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2012-06-1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六月十七日
「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創三十27)


屬神的雅各,他雖然一無所有的到舅父家,但他卻是帶著神的同在和祝福同去。因此,連拉班都發現他能不斷蒙福全是因為雅各的緣故,因耶和華眷顧屬祂的人。

在此,你可以看見一幅圖畫:一個真正屬神的人,他有時外面雖然貧窮,地位低微,但卻能將神的平安,屬天的祝福帶給別人,使別人因他得福。亞伯拉罕、雅各是如此,保羅更是這樣,他曾說「似乎是貧窮的,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林後六10)這也是現今我們該有的經歷和見證。

有一位帶職事奉主的弟兄曾向我見證說:他所在的公司,在時下經濟不景氣的大氣候下,多次險遭結業,但奇妙的是最後不但沒有結業,甚至有盈利,他深信神是因他的緣故而施憐憫。是的,神有時因祂兒女的緣故而施恩予他們相關的人,如家裡的親人等。

再者,拉班能從雅各身上看見神賜福的原因,正說明雅各是承認持守神的名,專心仰望神,所以拉班也能知曉。同樣,現今你有否在人前承認主名,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呢?你是否在生活中顯出神的同在,並活出祂的樣式來榮耀神呢?別人能從你身上認識神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耶和華甚不喜悅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下十一2-5,14-17,26-27

2一日,太陽平西,大衛從床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3大衛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他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4大衛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他的月經才得潔淨。他來了,大衛與他同房,他就回家去了。

5於是他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衛說:我懷了孕。

14次日早晨,大衛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

15信內寫著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

16約押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裡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裡。

17城裡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衛的僕人中有幾個被殺的,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26烏利亞的妻聽見丈夫烏利亞死了,就為他哀哭。

27哀哭的日子過了,大衛差人將他接到宮裡,他就作了大衛的妻,給大衛生了一個兒子。但大衛所行的這事,耶和華甚不喜悅。

 
經文默想:
大衛犯了甚麼罪?罪如何擴散開去?    
 
耶和華甚不喜悅

  大衛一向的言行舉止,都甚得神的喜悅,可是在大衛充滿柔情的生命裡,卻有一個致命的污點,帶給大衛的後半生不少坎坷傷痛。

  大衛生命中的這個污點,就是貪戀拔示巴的美色,繼而借刀殺人,謀害拔示巴之夫烏利亞,聖經給這事的評價是:「耶和華甚不喜悅。」

  大衛為滿足一時的色慾,使他那充滿光輝的生命一落千丈。耶和華之所以甚不喜悅,是因為大衛在犯罪的過程中沒有半分悔改之意,直到先知拿單見他時他才醒覺,他對罪的省察力減至前所末有的低點,他容讓自己的生命由罪惡引領,卻沒有讓神介入和干與。

  由於大衛沒有讓神在罪中介入和扭轉,他是人在罪中,身不由己,一股無可奈何的沈鬱瀰漫在這件事件當中。若不是拔示巴懷了身孕,大衛也可能無須借刀殺人,整件事件就或許有轉機,但罪卻逼使大衛接二連三的犯錯,到最後大錯鑄成,悔之已晚。

  一念之差,卻換來一生遺憾。因此,在面對生命的眾多抉擇時,必須常常思想神的教導,三思而後行!

 
人生應用:
我在生命的那些地方特別容易受罪的引誘?我要如何防備自己跌入罪的網羅中?
 
靈性格言:

人是神和祂的對手撒但衝突的中心:神要人,但是撒但也要人。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68天

我們「投射」了甚麼?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23節)
 

經文

詩篇一三九1-24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5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7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8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9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0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1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2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3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4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5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7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8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19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

20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21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

22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23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信息分享

昨天結束時我們說過,根據聖經的教導,人若自己沒有經歷過內心的平安,就沒可能成為使人和睦的人。在我們研讀八福的過程中,看到它們如何有效地幫助我們建立美好的靈性和心理健康,我們很高興的發現「耶穌心理學」總是比研究人類行為的發現更為超前。心理學家和精神病專家認為,很多國際和平的對話和活動,實際上是使參與的人能卸除自己壓力的心理投射。我雖然不完全認同這種解釋,但確實有很多這一類的行動都可以用心理投射的機制來解釋。

請看看林連(Louis Linn)和施瓦茨(Leo Schwartz)在他們的著作《精神病學、宗教和經驗》(Psychiatry, Religion and Experience)中怎樣說:「在年青人內心對和平的渴望背後,是他對理想社會的渴求。由於他將自己內心的無助和混亂投射到外面的世界去,因此他對和平的渴望是以祈求世界和平的形式出現。」很多致力推動世界和平的活躍份子,可能覺得這是難以接受的,但事實是如果沒有世界危機讓他們得以把自己的感受投射出去,他們可能便會製造其他狀況。只要我們自己裡面沒有平安,我們便會創造狀況以反映我們內心不安全的感覺。

