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2011-08-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宇宙之謎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三十八1-6,18-21,28-38

1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

3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4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你若有聰明,只管說吧!

5你若曉得就說,是誰定地的尺度?是誰把準繩拉在其上?

6地的根基安置在何處?地的角石是誰安放的?

18地的廣大你能明透麼?你若全知道,只管說吧!

19光明的居所從何而至?黑暗的本位在於何處?

20你能帶到本境,能看明其室之路麼?

21你總知道,因為你早已生在世上,你日子的數目也多。

28雨有父麼?露水珠是誰生的呢?

29冰出於誰的胎?天上的霜是誰生的呢?……

31你能繫住昴星的結麼?能解開參星的帶麼?

32你能按時領出十二宮麼?能引導北斗和隨他的眾星(星:原文是子)麼?

33你知道天的定例麼?能使地歸在天的權下麼?

34你能向雲彩揚起聲來,使傾盆的雨遮蓋你麼?

35你能發出閃電,叫他行去,使他對你說:我們在這裡?

36誰將智慧放在懷中?誰將聰明賜於心內?

37-38誰能用智慧數算雲彩呢?塵土聚集成團,土塊緊緊結連;那時,誰能傾倒天上的瓶呢?

 
經文默想:
神藉宇宙之謎顯明祂是怎樣的?而人又是怎樣的?    
 
宇宙之謎

  就在以利戶呼籲約伯要思想神的時候,那時,神就出現,親自向約伯說話,要解開他的人生困惑。神知道惟有「祂自己」和「祂的說話」,才是約伯心底裡所求的答案。約伯要尋找神、與神辯白。現在,神讓他尋見了,也與他辯白!

  然而在神發言的時候,祂先發出感慨:「為何無人清楚和了解我的旨意,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神更向約伯提出挑戰:「你要如勇士束腰,與我爭戰吧!與我摔跤吧!不要軟弱,要剛強起來!要面對我,不要逃避。我問你,你可以答我。」神不怕人尋求祂和求問祂,祂願意與人對談!可惜的是,人總是逃避和離棄神!

  神發言了!祂藉著大地和宇宙之謎,去刺激約伯的思想。何時?何處?誰?多長?……種種的宇宙和大地的問題,背後其實有更深的喻意,指明神的能力、智慧、主權、公義和慈愛。神要問約伯:「我所做的,你也能做嗎?」祂要藉宇宙顯明自己無窮的偉大,也要藉問題使約伯反省自己的渺小。若論宇宙之謎,是如此的深奧難答,那麼,我們人生之困惑就顯得多麼的微小和無知!

 
人生應用:
宇宙的浩瀚廣闊帶給我甚麼啟示?
 
靈性格言:
敬畏
當一個人深深體會到神的偉大、聖潔、全善和救贖大愛時,就必引發出敬畏尊崇之心。這種敬畏尊崇之心就激動人去過敬虔生活來討神的喜悅。  ~張德泉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37天

將來如何?

 
「……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6節)
 

經文

腓立比書一3-11

3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

4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的祈求。

5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

6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7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意念,原是應當的;因你們常在我心裡,無論我是在捆鎖之中,是辯明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都與我一同得恩。

8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

9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

10使你們能分別是非(或作:喜愛那美好的事),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

11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看到,詩人雖然有疑惑和失敗,但神仍然接納他。不但如此,他也明白神掌控的手不斷地與他一起:「你攙著我的右手」(詩七十三23)。究竟是甚麼阻止他陷進險境?是神那保護的手。神親自令他進入聖所,從而使他回轉。

在明白了這個關鍵以後,詩人想到將來。將來會怎樣?他的結論是,將來會同樣有保障,因為:「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裡」(24節)。詩人在默想將來時所感到的保障,你也可以感受到嗎?他等於說:「您現在攙著我的右手,保護我,掌控我,恢復我,釋放我,我知道您會繼續這樣做,直到我在榮耀中與您相見。」

神怎樣引導我們?透過環境,透過理性,透過基督徒的團契,但主要是透過聖經。神的聖言在我們查考它時揭示現實,驅走幻覺,引導我們安全地經過地上的網羅和困難,直到我們最終得到榮耀。詩人看到不敬虔人的結局,這樣有助改變他的看法。他現在看到敬虔人的結局了,因此他的視野更加清晰。而敬虔人的結局是甚麼呢?那是榮耀!

