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2009-08-2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溝通篇(12)
沒有溝通,就沒有追隨者
經文
撒迦利亞八1-8

八耶路撒冷必復興

1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3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拐杖。5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8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誠實和公義。"

 

撒迦利亞所事奉的年代是一個黑暗年代,以色列人在道德上掙扎,且需要即時的管教。然而,在結束信息之前,撒迦利亞仍為他們展示美好的明天,哪怕是在遙遠的將來。在三章4至5節神應許說:約書亞必被潔淨、穿上華服、戴上冠冕,這對百姓來說是多麼具體的盼望。

成功的領袖知道,怎樣透過有效的溝通來激發群眾,他們也知道,怎樣的溝通能鼓舞群眾。留意兩者的分別:

不良溝通的後果:良好溝通的結果:
1.緊箍咒 1.盼望
要"取得進步",就要滿足很多要求,這一切令人感到灰心沮喪。
將來的藍圖是那麼美好光明,令人得到激勵。

2.刺激 2.幫助
群眾可能會被鼓動起來,但熱情過後,他們卻沒有實際可把握、可應用的東西。
領袖給群眾提供步驟,使他們得到實際的幫助。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真誠的提問;美好的答案

粵語 國語

第23天


讀經:   約翰福音十四章1至6節
你也許有過類似的經驗。在一個查經小組,你一直在默默地聽,直至某位組員提出一個問題,令整個學習的氣氛改變。一個簡單真誠的提問,便引發了整晚極為有益眾人的討論。

我們的主正在向門徒勾劃未來,多馬提出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主啊,你要往哪裡去?」可能有其他門徒也想著同一個問題,也許他們很高興多馬能勇敢地打斷老師的話,提出這個問題。

我們也應該感謝多馬。基督的回答包含了福音書中一段最重要的談話。倘若多馬沒有詢問耶穌要往哪裡去,我們也許就聽不到這句永垂不朽的話:「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接著的那句話更概括了整個救恩之道:「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

