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2011-05-2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摩西──民族領袖生命之隱密處
仍愛群羊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民數記廿七12-14,申命記三23-26,民數記廿七15-17

12耶和華對摩西說:你上這亞巴琳山,觀看我所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13看了以後,你也必歸到你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像你哥哥亞倫一樣。

14因為你們在尋的曠野,當會眾爭鬧的時候,違背了我的命,沒有在湧水之地、會眾眼前尊我為聖。

申命記三23-26
23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

24主耶和華阿,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僕人看。在天上,在地下,有甚麼神能像你行事、像你有大能的作為呢?

25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

26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題這事。

民數記廿七15-17
15摩西對耶和華說:

16願耶和華萬人之靈的神,立一個人治理會眾,

17可以在他們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導他們,免得耶和華的會眾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

 
經文默想:
神為何不應允摩西看一下迦南美地?摩西有何回應?    
 
仍愛群羊

  以色列人經過連串戰爭和在什亭因行淫而遭瘟疫死去二萬四千人後,摩西按神的吩咐進行了第二次數點人數,但被數的人中,竟然沒有一個是從前在西乃曠野所數的以色列人(民廿六64)。

  至此,摩西的生命也快將結束,他確實希望能踏進神所賜福的地,所以他懇求神。以前他總是為百姓求,今次他試為自己求這心願。他抓著神的權能祈求祂:「你已將你的大力大能顯給我看,誰能像你有大能的作為?求你容我一件小事,給我過去吧!」但神卻因以色列人的緣故向他發怒,不允准他(申一37,三26,四21),由此,可見神並不是不體恤摩西的苦情,而是另有苦衷。或許神要藉這事警戒以色列人不可輕看神的吩咐吧。因此神以另一個方法去滿足摩西的渴想,就是叫他上到亞巴琳山上,遙望這應許之地。

  摩西雖然知道是因以色列人的緣故 他不能進應許地,但他沒有怨恨他們,他仍為他們代求,求神立一個人治理他們,免得他們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他實在是一個屬靈偉人,他對神和對人的深厚感情,實在讓人敬佩!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愛有多少?這有沒有影響我對人的愛呢?
 
靈性格言:

我發覺愛如一面明鏡。當我愛一個人的時候,他變成我的鏡子,我變為他的鏡子;我們彼此映現對方的愛至大至深。  ~佚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46天

你的目標是甚麼?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33節)
 

經文

馬太福音六19-34

19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20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21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22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

23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

24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

25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嗎?身體不勝於衣裳嗎?

26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27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

28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他也不勞苦,也不紡線。

29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

30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神還給他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31所以,不要憂慮說: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

32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

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將會講論主耶穌「八福」的第四福:「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五6)。生命的其中一個真理是:每個人都渴求一些東西。有些人渴求成功,有些人渴求名譽,有些人渴求穩定的關係,有些人渴求經濟上的保障。但有一種渴求是每個人心裡都有的,就是渴求快樂。不過,要留意耶穌沒有說:「渴求快樂的人是快樂的」,而是說:「飢渴慕義的人是快樂的。」(有福亦可解作快樂)

因此,快樂只是副產品。要得到快樂,你必須專注於另一樣東西。著名的循道會傳道人桑斯特博士(W.E Sangster)在一次講道中提及這一點時說:「你喜歡打哥爾夫球或網球嗎?那麼你打球的快樂要視乎你在比賽中有多投入。比賽進行時你應該是被它完全吸引著,你的整個心思都應該是放在比賽上。要是你在中途停下來問自己,你從這一棍具體得到多大的快樂,那麼愉悅的心情便會馬上消失,你會開始感到在一兩哩的草地上跟著一個小小的白球走來走去有多無聊!」

要經歷快樂,我們必須忘記它,專注於其他的事情,而不是刻意去追求快樂。那些尋求快樂的人永遠都不會滿足,他們越努力,就越找不到。我再說,快樂只是副產品;它並不是你去尋找的東西,而是它自己前來找你。

 
「快樂……前來找你」
 

進深研究

約四1-14,六35;詩三十六8;賽五十五1

1. 耶穌應許甚麼?
2. 你渴求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我清楚的明白到,假若我人生的目標錯誤了,那麼生命的一切都會出現問題。求您幫助我以追求公義、而不是追求快樂為目標。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要以善勝惡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十二17-21

17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

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

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或譯:讓人發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20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

21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

 
經文背景:
保羅教導信徒學習以愛相待,並積極戰勝仇恨的惡行。
 
經文淺釋:
1. 「自己伸冤」(19節)─ 指由自己設法報復。
2. 「炭火」(20節)─ 指仁愛的德行。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不要自己伸冤?
2. 「以善勝惡」有何含意和行動?
   
