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5日 星期四

2012-11-1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29天

你知道我的意念

詩人又說:「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2節下)

我們縱然沒有說出心事,神都已經知道了;我們內在的思念,神好像有千里眼、順風耳,都一一知道。

我們就是如此坦然地活在神之內,我內心的一切都為神所知。我們是被完全明白的。讓我們安靜下來,體會在神之內,被完全明白。

請你放鬆,慢慢呼吸,心裡祈禱:「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每當你察覺自己分心走意,思緒雜亂,便再次在心中默念:「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請開始。……

你心裡繼續祈禱:「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每當你察覺自己分心走意,思緒雜亂,便再次在心中默念:「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29天

同心事主(一)──以聚會為家庭的見證

經文

哥林多前書十六19

19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

信息

不少夫妻在婚前屬於不同的教會,而在結婚時亦沒有想及婚後如何參加教會聚會的問題,不知道應該各自在自己的教會繼續聚會和事奉?或是共同到其中一間教會聚會?或是輪流參加對方的教會?

夫妻在同一間教會中敬拜與事奉,是有很多好處的,大家能在同一個教會中成長,一同去分享和分擔教會裡的喜與憂,一同參與事奉,也能在有兒女後,使孩子們自幼便能在一間固定的教會中成長。

至於應該轉換到那一間教會,並沒有硬性規定,更不存在「嫁雞隨雞」的傳統觀念,最重要的是找到雙方都覺得適合的教會。夫妻可以經過商量,然後決定最合適的做法,如果夫妻的其中一方能適合另一方的教會,當然最為理想,因為這樣只需要一方的適應。但萬一彼此都未能適應對方的教會生活,那就只好去尋找一間大家都覺得適合的教會了。

最好在轉換的時候,能有計劃地逐步進行,以致能夠慢慢地適應。若能在婚前已作出明確的決定,便能避免立刻與自己教會的弟兄姊妹隔絕,也能逐步交待本來負責的事奉;以及逐漸投入新教會中,與那裡的弟兄姊妹慢慢熟絡起來。這樣,婚後的生活便會較容易適應。

夫妻可以提議教會設置嬰兒室,甚或在聚會中提供托兒服務或兒童照顧,以致夫妻都能專心參加聚會,更可以鼓勵教會組織伉儷/家庭團契,以致有家室之人不會缺乏團契生活,可以彼此支持與鼓勵,更可以藉此作傳福音的橋樑。

求主讓我們有更好的教會生活,以致能幫助建立更屬靈的家庭;也願我們的家庭見證,能在教會中成為其他弟兄姊妹的祝福。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29天

不要為惡所勝

經文

申命記19:18-21

18審判官要細細的查究,若見證人果然是作假見證的,以假見證陷害弟兄,

19你們就要待他如同他想要待的弟兄。這樣,就把那惡從你們中間除掉。

20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

21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信息

我們有時候會聽到或看到有些人儘管害怕遭受懲罰,但是不會因此而不犯法,不過19節指出:「別人聽見都要害怕,就不敢在你們中間再行這樣的惡了。」違反律法規定的人肯定很多,不是所有違法的人都被逮個正著,而那些被捉到的卻也不一定就全都是罪魁禍首、對社會毫無貢獻的人。

當主耶穌在山上教訓眾人講到報復的時候,祂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馬太福音5:38-42)耶穌所指的不是國家的司法體制,不是讓人抗議說:要是我們的法庭按照這種教導審訊的話,社會一定會落在那些犯人的手裡;耶穌所說的是我們個人在受到傷害時該有的態度與行動。

我們的主非但不是來廢棄律法,反而是來成全律法(參閱馬太福音5:17-20)。祂禁止凡跟隨祂的人不得以仇恨的心去採取報復的行動;祂叮囑我們要盡力與眾人和睦,不要以惡報惡,不要為自己伸冤,不要為惡所勝(參閱羅馬書12:17-21);我們應當學效我們的主凡事以德報怨,愛我們的仇敵,如彼得前書2:21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腳蹤行。」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29天

