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2011-08-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敬畏神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三十一1-10,13-23

1我與眼睛立約,怎能戀戀瞻望處女呢?

2從至上的神所得之分,從至高全能者所得之業是甚麼呢?

3豈不是禍患臨到不義的,災害臨到作孽的呢?

4神豈不是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

5我若與虛謊同行,腳若追隨詭詐;

6(我若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神可以知道我的純正;)

7我的腳步若偏離正路,我的心若隨著我的眼目,若有玷污粘在我手上;

8就願我所種的有別人吃,我田所產的被拔出來。

9我若受迷惑,向婦人起淫念,在鄰舍的門外蹲伏,

10就願我的妻子給別人推磨,別人也與他同室。

13-23節
13我的僕婢與我爭辯的時候,我若藐視不聽他們的情節;

14神興起,我怎樣行呢?他察問,我怎樣回答呢?

15造我在腹中的,不也是造他麼?將他與我摶在腹中的豈不是一位麼?

16我若不容貧寒人得其所願,或叫寡婦眼中失望,

17或獨自吃我一點食物,孤兒沒有與我同吃;

18(從幼年時孤兒與我同長,好像父子一樣;我從出母腹就扶助寡婦。)

19我若見人因無衣死亡,或見窮乏人身無遮蓋;

20我若不使他因我羊的毛得暖,為我祝福;

21我若在城門口見有幫助我的,舉手攻擊孤兒;

22情願我的肩頭從缺盆骨脫落,我的膀臂從羊矢骨折斷。

23因神降的災禍使我恐懼;因他的威嚴,我不能妄為。

 
經文默想:
你認為約伯在做每件事情之前,他會想些甚麼?    
 
敬畏神

  「遠離惡事」的人不一定「敬畏神」,但「敬畏神」的人必「遠離惡事」。

  從約伯的自白中,可見他遠離惡事的原因是敬畏神。他做每一件事和每一個行動,都認真的去想想神會如何看?會有何感受?「神豈不察看我的道路,數點我的腳步呢?」神就是每時每刻的看著我,也正記錄和計算我每時每刻的行動和心思。祂是公平的,會報應一切行善的和作惡的。因此,約伯希望能被公道的天平稱度,使神可以知道他的純正。

  約伯心想:「如果神察問,我應怎樣回答呢?」約伯希望能好好預備被神審問的那一刻。其次,約伯也不敢虧待另一個生命,他說:「神造我,不也是造他麼?」他尊重神所造的每一個生命,他們有任何需要,他都要扶助。因為藐視生命,就是藐視造生命的神。

  只有那些時常想到神的人,才會敬畏神。想到神的人,才會想到別人和自己的生命需要。

  約伯敬畏神,想到神。因此,神在天上也想到他,以他為話題去與千千萬萬的天軍天使,甚至撒但去談及他的美德。「約伯」就是《約伯記》中話題的主角。

 
人生應用:
在我每日的生活裡,有常常想起神嗎?我是一個敬畏神的人嗎?
 
靈性格言:
禱告
禱告──內室的、熱誠的、出於信心的祈禱──是一切敬虔之心的根源。  ~塞拉坡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15天

在教會改變觀點

 
「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32節)
 

經文

路加福音二十四28-35

28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行,

29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30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

31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

32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

33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

34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

35兩個人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信息分享

當我們到神的家去的時候,另一個能夠令我們改變自己的看法的原因,就是閱讀以及領悟聖經的教導。我這麼說是基於你的教會有對聖經做清楚的解釋,很可惜今天很多教會都沒有這麼做。詩人的時代並沒有我們今天所認識的聖經,但他們卻很樂於背誦和默想僅有的神的話語。

你曾經多少次是帶著對神的疑惑到教會去的?不過當你一打開聖經,你對神以及對生命的看法就都得到了改變,然後是帶著煥然一新及重新得力的感覺離開教會。加爾文(Calvin)說:「年長的人或者視力欠佳的人不能夠看清楚書本上的字,但在眼鏡的幫助下閱讀的問題就迎刃而解;同樣地,聖經使我們對上帝的觀念,從本來的混亂變為清晰,因為它驅走了黑暗,讓我們清楚看到了神。」

