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

2009-08-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溝通篇(16)
保羅剪裁和分享自己的故事
經文
使徒行傳二十二1-21,二十六4-23

保羅的申述
1"諸位父兄請聽,我現在對你們分訴。"2眾人聽他說的是希伯來話,就更加安靜了。3保羅說:"我原是猶太人,生在基利家的大數,長在這城裡,在迦瑪列門下,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4我也曾逼迫奉這道的人直到死地,無論男女都鎖拿下監。5這是大祭司和眾長老都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又領了他們達與弟兄的書信,往大馬士革去,要把在那裡奉這道的人鎖拿,帶到耶路撒冷受刑。6"我將到大馬士革,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7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8"我回答說:'主啊,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9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10"我說:'主啊,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士革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11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士革。12"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13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14"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15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16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保羅述說奉主命往外邦
17"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18看見主向我說:'你趕緊地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19"我就說:'主啊,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裡,又在各會堂裡鞭打他們。20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21"主向我說:'你去吧!我要差你遠遠地往外邦人那裡去。'"

徒二十六
4"我從起初在本國的民中,並在耶路撒冷,自幼為人如何,猶太人都知道。5他們若肯作見證,就曉得我從起初是按著我們教中最嚴緊的教門作了法利賽人。6現在我站在這裡受審,是因為指望神向我們祖宗所應許的。7這應許,我們十二個支派,晝夜切切地事奉神,都指望得著。王啊,我被猶太人控告,就是因這指望。8神叫死人復活,你們為甚麼看作不可信的呢?9"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10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裡;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11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瀆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

保羅蒙召經歷
12"那時,我領了祭司長的權柄和命令,往大馬士革去。13王啊,我在路上,晌午的時候,看見從天發光,比日頭還亮,四面照著我並與我同行的人。14我們都仆倒在地,我就聽見有聲音用希伯來話向我說:'掃羅,掃羅!為甚麼逼迫我?你用腳踢刺是難的!'15"我說:'主啊,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穌。16你起來站著!我特意向你顯現,要派你作執事,作見證,將你所看見的事和我將要指示你的事證明出來。17我也要救你脫離百姓和外邦人的手。18我差你到他們那裡去,要叫他們的眼睛得開,從黑暗中歸向光明,從撒但權下歸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聖的人同得基業。'

19"亞基帕王啊,我故此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20先在大馬士革,後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以及外邦,勸勉他們應當悔改歸向神,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21因此,猶太人在殿裡拿住我,想要殺我。22然而我蒙神的幫助,直到今日還站得住,對尊貴、卑賤、老幼作見證。所講的,並不外乎眾先知和摩西所說將來必成的事,23就是基督必須受害,並且因從死裡復活,要首先把光明的道傳給百姓和外邦人。"

 

使徒行傳三次提到保羅的悔改。其中兩次是保羅向政治領袖講述自己的故事,在這兩次講述中,保羅都剪裁自己的故事,強調其中一個面向,以滿足聽眾的需要。

傑出的領袖不單知道應該說甚麼,也知道應該怎麼說,才能夠有力地打動聽眾。他們說話時,所關注的是影響力,而不是形象。他們評估聽眾,以最能夠和聽眾溝通的方式傳達信息,然後幫助他們將信息實際應用出來。

嘗試做一個小小的練習。細讀保羅在使徒行傳二十二和二十六章的見證,將他講述的內容加以對照和比較。你留意到甚麼差別?有甚麼相似之處?為甚麼他對某一群聽眾強調一件事;對另一群卻強調另一件事?怎樣向不同的群體適切地剪裁自己的信息,你從保羅身上學到甚麼?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第一位殉道的信徒

粵語 國語

第27天


讀經:   使徒行傳六章8至15節
昨天,我們看到教會怎樣選出七個人,負責管理給寡婦和有需要的人分配飯食。被選出的七人都是敬虔的人,且被聖靈充滿。

司提反第一個被選出,一點兒也不令人驚訝。任何一間教會若有一個像司提反的信徒,都必然大大感恩。司提反一定是個不同尋常的人,他不僅盡責地履行執事的工作,且熱心傳揚福音,勇敢無懼地向人見證基督。