尋求智慧

經文

列王紀上3:4-10

4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裡有極大(或譯:出名)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

5 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

6 所羅門說:「你僕人─我父親大衛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你面前,你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

7 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

8 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

9 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

10 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

信息

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無數的選擇。

每逢假日,我們一家通常會去咖啡店喝個早茶或下午茶。昨天,我們又去品嘗蛋糕和咖啡,聽起來好像只是簡單的食物,但那裡的選擇卻多得叫我們眼花繚亂!單是蛋糕就有好幾款,另外還有鬆餅、煎蛋餅、香蕉麵包、草莓、冰淇淋……真是數也數不完!

選擇太多會增加我們做決定的難度,當然如果可以的話,我會非常願意嘗遍每一道甜點!

有一次,所羅門王得到一個機會向神求一樣事物。

只是一樣。

要是你的話,你會求甚麼?

所羅門選擇了智慧。(參閱王上3:1-15)

結果,證明那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在箴言裡,智慧被冠以非常高的價值。

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箴8:11)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年歲也必加添。你若有智慧,是與自己有益;你若褻慢,就必獨自擔當。(箴9:11-12)

箴言前9章的引言,以及後21章的主體,均表達了同一個核心信息:尋求智慧。明哲人眼前有智慧;愚昧人眼望地極。(箴17:24)

那甚麼是智慧呢?

我的一位導師曾說過,智慧是運用知識的能力。這個定義很貼切。你可以學富五車,但如果不把所學的應用在生活中,那有甚麼益處呢?因此,我們要學會活出我們所學的。

怎樣才能得著智慧呢?

最好的方法莫過於跟從這世界上最有智慧的那一位(主耶穌基督)的腳蹤,並且真誠向神祈求。

你可以遵從以下的三點:

1、敬畏神

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愚妄人藐視智慧和訓誨。(箴1:7)

你對神是否有合宜的敬畏之心?你是否渴望討祂的喜悅並榮耀祂的名?

2、與智慧人同行

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與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13:20)

你的朋友都是些怎麼樣的人?他們是對信仰是尊重還是藐視?

3、謹慎你的言行

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箴14:15-16)

你是否有謹慎自己的言行?你是否會常為自己所做的輕率決定而懊悔?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一月十五日
「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神。」(申二十八47)


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常常會在苦難中懇切的求神並轉向神。就如在埃及地的時候,他們受盡埃及法老的奴役就大大哀求耶和華。在士師時代他們多次離棄神而被外邦人統治他們,因而多次求告神,神就拯救他們。然而,每逢他們蒙神賜福富足之時,他們卻不熱心事奉耶和華,反而是隨從外邦人的風俗,甚至拜偶像犯罪得罪神,例如以色列人在大衛、所羅門作王時大享亨通,但之後就遠離神拜偶像。他們屢次都在富足之時離棄神。

對比教會歷史也讓我們看見同樣的圖畫,當教會面對苦難逼迫之時,反而更多禱告依靠神,愛神的心也加倍火熱,神的道就越發廣傳。就如士每拿教會時代,那時的聖徒受盡羅馬政權的逼迫,反而顯出忠心得勝的見證。相反今天老底嘉教會時代,普遍聖徒都落在不冷不熱如溫水的光景中,真是應驗了主的預言。

筆者多年來也曾目睹有些聖徒在苦難中仍專心仰賴主,並熱心事奉主;但在富足時,反而向主冷淡,奔往世界去。若是向他一談到事奉神,就托詞拿不出時間,付不出代價,正像摩西論到以色列人所說:「不歡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神。」

親愛的,無論你現在是處在貧困或是富足中,請你火熱愛主,甘心樂意的事奉耶和華你的神,作一個蒙福的兒女。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書亞──為異象一生爭戰
蒙灰的挫折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書亞記七1-9

