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2011-09-0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情的崇高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八7

7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

 
經文默想:
愛情有甚麼本質?    
 
愛情的崇高

  古今中外,在人類歷史中,都有推崇愛情的歷史。人類歌頌愛情,欣賞愛情,不單是因為愛情擁有其巨大的影響力量,更有其崇高的氣質。有人肯為愛情,放下江山;有人肯為愛情,甘心生活於貧苦之中;有人甚至肯為愛情犧牲自己,可見愛情的力量。可惜,在現今功利的社會裡,愛情的真義已被人踐踏,愛情被淪為發洩情慾的藉口,也被視為理想主義的空夢。

  所羅門看愛情,卻有深入的體會,在他的眼中愛情有其永不消逝的本質,並且更有戰勝任何環境的力量。當一對戀人在熾熱的戀情中,無論怎樣辛苦,只為見戀人一面,細訴一聲「我愛你!」就感到釋然滿足。當這一份愛情的力量發揮出來的時候,也同時是人類生命昇華與彰顯的高峰。愛情表達人類崇高的戀慕與尊重,表達了頑強的生命力,更表達了生命中最大的歡悅與滿足。這一刻看不見別的,只見生命的美麗,並看見愛情的優美。這一切都超越了物質的層次,若把愛情與物質相比,就是把崇高的愛情貶低了。

 
人生應用:
我曾否在生命中深深愛過?我對神有這份崇高的愛情嗎?
 
靈性格言:

把愛看成一種責任,愛才能恆久堅毅,摒除絕望於門外。  ~齊克果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48天

空白的支票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42節)
 

經文

路加福音二十二39-48

39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說: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45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46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7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信息分享

過去兩天我們看到耶穌面對希臘人想要見祂的消息時,似乎讓祂陷入了屬靈壓力中。無論我們如何去理解主耶穌生命中的這件事情,很明顯的是,他內心在經歷很深刻的掙扎,「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約十二27)。約翰福音十二章這段經文最有力地強調了耶穌的人性。我們看到祂曾經想過要從那將要面對的加略山的殘酷折磨裡退出來,不過那只是非常短暫的一刻,然後祂很快就重新堅定起來,不動搖地委身於天父永恆的旨意和目的。

讓我們再來留意這個真理,它似乎在這黑暗和關鍵的時刻支持著耶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3-24)。主耶穌以自己的血簽寫了一張空白的支票,然後把支票交給神。祂會落在地裡死去,帶出豐富的收成。祂把自己置身於自我犧牲而不是自救的境況下。主耶穌在那一刻的掙扎,與你和我在這些默想中所面對的相似──死還是不死。我們怎樣回應將會決定我們生命的方向。

 
「耶穌讓自己作自我犧牲而非自救」
 

進深研究

腓二1-8;詩四十8,一四三10;弗六6

1. 神對祂兒子的旨意是甚麼?
2. 耶穌怎麼回應?

 

祈禱

天父,我感覺到我的生命正靜靜地走向一個危機──當我們要委身時所面對的危機。求您幫助我不把它視為需要討論的事情,而是需要決定的事情。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小孩與天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可福音十13-16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經文背景:

當小孩子受門徒責備之際,耶穌對門徒的行為表示惱怒,並加以制止,跟著向他們指出人若要進天國,必須像小孩子般純真。

 
經文淺釋:
1.「有人帶著小孩子來」(13節)─可能是指婦女帶小孩子來得睡前的祝福。
2.「惱怒」(14節)─怒氣的表示。
 
經文默想:
1.門徒為甚麼責備那些帶小孩子來見耶穌的人?
2.耶穌對門徒說了些甚麼話?
3.耶穌說人要像小孩子,才能進天國,是甚麼意思?
   
 
小孩與天國

  也許一些婦女看到了基督的雙手是那麼具有權能,既能使污鬼退去、瞎子看見,使心神錯亂的歸於平靜,並驅除各樣疾病痛苦。所以,她們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要主摸他們,祝福他們的生命。看!主耶穌為他們按手祝福,這是一幅多美的圖畫,主與小孩是如此的親近!

