抱我,使我感到你的愛,也渴想你也感受我的愛情,使你能滿足。新郎完全明白新娘因愛情所受的困苦,他立時擁抱她,使她感到安全,也囑咐人不要再打擾、驚動她的愛情。

  表達愛是需要冒險的,不單是向所愛的人,也同時要面對四周的人。愛主也是如此,當我們表示愛主,渴望熱切事奉及親近神的時候,也許會遇上攻擊。但不要怕,祂大能的膀臂會擁抱著我們,使我們感到愛與安全!

 
人生應用:
我會因懼怕環境的壓力而不敢表達愛神嗎?我能如何克服這種恐懼呢?
 
靈性格言:
信心
真正的信心根本不會注意到它本身的存在,它把一切注意力都集中在基督身上。  ~麥康奇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67天

基督教給苦難的答案

 
「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起來!我們走吧。」(45-46節)
 

經文

馬太福音二十六36-46

36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37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38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儆醒。

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40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

41總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2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43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44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5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46起來!我們走吧。看哪,賣我的人近了。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看到世界對難擔的苦難所提供的答案都是枉然的。在這些答案中,沒有傷痛能回應我們的傷痛,沒有死亡能回應我們的死亡。

世界的那些所謂答案令我想起自己看過的一幅漫畫。漫畫描述兩個在兒童拳擊場的幼童,他們身上只穿著短褲和拳擊手套,準備打鬥。其中一人的注意力被兩隻在他頭上飛舞的蝴蝶所吸引,由於他站在那裡注視著蝴蝶而被對手一拳打到鼻子上去。在打鬥中注視蝴蝶顯然是危險的事。而任何思想體系,如果其目的只是令你的注意力從生命嚴酷的現實轉為注視蝴蝶的話,最終都是失敗的;因為在攻擊來到時,這種思想只會讓你感到悲觀。

那麼,基督教對這問題的答案是甚麼?首先,我們必須接受現實,承認生命必有苦難這個事實。我們不能逃避因為否認它就是否認現實。經驗告訴我,很多基督徒在面對某種形式的苦難時,首先是否認它,說:「我甚麼問題都沒有,因為我有耶穌同在,祂在我和我所面對的一切事情之間,成了當中偉大的絕緣體。」要知道承認問題並不代表缺乏信心。你無須老想著問題,但在你可以應付它以前必須先承認它。要記著,你必須先願意面對現實,然後才能夠期望把它克服。

 
「必須先接受現實然後才能夠把它克服」
 

進深研究

林後四1-17;詩三十四19-20;提後二12

1. 我們承受苦難有甚麼目的?
2. 神給我們甚麼應許?

 

祈禱

神啊,求您給我勇氣面對問題,而不是逃避它們。求您幫助我懂得開放和坦誠。天父,求您幫助我以這種態度面對日常的生活。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要知道那日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廿四29-44

29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

30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31他要差遣使者,用號筒的大聲,將他的選民,從四方(方:原文是風),從天這邊到天那邊,都招聚了來。

32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

33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

34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5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36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37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

38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

39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

40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41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

42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不知道你們的主是那一天來到。

43家主若知道幾更天有賊來,就必儆醒,不容人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經文背景:

耶穌預言祂再降臨的日子是無人可知,但從眼前所出現的徵兆就可判斷這日的臨近,所以信徒應儆醒並預備自己的心迎接主的再來。

 
經文淺釋:
「這世代」(34節)─原文之意為「好些年代」這裡採用此字指人類歷史的最後階段。
 
經文默想:
1.耶穌描述人子再來的時刻萬人都要哀哭,這是什麼原因?
2.信徒當如何預備以迎接主的再來?
   
 
要知道那日子

  為何萬族都要哀哭?因為他們想不到主真的會再來,更想不到神的審判和刑罰真的會應驗。在他們還吃喝宴樂、談婚論嫁時,在那些安逸放縱的日子裡,在他們暢快無窮的時候,不知不覺中,主的「時候」突然臨到。

  主提醒我們,要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要知道天地都要廢去,祂的話卻不能廢去。「知道」的背後,就是「思想」。要思想那日子的預兆與臨近,好作預備。正因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就要儆醒。主來到的一天,可能是今天,也可能是明天,你有想過嗎?祂將滿有能力、滿有榮耀地,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不思想神國的人,不會思想那日子的臨到,也不會為那時候儆醒預備,他們必然有禍了。在教會裡,很多信徒仍然沉醉在宴樂中,我們一同喚醒他們吧!

 
人生應用:
我有常常思想主的再來嗎?我有沒有好好儆醒預備呢?
 
靈性格言:

倘若我們知道自己的處境,知道我們期望達到的地步,我們就更清楚知道該作些甚麼和如何去作了。  ~林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53天
作剛強的人

我們現今身處的社會,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我們怎樣在其中做剛強的基督信仰者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0-17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靈修指引

寫到書信的結束部份時,保羅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是保羅對當日的信徒(及今天我們閱讀他的書信的每一位)所提出的最後叮嚀。…

在當日的情況下,保羅確實擔心信徒能否堅持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那時候,信仰耶穌還是一樣很新的事情,選擇做基督徒是一個重要改變,他們只是社會上的少數份子,而且仍然受到政治團體及宗教界人士的打擊,更不用說來自固有風俗、傳統等等的各種衝擊。難怪保羅用「幽暗世界」、「磨難的日子」來形容他們正在身處的環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而生活,並不容易。保羅希望他們「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今天我們大部份信仰基督,追隨耶穌腳蹤而活的信徒,並沒有受到強大的政治或宗教壓迫。然而,我們身處的社會,同樣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保羅的叮嚀仍然非常真實:「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怎樣才算剛強呢?保羅用一個配備全副武裝的軍人作比喻。他列舉一連串的「裝備」,幫助我們檢討自省,在不足、缺欠的地方認真地充實自己。現在就讓我們逐一思想信仰生活上所需要把持的各個部份…

我能夠分辨出荒謬立論,持守真實的道理嗎?…

我在生活上常常實踐正義,拒絕歧視弱者、病者,不偏袒與我有利益關係的人嗎?…

我與鄰舍相處時,都給予他們一份平安的氣息嗎?…

我遭到挫折、打擊時,仍然憑著信心走下去嗎?…

我面對世間的缺憾、人類不知的未來,抱有終極的盼望嗎?…

我在繁忙、嘈雜的生活中,常常在心中默念上主聖言嗎?