1以色列人在當滅的物上犯了罪;因為猶大支派中,謝拉的曾孫,撒底的孫子,迦米的兒子亞干取了當滅的物;耶和華的怒氣就向以色列人發作。

2當下,約書亞從耶利哥打發人往伯特利東邊、靠近伯亞文的艾城去,吩咐他們說:你們上去窺探那地。他們就上去窺探艾城。

3他們回到約書亞那裡,對他說:眾民不必都上去,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不必勞累眾民都去,因為那裡的人少。

4於是民中約有三千人上那裡去,竟在艾城人面前逃跑了。

5艾城的人擊殺了他們三十六人,從城門前追趕他們,直到示巴琳,在下坡殺敗他們;眾民的心就消化如水。

6約書亞便撕裂衣服;他和以色列的長老把灰撒在頭上,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俯伏在地,直到晚上。

7約書亞說:哀哉!主耶和華阿,你為甚麼竟領這百姓過約但河,將我們交在亞摩利人的手中,使我們滅亡呢?我們不如住在約但河那邊倒好。

8主阿,以色列人既在仇敵面前轉背逃跑,我還有甚麼可說的呢?

9迦南人和這地一切的居民聽見了就必圍困我們,將我們的名從地上除滅。那時你為你的大名要怎樣行呢?

 
經文默想:
以色列戰敗的原因在那裡?從約書亞的反應中,他有意識到戰敗的原因嗎?    
 
蒙灰的挫折

  自大、輕敵與不服從至高元帥的命令,往往是爭戰失敗的原因。在這場蒙灰的戰役裡,約書亞與以色列百姓皆犯上這些致命的因素。

  首先,他們作了一個很錯誤的假設,就是耶利哥城是他們所擊倒的,所以就推測「只要二三千人上去就能攻取艾城」。也許約書亞仍陶醉在攻克耶利哥的輝煌戰果裡,致認同了探子的建議,沒有等候及詢問神的意見。

  其次,他們認為艾城人少,致輕看敵軍的殺傷力。約書亞該明白在任何的戰事裡,沒有甚麼勢力是小到可以不靠神的力量就能對付的。可惜,約書亞實在忽略了這經驗。

最後,他們的失敗乃在於對神的吩咐毫不在意。亞干因私心取了當滅之物,連累整體受咒詛。顯然約書亞及長老們在耶利哥的戰事後,並沒有檢視百姓的情況,以致不知道軍中有邪惡的事。

  約書亞為是次的戰敗而蒙灰哀傷,他明白戰敗對神的名聲、對以色列的安危、對神自己的應許皆造成傷害。他痛苦地質問神:「為甚麼?」卻未意識到失敗的因由。看來約書亞仍須努力追求對神有更深的認識,及時常警惕神的吩咐。

 
人生應用:
在我的基督徒生活與工作中,是否有被擊敗的經歷呢?我明白原因何在嗎?
 
靈性格言:
慎防撒但
我們不能把一切都歸罪於撒但,但也絕不可輕視牠在許多事背後的作崇。忽略魔鬼的主導力,就使問題不得解決,甚至更糟。  ~倪柝聲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19天

商店仍要營業

 
「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16節)
 

經文

14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16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17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20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22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信息分享

在分析了復興的一些元素以後,我們現在來思想一些觀點,是那些認為復興跟今天的教會毫無關係的人所提出的(這些人為數不少)。有些人說教會本質上是宗教機構,它和其他的法律和醫療機構一樣擁有可以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幫助的資源。持有這種主張的人說,教會擁有我們所需要的東西如聖餐、各種崇拜的儀式、詩歌、團契等等,讓我們可以好好地過活。他們說,若有人在靈性上出了毛病,他們只需要到教會去,就可找到屬靈的良藥。