從故事的發展看來,在被選出的七位執事中,神至少要使用其中兩人——司提反和腓利——作更重要的工作。至於其餘五個人,我們只能留待將來在天家細問了。

司提反嘗試向會堂的人傳福音,他們卻拒絕接受,而且還將他捉拿到公會——猶太人的最高法院——受審。就是曾經將基督定罪的公會。

今天的經文描述非常細膩,第15節形容司提反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公會裡的人不斷誣陷他,但他的面容卻洋溢著生命與愛,並基督內住的喜樂。

司提反的申辯信息涵蓋第七章,結尾是他因基督的緣故被人用石頭打死。他是基督教史上第一位殉道者。他死前說出的最後一句話,卻是一句寬恕的話:「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正如有人說過:「被逼迫的聖徒,比生活順遂的聖徒更加寬宏大量。」

經文說他睡了。多麼美麗的筆法描寫這暴力下的死亡!正切合了司提反靈魂的安息,也合乎初期教會對死亡的看法。

當天還有一個人在場。司提反死前所說的話,正好被站在附近的那位年輕人掃羅聽進耳中。當時對基督教滿懷敵意的掃羅,一直未能忘記當日看見的情景。不久之後,他終於認識了復活的基督,而且,還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司提反所認識並深愛的同一位救主。

~~~~~~~~~~~~~~~~~~~~~~~~~~~~~~~~~~~~~~~~~~~~~~~~
THE FIRST MARTYR
Day 27


Bible Reading:   Acts 6: 8-15
Yesterday we thought about the election of seven men to oversee the fellowship distribution to widows and others in need. They were all Godly men and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There wasn't any doubt about the first one to be elected. It was Stephen. A church can be very thankful when there is a Stephen in the congregation. He must have been an unusual man who not only did what he was elected to do but found time to preach the Gospel and witness fearlessly to others about Christ.

From the stories which follow, it is obvious God had greater ministry in mind for at least two of these seven men, Stephen and Philip. We would like to know more of the other five too. We will when we get home to Glory.

Stephen tackled one particular group - the Synagogue of Freedmen. But they resisted his preaching and brought him before the Sanhedrin, the supreme Jewish Council. It was the same Council which had condemned Christ.

The last words of our reading are very descriptive - Stephen's face was like that of an angel. Men had just lied about him, but his face showed only life and love and the indwelling of Christ himself.

His message covers most of the seventh chapter and ends with his being stoned to death for the sake of Christ. He was the first Christian martyr. But his last words were words of forgiveness. "Lord lay not this sin to their charge." As someone has said, "Persecuted saints are more apt to be pardoning saints, than are prosperous saints."

We are told he fell asleep. What a beautiful way to describe such a violent death! Yet it fits the spirit of Stephen and the view of death held by the early church.

There was someone else there that day. The suffering Stephen spoke unconsciously to that young man standing nearby, the sneering, cynical Saul. He could never forget that sight. One day he too found the reality of the living Christ and even gave his life for the same Saviour whom Stephen knew and loved


