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2012-11-0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5天

神迷、超然的經驗?

我們學習靜禱的時候,亦可能有和諧平安、在地若天的感覺。但不管感覺如何,靈修的大忌是追逐感覺。

人都嚮往神迷、超然的經驗,至少要感覺良好才算親近神,或者才算是神同在。難怪我們會用神迷、超然經驗的多少來衡量靈性程度,或者用來判斷神是否同在,聖靈是否充滿等等。這樣做會使我們把注意力放在感覺上;感覺好,我很高興,感覺不好,我很失望。逐漸地,「我」便成了中心,「神」成了服務「我」,使我感覺有靈力、有異象、有異能的好助手。這是一種試探。

神迷、超然的經驗是會出現的,一點也不意外,亦不必因此過份興奮。原因是,我們有這些美好的感覺,並不代表我們比其他人更特別、更屬靈,或更蒙恩寵,那可能只是表示我們這個人當下的心靈狀態,是比較放鬆、又較能放下及信任自己是活在神之內。當然,如果我們能夠放鬆、又較能放下及信任自己是活在神之內,也是可喜的事。

我們不要追逐感覺的另一個原因是,感覺會隨著我們身體及心靈的狀態而變化。不管我們認為是好或不好的感覺,都會過去,不要追逐好的感覺,也不要擔心不好的感覺。我們只管恆常地,憑藉信,安歇靜默在神的同在裡。

請你放開懷抱、放下執著,繼續靜禱。現在就憑藉信,安歇靜默在神的同在裡。身體放鬆,徐徐的在心中默念:「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請開始。……

每當你察覺自己分心走意,思緒雜亂,便再次在心中默念:「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15天

幸福婚姻的要素(四)──認識彼此所擔當的角色

經文

以弗所書五33

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信息

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祂不喜歡混亂,所以在祂所設立的家庭制度中,神也安排了不同的位置與崗位,使家庭生活有秩序。換言之,一對夫婦能認清他們在婚姻中所擔任的崗位及扮演的角色,將幫助他們建立和諧美滿的婚姻。

隨著現代生活的要求,越來越多家庭,兩夫妻都要出外工作,因而過去傳統男女的角色已變得越來越模糊不清,所帶來的衝突也越來越多。舉例來說,過去由於在所謂「男主外,女主內」的原則下,家務主要由妻子承擔,丈夫則承擔養家的責任。但當兩夫婦都要出外工作,而又沒有能力聘請外傭時,那家務應該由誰來負責?

綜合聖經教訓,丈夫在家庭中的主要責任是領導及愛護家庭,而妻子的責任則是敬重及照顧家庭。很多婚姻破裂、家庭解體的原因,是因為作為丈夫的,沒有負起領導家庭及愛妻子的責任,而很多妻子則沒有或不肯去順服丈夫。所以,成功美滿的婚姻乃要夫婦間彼此認識及負起自己所擔當的角色。

當丈夫愛妻子時,神就能夠幫助妻子敬重丈夫;當丈夫帶領妻子時,神就能夠幫助妻子學習順服的功課。同樣地,當妻子順服丈夫時,就能驅使丈夫負起責任,並開始培養他領導家人;當妻子敬重丈夫時,神就能使丈夫對她的需要有敏銳的感應和關注。

但請勿以對方是否有盡其責任,而成為自己有沒有盡責任的藉口,很欣賞一個禱告,就是對神說:「主啊!不管對方對你或對我存有甚麼態度,我都要按聖經教導的要求做個好伴侶。」

求主幫助我們存著敬畏的心,彼此順服(弗五1)。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15天

摩西的警告

經文

申命記11:1-8;16

1你要愛耶和華─你的神,常守他的吩咐、律例、典章、誡命。

2你們今日當知道,我本不是和你們的兒女說話;因為他們不知道,也沒有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

3並他在埃及中向埃及王法老和其全地所行的神蹟奇事;

4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埃及的軍兵、車馬,他們追趕你們的時候,耶和華怎樣使紅海的水淹沒他們,將他們滅絕,直到今日,

5並他在曠野怎樣待你們,以至你們來到這地方;