你在家的時候當然應該閱讀聖經,只是在教會聆聽聖經的講解有著特別不同的意義,因為有時聽到別人朗讀一段熟悉的經文,或強調一個我們可能不曾留意的詞句,都足以給我們帶來嶄新的啟發。此刻的你,對神以及對生命是否感到不滿呢?讓我邀請你星期天到一間篤信聖經的教會去吧,神要透過祂自己的話語來對你說話,因為最高的權威者讓我相信祂肯定會對你說話的。

 
「聖經使我們對上帝的觀念變為清晰」
 

進深研究

路四16-31;賽十一2,六十一1;太三16

1. 耶穌在會堂做甚麼?
2. 甚麼東西降在祂身上?

 

祈禱

天父,求您赦免我把您話語的啟示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從現在開始每當聖經「向我說話」的時候,求您都幫助我留神注意,並懷著感恩的心來接受。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面對這光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翰福音九1-7,13-17,35-41

1耶穌過去的時候,看見一個人生來是瞎眼的。

2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

3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神的作為來。

4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

5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

6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

7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

13-17
13他們把從前瞎眼的人帶到法利賽人那裡。

14耶穌和泥開他眼睛的日子是安息日。

15法利賽人也問他是怎麼得看見的。瞎子對他們說:「他把泥抹在我的眼睛上,我去一洗,就看見了。」

16法利賽人中有的說:「這個人不是從  神來的,因為他不守安息日。」又有人說:「一個罪人怎能行這樣的神蹟呢?」他們就起了紛爭。

17他們又對瞎子說:「他既然開了你的眼睛,你說他是怎樣的人呢?」他說:「是個先知。」

35-41
35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然後遇見他,就說:「你信神的兒子嗎?」

36他回答說:「主啊,誰是神的兒子,叫我信祂呢?」

37耶穌說:「你已經看見祂,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祂。」

38他說:「主啊,我信!」就拜耶穌。

39耶穌說:「我為審判到這世上來,叫不能看見的,可以看見;能看見的,反瞎了眼。」

40同他在那裡的法利賽人聽見這話,就說:「難道我們也瞎了眼嗎?」

41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若瞎了眼,就沒有罪了;但如今你們說『我們能看見』所以你們的罪還在。」

 
經文背景:

經文記述耶穌在安息日治好一個生來瞎眼的人,因而遭受法利賽人的非議。然而耶穌卻藉此說明祂來到世上的目的,是要人能從新看見神和審判世界。

 
經文淺釋:

「會堂」(22節)─是猶太人宗教活動的中心。若猶太人被逐出會堂,換言之是取消他參與社會和宗教活動的權利。

 
經文默想:
1. 瞎子何以會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
2. 那些人是耶穌所說的「反瞎了眼」?為甚麼?
   
 
面對這光

  瞎子對耶穌的認識是漸進而確定的。起初他只認識耶穌是一個了不起的人(十一節),進而他稱耶穌是個先知(十七節),最後他認耶穌是神的兒子並下拜祂(卅六節)。面對這光,瞎子不單肉眼得了醫治,在靈裡更得著生命的復甦。

  法利賽人否定耶穌,對祂的認識是表面的。他們以自己所重視的律例、規條為真理,以致見到神的真理時,也不認識。他們又自以為甚麼都知道,但卻不知道自己看不見,是真正的瞎子。他們被定罪,是因為他們自認懂得多,也看得清楚,但他們卻看不見神!

  基督已宣告祂是世上的光,唯獨祂才能甦醒人的靈魂,使人看見神!弟兄姊妹,面對這光,你看見甚麼呢?你怎樣回應呢?深願你能從靈的深處看見神,向祂認信和下拜。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能否看見耶穌?我對祂的認識有不斷進深嗎?
 
