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

2011-08-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等候神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三十五2-14;三十六24-26

2你以為有理,或以為你的公義勝於神的公義,

3才說這與我有甚麼益處?我不犯罪比犯罪有甚麼好處呢?

4我要回答你和在你這裡的朋友。

5你要向天觀看,瞻望那高於你的穹蒼。

6你若犯罪,能使神受何害呢?你的過犯加增,能使神受何損呢?

7你若是公義,還能加增他甚麼呢?他從你手裡還接受甚麼呢?

8你的過惡或能害你這類的人;你的公義或能叫世人得益處。

9人因多受欺壓就哀求,因受能者的轄制(原文是膀臂)便求救,

10卻無人說:造我的神在哪裡?他使人夜間歌唱,

11教訓我們勝於地上的走獸,使我們有聰明勝於空中的飛鳥。

12他們在那裡,因惡人的驕傲呼求,卻無人答應。

13虛妄的呼求,神必不垂聽;全能者也必不眷顧。

14何況你說,你不得見他;你的案件在他面前,你等候他吧。

三十六24-26
24你不可忘記稱讚他所行的為大,就是人所歌頌的。

25他所行的,萬人都看見;世人也從遠處觀看。

26神為大,我們不能全知;他的年數不能測度。

 
經文默想:
人與神有何分別?神怎樣待人?    
 
等候神

  在人生困惑中,若我們多想神,少想自己,或許我們會少發虛妄和無知的言語。因此,以利戶鼓勵約伯多仰望神。穹蒼是多大多高?為甚麼人們總是狹隘地看「自己」多於看「神」?當人只看「自己」,就會埋怨「犯罪」與「不犯罪」有何分別?但當人專看「神」的時候,就會想到「犯罪」與「不犯罪」有何益?又有何損?難道因我們有義,神就有罪嗎?人的事對神有何關係?至高至大的神何須理會世人的事?

  事實上,神並不因祂的至大而不理會人。祂使人夜間歌唱,也教訓人勝於走獸和飛鳥,祂賜雨、也賜糧。所以,約伯的案件,必定已經在祂面前,只管等候祂吧!「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四十六1)「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一二一1-2)

  在等候的時候,不要忘記稱謝神。讚美可以使人提升,少看自己,多看神。可以使人少埋怨、少消極、少急躁和少無知;而多安靜、多信心、多智慧、和多忍耐。當你疲乏的時候,等候神吧。著急又有何用?「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1)

 
人生應用:
我有甚麼事情要學習等候神呢?在痛苦時,我仍能讚美神嗎?
 
靈性格言:
虛心
「虛心」是完全沒有驕傲、自信及自恃,這表示我們在神面前的時候,知道自己一無所有。  ~鍾馬田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35天

思想,人啊,要思想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2節)
 

經文

羅馬書十二1-8

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3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4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

5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

6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著信心的程度說預言,

7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

8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信息分享

當詩人停下來自我檢視時,發現了自己的第二個問題:「我這樣愚昧無知」(詩七十三22)。有些事情是他知道的,但卻愚蠢地選擇忘記。他忘記了神在掌管,他忘記了成功和興盛只是短暫的,他忘記了敬虔生活的整個目的,他忘記了神有最後的決定權。如果你和我也好像詩人那樣回應考驗,那麼只能夠用一句話來形容我們──我們是愚昧無知的。

詩人也發現自己有第三個問題,就是他好像動物那樣出於本能的反應:「在你面前如畜類一般」(詩七十三22下)。野獸和人有甚麼分別?野獸不懂得理性地分析事情,牠不會站在自身以外來考慮自己和自己的行動。動物以本能回應任何外來的刺激,不會停下來思想。詩人就是這樣,他沒有在刺激和回應之間留下思想的空間。他一旦停下來思想,以不同的角度來看那處境,他的負面感受便立即消失。

這不是聖經的價值嗎?我們閱讀聖經時,它與我們論證,告訴我們不要以本能回應事情,而是要思考。聖經給我們新的框架去理解,新的處境去論證。我們越從聖經得到理解,學習以神的眼光來思考,我們的生命就越安全、越有能力。

 
「聖經鼓勵我們透徹地思想」
 

進深研究

詩一零五5;申六12;詩五十22

1. 人類的一個基本傾向是甚麼?
2. 詩人勸告我們做甚麼?

