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2009-05-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專注篇(2)
太多渴求的危險
經文
傳道書二1-11

二喜樂財富全屬虛空
1我心裡說:"來吧!我以喜樂試試你,你好享福。"誰知,這也是虛空。2我指嬉笑說:"這是狂妄";論喜樂說:"有何功效呢?"3我心裡察究,如何用酒使我肉體舒暢,我心卻仍以智慧引導我;又如何持住愚昧,等我看明世人,在天下一生當行何事為美。4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5修造園囿,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6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7我買了僕婢,也有生在家中的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眾人所有的。8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並各省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

9這樣,我就日見昌盛,勝過以前在耶路撒冷的眾人。我的智慧仍然存留。10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11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

 

所羅門的錯誤要付上沉重的代價。這位以色列王為了滿足自己,拚命追求好些散亂的目標。傳道書二章1至11節,說明,領袖若不知怎樣取得自己最迫切需要的東西,會是怎樣的情況。

所羅門寫這些話時,已經成就斐然,但仍然感到空虛。他不明白自己為甚麼一直都不感滿足。因為沒有焦點,不夠專注,所以上下求索,嘗試追求各種目標,卻從未得到滿足。可惜,他試圖用外在的方法解決內在的問題。

如果你同時追逐兩隻兔子,結果兩隻都會逃掉——這個古老的格言仍然真實。也是所羅門的寫照,他試圖追求各種不同的目標。(單單在傳道書二章,他所追求的目標就有八種之多!)我們從這位領袖身上,學到甚麼有關專注的教訓?

1.他在短促的時間內追求過多事物。

2.他為得到自己希冀的結果而追求錯誤的目標。

3.他的目標都是從自身出發。

4.他從來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甚麼。

作決定要考慮的要點:
所羅門最終將焦點集中,但卻花了一生之久和整卷著作(參傳十二)。他最終確定,最重要的是甚麼,知道自己真正想得到甚麼。

你又怎樣?你有找出自己應該專注的事嗎?你懂得按真正重要和真正有價值的事來確定焦點嗎?在決定怎樣投放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時,先考慮以下幾個問題:
1.此決定切合我的優先順序嗎?

2.此決定有超出我的能力範圍嗎?

3.有其他人比我做得更好嗎?

4.我所信賴的朋友怎樣說?

5.我有時間完成嗎?

當你把握機會行動,就要作好準備,專心一意。列出一張行動清單;定好優先順序;避免混亂;追求卓越,避免完美主義;事事提問;努力避免延誤;防止阻礙和干擾;使用日程表;收窄範圍,不用事事親力親為,這也意味著你要拒絕一些美事。怎樣才能夠得體地婉拒呢?

1.拒絕建議的事項,卻不是拒絕提出建議的人。

2.對提出要求的人,以最符合對方利益的方法回應他。

3.有主見地推延,提出其他建議。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約瑟:埃及的首相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創世記四十一章1至57節
約瑟少年時代所做的異夢,給他帶來極大的麻煩。但神如今卻使用法老的夢來救約瑟出獄!

你看見神的時間是何等恰到好處嗎?酒政大約在兩年前獲釋,假如他當時記念約瑟,為他求情,約瑟出獄之後會怎麼樣呢?他可能會回到波提乏或其他人的家中作奴隸,而永遠沒有機會作埃及的首相。

神的時間最恰當。酒政的善忘,也在祂的掌管之下;約瑟直接從囚犯被擢升至首相的高位。這個不可思議的機會是值得等待的。每次事後回顧,總能讓我們看見神為何要我們等候。

站在法老面前的約瑟已三十多歲。他將一切稱讚和功勞都歸給神。他非常鎮定地替王解夢,法老賞識他的才能和智慧(見39-41節),立即委任他作他的副手去管理埃及全地。

法老還為他選妻(45節)。這也許是約瑟首次得到真正親密的朋友。她雖然受異教的教養,但是與約瑟一起生活之後,不難想像她會很快改變。

約瑟後來有兩個兒子,他給他們起的名字意味深長。長子名叫「瑪拿西」,意即「神使我忘了」;次子名叫「以法蓮」,意即「神使我昌盛」。約瑟也許永不能忘記自己痛苦的經歷,但神卻幫助他忘記這一切的困苦。

