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2011-08-1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久有此意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七11-21;十11-15

11我不禁止我口;我靈愁苦,要發出言語;我心苦惱,要吐露哀情。

12我對神說:我豈是洋海,豈是大魚,你竟防守我呢?

13若說:我的床必安慰我,我的榻必解釋我的苦情,

14你就用夢驚駭我,用異象恐嚇我,

15甚至我寧肯噎死,寧肯死亡,勝似留我這一身的骨頭。

16我厭棄性命,不願永活。你任憑我罷,因我的日子都是虛空。

17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

18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

19你到何時才轉眼不看我,才任憑我咽下唾沫呢?

20鑒察人的主啊,我若有罪,於你何妨?為何以我當你的箭靶子,使我厭棄自己的性命?

21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除掉我的罪孽?我現今要躺臥在塵土中;你要殷勤地尋找我,我卻不在了。

十11-15
11你以皮和肉為衣給我穿上,用骨與筋把我全體聯絡。

12你將生命和慈愛賜給我;你也眷顧保全我的心靈。

13然而,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裡;我知道你久有此意。

14我若犯罪,你就察看我,並不赦免我的罪孽。

15我若行惡,便有了禍;我若為義,也不敢抬頭,正是滿心羞愧,眼見我的苦情。

 
經文默想:
約伯在這裡吐露出怎樣的哀情?之後又有甚麼結論?    
 
久有此意

  約伯沒有隱藏他的困惑,也不禁止他的哀情湧流出來。神是他要詢問的人,也是他要吐露苦情的對象。

  神與他之間有很多矛盾:神將生命和慈愛賜給他,但神也使驚駭和恐嚇臨到他;神眷顧保全他的心靈,但又以他當作箭靶子攻擊他。在矛盾中,湧出很多生之困惑:你為何防守我?將我放在心上?每早鑒察我?時刻試驗我?何時才轉眼不看我?才任憑我咽下唾沫?為何不赦免我的過犯?……然而就在困惑之餘,約伯作出一個結論:「你待我的這些事早已藏在你心裡;我知道你久有此意。」

  若果神早已預知或早已預定我們將來的遭遇,那麼我們犯罪或為義,又有甚麼分別呢?他向神發出無限的感慨:「我若為義,也不敢抬頭,正是滿心羞愧,眼見我的苦情。」

  似乎人的行為,不論善惡,真的不能改變神既定的旨意,但人可以因此任意妄為和放縱自己嗎?神雖然有祂獨特的心意,但並不表示祂不要求人行他們所當行的。約伯雖然困惑,但他始終沒有因此放縱自己去行惡。

  誰肯「願神的旨意成就在自己的身上,如同成就在天上」而毫無怨言?

 
人生應用:
我相信在神萬事非偶然嗎?無論祂的旨意如何,我仍肯順服祂嗎?
 
靈性格言:
認同
我不問受傷的人感覺甚麼,我自己變成受傷者。  ~華爾德惠特曼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24天

聖經說甚麼?

 
「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29節)
 

經文

馬太福音二十二23-33

23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那天,他們來問耶穌說:

24夫子,摩西說:人若死了,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5從前,在我們這裡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孩子,撇下妻子給兄弟。

26第二、第三、直到第七個,都是如此。

27末後,婦人也死了。

28這樣,當復活的時候,他是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都娶過他。

29耶穌回答說:你們錯了;因為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神的大能。

30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31論到死人復活,神在經上向你們所說的,你們沒有念過嗎?

32他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

33眾人聽見這話,就希奇他的教訓。

 

信息分享

讓我們多花一天的時間來繼續研讀這個題目──人要與神建立關係和明白聖經,否則不能完整地察看自己的生命。所有認識聖經和明白聖經的人,都會因為要作出正確和合理的結論,而從聖經那裡得到所需要的事實。

所以,應當使你自己沉浸在聖經裡面。要知道人類本性原是墮落,除了神的恩典和能力以外,人不能活出自己的理想。再者,靈比物質更有能力,除非靈在掌管,否則我們就會被肉體的慾望所驅使。如果有人說人類已經變得越來越好,罪和邪惡只不過是人類「成長的痛楚」,你認為事實是這樣嗎?聖經能夠告訴你真相,並且只有聖經才能夠給你正確的答案。聖經告訴我們邪惡是甚麼呢?聖經說邪惡是人性的一部分,永遠不能拔出來,除非透過神的能力和恩典。

所以,我們當好好研究聖經,不僅僅是閱讀經文,也要牢記經文、默想經文。當你再次感到沮喪或困惑的時候,不妨問問自己: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然後走入聖經裡面去,從聖經的話去找出自己的觀點。我們很多情緒問題的根源都是因為缺乏清晰的思考,是以聖經為基礎的清晰思考。我們只要能夠學像神那樣去思考,就會有好像神那樣的感受。因為你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個人,而是你的想法會使你變成那樣的人。

 
「你怎麼想,你就會變成怎樣的人」
 

進深研究

提後二1-15,三16

1. 保羅給提摩太甚麼勸告?
2. 聖經對甚麼有益處?