羅伯茨(Emyr Roberts)和戴維斯(Geraint Davies)在《靈性復興及其果子》(Revival and Its Fruit)小冊子中正確的處理了這個問題,說:「這樣說來,教會好像一家商店,與會眾是分別獨立存在的;哪怕沒有人來,教會這家商店仍要營業。」毫無疑問,個人對教會的看法影響了對靈性復興的看法;那些認為教會是一間獨立機構,而不是由神的話語和聖靈所維繫起來的群體,這樣的人肯定無視復興的重要。

但教會是甚麼?它並不是一幢建築物,而是一個有屬靈生命的群體。教會生存的秘訣是不間斷地向賜下生命的聖靈敞開自己;教會不僅僅是從聖靈而來,也是倚靠聖靈生存和興盛。

 
「教會倚靠聖靈生存和興盛」
 

進深研究

來一1-14,八4-6;林前十11;彼後二6

1. 為甚麼神要給我們看教會的歷史呢?
2. 影像有甚麼重要性?

 

祈禱

天父,我清楚的意識到除非聖靈的紅色血液和大能流過教會的血管,否則教會就會變得軟弱無力,甚至貧血。父阿,求您把您的生命和湧流的能力賜給我們,懇求您今天就賜下,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人生
摔掉自我.執持祝福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創世記卅二22-32

22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23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28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0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天,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經文背景:
雅各返回家鄉的時候,因怕兄長以掃的報復而獨自一人留在雅博渡口,那時他與神爭戰並懇求神的祝福。
 
經文淺釋:
「以色列」(28節)─ 與神較力者的意思。
 
經文默想:

1. 雅各為何死命地不讓神離開,直到得神的祝福為止?
2. 神本可以得勝雅各,但為何還是讓雅各得勝,還為他祝福?

   
 
摔掉自我.執持祝福

  在雅各的人生中有兩種性情是很明顯的:一是欺詐狡猾,另一是固執堅持。神因著對雅各的愛,並在他一生裡的計劃,祂對雅各這兩方面的性情皆作了恰當的處理,好使他的人生能順行在祂的旨意裡。

  神摔掉雅各的自我。雅各裡面確有太多的「己」,他藉自己的方法、詭詐的手段闖了半生。神主動前來與他摔跤,為要助他棄掉那與神對抗、自以為是的本性,所以神扭了他的大腿窩。此外,神也回應雅各的執持。雅各對名分、祝福、愛情與應許皆有得不到則不罷休的堅持。當大腿窩扭了後,他的人生終於對準了方向─抓緊神,不靠己,堅取從神而來的祝福。

  我們與雅各一樣,必須讓神打碎自我,堅取祂的祝福,好叫人生能經驗真正的光明。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與雅各一樣與神爭戰?自我的性格怎樣影響我得到神的祝福?
 
靈性格言:
平靜,卻不冷漠;謙柔,卻不詭詐;體諒,卻不縱容;我稱這些作成熟。  ~楊牧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9天
主賜的福氣

默想保羅這一篇美麗的讚歌,便不期然想起主對我們許多的祝福。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3-6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這一句話。

 
靈修指引

保羅竟然在獄中寫出這樣一首美麗的讚歌,真是難以想像。他的心靈飛昇,超越時空、地域,引領我們默想到萬物未生以前的奧秘和人類是如何獨特、蒙愛的。…

保羅說:我們在基督裡是一個充滿「福氣」的人。對於那些被大大祝福的人(being blessed),中文的說法很好:他們很有「福氣」,像被「福」的「氣」圍繞著;他們所吸的每口氣是福,所散發的也是福,接近他們的人也感染到「福」的「氣」味。…您有遇上這樣滿有「福氣」的人嗎?…

您有想過您也是有「福氣」的人嗎?…

您有想過您吸的每一口氣,都是天上的父親所賜的「福」嗎?… 請您現在就讓自己體會被福的氣息所包圍著。…

留意您吸的每一口氣…心裡歡迎和感謝所吸的每一口氣…把所吸的每一口氣迎接為天上的父親給您的福,把它滿滿的吸進身體,呼氣時心裡說:「天上的父,我感謝您。」…深深的吸,慢慢地呼。…