我們從約瑟身上學到甚麼功課呢?很簡單,就是神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個計劃。儘管我們有時不明白,但仍然可以信靠祂。不管我們遇到任何障礙,神總有方法來完成祂的計劃。

緊記:神的道路最智慧,神的時間最恰當,神的恩典最豐足。

~~~~~~~~~~~~~~~~~~~~~~~~~~~~~~~~~~~~~~~~~~~~~~~~
JOSEPH - PRIME MINISTER OF ALL EGYPT
Day 24


Bible Reading:   Genesis 41:1-14
It was his dreams which brought trouble to Joseph in the first place. Now God uses a king's dream to get Joseph out of prison!

Can you see God's perfect timing in this story? What if the cupbearer had remembered Joseph when he was re-instated two years previously? What might have happened to Joseph? He might have been released but it would have been back to slavery in Potiphar's or someone else's house. He never would have become Prime Minister.

God's timing is so perfect. He over-ruled the cupbearer's forgetfulness. Joseph went straight from prison to the Prime Minister's position. This incredible opportunity was worth waiting for. Hindsight always makes us see what God has been planning while we have been waiting.

Joseph's appearance before Pharaoh shows a young man of 30 giving all the praise and recognition to his God. With remarkable poise, he conducted himself so well that Pharaoh recognised his abilities and wisdom (see verses 39-41) and appointed him to be the second in command over all Egypt.

Pharaoh also gave Joseph a wife (vA5). Was this the first time in his life that Joseph had a true intimate friend? She may have been brought up as a heathen, but don't you think that living with Joseph would soon change her life?

Two sons came into their home. The names Joseph gave them are very significant. Manasseh means 'God has made me forget' and Ephraim means 'God has made me fruitful'. Joseph may never have forgotten his experiences, but God helped him to forget the pain.

What are the lessons we can learn from Joseph? Simply, God has a plan for each life. We can trust him even when we cannot understand. God will work out his plan in spite of every obstacle which may be placed in our way.

REMEMBER: GOD'S WAY IS WISEST. GOD'S TIMING IS BEST.

GOD'S GRACE IS SUFFICIENT.

Dr. W. H. Griffith Thomas.


照你的意思(一)
祈禱:  主啊,求你叫我只看重你的旨意,不讓其他事情左右我對你的順服。

民數記22:36-23:24

巴勒親自迎接巴蘭,足見他極之畏懼以色列人,並確信巴蘭可助他扭轉局面。巴蘭共發出了四次有關以色列人的預言,這些預言以詩歌形式出現,其中穿插著巴勒與巴蘭的對話,展露了二人在神的諭示下所產生的張力。

1. 誰在作主:巴勒身為一國之主,自信其財富能使一眾能人異士屈服,因此他不明白為何巴蘭不肯速來見他;另一方面,巴勒被以色列民的人數與名聲嚇怕了,自知未能勝過他們,惟有以上賓之禮接待巴蘭,期望借助巴蘭的靈力毀滅以色列民的威脅。巴勒是一般民間信仰者的樣品,他混淆了神靈、神媒及善信間的關係:他自知需要仰賴巴蘭及其背後的神,但他又以為可以透過利誘的方法,促使巴蘭叫神咒詛敵人。巴蘭向巴勒澄清,他在耶和華面前絕無討價還價的餘地,而只可以完全順服神的諭示和權威。作為獨一真神的跟隨者,我們是否了解順服上主旨意的真義?