 
「敬虔人的結局是榮耀」
 

進深研究

彼前一1-6;猶24;創二十八15

1. 彼得確信甚麼?
2. 猶大說了甚麼?

 

祈禱

天父,請讓那對未來榮耀的期盼每天都振奮我的心靈。求您幫助我永不忘記,無論我在地上的日子有多艱難,但與前面的榮耀相比便算不得甚麼了。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靠智慧的靈真知道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弗所書一15-17

15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

16就為你們不住地感謝神。禱告的時候,常提到你們,

17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

 
經文背景:
這是保羅為以弗所信徒的信心而感謝和祈求的禱詞其中部分內容。
 
經文淺釋:
「賜智慧和啟示的靈」(17節)─指聖靈所賜有關知識方面的特別恩賜。
 
經文默想:
1.保羅在禱告中常提到哪些事情?
2.智慧和啟示的靈對信徒的生命有何幫助?
   
 
靠智慧的靈真知道祂

  神對我們來說,全是一個奧秘,甚至祂的旨意與作為,也是一個奧秘,是靈界中的奧秘。因此,靠著我們肉體的智慧,是無法得知祂、認識祂。想要認識神,必須運用靈的感官,因為神是個靈,所以靠人的學說,是無法認識祂、真知道祂。

  真知道祂需要靠智慧的靈,這聖靈是神賜予的,祂可以把屬靈的智慧指示我們,使我們內裡的靈可以知曉神的奧秘,明白神的屬性,認識祂的美麗與榮耀,看見祂的能力與基業。這樣的智慧是在人類中找不到的,只有在聖靈裡面才能找著。

  今日我們說認識神,可能只是滿腦子的聖經、神學知識,而不是真知道祂。唯有我們願意放下這一切的知識,謙卑到神面前,求祂賜下智慧的靈,我們的靈才能領悟屬靈的奧秘。

 
人生應用:
我渴望真知道神嗎?如何才能做到?
 
靈性格言:

認識了我們自己那有罪的心,就會使我們得到線索以明瞭其他一切受試探所困者的心。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3天
光明.黑暗

信仰基督是選擇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亦同時是體認生命由內而外的更新;而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8-14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靈修指引

保羅在上一段的話中提出「愛心」跟「貪心」的對比,希望信徒放下「貪」而學習「愛」。在接著這一段話裡,他又再用另外一個對比「光明」和「黑暗」,來提醒信徒。「愛心」跟「貪心」勾畫出人性經驗中「給」與「取」的兩面;「光明」和「黑暗」是自然現象中「顯」與「蔽」的兩面。保羅用「光明」和「黑暗」這個自然現象作對比,是獨具心思的。他相信,「光明」和「黑暗」可以貼切地描述人的靈性狀態。於是,自然現象中「光明」和「黑暗」比擬為靈性生活的「顯」與「蔽」兩個境界或狀態。…

保羅告訴信徒們:「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他指出信徒不再「黑暗」,乃是「光明」,是要喚醒信徒留意他們具有新的生命本質和生命能力。首先,信徒的生命本質因為信仰基督,已經成為「光明」,不再是暗昧的。這種「質」的改變是徹底的,整個人轉化為「光明子女」,換上一個嶄新的身份。用圖像化的方式來描繪這個新的生命本質的話,這個「光明人」是由光的元素組合而成,全身內外,盡都是光。直接的說,這個人就是光!…

因為光明的人的光明本質是神所賜的,光明的人亦稱為光明之神的子女。作為光明之神的子女是一個十分尊貴的身份。您可以嘗試在人來人往的商場上,或者是在擠迫的火車站內行走時,讓您的意識如此地喚起您:「我是光明之神的子女,我生命的本質是光明的。」試試這樣做,看看您會有怎樣的體驗。…

