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2011-10-0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含淚的一生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一1-10

1便雅憫地亞拿突城的祭司中,希勒家的兒子耶利米的話記在下面。

2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十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

3從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在位的時候,直到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西底家在位的末年,就是十一年五月間耶路撒冷人被擄的時候,耶和華的話也常臨到耶利米。

4耶利米說,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5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我已派你作列國的先知。

6我就說:主耶和華啊,我不知怎樣說,因為我是年幼的。

7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甚麼話,你都要說。

8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9於是耶和華伸手按我的口,對我說:我已將當說的話傳給你。

10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

 
經文默想:
耶利米如何回應神的呼召?他的回應與那位聖經人物相近?    
 
含淚的一生

  由約西亞十三年至西底家十一年,耶利米作列國的先知共四十年之久。四十年不是一段短的日子,尤其是當歲月是和著眼淚渡過,四十年簡直就漫長得像千百年,日子是一日一日的熬煉,耶利米就是這樣捱過了一生。

  先知一生含淚,但他不可能逃避這樣的人生,他沒有選擇的餘地,雖然他像摩西一樣,以拙口笨舌來推拒神的揀選,可是他是耶和華親自委派的,無論如何,他只好順服地完成神交給他的使命──在列邦列國中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建立、栽植的工作。

  耶和華的揀選開始了先知含淚的一生,雖然神應許同在與拯救,但對於還未開始先知生涯的耶利米,這樣的應許還未發揮作用,直至有一天,先知真的受不了,神的僕人要流下眼淚來,神的應許就如露水般滋潤受傷的心靈,叫這顆心得著安慰。然而,同在與拯救的應許,作用不在於將苦難挪去,反而是要讓耶利米有更強的生命力去承受更大的苦難,能有力量繼續以眼淚來渡過每一天的日子。

 
人生應用:
若然神要我一生在苦難中渡過,我會否甘心順服?
 
靈性格言:
被召的人
真正的傳道人是神所揀選命定的,並非出於他本人的選擇。我們細讀聖經,不難發現:神所呼召的人,甚少毫不猶疑地接受呼召。  ~陶恕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74天

未來因祂變得安全

 
「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3節)
 

經文

歌羅西書三1-15

1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

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3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

4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5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

6因這些事,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

7當你們在這些事中活著的時候,也曾這樣行過。

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

9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11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

12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原文作穿;下同)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13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

14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

15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信息分享

我們發現,當我們降服於全能的穩固者時,就無須降服於不能肯定的一切。肯定了神,我們就沒有肯定其他事物的必要。如果基督徒不願意與主一起行走模糊不清和不能確定的道路,要從路上退縮下來的話,他就等於在說:「我信任的是自己而不是主。」我們並不喜歡採用這些字眼,因為它會挑戰我們的意願,不過我們必須對自己本身有一個清楚的認識,那就是,我們並不喜歡被挑戰、對質或放逐。

然而人的自我必須受到死亡的管教。自我必須首先棄絕「成為第一」這種慾望,然後才能夠以「第二」的身份來生活。這就是為甚麼神的國度的中心是十字架。我們在屬靈上必須經歷耶穌在肉身上所經歷的──必須死以及被埋葬,藉以經歷復活,進入生命的自由和完滿。

有一個屬靈進深小組的弟兄說:「我很明白我需要甚麼,但是我也知道我並不想得到我所需要的。」他這些話說出了我們所有人與自我的爭鬥。究竟誰應當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第一,是我自己還是神?這個決定影響著我們其他的決定,因為那是一個根本的決定。你完全降服於基督的那一刻,就已經向自己的慾望和目的死去,從此對生命有了嶄新的看法。從那時開始,你就以基督的心態而不是自己的心態來看待事物。你雖然還是在面對著模糊和不確定的前路,但是你會說:「我可能不知道將來如何,不過沒有關係,因為我知道誰在掌管明天。」

 
「我知道誰掌管明天」
 

進深研究

提後二1-13;羅六6;林後四11

1. 哪一句話是可信的?
2. 它如何應用到你的身上?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我現在明白我錯過了生命的焦點,以致生命的整幅圖畫都模糊和扭曲了。求您幫助我從新的角度,就是從您的角度來看生命。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思念真理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歌羅西書三2

2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

 
經文背景:
保羅勸勉信徒,既然擁有與主一同復活的生命,就當以天上的事為念。
 
經文淺釋:
「思念」─意思包括由思想化成動機,由動機帶來行為上的表達。
 
經文默想:
1. 甚麼是屬於地上的事?
2. 甚麼是屬於天上的事?
3. 如何能在地上過一種屬天的生活?
   