6也沒有看見他怎樣待流便子孫以利押的兒子大坍、亞比蘭,地怎樣在以色列人中間開口,吞了他們和他們的家眷,並帳棚與跟他們的一切活物。

7惟有你們親眼看見耶和華所做的一切大事。

8所以,你們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使你們膽壯,能以進去,得你們所要得的那地,

16節
16你們要謹慎,免得心中受迷惑,就偏離正路,去事奉敬拜別神。

信息

今天這一段經文的重點是強調耶和華神的大能和威嚴,第2節說:「…神的管教,威嚴,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當猶太人還在埃及的時候,他們曾經目睹神如何使用祂的全能來對付法老王,以一次又一次震撼無比的神蹟,來讓祂的子民最終能夠安全地離開那為奴之地。神的大能不僅僅是摧毀法老王的國土和軍隊,並且是有力的顯示出真神的權威,證實了埃及其他的神祇不過是有口不能言、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口中也沒有氣息的偶像(參閱詩篇135:16-17)。

摩西一再警告以色列人要對神心存敬畏,而且要聽從神的誡命,因為問題不是在神或者在那應許之地而是在人的內心,16節說:「你們要謹慎」,他們要是偏離了正路轉而去敬拜其他神明的話,那麼耶和華神的憤怒必定會燃起,從而會向他們施行狠狠的管教。應許之地一旦被偶像所污染,神必定會把他們清除就像祂曾經把猶太人放逐到巴比倫去一樣。

今天的基督徒其實也正在面對同樣的危險;我們把金飾的十字架掛在頸項上是那麼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在每日的生活中背負起基督的十字架就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事情;同樣的,把聖經裡的經文掛在牆壁上何其容易,但是要把它們藏在心裡就顯得力不從心!我們如果真的愛神,真願意親近神的話,自然會非常渴慕祂的話語,會全心全意的順服、遵守祂的教導。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15天

聖誕節的愛

經文

哥林多前書13章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信息

今天,讓我們重溫哥林多前書13章──愛的篇章,再一次思想愛的真正含義。

聖誕節臨近,在這紀念神的大愛的節期,我們能如何把愛傳遞出去?

我若將家裡美美地裝飾起來,用各式彩帶、彩燈、彩球,不論如何美輪美奐,卻沒有愛,我就只算是一個裝飾工人。

我若在廚房忙忙碌碌,烘烤聖誕餅乾、烹製美味餐點、擺設精美餐桌,卻沒有愛,我就只算是一個廚子。

我若熱心行善、四處報佳音、捐獻一切,卻沒有愛,這一切仍然與我無益。

我若用閃亮的天使和編織的雪花裝飾聖誕樹、參加各種節日派對、在詩班中獻唱,卻沒有把焦點放在基督身上,我就錯過了最重要的事情。

愛是停下準備食物的手,去擁抱你的孩子。

愛是放下裝飾的雜務,去親吻你的丈夫。

愛是恩慈,即使在忙碌和疲憊中易說難行。

愛是不嫉妒別人家那些精美的聖誕餐具和桌布。

愛是在忙亂中不對孩子發火,而是感恩有他們的陪伴。

愛不是只付出給那些有能力回報的人,而是樂於看顧軟弱缺乏的人。

愛是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

電玩遊戲機會損壞,珍珠項鍊會丟失,高爾夫球棍會生鏽,唯有愛的付出是歷久彌新、永遠長存。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一月一日
「你們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兒女;不可為死人用刀劃身,也不可將額上剃光。」(申十四1)


昔日迦南地哀悼離世親人的風俗是活著的人用刀劃身,又將額上的頭髮剃光。神禁止祂的子民隨從這些風俗,這也成了我們的警戒。現今許多基督徒在未信主的家中,常在追悼離世長輩的儀式上受為難。我們要知道,照著世人的遺傳,幾乎都在追悼和葬禮上扯上許多與迷信偶像相關的東西。所以,我們屬主的人要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也為已故的親人傷心流淚,內心追念,但不會參與任何的拜祭事宜和儀式,也不會跪拜死者。應向自己的親人解釋基督徒的追悼方式,是不能得罪真神的。我們要藉著禱告,在這些事上榮耀神。

再者,昔日神要祂的子民不隨從迦南地的風俗,現今神也同樣要求我們不隨從這世代的風俗,要我們在服裝、儀表、飲食、言語、行為上都不效法這個世代,只要合乎聖徒的體統,行事與蒙召的恩相稱。舉例來說:男人不留長頭髮像女人、不剃光頭、不戴耳環和手環、不染其他顏色的頭髮、不男扮女裝、不紋身。女人也是相仿,不標奇立異、不穿奇形怪裝,要以正派的衣服為裝飾。總之,要在我們的言行、服裝、儀表上榮耀神。

