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2011-10-2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另立新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卅一23-34

23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使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他們在猶大地和其中的城邑必再這樣說:公義的居所啊,聖山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

24猶大和屬猶大城邑的人,農夫和放羊的人,要一同住在其中。

25疲乏的人,我使他飽飫;愁煩的人,我使他知足。

26先知說:我醒了,覺著睡得香甜!

27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種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

28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29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

30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

31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默想:
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有何內容,給以色列人甚麼希望?    
 
另立新約

  立約的精神是在於立約的雙方都必須遵守這約定,不能單方面廢止。縱然有一方背約,約,按其意義來說,仍是有效的。除非守約的一方不計較,與背約者另立新約,否則背約者始終要承擔背約之責。

  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與選民立約,只可惜人背約離棄神,破壞了如夫婦一般親密的人神關係。神必會追討人背約之罪,犯罪的人必須對其所犯之罪負責,但神是仁慈憐憫之主,祂更願與人另立新約,使人可以和祂重新建立關係。

  這新的約,內容包括將律法寫在人的心上,意思即是令人在心裡真心順服地遵行律法;重建人與神那種子民與神的關係;使人可以真認識神;還有赦免人的罪孽。耶利米宣告新約,卻沒有指出新約的日子,只是說:「日子將到」、「那些日子以後」。這是一個不可知的日子,只有神自己知道,雖然是「不可知」,但也能使人心存盼望地等候新約的到來。面對新的神人關係,但又不知在那時開始,人心靈裡的希望之情就每天都在躍動。

 
人生應用:
神已經和人另立新約,我可有好好謹守這約?
 
靈性格言:
敬畏神
敬畏神──這句話說出舊約裡生活的特點,也是新約更豐盛生命的根基。神的兒女應該愛慕這敬畏神的恩賜。  ~慕安得烈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302天

決定的時刻

 
「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2節)
 

經文

哥林多後書六1-18

1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2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3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4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

5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

6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7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8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9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11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12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

13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

14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15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

16神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17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18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信息分享

在過去兩天,我們都在討論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二章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幾位希臘人來見耶穌。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當耶穌知道希臘人要來見祂的時候,祂說了甚麼:「我現在心裡憂愁……」(約十二27)。「憂愁」的希臘語是tarasso,意思是極度激動。耶穌是神,卻同時是人,祂很自然的與我們一樣,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感到恐懼和擔憂。

有些人在這種時刻並不會感到憂愁,因為我們接受了時代的精神,選擇接受邀請而不是拒絕,選擇了人的喝彩而不是十字架的釘傷。我們害怕死亡,因而只是膚淺的活著。在這裡我們看到主基督再次呼喊:「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約十二27)。祂會要求父免去祂所要付上的代價嗎?在這種關鍵的時刻,我們當中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要求;我們會要求「獲救脫離這時候」。但是你看耶穌怎樣迎接這一刻?約翰福音十二27告訴我們,耶穌的回應是:「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你明白祂的意思嗎?「歷世歷代都等待我面對這時刻,世人的呼求使我不得不面對這危機。我現在不能退縮,因為這會令神和世人失望。」你心裡是否也感受到神正將你帶到這危機點上去呢?對一些人來說,特別是那些仍未把自己的生命降服在神面前的人,這是命運關鍵的一刻。現在,有人已經把你帶到這一刻來了,那就是神自己。

 
「我們在接受公義的主的時候,內心是否有掙扎?」
 

進深研究

徒二十六1-32;詩三十二6,六十九13;申三十19

1. 阿基帕怎樣回應挑戰?
2. 你會怎樣回應神的挑戰?

 

祈禱

天父,我感到內心面臨一個掙扎,就是決定讓誰來作我生命的主。求您幫助我作出最後的降服。奉耶穌奇妙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神的話是我們的出路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五8-13

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0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11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12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

13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經文背景:
神再一次以祂的信實向以色列民保證,雖然他們遭受神的懲罰,但神賜他們平安的應許,終必成就在他們身上。
 
經文默想:
1. 人能夠參透神的旨意和計劃嗎?
2. 神用甚麼比喻說明祂是一位信實的神?
   
