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星期二

2011-10-0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腰帶的信息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十三1-11

1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去買一根麻布帶子束腰,不可放在水中。

2我就照著耶和華的話,買了一根帶子束腰。

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

4要拿著你所買的腰帶,就是你腰上的帶子,起來往伯拉河去,將腰帶藏在那裡的磐石穴中。

5我就去,照著耶和華所吩咐我的,將腰帶藏在伯拉河邊。

6過了多日,耶和華對我說:你起來往伯拉河去,將我吩咐你藏在那裡的腰帶取出來。

7我就往伯拉河去,將腰帶從我所藏的地方刨出來,見腰帶已經變壞,毫無用了。

8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9耶和華如此說:我必照樣敗壞猶大的驕傲和耶路撒冷的大驕傲。

10這惡民不肯聽我的話,按自己頑梗的心而行,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他們也必像這腰帶變為無用。

11耶和華說:腰帶怎樣緊貼人腰,照樣,我也使以色列全家和猶大全家緊貼我,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使我得名聲,得頌讚,得榮耀;他們卻不肯聽。

 
經文默想:
神吩咐耶利米買腰帶束腰,有甚麼含意?    
 
腰帶的信息

  「耶和華說:腰帶怎樣緊貼人腰,照樣,我也使以色列全家和猶大全家緊貼我,好叫他們屬我為子民」。「緊貼」、「體貼」等詞彙,最能表達關係的密切性。人與人的相處,因著關係的深淺,會留有一些距離,和陌生人的距離最遠,和朋友的距離近些,和家人及知己朋友的距離又近一些,但真稱得上「緊貼」的,就只有夫婦的關係吧。「緊貼」的意思是沒有距離!

  人與神的關係理應是沒有距離的,如同腰帶緊貼腰身一樣,關係密切得像夫妻一般。只有這樣的關係,才能使神得頌讚、得榮耀。但可惜人隨從別神,事奉敬拜,就好像人與腰帶之間安插了一樣不知所謂的東西,破壞了緊貼的狀況,腰帶不能緊貼人身,自然就變為無用。

  猶大人不珍惜這種緊貼的關係,他們樂於與神保持距離,也許在各種關係距離中,他們寧願與神隔得最遙遠。這也是現今信徒的問題,在腰帶與腰之間,我們安插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刻意阻隔與神的相交,若然我們不拔除這些物件,始終不能回復那本有的關係。

  腰帶若然變壞了,就毫無用處;人若離開了基督,就甚麼也不能作!

 
人生應用:
我與神的關係可以用「緊貼」來形容嗎?在我與神之間,有沒有甚麼東西阻隔著呢?
 
靈性格言:
尋求神
那些要找神同時也要找其他東西的惡習慣,是我們尋求神全顯示的最大攔阻。在這「其他」之中,埋伏著的是我們的大仇敵。  ~陶恕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77天

被釘死的「自我」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20節)
 

經文

加拉太書二15-21

15我們這生來的猶太人,不是外邦的罪人;

16既知道人稱義不是因行律法,乃是因信耶穌基督,連我們也信了基督耶穌,使我們因信基督稱義,不因行律法稱義;因為凡有血氣的,沒有一人因行律法稱義。

17我們若求在基督裡稱義,卻仍舊是罪人,難道基督是叫人犯罪的嗎﹖斷乎不是!

18我素來所拆毀的,若重新建造,這就證明自己是犯罪的人。

19我因律法,就向律法死了,叫我可以向神活著。

20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21我不廢掉神的恩;義若是藉著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

 

信息分享

這幾天的討論帶出了一個主要的訊息,那就是:我們愈是害怕向私欲死,我們的基督徒生命便愈是結不出果子。讓我們再次來提醒自己:「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這雖然是知易行難,不過這只是困難一點,並非不可能的事。

今天我們要問一問自己:當我們向自我「死」時情況究竟會怎樣呢?是否表示「自我」在經歷毀滅?不是的。我們蒙召所經歷的死是指我們虛假生命的死、虛假觀念的死、罪和邪惡世界的死,以及那因自我中心所構成的虛假自我的死。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表示他除了基督的目標外,已經向生命中所有自我的目標死去,今天的整段經文講述保羅的埋葬和復活,是新約其中一段最發人深省的經文。

保羅繼續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保羅發現當他追求神而不是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時,生命就變得更積極和有力。他與基督一起,比與單靠自己更好。你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思想這一點,但事實是,如果你不與神一起生活,你就不能與自己和諧地生活,也不能與任何人和諧地生活。

 
「保羅向所有個人的目標死去」
 

進深研究

加五1-25;羅六2;西三3

1. 我們蒙召是為了甚麼?
2. 這如何能夠實現?

