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2011-08-2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看見神,看見自己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四十二1-6

1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2我知道,你萬事都能做;你的旨意不能攔阻。

3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

4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

5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6因此我厭惡自己(或譯: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

 
經文默想:
約伯對神和對自己有甚麼了悟?    
 
看見神,看見自己

  約伯仔細觀看了那兩隻大怪物後,就看見自己,也看見神。他似乎有了新的認識與了悟,但又覺有些不明白。「這些事太奇妙了!」是約伯在了悟後的感受,「我問你,求你指示我。」是了悟後仍覺不足,想知道更多。就在這一刻,他也發出神開始說話時的慨歎(伯三十八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原來神的旨意是顯明的!「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約伯對神有了新的認識:「你萬事都能做,我的問題與困惑真是微不足道。你的旨意不能攔阻,我是你手所造的,就讓你的旨意成就在我身上吧!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你原來是這樣的至大至高,可敬可畏!」

  約伯看見神的同時,也看見自己:「我厭惡自己,是何等失敗軟弱。我有如塵土和爐灰的卑微,我懊悔以往對神的輕慢。」只看見自己的人,只會看見困難,看不見神的旨意,也不肯順服。看見神的人,也看見自己,卻不怕困難而接受神的旨意,絕對順服。當以賽亞看見神的聖潔時,就看見自己的禍哉,之後就發出:「我在這裡,請差遣我。」的順服心聲。(賽六3-8)

 
人生應用:
我是風聞神,還是看見神?甚樣才能看見神?
 
靈性格言:
認識神
只憑耳聞而認識神的人,會自以為成了要人;憑眼見認識祂的,卻會看到自己甚麼也不是,只是塵土和爐灰。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41天

保持親近神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8節)
 

經文

雅各書四1-10

1你們中間的爭戰鬥毆是從那裡來的呢?不是從你們百體中戰鬥之私慾來的嗎?

2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

3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4你們這些淫亂的人(原文作:淫婦)哪,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

5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裡面的靈,是戀愛至於嫉妒嗎?

6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7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

9你們要愁苦、悲哀、哭泣,將喜笑變作悲哀,歡樂變作愁悶。

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信息分享

詩篇七十三篇最後兩節帶來一個結論和一個決定。讓我們再次來聆聽這兩節經文:「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邪淫的,你都滅絕了。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27-28節)。詩人完成了他對過去的回顧,現在悟出一套面對將來的哲學。他決定無論別人做甚麼,他都會與神緊密相隨。他藉著一個對比來幫助我們看到這決定的重要性:「遠離你的,必要死亡……但我親近神是與我有益。」

真的,生命只有兩種立場:親近神或遠離神。我想,在詩人寫下這些話時,他心裡想到:「最近帶給我那麼多麻煩,令我有那麼多困難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親近神。我錯誤地以為我的困難是因為不敬虔的人興盛,但進入神的聖所後,我看到這完全不是困難的緣由。我的問題是我選擇不親近祂。現在對我來說只有一件事情最為重要──保持親近神。」

你此刻的情況是怎樣的?你感到與神親近嗎?如果沒有,那麼讓我告訴你,多年前在一次街頭佈道時我曾經聽過一句深深吸引我的話:「要是你感到神遠離你,那麼請想一想究竟是誰走開了?」

 
「只有一件事情是重要的──保持親近神」
 

進深研究

詩四十六1-11;撒下二十二3;詩九9,六十二1-12

1. 詩人肯定甚麼?
2. 詩人勸人們甚麼?

 

祈禱

天父,感謝您的話語今天帶給我的應許,我親近您時,你便會親近我。求您幫助我比任何時候都更親近您以能體驗這應許。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以神智慧的靈作工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卅五30-35

30摩西對以色列人說:「猶太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耶和華已經題他的名召他,

31又以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聰明、知識,能做各樣的工,

32能想出巧工,用金、銀、銅製造各物,

33又能刻寶石,可以鑲嵌,能雕刻木頭,能做各樣的巧工。

34耶和華又使他,和但支派中亞希撒抹的兒子亞何利亞伯,心裡靈明,能教導人。

35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做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做,也能想出奇巧的工。

 
經文背景:
記載神選召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並賜他們智慧,以擔任建造會幕的工作。
 
經文默想:
1.神為何要選召人來建造聖殿?
2.神如何幫助所選召的人?
   