 
神的話是我們的出路

  當人因神的緣故落在一個極度痛苦、看來沒有出路的困境時,就會向神發出埋怨,懷疑祂的話語是否有能力。在這時候,我們會想,按照這時機與環境,該是神要成就的時候,為何不見好轉,情況反變得更壞呢?這時我們的知、情、意,皆陷入困境,沒有出路!

  在這段經文中,神親自向我們保證,祂的話必不徒然,一定會有結果;正如雨降下使地結出果子一樣,祂的話必定滋潤我們的心田。我們必須憑信心認定神的保證,這基於兩個很重要的認信:(一)神在祂永恆的計劃中,對一切皆有美好安排,而祂的話也是基於計劃而出,所以必會成就,問題是我們有否從永恆計劃的角度來看事物;(二)神的意念比我們高,祂將要成就的,遠遠超出我們所想的!基於這樣的認信,縱然現今你在困難的處境中,仍不要絕望,反要加強積極的思想,堅心認定神。

 
人生應用:
在困難的境況中,我仍然信靠神的引導,積極向前嗎?
 
靈性格言:
理性的最高成就,便是叫我們看到理性的有限。 ~柏斯葛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2天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我們再默想有關「忠心」這個主題。請安靜地、慢慢地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請您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這句話。

 
靈修指引

試想想:當日的信徒收到保羅的信,知道保羅稱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他們會有怎樣的感受?…他們怎樣理解和接受這個稱謂呢?…

如果您也是如此的被稱呼,會有甚麼反應?…

如果做「忠心的人」並非容易,那麼,做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更大挑戰。…

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是怎樣的呢?…

他沒有「停止聚會」?…

他沒有停止捐獻金錢?…

他的靈修生活不是一暴十寒的?…

他積極向人做福音見證?…

他沒有沾染不道德的習慣?…

他維持一夫一妻的性關係?…

他參與協助教會的發展事工?…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是有所謂「模範信徒」的行為表現嗎?…做到了以上的,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欠缺一樣也算數嗎?…那一樣不可以缺少?…這份名單是太簡單,還是未夠份量?…

請您停下來,認真的去想:您認為自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嗎?為甚麼是?為甚麼不是?……

「忠心」是關乎「心」所付出的感情和所取的態度。因此,對基督耶穌忠心與否,是涉及對祂的感情和態度。對基督耶穌忠心的人,他的心對基督耶穌不偏不倚、不受動搖,因此他不會做一些使耶穌基督傷心及破壞彼此感情關係的事。……

反過來,如果我們不大欣賞基督耶穌,甚或對祂不滿意,跟本談不上有甚麼感情的話,那就不會理會是否對祂「忠心」的問題,只管做我要做的就是了。您也曾有過如此的經驗嗎?…

值得留意的是,保羅對信徒的稱呼,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而不是「對」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在基督耶穌裡」是頗神學性的表達方式。「在基督耶穌裡」我想像到一幅圖畫:我們是被基督耶穌所包圍,因著祂的慈悲忠信,對我們不離不棄,而我們在祂愛的懷抱之內,是被邀請「忠心」地生活。…

請您也想像自己「在基督耶穌裡」,被那位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所包圍,祂無條件的愛充滿您身處的空間,也注滿您的內心,您是活在主內。……

慢慢地您從內心求告說: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願我能夠像您忠心對待我一樣,歸心於您,活在您的愛裡。……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對人的態度

粵語 國語

第29天


讀經:   

羅馬書十二章9至21節

9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

10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

11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

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

13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地款待。

14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

15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註:"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17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註:或作"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20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在經文中,第二組形容聖靈果子的三個詞,包括我們外在待人的品行,那就是「忍耐、恩慈和良善」。「忍耐」是特別指對人的忍耐。許多時候,我們對於機械性的器具比對人更能忍耐。我們只要容讓聖靈在我們的心中工作,祂便能夠讓我們生出忍耐。我們可能未必喜歡祂的方法;可是,祂一定會賜下足夠的恩典,讓我們可以面對任何環境與個人,來鍛煉我們的忍耐。