  主耶穌指出小孩子比任何人及事物,更能承受天國──就是更能接近神,接受神的手管治與按摸。因為小孩子有單純與信賴的心,有謙卑、願意受統治、願意聽從教訓的品質。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時常留意和思想小孩子那美善的品質呢?你有沒有想過被基督抱著和按手的親密呢?當你回復像小孩子般美善的品質時,神對你生命的統治與親近就必臨到。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像小孩子那份單純信靠的心?我願意尋求這份對神的童心嗎?
 
靈性格言:
偉大不是隨附環境而來,乃是存在本身裡面的東西。  ~孫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34天
妻子與丈夫

「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夫妻相處之道就是這樣嗎?這是看似簡單、清楚的原則,但實踐上卻複雜多了。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靈修指引

這一段是著名的「婚禮經文」,又是查考夫妻相處之道的必讀經文。我相信,每一對基督徒夫婦都不會對此陌生的。…

保羅很清楚肯定地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或許,保羅說的是太清楚了。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就是這樣?妻子愛丈夫,丈夫順服妻子,會有問題嗎?妻子愛丈夫,丈夫愛妻子,又如何?妻子順服丈夫,丈夫順服妻子,可以嗎?…

相對於「順服」,「愛」是比較容易理解,特別是對強調男女平等的現代人而言。「愛」本身就有互動交流的含義。「順服」是側重一方的努力、功夫,除非是強調彼此順服。…

作為男人,而且身處父權社會中,保羅是有點重男輕女,才會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丈夫要愛妻子」嗎?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

仔細的看保羅的一段話,便發現他其實是一個「護花使者」。在整段話裡,他兩次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但卻說了四次「丈夫要愛妻子」。而且,他寫這段「夫妻之道」的教訓,是從一個團體共融的角度開始的。他說:「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此,「順服」是彼此的,不單是妻子才該獨自遵守的本份。因此,夫妻既同屬基督的身體,要「彼此順服」。…

但保羅兩次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之後,都一直用更多篇幅說「丈夫要愛妻子」。為甚麼他不再延續說「丈夫也要順服妻子」,而轉去說「丈夫要愛你們的妻子」呢?我想,他不是要把丈夫和妻子的本份分成「順服」相對於「愛」;因為沒有可能妻子只需「順服」丈夫,而不去「愛」她的丈夫。夫妻之間彼此都要「順服」,彼此都要「愛」。「順服」和「愛」是共同、互動、交流的,不是「你要聽他話」、「他要愛惜你」的二分法。…

保羅轉去說「丈夫要愛你們的妻子」,是對作丈夫的提出更高、更大的期望或責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保羅說的是深度的愛。丈夫愛妻子,不是給她買一套漂亮衣服,或者是專心聽她抒發情感而已,乃是願意為愛她而犧牲,不單是金錢、時間、精神、喜好,更包括犧牲自己的身份、地位、理想、尊嚴,甚至自己的生命。…

保羅希望作丈夫的,付出任何可能的代價去愛妻子。很明顯,保羅是百分百的「護花使者」。他為甚麼會如此?我想,他是領略到,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又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作為男人,他希望所有丈夫都能如此地愛妻子。當然,同樣領略到基督大愛的妻子,亦會愛丈夫,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這段經文其實不單教導「夫妻之道」。保羅的思想一直穿梭於基督和教會及丈夫和妻子之間兩種關係上。信徒,作為教會一份子,是基督竭盡一切所能去愛的;基督對我們的愛及我們跟隨基督的心,兩者彼此的連繫,是「極大的奧秘」。但願我們能逐漸更多相信、更深領會這「極大的奧秘」。……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聖經如何向我們說話

粵語 國語

第5天


讀經:   

詩篇一一九篇89至105節

89耶和華啊,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

90你的誠實存到萬代;你堅定了地,地就長存。

91天地照你的安排存到今日;萬物都是你的僕役。

92我若不是喜愛你的律法,早就在苦難中滅絕了。

93我永不忘記你的訓詞,因你用這訓詞將我救活了。

94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因我尋求了你的訓詞。

95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

96我看萬事盡都有限,惟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

97我何等愛慕你的律法,終日不住地思想。

98你的命令常存在我心裡,使我比仇敵有智慧。

99我比我的師傅更通達,因我思想你的法度;

100我比年老的更明白,因我守了你的訓詞。

101我禁止我腳走一切的邪路,為要遵守你的話。

102我沒有偏離你的典章,因為你教訓了我。

103你的言語在我上膛何等甘美,在我口中比蜜更甜!