 

祈禱

神啊,在我內在盤據中心點的自我帶給我極大的矛盾,使我很難好好地生活下去。我實在不能忍受內裡這場不斷在進行的爭戰。求您命令爭戰停止,讓我能獲得自由。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只為真糧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翰福音六28-33

28眾人問他說:我們當行甚麼,才算做神的工呢?

29耶穌回答說:信神所差來的,這就是做神的工。

30他們又說:你行甚麼神蹟,叫我們看見就信你;你到底做甚麼事呢?

31我們的祖宗在曠野吃過嗎哪,如經上寫著說:他從天上賜下糧來給他們吃。

32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從天上來的糧不是摩西賜給你們的,乃是我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給你們。

33因為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

 
經文背景:
經文記述耶穌回答眾人的問題,說明神才是那一位真正的賜糧者,祂所賜的乃是生命的糧。
 
經文淺釋:
「天上來的真糧」(32節)─耶穌基督就是這真糧,要賜給人永生。
 
經文默想:
1. 為何眾人期望在耶穌身上看見神蹟?
2. 嗎哪與天上的真糧有何不同?那一樣能叫人得到真正的滿足?
   
 
只為真糧

  主耶穌曾清楚宣告,得永生食糧──「真理」的首要途徑就是相信,意思是全心全意地信賴和接受基督。這就是一種作神工作的方式,也是完成神所指定的責任。然而群眾並不領悟主的意思,他們的思想仍在吃飽的事上!他們反挑戰基督能否行出像摩西賜嗎哪的神蹟,以支持祂的宣告。也許群眾認為麵包不及嗎哪吧!

  基督鄭重地說明嗎哪乃神所賜,而非摩西;真糧並非嗎哪,而是祂自己。今天,不少信徒也像昔日的群眾一般,總是要先得到物質的保障,以功利的心態去決定是否接納基督並祂話語。人們常被滿足衣食住行的慾望限制了人生的視野,令生命沒有足夠的空間去理解並容納真理,就是我們靈魂的食糧。弟兄姊妹,你有否陷在這種情況呢?甚麼是你生命的真糧呢?

 
人生應用:
我的心靈有沒有廣闊的視野?有沒有空間去容納和理解真理?
 
靈性格言:
我們每一次禱告都該摸著神的話,而每一次讀經也都該配上禱告。 ~李常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63天
誠心祝願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

經文
以弗所書六23-24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靈修指引

「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弟兄們!並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 這是以弗所書最後的兩句話。「誦禱心曲」寫到這裡,也同樣是最後一篇了。…

在書信完結前,保羅給信徒們送上誠心祝福。我也同樣祝願各位「誦禱心曲」的朋友:「願平安、仁愛、信心從父神和主耶穌基督歸與姊妹弟兄們!」…

我盼望您們能夠常常體驗神所賜的「平安、仁愛、信心」在您們內心深處,以致縱然在生活中遇上風雨巨浪,仍然腳踏實地,繼續上路,在人生旅途上發現神的恩惠。…

如果您在這一年頗持續地以「誦禱心曲」做靈修,我非常欣賞您的恆心。但願這一年的「誦禱心曲」靈修,使您對於信仰上主、跟隨基督,有所領悟。…

來年又如何呢?人的記憶容易被新的事物取代,除非是非常刻骨銘心的,否則,一年前看過、想過的東西,都會所餘無幾。因此,您可以考慮再做一次「誦禱心曲」。靈修的秘訣在於「修」這個字,而不是資訊、內容的數量及形式。如果您真的再做一次「誦禱心曲」,緊記抱著以「第一次看」的好奇、開放心態,否則您會感到「無聊」、「無意義」、「無新鮮感」等。這一點早已在「誦禱心曲」開始前說過了。…

另一個選擇是,回到那些吸引您、觸動您或者是陌生、不太明白的主題去,再看、再想、再祈禱。…

還有多一選擇,就是以「誦禱心曲」的沉思細嚼、創意開放的方式去閱讀另一本書信或福音書。這將會是一個有趣、豐富的經驗。…

如果您知道自己在這一年只能斷斷續續地跟著「誦禱心曲」來靈修,我同樣鼓勵您考慮以上的選擇。每個人的生活經歷不一樣,各人自有難處,不要責怪自己。切忌用「比賽心態」來靈修。不要跟人比較,更要放下「比勝」的心。上主不偏愛靈修得好的人;況且,誰來判定每個人靈修的好壞呢?…

保羅說:「願所有誠心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人都蒙恩惠!」我亦以此默默祝福每一位接觸過「誦禱心曲」的朋友,不論您是一次或一整年看過「誦禱心曲」的,我祝福您:「願誠心愛主耶穌基督的您,蒙上主恩惠!」…