請您在以下的幾分鐘,讓自己在呼吸間領受天上父親臨在的「福氣」吧!……

其實,我們每天早上醒來、晚上睡前,甚至在日間任何時候記起,都可以做這樣的呼吸默禱,體會「活在福氣之中」這個屬靈事實。您願意嘗試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委身、親密與熱情

 
讀經 : 約翰福音十五 1-17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

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

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

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

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委身、親密與熱情
 

  最近與內子一起跟一對夫婦學習「夫妻親密關係」課程,他們談到一個家庭也好,一個團隊也好,如果比較理想,一般要具備三項要素:委身、親密和熱情。委身是基礎,就是要彼此忠誠,一生一世完全投入。親密是發展好朋友的關係。從夫妻關係來說,熱情就是要隨時回到二人初戀時的感覺。

  好萊塢影片中所謂愛情,其實只有熱情,瞬間而已。目前中國的家庭最缺委身;而很多基督徒夫婦最缺親密。

  內子和我對這番分析十分佩服。

  我們到過一些教會,發現他們似乎也缺少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一些傳道人忙於服侍,身邊很少有好朋友可以深入聊一聊,他們待人也大都缺少那麼一點人情味。到教會中去,有時覺得一些人是為了責任而愛,為了服侍而愛,雖然對主忠心,對人熱情,卻讓人感到處不來。

  再看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是說我們對上帝委身和熱情就夠了,只是相比而言,最缺少的似乎還是親密這個層面。《無以名之的雲》一書裡提到宗教改革後,新教在靈修方面不及東正教和天主教做得好。

  在舊約中,摩西與上帝的關係不只是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也有好朋友的關係。在新約約翰福音中,耶穌稱門徒為祂的朋友。上帝渴望與我們有親密靈交的關係。只是我們過於從工作角度著眼,極少從好友關係深思。

  但願主真的成為我們個人的良朋密友。

  天上的微雨,
  化成湖面的煙霧。
  屬天的靈語,
  在心的湖。

 
默想 :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
 
金句 :
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十五1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世人都犯了罪

粵語國語

第15天


讀經:   

羅馬書三章9至12節,19至23節

9這卻怎麼樣呢?我們比他們強麼?決不是的!因我們已經證明,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

10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11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

12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

19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好塞住各人的口,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

20所以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

21但如今,神的義在律法以外已經顯明出來,有律法和先知為證:

22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

23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

人若離棄了神,會變成怎樣的光景呢?保羅在這裡主要引用了詩篇中的14 句話,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能找出這些經文的出處嗎?

首先,保羅指出人是不義的;人無法達致神所要求的善,也無法按照神所要求的正道而行。人若沒有基督所賜予的義,根本無法站立在神的面前。

有些人或許會說:「別人比我更差」。這可能是事實;但即使是世上最好的人,也不能在聖潔的神面前站立得住。

保羅在第11節指出,人靠著自己是不能明白的。人可以擁有很多知識,但如果他不能夠明白神的心意,他的知識對他根本是毫無幫助。

這裡的每一節經文都描述了人的境況,也責備了人的罪。結論是:「沒有義人,連一個沒有」。第18節指出,這樣的人不懼怕神,因為他根本不承認有神。

保羅在第20節進一步指出,沒有人可以靠著守舊約的律法得救。律法就如一面鏡子,反照出我們臉上的污穢,但鏡子卻不能把污穢除掉。我們必須用其他東西來清除污垢。

律法的作用是要顯明我們的罪,讓我們看見自己離開神的標準多遠。正因我們無法達致神的標準,基督才要來到拯救我們。祂過了完全無罪的一生。祂的死為我們的罪擔負了刑罰。如今,我們是藉著基督的義而非自己的義來得著神的悅納。