還有,以色列人被稱為神的兒女,是特別蒙福的尊稱;但我們現今因信主都成了神的兒女,是名符其實的兒女,所以,我們更要在生活中榮耀父神。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書亞──為異象一生爭戰
爭戰到底的決心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十七8-16

8那時,亞瑪力人來在利非訂,和以色列人爭戰。

9摩西對約書亞說:你為我們選出人來,出去和亞瑪力人爭戰。明天我手裡要拿著神的杖,站在山頂上。

10於是約書亞照著摩西對他所說的話行,和亞瑪力人爭戰。摩西、亞倫,與戶珥都上了山頂。

11摩西何時舉手,以色列人就得勝,何時垂手,亞瑪力人就得勝。

12但摩西的手發沉,他們就搬石頭來,放在他以下,他就坐在上面。亞倫與戶珥扶著他的手,一個在這邊,一個在那邊,他的手就穩住,直到日落的時候。

13約書亞用刀殺了亞瑪力王和他的百姓。

14耶和華對摩西說:我要將亞瑪力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了;你要將這話寫在書上作紀念,又念給約書亞聽。

15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就是耶和華是我旌旗的意思),

16又說:耶和華已經起了誓,必世世代代和亞瑪力人爭戰。

 
經文默想:
何以神特別吩咐摩西,要將祂對亞瑪力人的宣判與行動告知約書亞呢?    
 
爭戰到底的決心

  從為奴受壓迫之地出來不久,以色列人就要與兇悍好戰、喜突襲攻擊的亞瑪力人爭戰。這是以色列人邁向應許之地征途上的第一場戰役,而約書亞的名字也在此首次出現,摩西竟授命這位少年人肩負起選軍抗敵的要職。

  第一次出擊就得勝的約書亞,必定有莫名的滿足,然而神要約書亞領悟爭戰將接踵而來,且神是戰局的控制者,因神已宣告要與亞瑪力人──這肉慾罪惡的化身──永遠為敵,神要將他們的名號從天下全然塗抹,永遠不讓他們有分於神的國度。在進攻應許地以先,約書亞必須先有與亞瑪力人一生爭戰到底的意識和決心,此外,他也必須肯定得勝的關鍵乃在於神的權能。事實上,神已作了勝利的宣判,耶和華尼西就是得勝亞瑪力人的旗號,何時高舉這旌旗,何時就得勝。

  這次的經歷對約書亞的影響是積極的,奠定了他日後對爭戰的肯定。也許在往昔我們也曾憑藉一時的決志和勇氣把撒但擊退,但請勿滿足於一次的戰役,因善於突襲的撒但一定會在人不為意的時候捲土重來。所以,當儆醒作戰,隨時舉起神的旗號,有一生與牠作戰的決心。

 
人生應用:
我對於要與罪惡爭戰有沒有敏銳的心?我有一生爭戰到底的決心嗎?
 
靈性格言:
爭戰
對整個基督徒生命來說,有與罪惡爭戰到底及絕對倚靠神的意識,實在非常重要,因這會奠定他一生的方向。  ~傑西迦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05天

從天上賜下

 
「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3節)
 

經文

以賽亞書四十四3

3因為我要將水澆灌口渴的人,將河澆灌乾旱之地。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的後裔,將我的福澆灌你的子孫。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開始研讀一個新的主題──從天上賜下的復興,這無疑是聖經其中一個最偉大的主題。我說「從天上賜下」,因為真正的復興不是源自教會的正常活動,而是由天上所賜的。

當然,關於這個主題有很多不同和互相衝突的觀點,所以我在開始時要先討論一個問題,我相信沒有基督徒對這問題會感到困難──神的心中有沒有一些比我們現在所能看到更偉大的事情?寫到這兒我不禁在想,你的回應是甚麼?那些有幸作為有動力的教會的成員,或者積極參與佈道的人,和那些處於屬靈死水中的人可能會有不同的回應。但我個人認為,事實上無論你所參與的崇拜或事奉的群體在屬靈上是多麼有活力,神都能夠做更偉大和更奇妙的事情。我們的神所擁有的能力,是我們這一代的教會沒有完全經歷過的,我相信每個基督徒都會認同這一點。

雖然我們不能忘記,神賜下恩雨給祂的教會,但我們同樣不能忘記,賜下恩雨的神也可能賜下洪水。事實上,復興就是這樣──神的聖靈如洪水一樣澆灌祂百姓所身處的一個地區或社群,激起冷漠的心,令很多人確信和歸向祂。歷史上神的復興發生在不同的時期和地點,而正如白天之後必有黑夜一樣,神的復興必定還會再發生。

 
「真正的復興是從天上賜下」
 

進深研究

賽五十八1-11;詩三十六8,一零七9

1. 先知揭露甚麼?
2. 神應許甚麼?