靈性格言:

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從自己心中開始轉向神,更新我們對基督的愛,並經歷聖靈在我們生命中復甦的權能。  ~羅伯.迪漢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01天
漸漸變壞

在講求效率的社會,心靈的更新也希望可以快速成事。但事實是,心靈的轉變,不管好與壞,都是逐漸發生的。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21-24

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學了他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

 
靈修指引

保羅對信徒的教導,除了設定成長的目標之外,亦提示成長的方向。當他勸勉信徒,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亦同時指示「脫去、穿上」是該如何實踐的。他首先指出的是,要留心「舊人」的生活方式是怎樣形成的。他說:「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

舊人是「漸漸變壞」的!這真是一言驚醒夢中人。原來「舊人」的生活方式是經過一段日子逐漸變壞的。因為是「漸漸變壞」,就會避過我們的覺察,以為一切還是很好。就好像水果、雞蛋,擺放一段日子,才會變壞。而且雞蛋和某些水果的外表,是看不出好與壞的,只有打開才知道內裡的實況。我們「漸漸變壞」的「舊人」是否也同樣有一種「不動聲色」的外表,用作遮掩內裡的敗壞呢?因此,如果我們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便先需要做內省功夫,察看自己心思的真正狀況。…

「舊人」既然是「漸漸變壞」的,那就該及早更新,以免完全壞透。就好像很多童話故事中的壞人,本性也是好的,但因為一些傷痛經歷,產生忿怒、妒忌、自卑、焦慮等心念,再加上受了試探,便逐漸變成妖魔鬼怪。這些「變壞的人」如果及早獲得關心、扶持、治療,便可以避過失去本性而成為惡魔的悲哀。我們的「舊人」是否也同樣的變壞起來呢?我們有甚麼未治癒的傷痛,而生出壞的心念呢?我們遇見甚麼試探,使自己進一步變壞的呢?我們曾否拒絕或忽略轉變的提醒和關懷呢?…

「舊人」既然是「漸漸變壞」的,這句話警醒我們:即使原先是「新人」,亦會「漸漸變壞」而成為「舊人」。不要以為「新人」及「舊人」是兩種既定不變的狀態。「舊人」是「漸漸變壞」的,「新人」亦是「漸漸變好」的。按保羅用「穿衣服」的例子來說,神沒有將一套既定不變的「新衣」從天而降,叫我們穿上便行了,這件「新衣」也是漸漸變成的,是需要我們「將心志改換一新」,把新的元素、色彩「漸漸」加在那件「舊衣」上去。當仁義和聖潔,及其他反映慈愛生命的心念逐漸長成,「舊人」便被更新過來,成為「新人」。因此,「穿上新人」並不是一句「我願意」或「我立志如此行」便立即一次過完成的事。「將心志改換一新」是不斷的修為,時刻覺醒、身體力行。…

最後,我們不要以為,當自己正在著實地操練「將心志改換一新」,「舊人」便會消聲匿跡。不要忘記,「舊人」是「漸漸變壞」的,而且往往是不動聲色地變壞。不要在成長的路上自滿。一個「我真的表現已經很好了」或「我比某人更加自覺」的內心念頭都可以種下禍根,把正在轉化中的「新人」改變成「舊人」。…

生命成長就是如此的吊詭。「新人」及「舊人」都是同一個人,正如保羅在羅馬書說,他的內心有兩個「律」,一個叫他為善,另一個使他行惡。新人舊人、善念惡念,同時存在。靈修就是學習時常保持覺醒,分別新人舊人、善念惡念,並擇善而行,「將心志改換一新」。這樣的修為功夫,是一生的鍛鍊,逐漸培養而成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約翰:一個公開佈道家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路加福音三章7至18節

7約翰對那出來要受他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

8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裡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

9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

10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做甚麼呢?"

11約翰回答說:"有兩件衣裳的,就分給那沒有的;有食物的,也當這樣行。"

12又有稅吏來要受洗,問他說:"夫子,我們當做甚麼呢?"

13約翰說:"除了例定的數目,不要多取。"

14又有兵丁問他說:"我們當做甚麼呢?"約翰說:"不要以強暴待人,也不要訛詐人,自己有錢糧就當知足。"

15百姓指望基督來的時候,人都心裡猜疑,或者約翰是基督。

16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17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18約翰又用許多別的話勸百姓,向他們傳福音。

民眾為了聆聽施洗約翰的講道而擁擠在約旦河邊的景象,一定非常奇特。他們聽說,神終於差派了一位先知來向他們說話,便從巴勒斯坦各地前來。雖然施洗約翰看上去是一個「粗魯」的傳道人,可是,他們顯然感覺到他要傳講神的話語。施洗約翰並沒有寬容任何人,無論來者是祭司、稅吏、兵丁,或是平民百姓,他都一視同仁。