「恩慈」和「良善」的意思相近,可以解作對人關心體貼。恩慈往往與慷慨施贈有關。良善的行動包括對人體貼、親切與憐憫,給予別人諒解與支持。

我們的主在世的時候,經常以恩慈待人。連小孩子也感受到祂的親切,從不懼怕親近祂,或坐在祂的膝頭上。祂甚至在十字架上,還記掛著母親。一個恩慈的人總是想著別人的需要。

恩慈、良善的相反就是對人苛刻、喜歡批評、缺乏愛心、咄咄逼人,當他人失敗或與自己意見不合時更是尖酸刻薄。這些態度當然不能在我們身上反照出基督的形象。箴言十五章4節說:「恩慈的話帶來生命;殘忍的話使人心碎。」(GNB中譯)

請細讀羅馬書這段教訓,當中包含了許多待人之道,差不多有三十處。今天就求神幫助你在神話語的光照下檢視自己,有哪些地方需要改正?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閱讀神話語的目的正在於此──讓真理改變我們的生命。求神讓我們照著經文的教導而行。

~~~~~~~~~~~~~~~~~~~~~~~~~~~~~~~~~~~~~~~~~~~~~~~~
OUR CONDUCT TOWARD OTHERS
Day 29


Bible Reading:   

Romans 12:9-21

9 Let love be without hypocrisy. Abhor what is evil. Cling to what is good.

10 Be kindly affectionate to one another with brotherly love, in honor giving preference to one another;

11 not lagging in diligence, fervent in spirit, serving the Lord;

12 rejoicing in hope, patient in tribulation, continuing steadfastly in prayer;

13 distributing to the needs of the saints, given to hospitality.

14 Bless those who persecute you; bless and do not curse.

15 Rejoice with those who rejoice, and weep with those who weep.

16 Be of the same mind toward one another. Do not set your mind on high things, but associate with the humble. Do not be wise in your own opinion.

17 Repay no one evil for evil. Have regard for good things in the sight of all men.

18 If it is possible, as much as depends on you, live peaceably with all men.

19 Beloved, do not avenge yourselves, but rather give place to wrath; for it is written, "Vengeance is Mine, I will repay," says the Lord.

20 Therefore
" If your enemy is hungry, feed him;
If he is thirsty, give him a drink;
For in so doing you will heap coals of fire on his head."

21 Do not be overcome by evil, but overcome evil with good.

The second triplet in those verses on the fruit of the Spirit covers our outward conduct toward others. The words are "patience, kindness, and goodness". The word used here for patience means to be patient with people. It is easier at times to be patient with mechanical objects than to be patient with other people. The Holy Spirit residing in us can develop patience in us if we allow Him. We may not like the way He wants to do it but He will give us the grace to face any situation or person where patience is needed.

Kindness and goodness are words with similar meanings. They could be translated as thoughtfulness. Kindness is often linked with generosity. Thoughtfulness is goodness in action, tenderness, and compassion. It is sympathetic and supportive of others.

Our Lord showed kindness to many while He was here on earth. Even children recognised this and were never afraid to approach Him or sit on His knee. He was thoughtful of His mother even while hanging on the cross. A kind person is thoughtful of the needs of others.

The opposite of these words could be harshness, criticism, lack of love, aggression, being hard on those who fail or do not agree with us. Surely none of those attitudes could ever reveal Christ in our lives. Proverbs 14:4 in the GNB says, "Kind words bring life, but cruel words crush the spirit."

Take time to look again at the phrases or commands written here in this chapter of Romans. They cover so much of our behaviour toward others. There are almost 30 direct statements, depending on how you count them. Ask God today to help you look at your own life in the light of this passage. Are there areas which need to be changed? Are there those which need to be developed? One of our purposes in reading the Word of God is right here, that our lives might be transformed by the truth. Pray that it may be s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