最後,讓我們學習常常在心中這樣祈禱:「主耶穌基督,我很希望誠心愛您,請引導、感動、轉化我的心。」……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每個年齡都為主活

粵語 國語

第4天


讀經:   

提多書二章1至10節

1但你所講的,總要合乎那純正的道理。

2勸老年人要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要純全無疵。

3又勸老年婦人,舉止行動要恭敬,不說讒言,不給酒作奴僕,用善道教訓人,

4好指教少年婦人愛丈夫,愛兒女,

5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順服自己的丈夫,免得神的道理被毀謗。

6又勸少年人要謹守。

7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

8言語純全,無可指責,叫那反對的人,既無處可說我們的不是,便自覺羞愧。

9勸僕人要順服自己的主人,凡事討他的喜歡,不可頂撞他,

10不可私拿東西,要顯為忠誠,以致凡事尊榮我們救主神的道。

無論甚麼年紀的基督徒,在家中、在教會、在社會上,應有甚麼表現呢﹖保羅就在這段經文中清楚指出。他提到5個不同年齡的組別:老年人、年長婦女、青年人、年輕婦人和作僕人的(或僱員)。

就算有文化的不同,保羅的教導對我們今天仍有很重要的指引。

這是作牧者的又一份差事!保羅提醒提多要教導這些不同年紀的人如何為主而活,並如何彼此相處。每個年齡的群體都需要神話語的提醒。例如,年長的人就很容易自以為甚麼都懂,而認為年輕人的想法及行為都是錯誤。

但如果長者的行為能如保羅在這裡所提的,有這樣的長者,任何一間教會都會非常受益。留意當中所提的愛和忍耐,年輕人對這樣的態度必能接受,但對嚴厲的批評和不停的斥責必定敬而遠之。

保羅指出,年長婦女可以是年輕主婦的極好幫助。那些有小孩子的主婦確實需要不斷的幫助和鼓勵,而年長的婦女需要清楚這方面的需要,並盡力給予她們友情關懷。保羅也提醒婦女應學習如何愛丈夫,這在盲婚啞嫁的年代有特別幫助。

接著便是年輕人。他們的誠信、平常的言談、自制,都是基督內住在他們心裡的好例證,表明主已把他們從以往的惡習中釋放出來。

同樣,作奴僕的也應在工作上、順服上及態度上見證基督。時至今天,這些原則對基督徒僱員仍然有效。如果教會中的每一位信徒都能活出這些標準,那該是一個如何美好的教會!

~~~~~~~~~~~~~~~~~~~~~~~~~~~~~~~~~~~~~~~~~~~~~~~~
EVERY AGE GROUP LIVING FOR CHRIST
Day 4


Bible Reading:   

Titus 2: 1-10

1 But as for you, speak the things which are proper for sound doctrine:

2 that the older men be sober, reverent, temperate, sound in faith, in love, in patience;

3 the older women likewise, that they be reverent in behavior, not slanderers, not given to much wine, teachers of good things—

4 that they admonish the young women to love their husbands, to love their children,

5 to be discreet, chaste, homemakers, good, obedient to their own husbands, that the word of God may not be blasphemed.

6 Likewise, exhort the young men to be sober-minded,

7 in all things showing yourself to be a pattern of good works; in doctrine showing integrity, reverence, incorruptibility,

8 sound speech that cannot be condemned, that one who is an opponent may be ashamed, having nothing evil to say of you.

9 Exhort bondservants to be obedient to their own masters, to be well pleasing in all things, not answering back,

10 not pilfering, but showing all good fidelity, that they may adorn the doctrine of God our Savior in all things.

What should Christians be like in their homes, in the church, and in the world, no matter what their age group is? Paul spells it out very plainly in this passage, covering five groups: older men, older women, young men, young women, and servants (or employees).

Allowing for differences in culture, there are significant instructions here for us all today.

Here is one more job for the pastor! Paul tells Titus to teach each of these groups how to live for Christ and with each other! Each group continually needs instruction from the Word. For example it is easy for older people to think they know everything and that younger people are usually wrong in their thinking and behaviour.

But any church would greatly benefit from having a group of seniors who act in the various ways Paul mentions here. Notice how love and patience are mentioned. Young people respond to that kind of attitude but are turned off by harsh judgment and constant reproof.

Paul mentions what a help older women can be to younger housewives. Those with young children are constantly in need of help and encouragement, and older women ought to recognise this and try to cover this angle of fellowship. Paul also speaks of women learning to love their husbands. In the days of arranged marriages this would be especially helpful.

Young men are next. Their integrity, their every day conversation, self-control, are all to be proof that Christ has come into their lives and has set them free from the habits of the past life.

Similarly even slaves must show Christ in their work, in their obedience and attitude. Even today those principles hold good for Christian employees. What a wonderful church it would be if everyone faces up to and lives by these standard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