光明的人便自然從其身上散發出光明。因此,保羅說:「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請留意,「良善、公義、誠實」只是光明所結的「部份」果子,而不是「所有」的果子;保羅還未完全列出更多表達光明、正向能量的意念、情感和行為,如憐憫、饒恕、平安、鼓勵、接納、欣賞、體恤、慈悲,溫柔、喜樂、還有更多其他的;這些都是光明的果子。意思是,當我們信仰基督,生命獲得一個全然光明的本質和身份;而同時,整個人就自然流露出光明。散發光明是光明人的生命力。…

但我們可能馬上想到,自己並不能內外都散發光明,因為自知內在仍然有未被轉化的「黑暗」部份。對!當我們的心靈受「黑暗」遮蔽,便不能釋然地自重、自信、自愛。我們需要自問:那些「黑暗」是未能釋懷的遺憾?是未獲寬恕的過錯?是未治癒的傷痛?或者是未滿足的渴求嗎?…
 
邀請您嘗試以下的祈禱默想:在一個寧靜的空間內,合上眼睛…深長而緩慢地呼吸…逐漸想像自己被神的光包圍著…又想像自己的心靈亦一樣的光明一片…包括內裡那些「黑暗」的部份,都一一被光照耀、溫暖…讓自己停留在這光明的孕育中……

幾分鐘後…當您結束默想時,心裡可以這樣的祈禱:「感謝光明之主,使我成為光明的人。」……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上帝在哪裡

 
讀經 : 使徒行傳十四 8-20
 

8路司得城裡坐著一個兩腳無力的人,生來是瘸腿的,從來沒有走過。

9他聽保羅講道,保羅定睛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愈,

10就大聲說:你起來,兩腳站直!那人就跳起來,而且行走。

11眾人看見保羅所做的事,就用呂高尼的話大聲說:有神藉著人形降臨在我們中間了。

12於是稱巴拿巴為丟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

13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牽著牛,拿著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

14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跳進眾人中間,喊著說:

15諸君,為甚麼做這事呢?我們也是人,性情和你們一樣。我們傳福音給你們,是叫你們離棄這些虛妄,歸向那創造天、地、海、和其中萬物的永生神。

16他在從前的世代,任憑萬國各行其道;

17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

18二人說了這些話,僅僅的攔住眾人不獻祭與他們。

19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

20門徒正圍著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

 
 
上帝在哪裡
 

  一個人掉在水裡快要淹死了,正在激烈掙扎。他呼救,但周圍沒人。於是,他向上帝禱告,大喊說:「上帝啊,救我!」

  他身邊漂來一隻木盆。

  他想:「這不是上帝,上帝一定會救我的。」

  木盆漂走了。又漂過來一塊木頭。

  他想:「這也不是上帝,上帝一定會救我的。」

  他拒絕抱住木頭。

  結果,他淹死了,進了地獄。

  在地獄門口,他掙扎著對上帝抗議說:「你為甚麼不救我?」

  上帝說:「我已救你兩回了!」

  當然,這只是一個寓言。所有進地獄的人,不是因為上帝不救他們而進地獄,而是因為自己所犯的罪,所以不會有任何人抗議上帝的公義。但這個寓言卻生動地告訴我們,雖然在從前的世代,上帝「任憑萬國各行其道,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6-17)。上帝的普遍恩典臨到每一個人,固然不能使人藉著這恩典自動進入天國,卻可以使人覺悟到上帝的永能和神性。

  保羅說,上帝是明明可知的。環視周圍秩序井然的大自然,垂顧自己內在的良心就會知道,叫人無可推諉(羅一19-20)。

  正因為上帝給我們尋求祂的心,
  我們才說:上帝啊,你在哪裡?
  正因為有上帝,才有上帝不在的疑問,
  我們才說:上帝啊,你在哪裡?

 
默想 :
你有沒有認出上帝派來的天使?
 
金句 :

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就如常施恩惠,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十四17)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主所愛的門徒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約翰福音一章35至42節

35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

36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

37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38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甚麼?"他們說:"拉比("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在哪裡住?"