 
以神智慧的靈作工

  聖殿是神與人同在的地方,該是何等聖潔、莊嚴,因為這地方要顯出神的特性。當以色列人在摩西的吩咐下,建造第一所聖殿的時候,是何等興奮,想必尋找最好的材料,最好的人才建造,這還不夠,聖經還提及神親自選召他們,並用祂的靈充滿他們,使他們有各樣智慧。為甚麼呢?是他們的技術不足麼?不是!乃是因為這殿是由神親自建造的,人需要按神的心意建造,因此也需要在靈裡體會神的心意,這一種智慧是人所沒有的,需要神賜下。

  今日我們同樣做建殿的工作,這包括自己及別人的生命,這建殿工作同樣不能出於我們自己的聰明,乃要按神的心意,用心建造。這就必須要神賜下智慧,以神智慧的靈去作工,這樣才能做出最美麗的工。你有求神賜下智慧的靈,去建造自己及別人的生命嗎?

 
人生應用:
我是否按神的心意建造生命的殿?我有求神賜下智慧的靈幫助我嗎?
 
靈性格言:
在苦難中我們知道自己真正相信的是甚麼。  ~瑪嘉烈.格克遜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7天
謹慎地生活為人

「謹慎為人」是華人良好的家教、禮教。基督信徒自然也該學習如此。但信仰如何有助我們實踐「謹慎為人」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15-21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靈修指引

「你們要謹慎行事」。這是既實際又語重深長的一句勸勉。…

一個「謹慎行事」的人應該是怎樣的?如果從下文來推測保羅的意思,他會否主張,「謹慎行事」的人應該不醉酒?他應該十分準時、分秒必爭地進修或工作?這個人應該是在嘴邊常常哼唱詩歌或說「感謝神、讚美主」之類的話?他應該不跟人爭辯的?這是否保羅說,「謹慎行事」的意思呢?… 

我們參看英文聖經的翻譯之後,便更清楚保羅對信徒的提醒。「謹慎行事」的英文表達是 "be careful how you live"。原來,保羅關心的,不單是信徒在「行事」上要謹慎,而是他們該謹慎地「生活為人」("live")。「謹慎地生活為人」是涉及做人、過活的所有層面,包括選擇工作及在工作上的態度、選擇配偶及對待配偶的態度、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賺取和運用金錢的方式、發展志趣和實踐理想的決心、對時間的觀念和掌握、對消遣和娛樂的選擇、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社交聯誼的態度等。…

要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都小心謹慎,是難度極高的。這是可能達到的目標嗎?這樣子生活會否顯得十分生硬拘謹、做作侷促和畏首畏尾呢?怎樣才可實踐「謹慎地生活為人」呢?…

保羅提供了一點提示。他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我們在現代社會生活的人,就更清楚知道,醉酒的人神智昏亂、判斷失調、胡言亂語,情緒失控。因此,醉酒駕駛是危險的事。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是醉酒做人,他的表現一定是胡塗、放蕩、衝動、無理、古怪、失控的。這個人很可能會傷害別人,又會糟蹋自己。常常醉酒的人的大腦神經更加會有可能受嚴重破壞,導致某部份的思維、記憶、情感或語言能力永久傷殘。醉酒做人肯定是難以智慧行事。…

受酒精控制,做人就胡塗、放蕩。但受聖靈引導,做人便會清醒、感恩。因此,我們該學習的,是「被聖靈充滿」,時常讓自己的心接受聖靈的啟發、引導。我們在聖善的靈所引導下,思想會逐漸變得正向、良善,情感上會更多關愛與喜悅,在抉擇處事上會按著基督的精神。「被聖靈充滿」的人的生活形態是自然、輕鬆、敏銳、優雅及智慧的。…

我們可能立即要問:怎樣才可以「被聖靈充滿」呢?怎樣才算是「被聖靈充滿」呢?我們身處於基督宗教傳統多元化的時代,自然關心這些問題。但其實,重點是在「被」這個字上。不要把「聖靈充滿」看為是人的成就,也不必狹窄地斷定「聖靈充滿」該有甚麼靈異表徵。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好像是自己在內裡開動機器(聖靈機器)一般,產生某種表現或能力的話,就是角色錯置,可能落入「扮演神」的陷阱中。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應該是每次都有如何的反應、感覺時,我們也忘記了讓聖靈作主。…

「被」聖靈充滿,就是讓聖靈牽引心思、感化情感、推動抉擇。「被」是接受的心態,是放下自我、願受薰陶;不是自己制造成果。如果我們「被」聖靈充滿,有神迷的喜樂、歌唱或言語,那是上主的禮物;請不要視禮物為必然的,也不要不合情理地期待每一次都收到同一樣的禮物吧!…