我們要為多馬感謝神,但我們更要為基督那晚在樓上的回答而感謝神。祂直截了當地把通往天堂之路、通往真理之路和通往永生之路告訴我們。

獲得這個答案之後,我們就不再有問題或懷疑了。耶穌基督就是惟一的道路;沒有人能夠從其他道路找到神。

許多宗教和異端邪說都告訴我們,它們能夠提供永生之道,然而,它們的路卻只能通往死胡同。我們有沒有盡力幫助他人尋找正路呢?

~~~~~~~~~~~~~~~~~~~~~~~~~~~~~~~~~~~~~~~~~~~~~~~~
A SINCERE QUESTION AND A WONDERFUL ANSWER
Day 23


Bible Reading:   John 14: 1-6
You probably have had this experience. In a Bible Study group you have been going along quietly until someone asks a question. Suddenly the whole study takes on a new perspective. One simple sincere question has opened the way for the most helpful discussion of the whole evening.

Our Lord was quietly outlining the future for the disciples when Thomas asked his incisive question, "Where are you going?" It is possible several of the others were thinking along the same lines. Perhaps they were glad Thomas had been brave enough to interrupt the Master.

We should all be grateful to Thomas. Christ's reply is composed of some of the greatest words of the Gospel. If Thomas hadn't asked about the place Jesus was referring to, we would never have had these immortal words, "I am the way, the truth and the life." The next statement sums up the whole way of salvation "No one comes to the Father except by me."

Thank God for Thomas, but thank God more for the wonderful answer Christ gave that night in the upper room. It tells us plainly the way to Heaven, the way to true knowledge and the way to Eternal Life.

There can never be any question or doubt. Jesus Christ is the way and the Father will never recognise anyone who dares to try and come by some other way.

Many religions and cults tell us they have found the way but their roads sadly lead nowhere. Are we doing enough to help others find the right road?


將一切憂慮卸給神
祈禱:  天父啊!求你幫助我,堅固我的信心,讓我靠主勝過一切困難,以及魔鬼的攻擊和迷惑。

彼得前書5:1-14

彼得在本書信的最後一章,分別向教會的長老(1-4)、那些初信主的信徒(5上),以及所有信眾(5下-10)作出勸勉。彼得形容自己是「長老」、「基督受苦的見證」人,以及與信徒「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人,這些身分顯示出他有主所賜的權柄,能向信徒作出告誡(1)。

彼得首先勸戒教會的長老,「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2)。群羊是屬神的,故此長老們:1應甘心樂意,且按神的心意去牧養和服侍他們(2);2不應出於自私或貪財的動機作牧養工作(2);及3不應遏制信徒,乃要作信徒的榜樣(3)。若作長老的能做到上述各項要求,當主再來之時,他們必能得到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4)。

其後,彼得吩咐那些初信主的信徒「要順服年長的」(5上),又勸勉所有信徒要在神面前謙卑(5下-6)、將一切憂慮卸給那位顧念人的神(7)、堅定地對抗那如獅子般凶惡的魔鬼(8-9),以及忍受暫時的苦難,好在日後同享神永遠的榮耀(10)。

當我們感到孤單、軟弱、無助時,我們往往只看見自己的困境,因而失去對四周環境的警覺,這時我們最容易受到撒但的攻擊。所以在面對患難時,我們要去尋找其他信徒的支持,並靠主所賜的力量,在恩典中堅定站立,與撒但抗爭,這樣我們必可取得這場屬靈爭戰的勝利。

彼得勸勉信徒「要以謙卑束腰」(5),無一例外。請想一想,我們是否願意放下自我和過往的傷痕、自義,專心仰望那全然公義聖潔、同時又是充滿慈愛和憐憫的神?

另一方面,倘若我們在信主後,仍容讓自己背負各種憂慮、壓力和掙扎,這便表明我們還未完全信靠神。讓我們主動地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順服祂的引導,不向環境、苦難和魔鬼的攻擊屈服,因為那位顧念我們的神,是全知、全能、全善與全愛的主宰,祂會幫助我們面對一切的挑戰和困難!

一年速讀  箴言31章 詩篇94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耶利米書卅二至卅三章


重點: 耶利米被囚;耶利米買哈篾的田;被擄之民榮耀歸回的應許;應許基督──公義的苗裔降臨。

鑰節: 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卅二9)

內容: 

甚麼時候是置業的適當時機?為甚麼要置業呢?在哪裡置業?這是不少人心中的問題。

神吩咐先知置業:「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6-7節)

那時,巴比倫軍隊正圍攻耶路撒冷,局勢非常混亂,人心惶惶;況且神吩咐先知要買的那一塊地所屬的亞拿突城,已被巴比倫軍所攻佔。此時土地沒有一點價值。耶利米先知雖感猶疑,仍順命置業;而且他在前往置業時,被懷疑出城降敵而被拘禁獄中(2節)。

先知為何要置業?為將來升值嗎?不是,乃為神的見證。他以置業的行動,見證神歸回的應許必要實現,以色列國必要復興(42-44節)。

神命先知置業,以確證祂對子民的愛。神在每時代都需要見證人,以行動證明祂偉大的愛。有誰願付上人認為不值得的代價,甚至生命危險,作神的見證?


默想: 在仇恨、歧視、分化之社會中,誰願意撒下愛心?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下 七1-17

1王住在自己宮中,耶和華使他安靖,不被四圍的仇敵擾亂。2那時,王對先知拿單說:看哪,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3拿單對王說:你可以照你的心意而行,因為耶和華與你同在。4當夜,耶和華的話臨到拿單說:5你去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6自從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直到今日,我未曾住過殿宇,常在會幕和帳幕中行走。7凡我同以色列人所走的地方,我何曾向以色列一支派的士師,就是我吩咐牧養我民以色列的說:你們為何不給我建造香柏木的殿宇呢?

8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9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10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11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12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13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14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15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16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17拿單就按這一切話,照這默示,告訴大衛。

 

  1. 大衛住在哪裡?心裡想什麼?我順利發達時,追求靈命成長,更事奉神嗎?

    A:大衛住在自己的宮中,想到神的約櫃在幔子裡,就想為神建殿。

  2. 神雖沒有答應大衛建殿,v9~13卻有什麼應允?我接受神的安排,不強求嗎?

    A: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使你得大名。我也必為以色列民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不受擾害。我必定為你建立家室,你壽數滿足離世時,必使你的後裔接續王位,堅定他的國,他要為我建殿。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