 

祈禱

天父,當我看到我們需要您的靈大大地澆灌教會,我便明白我更要在內心禱告尋求你。主啊,求您賜下復興,就從我開始吧。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人生
思念人生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歌羅西書三1-4

1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經文背景:
保羅勸勉信徒,我們既有主一樣從死裡復活的生命,就該以天上的事為念。
 
經文淺釋:
  1. 「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1節)─可譯為「既然與基督一同復活」。表示信徒與主同復活是一件已成就的事實,在屬靈的生命上,是已經向罪死,向神活了。
  2. 「當求在上面的事」(1節)─「求」指追求或尋求。「上面的事」指屬天的事。信徒生命改變後,在價值觀、生命方向上都應有改變,當積極追求屬靈的豐盛生命。
  3. 「思念」(2節)─將事情放在心上,念念不忘。
 
經文默想:
1. 甚麼是屬地上的事?甚麼是屬天上的事?
2. 我們在短暫的人生中,如何活出豐盛的生命?
   
 
思念人生

  基督徒因在生命上有了改變,與基督一同死了,又一同復活了,所以在人生的態度上、與現實的生活上,也應當有同樣的改變。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意思是從神的角度與啟示去判斷每一件事情。這當然直接涉及人生的課題,我們必須透過永恆的觀點來思念人生,判別人生百態。

  神藉著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至五章中,透視了人生在世上的實況──
    人生如瓦器(林後四7):容易破碎,極其脆弱。
    人生如衣服(林後四16):容易變黃,容易毀壞。
    人生如帳棚(林後五1):容易拆毀,極其短暫。

  保羅的確是看透了人生在世的真相,但他卻不是讓生命只停留在認知的層面上,他還看到積極的出路:瓦器中有神莫大的能力──外體雖毀壞,內心卻更新變化;帳棚雖拆毀,在天上卻有永存的居所。保羅看明神在他人生裡的大能改變,因此他全然將一生交託在神手裡,行在神的計劃中。你看明了人生嗎?認定了神所給予的盼望嗎?

 
人生應用:
我們能否看透人生的脆弱和短暫,以致追求一種積極的人生?
 
靈性格言:
我們一定要承認一切在我們人類的悟性上的限制,只能在神的全智全能的心懷前俯伏、下拜、讚美。唯有這樣,我們不全的思想才得幫助。  ~高力富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5天
按神的旨意做人

少年人常被問長大後要做一個怎樣的人,但卻很少人在長大後,能實現少年夢想。成年的信徒又是否會問:「神希望我做一個怎樣的人?」

請您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奉神旨意」這個片語。……

 
靈修指引

保羅說,他是「奉神旨意」作使徒的。保羅知道,他成為基督耶穌的使徒,是他的抉擇(甚至是一個不容易的抉擇),但又同時肯定,這並非純粹是個人喜好,更不是偶然或因巧合所促成。保羅深信,對於他該如何做人、做事,上主有指示旨意。他要學習的,是去辨識上主希望他成為一個怎樣人,並努力地活現出來,縱然在過程中可能遇上無數考驗。…

察驗神對我們的旨意,明白神希望我們要成為一個怎樣人,並努力地活現出來,也該是我們學習的功課。…

我們一定曾經想過自己將來要做甚麼事,或者是要過怎樣的生活。讓我們停下來,反問自己:「我的想望達到了嗎?」……

再想,您能走到現在人生這個階段,並不容易,其中定必碰上過大小的困難、挑戰。您是怎樣走過來的?…

您是否想過,上主也在您所走的路上引導您嗎?…您的心有沒有追隨上主的引導?…如果有,您怎樣按著上主的引導而抉擇、生活呢?…

無論如何,我們喜歡自己現在所擔當的角色、所過的生活方式嗎?為甚麼?…

還會想,神對您的人生有甚麼旨意呢?意思是,您還想著自己能夠做一個上主希望您成為的人嗎?…當走的路還沒有完,您還希望追隨上主的呼喚,按著您的獨特背景和處境,做一個自由、喜樂的天父孩子嗎?…

請您現在就在心裡求問說:「天父,您希望我怎樣過日子?做一個怎樣的人?……

願您也能在工作與活動之餘,心裡喚起這樣的祈禱:「天父,您希望我怎樣過日子?做一個怎樣的人?」……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聽聲