2. 聖民之福:巴蘭首兩次的預言,述及神已命定要賜福予以色列民,因他們已被揀選,在萬民中為「獨居」(9,即獨特)之民。神喜悅他們作祂的子民,並人數多如塵土(此正是埃及人及摩押人顧忌他們的原因)。神視他們為沒有罪孽與奸惡的人(21),這並非意指神看不見百姓對祂的叛逆,而是當他們與那些崇拜偶像和生活淫邪的迦南人相比較時,他們仍可算為純潔。神重申祂不會說謊及後悔,祂作以色列的神,不容任何法術占卜(包括巴蘭所行的)傷害祂的選民,又會賜他們野牛與獅子一般的能力,征服迦南的住民,得著應許之地。神的恩典永遠超越祂的審判。

已故的美南浸信會會長George W. Truett曾說:「明白神的旨意是最大的智慧;尋見神的旨意是最大的發現;遵行神的旨意是最大的成就。」基督徒屬靈生命素質的優劣,並非取決於他的神學立場、事奉崗位,或奉獻金額,而是取決於他對神旨意的態度。

一年速讀  列王紀上16-17章 詩篇58-59篇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歷代志下十至十三章


重點: 羅波安作王;以色列十支派背叛;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羅波安和耶羅波安的事蹟。

鑰節: 羅波安往示劍去,因為以色列人都到了示劍,要立他作王。(十1)

內容: 

歷代志下第十章開始,記載以色列分為南北二國。因為主題圍繞大衛的王國,故大部份記錄都是南國猶大的君王(十至十三章有部份為北國歷史)。

所羅門去世後,其子羅波安繼續作王,但不在京城而選在示劍登基。示劍屬以法蓮支派地業。在那裡,羅波安被以色列人立為王,為要在政治上達致猶大與以色列人團結的目的。可是,以色列人對羅波安提出一些要求。羅波安沒聽長者建議,又拒絕以色列人的要求,以致以色列人叛變獨立,另選耶羅波安為王。

國家分裂,責任誰屬?是否羅波安沒有智慧呢?他懂得往示劍登位,並諮詢不同的意見,可見他在政治上有智慧;然而他沒有禱告求問神,沒有請教先知。

其實責任是在所羅門。他放縱肉體,娶了許多外邦妻妾妃嬪,為她們大興土木,不單離棄神事奉偶像,也令人民生活由安康轉為困苦受難。所羅門不是有人類至大的智慧嗎?然而沒有敬畏神的心,智慧既不能解決問題,反帶來更大的難處。


默想: 神說:「我既為父親,尊敬我的在那裡呢?我既為主人,敬畏我的在那裡呢?」(瑪一6)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約伯記 卅七章 以利戶第四次辯駁(三)

1因此我心戰兢,從原處移動。
2聽啊,神轟轟的聲音是他口中所發的響聲。
3他發響聲震遍天下,發電光閃到地極。
4隨後人聽見有雷聲轟轟,大發威嚴,雷電接連不斷。
5神發出奇妙的雷聲;他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
6他對雪說:要降在地上;對大雨和暴雨也是這樣說。
7他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萬人都曉得他的作為。
8百獸進入穴中,臥在洞內。
9暴風出於南宮;寒冷出於北方。
10神噓氣成冰;寬闊之水也都凝結。
11他使密雲盛滿水氣,布散電光之雲;
12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
13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

14約伯啊,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
15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麼?
16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麼?
17南風使地寂靜,你的衣服就如火熱,你知道麼?
18你豈能與神同鋪穹蒼麼?這穹蒼堅硬,如同鑄成的鏡子。
19我們愚昧不能陳說;請你指教我們該對他說甚麼話。
20人豈可說:我願與他說話?豈有人自願滅亡麼?

21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天又發晴。
22金光出於北方,在神那裡有可怕的威嚴。
23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
24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

 

  1. 對神的作為以利戶存怎樣的態度?v2~5雷聲怎樣顯出神的作為?v6~13雪、雨、冰和雲怎樣顯出神的作為?因神的創造,我敬畏神嗎?

    A:以利戶戰戰兢兢看神的作為,v2~5神發雷聲和閃電,人才聽見轟轟雷聲,雷電不斷。v6~13雪、雨、冰和雲按神吩咐降下,為要責罰、潤地或施行慈愛。

  2. v14以利戶怎樣勸約伯?v15~17提出哪些神的作為,約伯知道嗎?v18提出什麼事?v24結論如何?困難挫折時,我願思想神奇妙的作為嗎?

    A:要約伯恭敬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v15~17神使雲中的電光照耀;雲彩如何浮於空中;南風使地寂靜,使人感到炎熱;這些約伯都不知道。v18約伯不能與神同鋪穹蒼。v24人應敬畏神,凡自以為有智慧的,神都不顧念。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