罪無可恕
祈禱:  親愛的天父,求你救我脫離兇惡,保守我勝過試探和誘惑。

彼得後書2:12-22

假師傅真的罪無可恕!彼得在本段經文繼續描述他們的惡行和必會遭遇的結果。

首先,彼得指出,假師傅乃如同畜生一般。他們既沒有真知識,亦毫無靈性,有的只是動物的本能(12)。他們好宴樂、生活敗壞,表面卻裝作是屬靈的人,且混在信徒中間,與信徒共守聖餐與愛筵,只是他們脫離不了詭詐的本性,甚至以此為樂(13)。他們又淫蕩、好色、貪婪,並引誘身邊的人與他們一同犯罪(14)。彼得把這些走在歧途上的假師傅與舊約時代的貪財先知巴蘭相提並論(15,另參民22-24章,31:16),從而指出這些沉淪在罪中的假師傅,最終只有被咒詛和宰殺的命運!

此外,彼得又把假師傅形容為無水的井。當人期望可以從他們身上得著活水的滋潤時,他們卻只會令人失望,因為他們的生命是乾涸的,又如同是「暴風吹散的雲霧」(17)。尤有甚之,假師傅們更會引誘那些剛脫離罪網的人,重新行淫犯罪(18)。他們表面上答應使人得自由,實際上卻令人背棄義路,重新陷在罪的網羅中,成為罪的奴僕。彼得指出,那些如同無水的井的假師傅要為自己的錯誤付上極大代價,最終被神棄絕,進入墨黑的幽暗中(17);至於那些被引誘而重新陷在罪中的信徒,則將要面對如豬狗般的悲慘結局(22)。

已認識基督的人有機會被罪纏擾、制伏嗎?答案是肯定的。彼得告訴我們,有一些已經認識耶穌的人,他們知道如何得救,也曾接受其他信徒的造就,但他們後來卻拒絕真理,回到以前的罪網之中。彼得說,他們的處境將比以前未認識主的時候更為可憐,因為他們放棄了得救的唯一途徑。他們正如一個掉進浮沙中的人,雖看到別人拋給他的救生繩索,卻不肯去抓住它,結局便是淪亡!我們有認識甚麼人,正身陷在這處境中嗎?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另一方面,彼得的教導對我們自己又有甚麼提醒?

一年速讀  傳道書8-9章 提摩太前書1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耶利米書四十五至四十八章


重點: 耶利米給巴錄的信息;埃及、非利士和摩押的審判。

鑰節: 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四六28)

內容: 

神的本性和對祂子民的心,先知再次向我們表明出來。神選民犯罪悖逆,神不能不施懲罰;這是祂聖潔、公義的要求。但神是愛,所以祂在懲治中帶著寬容、憐憫和赦免。祂向被懲治的百姓、被擄的選民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

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神稱他們為「我的僕人雅各」;將神以往看顧、管治他們的先祖雅各的歷史印入他們心中,叫他們思想、記念神與雅各的約,神與雅各的關係。

神昔日如何與雅各同在,今天以及將來,也與他們同在。雅各在曠野遭艱難、在拉班家中受剝削,神與他同在;今天,神選民被擄在巴比倫,神一樣與他們同在。

最大的苦難不是甚麼,乃是失去神的同在;這是基督被釘十架上最痛苦之一刻。有神的同在,在苦難中也是恩典,有平安和喜樂。


默想: 有否為神加在我們身上的鞭打,而感謝讚美祂?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下 九章

1大衛問說: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2掃羅家有一個僕人,名叫洗巴,有人叫他來見大衛,王問他說:你是洗巴麼。回答說:僕人是。3王說:掃羅家還有人沒有?我要照神的慈愛恩待他。洗巴對王說:還有約拿單的一個兒子,是瘸腿的。4王說:他在哪裡?洗巴對王說:他在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5於是大衛王打發人去,從羅底巴亞米利的兒子瑪吉家裡召了他來。6掃羅的孫子、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來見大衛,伏地叩拜。大衛說:米非波設!米非波設說:僕人在此。7大衛說:你不要懼怕,我必因你父親約拿單的緣故施恩與你,將你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你;你也可以常與我同席吃飯。8米非波設又叩拜,說:僕人算甚麼,不過如死狗一般,竟蒙王這樣眷顧!

9王召了掃羅的僕人洗巴來,對他說:我已將屬掃羅和他的一切家產都賜給你主人的兒子了。10你和你的眾子、僕人要為你主人的兒子米非波設耕種田地,把所產的拿來供他食用;他卻要常與我同席吃飯。洗巴有十五個兒子,二十個僕人。11洗巴對王說:凡我主我王吩咐僕人的,僕人都必遵行。王又說:米非波設必與我同席吃飯,如王的兒子一樣。12米非波設有一個小兒子,名叫米迦。凡住在洗巴家裡的人都作了米非波設的僕人。13於是米非波設住在耶路撒冷,常與王同席吃飯。他兩腿都是瘸的。

 

  1. v1大衛國位穩固,想作什麼事?我常記得人的好或壞?我找機會報恩嗎?

    A:大衛問:掃羅家還有剩下的人沒有?我要因約拿單的緣故向他施恩。他沒有記念掃羅對他的逼迫苦待,反記念約拿單給他的恩惠。

  2. v7~13大衛為什麼恩待米非波設?怎樣恩待他?參撒上二十14、15。

    A:大衛因約拿單的緣故恩待米非波設。將他祖父掃羅的一切田地都歸還給他,要求洗巴耕種田地,出產歸米非波設。並且要他與大衛王同席吃飯。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