 
思念真理

  現今世界資訊發達,知識每天以倍數的速度增長,人類在思想上的承受和忙碌程度確比前人吃力得多。要處理不斷襲來的訊息及知識,漸漸使我們對分辨真理,也感到無能為力。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保羅這句勸勉的話,對現代的信徒來說,顯得更為重要。「要」與「不要」是一個非常強烈的對比,「要」是積極的爭取,「不要」是徹底的逃避。我們要積極思念上面的事,甚麼是上面的事呢?我相信保羅是指關乎神國的事。這上面的事的其中一項,就是真理。思念真理,是我們的信仰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世上沒有絕對的真理,因為這全是人的學說,只有來自神的話才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也是價值取向的指標。

  保羅以一句近乎命令的說話來表達,要我們把思想常放在神國的事情上。今天我們的思想常放在那裡呢?是股票?是權力?是房屋?或是真理呢?保羅作出這樣的勸勉,是因為他看見具有終極價值的事物,你看見了嗎?神的話在你的思想上有地位嗎?

 
人生應用:
我重視神的話嗎?我能否把神的真理轉化成思想的重要部份呢?
 
靈性格言:
如果我們真的想要擁有光明的前途,就應該舉目向神,使我們的心思和祂的旨意步調一致。 ~高力富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60天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我們這些過著忙碌、緊張、追逐生活的現代都市人,如何「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8-22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靈修指引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這是保羅一段「末了的話」中最後的一個勸勉。這句話並不容易明白,亦更難付諸實踐。…

常常從信徒口中及教會報刊、文章中聽見和看見,「靠著聖靈禱告」、「隨時禱告祈求」等語句。「靠著聖靈禱告」、「隨時禱告祈求」的實踐經驗是怎樣的呢?怎樣才是「靠著聖靈禱告」呢?如何實踐「隨時禱告祈求」呢?…

保羅沒有多加說明,很明顯,當日的信徒是會明白他的意思,至少他們大多仍然會跟隨猶太人宗教生活的禮節,每天多次祈禱。但對我們這些過著忙碌、緊張、追逐生活的現代都市人而言,要做到「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確實是有點遙不可及。…

我想,我們首先不要視祈禱為責任或信仰功德。神學家巴特說得好,他形容祈禱為「對神不可救藥的思慕」(incurable God-sickness)。心裡思慕上主,便自然有祈禱的形式表達;甚或在沒有祈禱的形式表達的狀態之下,如步行、坐車乘船,如果心裡思慕上主,當下一刻就是祈禱。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可以如何受聖靈的引導,思慕上主。…

我們可以學習放鬆、放慢、守靜,多聆聽自己的心聲,便發現那種呼喚我們信仰上主、盼望上主、思慕上主的聖靈微聲。每當內心觸發對生命慈愛的上主的信任、盼望、思慕的一刻,也同時是聖善的靈在引導著的祈禱。…

我們正在工作或者在嘈雜的環境中又該怎樣呢?我的建議是:第一,如果環境許可,每到一至兩個小時便停三至五分鐘,一方面閉目養神,同時又舉心向上,把當下做的一切交託上主,信仰上主、盼望上主、思慕上主。第二,如果環境甚至不許可有幾分鐘停頓的話,學習經常注意自己的呼吸,很有意識地呼氣和吸氣,呼氣時把當下所面對的事或人所產生的疲倦、緊張、擔心呼出,吸氣時支取聖善的靈在內心給予所需的力量。但願您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體會「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最後,讓我們彼此鼓勵:保羅說,當我們在實踐著「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時,也「為眾聖徒祈求。」願您也時常記念那些在生命歷程上需要扶助的人。此刻,您想起那一位朋友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保羅問候提多