39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

40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41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42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註:"約翰"馬太16章17節稱"約拿"),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門徒之中,有些是我們一無所知的;但經常被稱為「主所愛的門徒」約翰,我們卻並不陌生。

約翰未必是一位傑出的領袖,他也不像彼得那樣喜歡發言;但他卻可能是門徒之中,與基督最親近的一個。大家都公認他是主所愛的門徒。約翰不單寫了「神兒子的福音」,還寫了三封書信,以及為聖經作結的最後一卷偉大書信——啟示錄。

一天下午,當約翰與安得烈一起聆聽施洗約翰講道之際,他首次遇見基督。他聽見施洗約翰說出以色列人一直在等候的話:「看哪,神的羔羊!」約翰可能即時信了主。就在當天,他與基督共度了一個晚上,從此便將一生奉獻給主。

約翰是首位殉道使徒雅各的兄弟,他們是加利利海邊的漁夫。約翰與其他人在初認基督之後,可能又回去捕魚;但基督再次來到他們那裡,呼召他們跟從祂,叫他們「得人如得魚」。

我們未必察覺基督如何改變約翰的生命。按他的天性,他很可能是一個脾氣剛烈、暴躁,和野心勃勃的人。基督曾經稱呼約翰和他的兄弟雅各作「雷子」;從他倆曾經用激烈的言語來攻擊他人便可見一斑(路九51-56)。

然而,基督改變了約翰的生命,使他變成一位愛的使徒。任何人只要願意將一生交給基督,就必能被基督改變(林後五17)。

詩歌:多麼奇妙的改變,自耶穌進入我心中

~~~~~~~~~~~~~~~~~~~~~~~~~~~~~~~~~~~~~~~~~~~~~~~~
THE BELOVED DISCIPLE
Day 25


Bible Reading:   

John 1: 35-42

35 Again, the next day, John stood with two of his disciples.

36 And looking at Jesus as He walked, he said, "Behold the Lamb of God!"

37 The two disciples heard him speak, and they followed Jesus.

38 Then Jesus turned, and seeing them following, said to them, "What do you seek?"

They said to Him, "Rabbi" (which is to say, when translated, Teacher), "where are You staying?"

39 He said to them, "Come and see." They came and saw where He was staying, and remained with Him that day (now it was about the tenth hour).

40 One of the two who heard John speak, and followed Him, was Andrew, Simon Peter's brother.

41 He first found his own brother Simon, and said to him, "We have found the Messiah" (which is translated, the Christ).

42 And he brought him to Jesus.

Now when Jesus looked at him, He said, "You are Simon the son of Jonah.[i] You shall be called Cephas" (which is translated, A Stone).

There are several names on the list of disciples about whom we know almost nothing. That is not true of John, often called the "Beloved disciple".

He might not be the prominent leader or spokesman which Peter was but he might be the one closest to Christ. He became known as the disciple Jesus loved. He wrote the "Gospel of the Son of God" as well as three letters and the tremendous conclusion to the Bible, the Revelation.

John first met Christ one afternoon while standing with Andrew listening to John the Baptist. He heard the words Israel had waited for, "Look, the Lamb of God". It must have been a moment of instant faith for John. He spent the evening with Christ and gave Him the rest of his life too.

John was the brother of James, the first apostle to be martyred. They were fishermen from the Sea of Galilee. Apparently after their early contact with Christ, John and others returned to their fishing. Then Christ again came to them, calling them to come with Him and "catch men".

We sometimes don't realise the changes Christ made in John's life. He must have been by nature a man with strong feelings, even anger and a man with real ambition. Christ gave John and his brother James a surname meaning "Sons of Thunder"! It must have been obvious that these two men had spoken up several times and denounced others with very strong words. (Luke 9:51-56)

But Christ changed John's life and turned him into the apostle of love. There is no one whose life cannot be changed by Christ if that life is yielded to Christ. (2 Corinthians 5:17)

A SONG TO SING: What a wonderful change in my life since Jesus came into my hear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