 

祈禱

天父,感謝您讓我能夠思考。我的思想可以帶領我走錯路,也可以帶領我走到您的跟前。求您幫助我懂得從您的話、而不是從世界來塑造自己的思想模式。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當求智慧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雅各書一5-8

5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

6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7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甚麼。

8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

 
經文背景:

雅各勸勉信徒當憑著信心向神祈求智慧,以致能在生活上遵行神的旨意和分辨是非。

 
經文淺釋:
1.「智慧」(5節)─這裡所指的是一種道德的抉擇力量。
2.「心懷二意」(8節)─指人一方面向神,另一方面投向其他人或事上,不能專一對神。
 
經文默想:
1.缺少智慧的人可以向神求甚麼?
2.為何要帶著信心向神祈求?這是怎樣的信心?
   
 
當求智慧

  每當提到智慧的時候,我們總容易將它納入哲理化的層面,以它為一種哲學的冥想或思想。但事實並不然,摩西、所羅門等求智慧,目的是為了經歷人生、察明事物,磨鍊人性。在雅各的表達裡,智慧彷似一項實際的事物,當面對人生各樣的衝擊與試煉時,我們就需要它來作協調、辨明。所以,智慧與人性、人生和生活是絕對不能分割的。智慧能把各樣知識化為實際生活中的行動,所以它是極實用的;而且基督徒的智慧,更包括了解神的奧秘,領悟神人的關係,因此它絕非空洞的理論。

  弟兄姊妹,你有否嘗試求取智慧呢?倘若你渴想正確地善用生命中的各樣遭遇和經歷來培養純良的品格時,那麼你就必須向神求取智慧的靈,好叫你有真智慧領悟各樣事情。只要憑信心求,一點都不疑惑,神必定會賜予的。

 
人生應用:
我曾否向神祈求智慧?我有沒有神必賜下智慧的信心?
 
靈性格言:
自覺愚昧,方屬上智。  ~文麥克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1天
光明.黑暗

信仰基督是選擇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亦同時是體認生命由內而外的更新;而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8-14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靈修指引

保羅在上一段的話中提出「愛心」跟「貪心」的對比,希望信徒放下「貪」而學習「愛」。在接著這一段話裡,他又再用另外一個對比「光明」和「黑暗」,來提醒信徒。「愛心」跟「貪心」勾畫出人性經驗中「給」與「取」的兩面;「光明」和「黑暗」是自然現象中「顯」與「蔽」的兩面。保羅用「光明」和「黑暗」這個自然現象作對比,是獨具心思的。他相信,「光明」和「黑暗」可以貼切地描述人的靈性狀態。於是,自然現象中「光明」和「黑暗」比擬為靈性生活的「顯」與「蔽」兩個境界或狀態。…

保羅告訴信徒們:「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他指出信徒不再「黑暗」,乃是「光明」,是要喚醒信徒留意他們具有新的生命本質和生命能力。首先,信徒的生命本質因為信仰基督,已經成為「光明」,不再是暗昧的。這種「質」的改變是徹底的,整個人轉化為「光明子女」,換上一個嶄新的身份。用圖像化的方式來描繪這個新的生命本質的話,這個「光明人」是由光的元素組合而成,全身內外,盡都是光。直接的說,這個人就是光!…

因為光明的人的光明本質是神所賜的,光明的人亦稱為光明之神的子女。作為光明之神的子女是一個十分尊貴的身份。您可以嘗試在人來人往的商場上,或者是在擠迫的火車站內行走時,讓您的意識如此地喚起您:「我是光明之神的子女,我生命的本質是光明的。」試試這樣做,看看您會有怎樣的體驗。…

光明的人便自然從其身上散發出光明。因此,保羅說:「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請留意,「良善、公義、誠實」只是光明所結的「部份」果子,而不是「所有」的果子;保羅還未完全列出更多表達光明、正向能量的意念、情感和行為,如憐憫、饒恕、平安、鼓勵、接納、欣賞、體恤、慈悲,溫柔、喜樂、還有更多其他的;這些都是光明的果子。意思是,當我們信仰基督,生命獲得一個全然光明的本質和身份;而同時,整個人就自然流露出光明。散發光明是光明人的生命力。…