請再安靜下來,重溫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察覺自己在那一方面需要多加鍛鍊,以致內在生命更加堅強,請您在日常生活上實踐吧。上主亦喜歡看見我們的生命壯實、堅強。……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當壓力增大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約伯記二章1至10節

1又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

2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裡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3耶和華問撒但說:"你曾用心察看我的僕人約伯沒有?地上再沒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地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

4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

5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

6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

7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擊打約伯,使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

8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

9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嗎?你棄掉神,死了吧!"

10約伯卻對她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神手裡得福,不也受禍嗎?"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

我們都有過類似的經歷,對嗎?困難接二連三地發生,當我們覺得無法忍受的時候,情況卻愈變愈壞,真不曉得噩夢會何時終結。

約伯正是要面對這種情況。撒但再次在神面前中傷約伯,於是神允許他進一步攻擊約伯。撒但這次便攻擊約伯的身體,使他全身長滿毒瘡。約伯所患的是何種疾病,有很多種猜測,名目繁多,從嚴重的癤子到象皮病都有。

不管它是甚麼,這種毒瘡一定非常疼痛,並且不斷流膿,約伯不得不把膿刮走。經文描寫他蓬頭垢面,坐在爐灰之中,拿瓦片刮著身體,形容憔悴,極端痛苦。

更甚的是,他的妻子,十個兒女的母親,還嘲諷他說:「你仍然相信你所說的神麼?」換言之,就是,你還認為你的神愛你麼?祂如果愛你,怎麼會出這種事呢?即使在今天,我們不是也經常聽見這種話嗎?

接著,她還加上一個惡毒的提議:「咒詛你的神吧!祂必取去你的性命。你這樣活著,不如死了還好。」她甚至建議他自殺。約伯有甚麼感想呢?人生伴侶非但沒有支持他,如今也離棄他了。

約伯怎樣回應呢?第10節告訴我們:「在這一切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約伯的反應,實在令我們深深佩服。回想我們自己,當落入這種境況時,有多少人能夠謹慎自己的言辭呢?激起我們言語激烈,或是不斷向人訴苦,或是沉溺於自憐當中,實在是太容易了。

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可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面對人生的悲劇和損失。在那一刻,但願我們能向神禱告說:「父啊,我信靠你。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
THE PRESSURE IS INCREASED
Day 24


Bible Reading:   

Job 2: 1-10

1 Again there was a day when the sons of God came to present themselves before the LORD, and Satan came also among them to present himself before the LORD.

 2 And the LORD said to Satan, "From where do you come?"
Satan answered the LORD and said, "From going to and fro on the earth, and from walking back and forth on it."

3 Then the LORD said to Satan, "Have you considered My servant Job, that there is none like him on the earth, a blameless and upright man, one who fears God and shuns evil? And still he holds fast to his integrity, although you incited Me against him, to destroy him without cause."

4 So Satan answered the LORD and said, "Skin for skin! Yes, all that a man has he will give for his life. 5 But stretch out Your hand now, and touch his bone and his flesh, and he will surely curse You to Your face!"

6 And the LORD said to Satan, "Behold, he is in your hand, but spare his life."

7 So Satan went out from the presence of the LORD, and struck Job with painful boils from the sole of his foot to the crown of his head.

8 And he took for himself a potsherd with which to scrape himself while he sat in the midst of the ashes.

9 Then his wife said to him, "Do you still hold fast to your integrity? Curse God and die!"

10 But he said to her, "You speak as one of the foolish women speaks. Shall we indeed accept good from God, and shall we not accept adversity?" In all this Job did not sin with his lips.

We know what that is like, don't we? When everything has gone wrong that could do so, when the fire seems unbearable, suddenly the situation worsens and we wonder where it will all end.

Job had that experience. For a second time Satan slandered Job to God and God gave him additional permission to attack Job, this time to touch his body. Various names have been given to the disease which struck Job, all the way from severe boils to elephantiasis,

Whatever it was, it must have been severely painful with a constant discharge which Job scraped off. Can you see him, a pitiful broken figure, sitting on the household ash heap, disfigured and in extreme pain?

Then his wife, the mother of his ten children turns on him. "Are you still hanging on to your faith in that God you talk about?" In other words, do you still think God loves you? If He does, why has this happened? Those words sound rather familiar even today.

Next she adds a terrible piece of advice. "Curse this God and he will have to kill you. You'd be better off dead than the way you are now." She may even have been suggesting suicide. How would Job have felt? Instead of supporting him, his life companion had turned against him.

What could Job do? It is remarkable what verse 10 tells us, "In all of this Job did not sin in what he said." We may wonder how many of us would be so careful in our remarks about God in that situation. It is so easy to burst out in strong words or to talk to other people about our tragic situation and to indulge in self-pity.

At some time or other we each could unexpectedly face personal tragedy and loss. That is the time when we need to say, "Father, I trust you. Not my will but yours be don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