 
讀經 : 約翰福音十 1-18
 

1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進羊圈,不從門進去,倒從別處爬進去,那人就是賊,就是強盜。

2從門進去的,才是羊的牧人。

3看門的就給他開門;羊也聽他的聲音。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

4既放出自己的羊來,就在前頭走,羊也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

5羊不跟著生人;因為不認得他的聲音。必要逃跑。

6耶穌將這比喻告訴他們,但他們不明白所說的是甚麼意思。

7所以,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就是羊的門。

8凡在我以先來的都是賊,是強盜;羊卻不聽他們。

9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

10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11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12若是雇工,不是牧人,羊也不是他自己的,他看見狼來,就撇下羊逃走;狼抓住羊,趕散了羊群。

13雇工逃走,因他是雇工,並不顧念羊。

14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15正如父認識我,我也認識父一樣;並且我為羊捨命。

16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17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

18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

 
 
聽聲
 

  小約翰下午放學要經過一片樹林。以往都是爸爸來接他,他才敢跟著爸爸走過去。可是,這一回左等右等,爸爸還是沒來,小約翰就決定自個兒穿越這片樹林回家。

  一開始還沒甚麼。只是越往裡走,他越害怕。太陽落山了,林子裡格外古怪,不知是幻想還是真實,小約翰聽到貓頭鷹在笑,惡狼在叫,還有不知名的野獸在吼……這些聲音千奇百怪,平時跟爸爸一起走的時候不覺得有,現在怎麼一下子都湊了過來。就在這個時候,偏偏聽到一個聲音分明在向他靠近:「沙,沙,沙;沙,沙,沙……」小約翰就要狂喊尖叫起來。

  「小約翰,是你嗎?」

  突然,前邊有聲音在喊。哦,是爸爸,原來是爸爸來接他了!小約翰快樂極了,高喊著「爸爸,爸爸」,飛快地撲到爸爸那寬闊、溫暖的懷裡。

  但丁的《神曲》開首提到了人類和他自身的失迷。在一個幽暗的林子裡,多麼容易迷路。幸好上帝造了人,並沒有撇下不管,而是來呼喚、尋找,向人類啟示祂自己。人可能會錯,但上帝不會錯。一俟上帝呼喚了人,人的心豈不就火熱起來,像小約翰一樣飛奔過去。上帝是人的生命之源,本就與人緊緊相聯。耶穌也說過門徒是祂的羊,會聽祂的聲音(約十 2),也認得祂。

  你呢,是否正身處黑暗森林中?

  在人生的中途,
  我發現我已經迷失正路,
  走進了一座幽暗的森林。
  啊!要說明這座森林多麼荒野、艱險、難行,
  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啊!
  只要一想起它,
  我就覺得害怕。
  它的苦和死相差無幾。

 
默想 :
宗教是人找上帝,信仰是上帝找人。  -《神曲.地獄篇》
 
金句 :
羊也聽他的聲音。(約十2)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施洗約翰

粵語 國語

第1天


讀經:   

馬太福音三章1-6,13-17節

1那時,有施洗的約翰出來,在猶太的曠野傳道,說:

2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3這人就是先知以賽亞所說的。他說: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

4這約翰身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5那時,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並約但河一帶地方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

6承認他們的罪,在約但河裡受他的洗。

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但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14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裡來麼?

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或作:禮)。於是約翰許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基督降生之後,由父母帶他從埃及回到拿撒勒定居至今,已經接近30個年頭。如今,神開始為祂兒子的事奉鋪路,於是神對約翰一生的心意便逐漸顯露出來。

約翰出來傳道的時候,向眾人傳講的第一信息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換句話說,猶太人已經在靈性上準備好接受耶穌基督這位王的來臨。

悔改不僅是為到自己做錯的事情說聲「對不起」。我們必須有一顆痛悔的心,為到自己的過犯祈求神的赦免,並且下定決心去改過。聖經中有不少人物,只懂得口頭承認過錯,卻沒有真心悔改,例如法老王,掃羅王和猶大便是這種人。

約翰還教導人要藉著洗禮,來作為認罪和渴慕得潔淨的標記。當時很多猶太人都聽從了他的勸導接受了洗禮。

某天,當約翰看見耶穌站在等候洗禮的人龍之中,便感到很驚奇。他似乎已經知道耶穌就是神應許差來、比他更大的那一位。神讓約翰知道,當他看見聖靈降臨在那人的身上,那人就是神的兒子,就是他一直所談及的王(參約一32、33)。