 

祈禱

天父,我現在明白為甚麼我對生命的想法往往是那麼混亂,只因為我的思想不是以事實為基礎。求您幫助我不要從世界而是從聖言得到結論。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良善完全的生命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九16-22

16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夫子(有古卷: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

18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

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

20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22那少年人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經文背景:

記述一位少年財主向耶穌詢問如何得永生。耶穌指出人若要得到永生,不是單靠人的善行,而是以真誠的態度跟從那位良善的神。

 
經文默想:
1. 在少年財主心目中,耶穌是一位怎樣的人?
2. 耶穌如何回答少年財主的問題?
   
 
良善完全的生命

  也許我們都會認為這位似是一無所缺的年青人,他已是個很好的人,而他亦以為自己確是個十足的好人,因他能遵守很多誡命。雖然如此,他卻覺察到他的心底和靈魂深處,還欠了一些東西──永生。

  永生的原意是指屬神本性的特徵,並神所流露的生命。得著永生,就是指在靈裡得著神完全且良善的本性與生命。所以,永生的本質並不是死守誡命、規則和條例,也絕不是單單消極地不作這些、或只遵守某些道德標準就可以。

  主耶穌已將得良善完全的生命之路指示我們:首要的是從靈裡認信神是唯一的良善者;進一步就是不斷的追隨主耶穌的腳蹤,向人施予自己生命所擁有的一切好處!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流露神良善完全的生命?我願意一生跟隨耶穌的榜樣嗎?
 
靈性格言:

門徒的特徵不是行善,而是動機出於善,因為他是在神超然的恩中成了善的。  ~章伯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10天
轉化內心的負能量

傷害人的行為是出自人心裡的負能量,人心裡的負能量是由負向的心念而起,而負向的心念又由受傷的心而生。我們需要神的聖靈撫慰、治療。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25-32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靈修指引

雖然保羅不是一個心理學家,但他知道,人的行為,包括不良的習慣,是內心動力所驅使。「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是負面的心念,帶著毀滅性的能量,當這些負能量藉行為表達出來的時候,對人的殺傷力非常大。於是,他苦苦勸改,希望信徒不再彼此傷害。…

當人的內心充滿「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中的任何一樣,都足夠產生傷害性的行為。我們也許曾經在人際關係上,受過這些負能量所產生的行為造成的傷害。再捫心自問,我們亦可能曾經讓內裡負面的心念所支配而傷及家人、朋友、同事,甚至街上的陌生人,如售貨員、服務員、司機、乘客等。如果我們事後冷靜、醒悟過來,或許會問:為甚麼自己剛才好像失去「常性」,表現、態度跟平時判若兩人呢?…

華人的語言中常有這種「由內而外」的表達;例如,我們描寫一個騙人的人「心術不正」;一個不能停止做某樣事或吃某些東西的人常常「心思思」;一個有兇惡殘暴行為的人「心毒手辣」。人的行為是冰山一角,背後藏著頗複雜的心理。當我們內心受負面心念支配,如「我不要你得到好處」、「我要報復你虧待我」、「我要求的為甚麼沒有做到!」、「我要你們注意、聽從我」、「我要你們知道他並不比我好」、「我不要身邊的人跟我爭」,就會發出殺傷的能量──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這些殺傷的能量一出,身邊的人就要受害。…

再複雜和可怕的是,當我們受了傷害,又會生出負面心念,繼而產生如「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惡毒」之類中的一些殺傷的能量。這樣下去,受傷者又成為傷害者,冤冤相報何時了?!…

保羅對信徒說:「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如果我們讓負面心念及殺傷能量支配內心,就使在心中的聖靈擔憂不已。聖善的靈是多麼希望我們的心得到愛的潤澤、關懷、肯定,以致我們願意放下負面心念,轉化出建立生命的能量,如恩慈、憐憫、饒恕。…