但我們可能馬上想到,自己並不能內外都散發光明,因為自知內在仍然有未被轉化的「黑暗」部份。對!當我們的心靈受「黑暗」遮蔽,便不能釋然地自重、自信、自愛。我們需要自問:那些「黑暗」是未能釋懷的遺憾?是未獲寬恕的過錯?是未治癒的傷痛?或者是未滿足的渴求嗎?…
 
邀請您嘗試以下的祈禱默想:在一個寧靜的空間內,合上眼睛…深長而緩慢地呼吸…逐漸想像自己被神的光包圍著…又想像自己的心靈亦一樣的光明一片…包括內裡那些「黑暗」的部份,都一一被光照耀、溫暖…讓自己停留在這光明的孕育中……

幾分鐘後…當您結束默想時,心裡可以這樣的祈禱:「感謝光明之主,使我成為光明的人。」……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真誠的提問;美好的答案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1至6節

1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2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3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4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註:有古卷作"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

5多馬對他說:"主啊,我們不知道你往哪裡去,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6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你也許有過類似的經驗。在一個查經小組,你一直在默默地聽,直至某位組員提出一個問題,令整個學習的氣氛改變。一個簡單真誠的提問,便引發了整晚極為有益眾人的討論。

我們的主正在向門徒勾劃未來,多馬提出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主啊,你要往哪裡去?」可能有其他門徒也想著同一個問題,也許他們很高興多馬能勇敢地打斷老師的話,提出這個問題。

我們也應該感謝多馬。基督的回答包含了福音書中一段最重要的談話。倘若多馬沒有詢問耶穌要往哪裡去,我們也許就聽不到這句永垂不朽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接著的那句話更概括了整個救恩之道:「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我們要為多馬感謝神,但我們更要為基督那晚在樓上的回答而感謝神。祂直截了當地把通往天堂之路、通往真理之路和通往永生之路告訴我們。

獲得這個答案之後,我們就不再有問題或懷疑了。耶穌基督就是惟一的道路;沒有人能夠從其他道路找到神。

許多宗教和異端邪說都告訴我們,它們能夠提供永生之道,然而,它們的路卻只能通往死胡同。我們有沒有盡力幫助他人尋找正路呢?

~~~~~~~~~~~~~~~~~~~~~~~~~~~~~~~~~~~~~~~~~~~~~~~~
A SINCERE QUESTION AND A WONDERFUL ANSWER
Day 23


Bible Reading:   

John 14: 1-6

1 "Let not your heart be troubled; you believe in God, believe also in Me.

2 In My Father's house are many mansions;[a] if it were not so, I would have told you. I go to prepare a place for you.[b]

3 And if I go and prepare a place for you, I will come again and receive you to Myself; that where I am, there you may be also.

4 And where I go you know, and the way you know."

5 Thomas said to Him, "Lord, we do not know where You are going, and how can we know the way?"

6 Jesus said to him,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through Me.

You probably have had this experience. In a Bible Study group you have been going along quietly until someone asks a question. Suddenly the whole study takes on a new perspective. One simple sincere question has opened the way for the most helpful discussion of the whole evening.

Our Lord was quietly outlining the future for the disciples when Thomas asked his incisive question, "Where are you going?" It is possible several of the others were thinking along the same lines. Perhaps they were glad Thomas had been brave enough to interrupt the Master.

We should all be grateful to Thomas. Christ's reply is composed of some of the greatest words of the Gospel. If Thomas hadn't asked about the place Jesus was referring to, we would never have had these immortal words,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The next statement sums up the whole way of salvation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by me."

Thank God for Thomas, but thank God more for the wonderful answer Christ gave that night in the upper room. It tells us plainly the way to Heaven, the way to true knowledge and the way to Eternal Life.

There can never be any question or doubt. Jesus Christ is the way and the Father will never recognise anyone who dares to try and come by some other way.

Many religions and cults tell us they have found the way but their roads sadly lead nowhere. Are we doing enough to help others find the right roa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