他首先呼籲他們悔改。「你們若要作好準備,迎接神的兒子彌賽亞降臨,就必須悔罪。你們前來接受洗禮,就是你們想要罪得赦免和洗淨的明證。」於是,數以百計的民眾,或許更多,接受他的挑戰。那是一次真正的復興。

接著,他開始預言將要來到的那一位。當時的民眾已經覺醒自己的罪,於是約翰便繼續對他們說:「神的羔羊要來除去你們的罪。祂更要將聖靈賜給你們,使你們能活出新的生命。」

我們今天豈不是要將同一個信息帶給他人嗎?今天的人豈不是同樣需要悔罪嗎?豈不是同樣需要知道耶穌基督能除去他們的罪嗎?豈不是同樣需要聖靈住在他們內心,幫助他們活出新生命嗎?

約翰忠心耿耿地傳揚以基督為中心的信息,我們是否也一樣呢?神已將同樣奇妙的福音託付我們,世上每一個人都需要聆聽的信息,我們會如何去傳呢?

牢記經文:「你們要作我的見證。」(徒一8)

~~~~~~~~~~~~~~~~~~~~~~~~~~~~~~~~~~~~~~~~~~~~~~~~
JOHN - THE OPEN AIR EVANGELIST
Day 3


Bible Reading:   

Luke 3: 7-18

7 Then he said to the multitudes that came out to be baptized by him, "Brood of vipers! Who warned you to flee from the wrath to come?

8 Therefore bear fruits worthy of repentance, and do not begin to say to yourselves, 'We have Abraham as our father.' For I say to you that God is able to raise up children to Abraham from these stones.

9 And even now the ax is laid to the root of the trees. Therefore every tree which does not bear good fruit is cut down and thrown into the fire."

10 So the people asked him, saying, "What shall we do then?"

11 He answered and said to them, "He who has two tunics, let him give to him who has none; and he who has food, let him do likewise."

12 Then tax collectors also came to be baptized, and said to him, "Teacher, what shall we do?"

13 And he said to them, "Collect no more than what is appointed for you."

14 Likewise the soldiers asked him, saying, "And what shall we do?"

So he said to them, "Do not intimidate anyone or accuse falsely, and be content with your wages."

15 Now as the people were in expectation, and all reasoned in their hearts about John, whether he was the Christ or not,

16 John answered, saying to all, "I indeed baptize you with water; but One mightier than I is coming, whose sandal strap I am not worthy to loose. He will baptize you with the Holy Spirit and fire.

17 His winnowing fan is in His hand, and He will thoroughly clean out His threshing floor, and gather the wheat into His barn; but the chaff He will burn with unquenchable fire."

18 And with many other exhortations he preached to the people.

It must have been an extraordinary sight as the people crowded along the banks of the Jordan River to listen to John the Baptizer. They had come from every part of Palestine, drawn by the news that a prophet from God had come at last to speak to them. They must have sensed he had a word from the Lord, even though he certainly was a "rough" preacher! He spared no one, from the priests who came, to the tax collectors and soldiers as well as the common people. He treated everyone the same.

His first message was a call to repentance. "If you want to be ready for the coming of God's Son, the Messiah, you need to repent of your sin. As a clear sign you want your sins forgiven and washed away, come and be baptized." Hundreds, may be more, accepted his challenge. It was a genuine revival.

Then he began to talk about the one who was coming. The people had become aware of their sin. Here John told them, "Here's the Iamb of God who can take away your sin. And here is also the one who will give you the Holy Spirit to enable you to live your new life."

Isn't that the same message you and I have to give to men and women today? Don't people need to repent of their sin? Don't they need to hear about Jesus Christ who can take away their sin? Don't they need the Holy Spirit's indwelling and ministry to enable them to live their new life?

John faithfully gave his Christ-centered message. How faithful are we as stewards of the same wonderful news of the Gospel? We have the message men need to hear. What are we doing with it?

A VERSE TO REMEMBER: "You will be my witnesses." (Acts 1:8)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