 
「雖然我們做了對的事,但動機卻可以是錯的」
 

進深研究

哀五1-5;賽四十八22,五十七20;申二十八67

1.在這些經文中,有哪些可以用來描述這一代?
2.請你今天為這事情禱告。

 

祈禱

親愛的父,求您幫助我明白心理投射這一種機制是怎樣發生的。我知道雖然我們做了對的事,但動機卻可以是錯的。神啊,只有您才可以鑒察我的心。我今天要與詩人一起祈求:「神啊,求您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榮耀的禱告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路加福音九28-36

28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33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甚麼。

34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35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有古卷;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他。」

36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經文背景:

這是耶穌登山變像的記載。其中描述耶穌在禱告的時候所出現的情景,摩西和以利亞與耶穌的談話,還有門徒的反應,以及從天上而來的聲音。這是耶穌一個特殊的禱告經驗,而在這個經驗中使祂印證自己在世的使命。

 
經文淺釋:
「上山去」(28節)─這裡所指的是黑門山。
 
經文默想:
1.耶穌在祈禱中有何經歷?
2.彼得看見耶穌轉變時的反應如何?
   
 
榮耀的禱告

  日子一天一天近了,艱苦至深的考驗快到,耶路撒冷的事情,一定盤據在祂的心頭,面對這沉重的壓力,祂仍依循那長久得力的方法─專心從靈裡禱告父神,對於那將要臨近的事,祂需要取得神的印證與支持,才可前行。

  主耶穌的靈一定是專心一致儆醒著,呼求著,雖然門徒已打盹,但祂的靈仍是那麼清心和迫切。奇異的事情發生了,祂正禱告的時候,面貌竟改變了,衣服也放光潔白,這是何等榮耀的禱告高峰!神憐恤、接納了祂的靈,差派使者回應祂的禱告,並親自給祂印證。

  一個重大的禱告,絕不能沒有發自靈裡的負擔和參與;一個重大的禱告,絕不能憑藉肉體所出的話而能感動父神!弟兄姊妹,你禱告的時候,是否多能在靈裡帶著負擔與全然投入,致使父神給你有榮耀的回應呢?

 
人生應用:
我的禱告是否常常帶有負擔呢?為甚麼?
 
靈性格言:
勇者知道怎樣寬恕人,懦夫卻從來不肯,他的天性中沒有這樣東西。  ~斯特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54天
勸告、懇求

我們在怎樣的情況下,會較為容易接納別人的意見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6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靈修指引

保羅寫信給信徒,除了鼓勵他們堅持對基督的信仰之外,還用心地「勸勉」他們展現信仰基督的生活態度。他幾乎在每一封書信都用「勸」這個字,來表達他對信徒的關懷。在以弗所書這封信,他也是這樣的寫: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

保羅是一位律法師,信主的經歷非常戲劇性,更成為推動當時教會團體不斷擴張的重心人物,是被公認為「外邦人的使徒」,而且亦正因為他忘我地見證主而受人囚禁起來。以保羅當時的地位、知識、經歷,他有足夠的權柄去教導信徒,但卻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

為甚麼他用「勸」這個字呢?如果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教」你們,或者是,我為主被囚的「提」你們,也是適切的。很明顯,保羅是清楚自己對待信徒的態度。其實,他所用的「勸」這個字,英文聖經是"beg",意思是「懇求」。保羅對信徒說,我為主被囚的「懇求」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

他「懇求」信徒做的,是他們的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這並不是甚麼對保羅個人有利的事,也不是信徒額外的任務,「行事為人與蒙召的恩相稱」乃是信徒應有的本分,亦該是他們自覺去實踐的事。但保羅是「勸」,是「懇求」他們。…

有足夠條件施教,但卻用「勸勉」、「懇求」的態度。這會令受教的人感動多了。我們也許曾經遇過同樣謙柔的生命師傅,他們叮嚀的勸勉,會停留心間。…

但是,當我們要對別人說一些「正確」、「應然」、「合理」的生活操守、倫理道德、生命價值之類的道理原則,往往是本著大條道理,亢奮激昂,或以警戒、指責口吻來教訓他人。老師對學生會如此,父母對孩子也會如此;有時候朋友之間亦會如此;我們亦頗常見宗教團體裡的領袖,用同樣的態度教導信眾。我想,我們遇上不少這樣的「好心,但令人不快」的人。而當我們捫心自問,也的確曾經,甚至現在仍然用這種「由高而下」的溝通、對話態度。…