「你們要謹慎行事」,你們要「被聖靈充滿」,兩者是相關的。「被」聖靈充滿,使我們生活做人謹慎、端正。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時常祈禱:「聖靈啊!請充滿我的心。」……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被神抓住

粵語 國語

第29天


讀經:   

使徒行傳九章1至11節

1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

2求文書給大馬士革的各會堂,若是找著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捆綁帶到耶路撒冷。

3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

4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5他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

6起來!進城去,你所當做的事,必有人告訴你。"

7同行的人站在那裡,說不出話來,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人。

8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

9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10當下,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裡。"

11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裡,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

你能否想起一個你認識的人,多年抗拒耶穌基督,直到被祂的大愛所懾服,且在聖靈的光照下承認自己的罪?當我們看見,即使一顆最硬的心,也能夠被神所破碎,一定深得鼓舞。正如耶利米先知說過:「我的話豈不像……能打碎磐石的大錘麼?」(耶廿三29)

故事中的主角正是這樣的人,直到他被神抓住為止。在他的身上,我們看見當一個人認識耶穌基督之後,他的生命將會如何被徹底改變。保羅最喜歡述說的故事,就是他本人悔改信主的故事。

有些人說:「我不相信有人會突然改變。」誠然,每個人的悔改信主經歷並不相同,但總有一刻是從自信自恃,轉變為相信耶穌基督。那刻的改變是很巨大的啊!

約瑟‧柏加博士曾說:「有人說保羅是一個瘋子。但他由一個曾經褻瀆神的人,變為一個禱告神的人;由一個逼迫教會的人,變成一個宣教勇士;就讓我們有更多這類瘋子吧!阿們。」

保羅的悔改信主,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自從他遇見基督之後,直至他離世與主面對面相見,他都從沒有一刻對祂產生任何質疑。保羅自言:「我知所信的是誰。」能夠親身並永遠地與基督認識,是何等的美好!

你有為得著主的拯救而感謝祂嗎?

~~~~~~~~~~~~~~~~~~~~~~~~~~~~~~~~~~~~~~~~~~~~~~~~
ARRESTED BY GOD
Day 29


Bible Reading:   

Acts 9: 1-11

1 Then Saul, still breathing threats and murder against the disciples of the Lord, went to the high priest

2 and asked letters from him to the synagogues of Damascus, so that if he found any who were of the Way, whether men or women, he might bring them bound to Jerusalem.

3 As he journeyed he came near Damascus, and suddenly a light shone around him from heaven.

4 Then he fell to the ground, and heard a voice saying to him, "Saul, Saul, why are you persecuting Me?"

5 And he said, "Who are You, Lord?"

Then the Lord said, "I am Jesus, whom you are persecuting.[a] It is hard for you to kick against the goads."

6 So he, trembling and astonished, said, "Lord, what do You want me to do?"

Then the Lord said to him, "Arise and go into the city, and you will be told what you must do."

7 And the men who journeyed with him stood speechless, hearing a voice but seeing no one.

8 Then Saul arose from the ground, and when his eyes were opened he saw no one. But they led him by the hand and brought him into Damascus.

9 And he was three days without sight, and neither ate nor drank.

10 Now there was a certain disciple at Damascus named Ananias; and to him the Lord said in a vision, "Ananias."

And he said, "Here I am, Lord."

11 So the Lord said to him, "Arise and go to the street called Straight, and inquire at the house of Judas for one called Saul of Tarsus, for behold, he is praying.

Can you think of anyone you know who in years has built up a barrier against Jesus Christ, only to have it beaten down by His love and the conviction of the Holy Spirit? It is a great encouragement, isn't it to realize there is no heart too hard for God to break. "Is not my Word... like a hammer which breaks the rock in pieces?" (Jeremiah 23:29)

The man in our story was like that until he was arrested by God. He is an illustration of how completely a man's life can be changed when he comes face to face with Jesus Christ. Paul loved to tell that story - the story of his conversion.

Some people say, "'I don't believe in sudden conversions." Is there any other kind? Every conversion is different but there comes that moment of turning away from all self-confidence and turning to Jesus Christ. What a change comes in that moment!

Dr. Joseph Parker said, "Some people say Paul had an epileptic fit. But previously he was a blasphemer, now he is praying. Before he was a persecutor, now he is a missionary warrior. Let's have more of that kind of epilepsy." Amen!

There was no doubt about Paul's conversion. The reality of Christ never left him from that day on until he saw Christ face to face and met in Heaven the saints who had gone on before. Paul said it himself, "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 Isn't it wonderful to be able to know Christ personally and eternally like that?

Have you thanked him today for your salvation?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