現實的生活經驗告訴我們,我們的心總會因為受傷的經歷而生出負面心念,這似乎是無可避免的。但願我們能及時覺醒,讓受傷、氣憤、孤苦、自憐、懼怕、不安全的心,接受神的聖靈的治療、撫慰,以致心靈再次得到愛的潤澤、關懷、肯定,可以放下一切傷害性的思念與行為。願主幫助我們。……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彼得——五旬節的講員

粵語 國語

第12天


讀經:   

使徒行傳二章14至21節

14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

18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耶路撒冷始終是一個繁忙的城巿,當逾越節將至,數以千計的旅客來到城中守節,總算都能找到落腳的地方。其中許多人會再多逗留6個星期,一直到五旬節。因此,神已經預備了大量的福音聽眾。

眾使徒和其他信徒,懷著熱切期待的心,整個星期一起禱告。他們知道將有甚麼事情發生嗎?他們只是緊緊握住基督的應許和命令:「要留在耶路撒冷,等候我應許賜下的聖靈。」聖靈終於在五旬節那天降臨。

神容讓聖靈以一種驚天動地的方式降臨,以至吸引了大量群眾的注意。群眾圍住門徒,想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一如往常,又是彼得第一個出來,走在門徒面前,向大家解釋發生的事。

彼得指出聖靈已經降臨,他再向群眾講述基督,和基督正是被他們釘死。這是一篇滿有力量的講章,事實上,是兩篇講道——一篇為我們記錄在此;一篇在第40節簡單述及:「彼得還用許多話警告他們,並勸誡他們悔改信主。」神的恩典豈不是很奇妙嗎?彼得,一個時常軟弱的人,而且就在六週之前,他更矢口否認基督;但此刻他卻被神使用,藉著他傳講福音,使三千人得救。

這對我們是何等的激勵!我們縱有軟弱跌倒,但神卻願意使用我們,而且,祂更賜給我們聖靈的能力,使我們能為祂作見證。

我們願意今天求主藉著聖靈使用我們,領人來到基督面前嗎?

~~~~~~~~~~~~~~~~~~~~~~~~~~~~~~~~~~~~~~~~~~~~~~~~
PETER, THE PREACHER AT PENTECOST
Day 12


Bible Reading:   

Acts 2: 14-21

14 But Peter, standing up with the eleven, raised his voice and said to them, "Men of Judea and all who dwell in Jerusalem, let this be known to you, and heed my words.

15 For these are not drunk, as you suppose, since it is only the third hour of the day. 16 But this is what was spoken by the prophet Joel:

17 ' And it shall come to pass in the last days, says God,

That I will pour out of My Spirit on all flesh;

Your sons and your daughters shall prophesy,

Your young men shall see visions,

Your old men shall dream dreams.

18 And on My menservants and on My maidservants

I will pour out My Spirit in those days;

And they shall prophesy.

19 I will show wonders in heaven above

And signs in the earth beneath:

Blood and fire and vapor of smoke.

20 The sun shall be turned into darkness,

And the moon into blood,

Before the coming of the great and awesome day of the LORD.

21 And it shall come to pass

That whoever calls on the name of the LORD

Shall be saved.'[b]

Jerusalem was always a crowded city. When the Passover feast was due, thousands of visitors arrived and somehow found accommodation. Many of them stayed on the extra six weeks until Pentecost. It was a ready-made crowd for the preaching of the gospel.

The apostles and others had prayed for a whole week, in a spirit of expectancy and anticipation. Did they know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They had Christ's promise and command, "stay in Jerusalem. I promise you the Holy Spirit is coming." He came on Pentecost Sunday.

God allowed the Spirit to come in a way that attracted enormous attention. A huge crowd gathered, wanting to know what it was all about.

As usual, it was Peter who walked to the front of the small group of believers and began to explain.

Peter identified the coming of the Holy Spirit, then he identified Christ, and he identified the people in front of him as those who had crucified that same Christ. It was a powerful sermon, actually two sermons - the one which was reported for us and one which was simply described in verse 40 as "with many other words Peter warned them and pleaded them." Isn't the grace of God wonderful? Peter, a man who had often failed and who six weeks before had said he had never known Christ, now is taken up by God and used for the salvation of 3000 people.

What an encouragement to us! In spite of our failures, God is willing to use us and has given us His Holy Spirit to empower our words and testimonies.

Could we ask the Lord today for the Holy Spirit to use us as we touch someone for Chris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