粵語 國語

第1天


讀經:   

提多書一章1至4節

1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憑著神選民的信心與敬虔真理的知識,

2盼望那無謊言的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永生,

3到了日期,藉著傳揚的工夫,把他的道顯明了;這傳揚的責任是按著神我們救主的命令交託了我。

4現在寫信給提多,就是照著我們共信之道作我真兒子的:願恩惠、平安從父神和我們的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

我們在上個月查考了保羅寫給提摩太的兩封書信;一般相信,提多書的成書日期,是在提摩太前、後書的中間,大概是在保羅第一次被囚的時期。聖經並沒有記載保羅到訪革哩底的詳情,我們只知道他被押送到羅馬途中經過革哩底。很可能,他後來曾帶同提多到過該處,還將他留下,要他完成工作。

留意保羅在第1節形容自己是「神的僕人」。他是神的奴僕;他要完完全全聽命於神。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同樣教導我們,我們不是屬自己的人,因基督已用重價將我們買來;我們必須時刻緊記這點。

保羅也稱自己是「耶穌基督的使徒」。他正是以使徒的權柄,來與提多談論革哩底教會的會眾和情況。我們今天再沒有像保羅那種身份的使徒;但「使徒」一詞相當於「被差者」的意思,就這一意義而言,我們都是基督差派去為祂作見證的僕人。

英文的引伸版聖經(Amplified Version)為第1節下半節提供的意譯,很值得我們用心揣摩。它說:「激發和強化神選民的信心,引導他們正確分辨、認識和熟悉真理,就是那屬乎敬虔、等同敬虔和催化敬虔的真理。」讓我們細味這句意譯的含意。第一句特別強調我們對初信者的責任,提醒我們要悉心餵養和扶立這些屬靈的初生嬰孩。

你身邊有沒有一些信徒,需要你去「激發和強化信心」的呢?當你嘗試去激發別人的時候,自己也必深受激勵。

~~~~~~~~~~~~~~~~~~~~~~~~~~~~~~~~~~~~~~~~~~~~~~~~
PAUL'S GREETINGS TO TITUS
Day 1


Bible Reading:   

Titus 1: 1-4

1 Paul, a bondservant of God and an apostle of Jesus Christ, according to the faith of God's elect and the acknowledgment of the truth which accords with godliness,

2 in hope of eternal life which God, who cannot lie, promised before time began,

3 but has in due time manifested His word through preaching, which was committed to me according to the commandment of God our Savior;

4 To Titus, a true son in our common faith:
Grace, mercy, and peace from God the Father and the Lord Jesus Christ our Savior.

Last month we looked at Paul's two letters to Timothy. It is generally thought that this letter to Titus was written between 1st and 2nd Timothy, possibly after Paul's first imprisonment. We have no certain details of a visit by Paul to Crete, except that his ship touched there on his journey to Rome. He must have gone there later with Titus whom he left behind to complete the work begun during his visit.

Notice how Paul describes himself in verse1, "A bond-slave of God." He was God's slave. God owned every part of him in total commitment. Paul said it again in 1 Corinthians 6:20. We are not our own, we have been bought by Christ, something we need to recognise continually.

"Being an apostle of Jesus Christ," Paul has the authority to speak plainly concerning the church members and the situation in Crete. There are no similar apostles today. The word "apostle" does mean a "sent one" and in that sense we have been sent by Christ as His witnesses.

Following Paul's thought of being sent by Christ, the Amplified Version has a very interesting paraphrase of the remainder of verse1, "to stimulate and promote the faith of God's chosen ones and lead them on to accurate discernment and recognition of and acquaintance with the Truth which belongs to and harmonizes with and tends to godliness." Read that paraphrase again slowly and take in the meaning of it. The first part of it could really describe our responsibility toward new Christians. Often they are neglected when as babes in Christ they should be carefully nurtured.

Is there someone you can help now? Could you "stimulate and promote their faith" ? It can mean very much to them and you yourself will only benefi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