耶穌從來沒有犯罪,所以祂根本不用認罪或藉著洗禮來洗淨祂的罪。耶穌之所以接受洗禮,是為了給人認同。父神喜悅祂這個行動,所以對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約翰的事奉只是很短暫,可能只有六個多月。然而,即使他的事奉範圍很狹小,他沒有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傳講悔改的道,祂的事奉卻掀動了全國。在聖靈的帶領下,百姓主動來到他那裡接受洗禮。我們是否願意被神所使用呢?求主帶領人來到我們面前,讓我們能介紹他們認識基督。

~~~~~~~~~~~~~~~~~~~~~~~~~~~~~~~~~~~~~~~~~~~~~~~~
JOHN THE BAPTIST
Day 1


Bible Reading:   

Matthew 3:1-6, 13-17

1 In those days John the Baptist came preaching in the wilderness of Judea,

2 and saying,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3 For this is he who was spoken of by the prophet Isaiah, saying:
"The voice of on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
'Prepare the way of the Lord;
Make His paths straight.'"

4 Now John himself was clothed in camel's hair, with a leather belt around his waist; and his food was locusts and wild honey.

5 Then Jerusalem, all Judea, and all the region around the Jordan went out to him

6 and were baptized by him in the Jordan, confessing their sins.

13 Then Jesus came from Galilee to John at the Jordan to be baptized by him.

14 And John tried to prevent Him, saying, "I need to be baptized by You, and are You coming to me?"

15 But Jesus answered and said to him, "Permit it to be so now, for thus it is fitting for us to fulfill all righteousness." Then he allowed Him.

16 When He had been baptized, Jesus came up immediately from the water; and behold, the heavens were opened to Him, and He saw the Spirit of God descending like a dove and alighting upon Him.

17 And suddenly a voice came from heaven, saying, "This is My beloved Son, 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

Almost thirty years had gone by since the birth of Christ and the eventful journey to Egypt. Now God was beginning to prepare the way for his Son's ministry. He had brought John into the world for a particular purpose which was now to be fully revealed. .

John's first words were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is at hand'. In other words the Jews were to make themselves spiritually ready for the coming of the king; Jesus Christ himself.

Repentance is being sorry for our sins. It is not merely saying 'I'm sorry'. We must be sorry enough to ask God's forgiveness for the things we have done wrong. Then we must be determined to turn away from those things. There are men in the Bible who admitted their sin but who never truly repented. Pharaoh, King Saul and Judas are all illustrations of this.

John also told the people to be baptised as a sign of confession of sin and a desire for cleansing. A great many of the Jewish people obeyed his call.

John was surprised one day to see Jesus in the line of men waiting to be baptised. He seems to have known immediately that this was the one God had promised to send, someone greater than himself. God told John that when he saw the Holy Spirit descending on one particular person he would know that person was God's Son, the king about whom he spoke (John 1:32, 33).

Jesus had no sins to be confessed or cleansed away. He was always without sin. But Jesus went through baptism in order to be one with his people. This pleased his Father for God said 'This is my beloved Son, in whom I am well pleased'.

John's ministry covered only a short period, perhaps six months or a little more. But in that time he stirred the whole nation, even without travelling very far. The people came to him, brought by the Spirit of God. Could we ask God to use us today? Pray that he will send someone to us that we might speak to them about Christ.


十一月一日

我在磨煉之中,常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父怎樣把王權賜給我,我也照樣賜給你們,叫你們在我的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又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的十二支派。(新)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和)

路22:28-30

你知道耶穌說這話之前發生了什麼事嗎?是門徒在爭論誰為大,誰該坐在尊貴的位置上面!

此時正是耶穌即將奔赴刑場之前的最後晚餐啊,門徒竟然毫不體諒耶穌的心情,只顧喋喋不休地爭個不停。

假如,你是老師,你的學生如此態度對你,你會如何反應?喝令他們住嘴!還是憂傷歎息?

耶穌卻說:「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多麼令人驚訝的回應!

沒有怒火,沒有責備,有的只是感激,只是鼓勵,數算著門徒以往的一切好處,又將極大,極榮耀的賞賜預先告訴門徒,讓他們安心,讓他們驚喜。

如果不是對門徒的過失心存憐憫,如果不是對門徒的無知心存同情,如果不是對門徒的成長心存盼望,耶穌斷乎不會出此驚人之語。

卻要適當地說造就人的好話,使聽見的人得益處。(新)

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和)

弗4:29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