讓我們靜下來細想神的恩典和慈愛。祂要我們成為義人,但祂卻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把義賜給我們。祂要我們為著本身的罪受罰,但祂卻讓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代替我們受罰。神的愛真是何等浩大,是我們所不配得的。

~~~~~~~~~~~~~~~~~~~~~~~~~~~~~~~~~~~~~~~~~~~~~~~~
ALL HAVE SINNED
Day 15


Bible Reading:   

Romans 3:9-12; 19-23

9 What then? Are we better than they? Not at all. For we have previously charged both Jews and Greeks that they are all under sin.

10 As it is written:
"There is none righteous, no, not one;

11 There is none who understands;
There is none who seeks after God.

12 They have all turned aside;
They have together become unprofitable;
There is none who does good, no, not one."

19 Now we know that whatever the law says, it says to those who are under the law, that every mouth may be stopped, and all the world may become guilty before God.

20 Therefore by the deeds of the law no flesh will be justified in His sight, for by the law is the knowledge of sin.

21 But now the righteousness of God apart from the law is revealed, being witnessed by the Law and the Prophets,

22 even the righteousness of God, through faith in Jesus Christ, to all and on all who believe. For there is no difference;

23 for all have sinned and fall short of the glory of God,

What is man really like, apart from God? Paul answers that question in about 14 sentences, mostly quotations from the book of Psalms. Can you separate the various statements?

Firstly Paul says that man is unrighteous. He is not able to do what God says is right and proper to do. Man would never be able to stand before God without Christ's righteousness.

Sometimes people say, 'There are people who are a lot worse than I am', and that may be true. But none of us are good enough to stand before a holy God.

In verse 11 Paul says that man by himself lacks understanding. Man may know a great deal but if he cannot see what God is trying to tell him, then his knowledge has not helped him at all.

Every phrase in this section describes and condemns man. The conclusion is repeated 'There is none who does good, there is not even one'. Verse 18 says that such a man does not fear God, because he will not acknowledge God.

Paul further states in verse 20 that no-one can be saved by trying to keep the law of the Old Testament. The law is like a mirror which can show us a dirty spot on our face but the mirror can't wash it off. Something else must do that.

The law shows up our sin and its purpose is to show us how far short we fall of God's standards. This is why Christ came to meet our need. His life was perfect. His death paid the penalty for our sin. Now we can be accepted before God, not by any right of our own, but by the righteousness of Christ.

Stop and think about the goodness and love of God. He demanded righteousness. He provided it for us in Jesus Christ. He demanded that a penalty be paid for our sin, but he paid it himself in the person of his Son. Isn't that tremendous? Isn't that good news?


十一月十五日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自己的平安賜給你們;我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給的。你們心裡不要難過,也不要恐懼。(新)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和)

約14:27

世人說的平安,是風平浪靜,無驚無險。他們以為,生命中沒有任何的打擊,生活上沒有任何的困難,那就是平安了。

主耶穌所賜的平安,卻是在狂風巨浪中的平靜安穩。這平安的源頭,來自天父神的恩典,這平安的錨頭,來自救主耶穌的應許,這平安的實施,來自保惠師聖靈的膏抹。

世人的平安,只會讓人逃避痛苦,不敢面對現實。長久在這樣的屬地平安裡面,人的生命將會變得軟弱頹廢,毫無鬥志。

主賜的平安,卻會使人迎戰困難,勇敢面對逆境。長久在這樣的屬天平安裡面,人的生命將會變得剛強柔韌,堅定不移。

世人的平安,只求遠離困境,小心翼翼地維繫自己的安樂窩。

主賜的平安,卻是承受福氣,豪情萬丈地建築群體的堅固城。

雖然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從你身上挪開,我和平的約也必不遷移;這是憐憫你的耶和華說的。(新)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和)

賽54:10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