104我藉著你的訓詞得以明白,所以我恨一切的假道。

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聖經中有許多經節,都直接向我們的心說話。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神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是我們路上的光;因此,我們可以放心信靠它的帶領。但有些時候,我們想要一節經文正好切合現況,卻遍尋不獲。誠然,聖經未必談到當今的某些特殊情況或試探,但它卻提供了一些基本原則,可以成為我們的安全指南。

神已確實藉著祂的話語直接向我們說話,尤其是在信心基礎方面。例如,我們如果對未來產生疑慮,祂便會向我們說:「只要信靠我。」當我們翻閱箴言三章5至6節,便知道神必為我們行最適合各人的事。又或是,我們若對自己能否得救感到懷疑,我們便看到約翰壹書五章13節等經文告訴我們,我們已因著相信基督而有永生。

倘若我們有一刻感到神不關心我們,祂便會用祂的話語對我們說:「我會以永遠的愛來愛你。」我們若為前途掛慮,祂的話語就告訴我們,我們比麻雀貴重得多,祂既然每日看顧麻雀,當然會看顧我們。

聖靈也會藉著神的話語來責備我們的罪,或指出我們有哪些行為令祂擔憂。然後,聖靈也會勸勉我們,只要我們認罪,神必赦免我們。在這種情況下,記住聖靈的聲音總是非常具體有針對性;而撒但只會不斷控訴,定我們的罪。

今天特別用一段時間感謝神賜下聖經。不管你需要甚麼,求祂藉著聖經,今天就向你說話。

~~~~~~~~~~~~~~~~~~~~~~~~~~~~~~~~~~~~~~~~~~~~~~~~
HOW THE BIBLE CAN SPEAK TO US.
Day 5


Bible Reading:   

Psalm 119:89-105

89 Forever, O LORD,
Your word is settled in heaven.

90 Your faithfulness endures to all generations;
You established the earth, and it abides.

91 They continue this day according to Your ordinances,
For all are Your servants.

92 Unless Your law had been my delight,
I would then have perished in my affliction.

93 I will never forget Your precepts,
For by them You have given me life.

94 I am Yours, save me;
For I have sought Your precepts.

95 The wicked wait for me to destroy me,
But I will consider Your testimonies.

96 I have seen the consummation of all perfection,
But Your commandment is exceedingly broad.

97 Oh, how I love Your law!
It is my meditation all the day.

98 You, through Your commandments, make me wiser than my enemies;
For they are ever with me.

99 I have more understanding than all my teachers,
For Your testimonies are my meditation.

100 I understand more than the ancients,
Because I keep Your precepts.

101 I have restrained my feet from every evil way,
That I may keep Your word.

102 I have not departed from Your judgments,
For You Yourself have taught me.

103 How sweet are Your words to my taste,
Sweeter than honey to my mouth!

104 Through Your precepts I get understanding;
Therefore I hate every false way.

105 Your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And a light to my path.

There are many specific verses in the Bible which speak plainly to our hearts. Our reading reminds us it can be a lamp to our feet and a light to our pathway. Therefore we can trust it to guide us. At the same time, we may want a verse particularly suited to our present situation and not find it. The Bible may not mention present day conditions or temptations but there are always basic principles which can be a safe guide for us.

But God does speak plainly through His word, especially as a basis for our faith. For example if we have doubts about the future, He will say, "Trust me." And we can turn to Proverbs 3:5-6 and believe He will work out what is best for us. Or if we have doubts about our salvation, we can turn to verses like 1 John 5:13 and read that we can know we have eternal life - now, because we have believed in Christ.

If we think for a moment that God doesn't care about us, He will speak in His Word, "I have loved you with an everlasting love." If we are anxious about the future, we can read we mean more to Him than sparrows, and He takes wonderful daily care of them.

The Word of God is also the instrument the Holy Spirit uses to speak to us about sin in our lives or about an action which has grieved Him. Then the message comes, if we confess our sins, God is waiting for forgiving our sins. Remember in this connection that the voice of the Spirit of God is always specific, while the voice of our enemy Satan is always the one of sweeping condemnation.

Take time today to thank God for the book He has given us. Let Him speak to you today through it, whatever your need may b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