放下身段,以「勸勉」、「懇求」的態度,提出要對方成長、進步、改善,並不易為。因為,我們總認為,正確道理,你必須聽。於是,有理的人就可以「聲大又惡」。對於以「勸勉」、「懇求」的態度,我們在這方面還需要不斷的學習。…

保羅「勸勉」、「懇求」信徒去實踐應有的本分,他是多麼希望信徒生命成熟,但他又十分尊重信徒的自主性。這樣的生命師傅,一方面仰望生命之主對人的恩召,亦相信信徒內裡的良善和生命動力;於是,他以「同行者」的態度分享由衷之言,謙柔地提出成長的邀請。如果您是兒女、學生、朋友、信徒的生命師傅,也學習作他們的「同行者」吧。…

最後,您有沒有想過,可以把保羅所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這一句話,看為是那位心裡柔和謙卑的主耶穌,我們生命的「同行者」,向您和我發出的成長邀請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渴慕神的道

粵語 國語

第17天


讀經:   

彼得前書二章1至3節

1所以,你們既除去一切的惡毒(或譯: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

2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才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3你們若嘗過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

彼得在第一章的最後幾節告訴我們,我們是如何重生,並如何藉著重生進入神的家。

來到第二章,他便繼續告訴我們如何在神的家中成長。我們是藉著神的道重生,同樣地,我們也是藉著神的道成長。

我們重生的時候,就仿如是神家裡的一個初生嬰孩。第2節所用的字詞「嬰孩」,跟路加福音二章16節形容馬槽中的「嬰孩」,屬同一個字。

嬰孩要吃奶才能夠成長。正如有人說過:「神賜予我們的新生命,必需吸取適當的食物,才能長大成人,享受救恩完全的喜樂。」我們研讀神的話語──聖經,就像進食一樣,讓我們吸取足夠的營養,使靈命得以成長。

正如嬰孩患病會影響食慾,同樣地,我們若有某些「心病」,也會妨礙我們對神話語的渴慕。彼得在二章1節列出了其中一些「心病」,它們包括:對別人心存惡毒的仇恨;詭詐和欺騙;以虛假待人,或甚至是外表虔誠而內心汙穢的偽善。此外,嫉妒可以腐蝕人的內心,不單使他與人疏遠,更使他遠離神。毀謗是對別人說出惡意侮辱和失實中傷的話。

這一切「心病」和惡行,都屬於老我的舊本性。當我們重生之後,若然再讓它們佔據我們的心,便會大大影響我們對神話語的渴慕。彼得勸告我們說:「要把這一切除去,並要有一顆渴求神話語的心。」

你若發現自己不再熱切渴求神的話語,請回想神的話語過去如何幫助和引導你。神的話語永不改變;無論你現在處於甚麼光景,它都能夠滿足你的需要和幫助你的成長。

 

~~~~~~~~~~~~~~~~~~~~~~~~~~~~~~~~~~~~~~~~~~~~~~~~
HUNGRY FOR THE WORD OF GOD


Bible Reading:   

1 Peter 2: 1-3

1 Therefore, laying aside all malice, all deceit, hypocrisy, envy, and all evil speaking,

2 as newborn babes, desire the pure milk of the word, that you may grow thereby,

3 if indeed you have tasted that the Lord is gracious.

In the last few verses of chapter 1, Peter told us how we had been born again and by that new birth had entered the family of God.

Now in chapter 2, we are told how to grow as children of that family. We grow in the same way we were born again. That is by the Word by God.

We need to see that when we are born again, we are babies in the family of God. The word used here for newborn babes is the same word used in Luke 2:16 when speaking of the baby in the manger.

A baby has to eat to grow. As someone said, 'our new, God-given life needs suitable food if it is to grow into the full enjoyment of our salvation'. Reading and studying God's Word, the Bible, is like food which will help us grow spiritually.

There are things which will hinder our desire for God's Word. Peter mentions them in the first verse. Malice can spoil our hunger for the Word of God. This is ill-feeling against someone else. Guile, which is deceit, is another. Hypocrisy is a false front or put-on attitude toward others or even toward God. Envy is jealousy and can be one of the most harmful feelings in a person's heart. It can turn a person away from other people and away from God as well. Slander is saying unkind and untrue things against other people.

These wrong things all belong to the old life which we lived before we were born again. If they show up in our new life they will hinder our appetite for the Word of God. Peter says, ' Put them all away and be hungry for the Word of God'.

Remember how much the Word of God has meant to you in the past. It is still the same. It is waiting to meet your need today and to help you grow.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