 
要以善勝惡

  含冤受屈是人最難忍受的痛苦。可是,這種痛苦卻能將生命中的信望愛昇華。但現今社會所強調的是權利與平等,大眾傳媒所渲染的是仇恨與報復。也許在此時高舉「以牙還牙」這個法則,定會受到大眾的歡迎,公認是最合理和公平的。然而,請勿忘記,主耶穌已提出了另一個更美更高的法則,就是愛與寬恕。

  能感動人的不是強權報復,不是伸冤雪恨,乃是以仁愛寬恕人。當我們信任神是公義,認定祂審判的主權時,就能把自己和仇敵一同交在神的手裡,由祂去管教。既信任神的處理,就當除去伸冤復仇的意念,轉以仁愛寬待我們的仇敵,讓神的愛有機會融化他的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被復仇伸冤的心所勝,因這就是為惡所勝;反要以愛心對待憎恨,因這就是以善勝惡。

 
人生應用:
我能以愛心寬恕那些待我不公平的人麼?我能持守"以善勝惡"的真理嗎?
 
靈性格言:
謹慎、公義、堅毅與節制就是四大美德。  ~麥卡弗里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32天
明白基督的愛

信仰方面的知識,並不是單憑智力、認知能力而獲得的。至少,「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指這一種知識。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求神幫助信徒(聖徒)能和其他信徒(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

我們細心的看保羅為信徒的代禱文,便會提出許多問題。…難道當時的信徒還未「明白」基督的愛嗎?…怎樣才算「明白」基督的愛呢?…為甚麼保羅如此看重信徒能夠「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的呢?…為甚麼要和眾信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而不單是每一個信徒自己「明白」基督的愛?…

我想,關鍵在於「明白」這個詞語。「明白」這個中文詞語的意思並不難明白,它的重點是對事情或概念的認知。很直接的,「明白」就是分明黑白。當我們「明白」黑色有別於白色,是了解、知道兩者不同,不應混亂。又例如:當我們「明白」一加一等於二,就知道這個些概念。當我們「明白」交通燈呈現紅色,是禁止前進,就知道不應冒險了。…

那麼,套用在保羅的禱文上,「明白」基督的愛,是指「認知」有關於基督的愛嗎?這就是保羅在父面前屈膝為信徒祈求的重點?…「愛」這回事是單憑認知而了解的嗎?…

其實,保羅所指的「明白」,按原文的用字,並不單是思維上的認知。和合本中文聖經則翻譯為「領悟」。參考了新約聖經中其他用上這個字的經文,便發現它有「擒獲」、「逮捕」、「懷抱」、「籠罩」、「進入」、「抓住」、「獲得」的豐富涵義。這個字多次出現在保羅的名句:「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腓三12)…

「明白」基督的愛的意思,是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或者是基督的愛「得著」我們。…再仔細的想下去,我們「得著」基督的愛,是說我們緊緊的「抓住」、「進入」到基督的愛;而基督的愛「得著」我們,那就是說,我們被基督的愛所「包圍」、「懷抱」。…原來,保羅所希望的,是信徒不單是在認知上,乃是整個人的情感、關係上與基督在愛中共融。…

既然「明白」基督的愛,是指進入基督的愛中或者是被基督的愛所「懷抱」,那麼,單用思維去認知是不足夠的,還需要開放內心的感情,又付出信任及冒險去進入基督的心懷,及讓基督的愛注滿內心。…

這樣子地「明白」基督的愛,並不是努力一點,多讀聖經、多聽講道,上完一系列的培訓課程或信仰深造班就自然獲得。…「領悟」基督的愛是心靈的隨機應感,是上主賜予的禮物,不是我們自己可以鍛鍊、製造出來的成果。我們可以做的,是放鬆自己,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常常回到心靈深處,感應那住在我們裡面,全然愛我們的神。保羅在父面前屈膝,正是祈求主使信徒經驗到這一份愛的禮物。…

讓我們也學習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覺察到自己忙碌奔波、內心混亂不定時,慢下來,深呼吸,並且謙恭地祈求:上主,求您的靈,引導我「明白」基督的愛、進入基督愛的懷抱。……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苦難中的安慰

 
讀經 : 創世記五十15-21
 

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的報復我們。16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17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18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19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20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1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

 
 
苦難中的安慰
 

  在無辜受苦的人中,舊約應以約伯和約瑟為代表。約瑟被親兄弟們當成奴隸、牲口一樣賣掉;後來,在埃及忠心耿耿為主人當管家,又被惡意陷害而繫獄;在獄中好心好意給人家解夢,結果人家出獄之後把他忘了……一件件、一樁樁,怎不使人絕望、怨恨?

  奇怪的是,約瑟平靜地接受這一切,不把它們當成詛咒,而當成恩典與福分。他的哥哥們怕他在老父雅各死後報復,向他再三道歉,他反而勸慰哥哥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創五十19-21)

  這是何等襟懷!

  為甚麼約瑟能這樣說,也這樣行?很簡單,他信上帝,相信上帝活著,並掌管一切。在他受苦時,他知道上帝必有美意,於是他得了安慰。而這安慰也真是照著他的信心得以成全。

  主啊,賜我勇氣,使我改變能改變的,
  賜我平靜,使我接受不能改變的。
  也賜我智慧,使我分辨這兩者。
                  ~聖方濟各

 
默想 :
聖經不是解釋苦難而是安慰受苦者。
 
金句 :
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五十20)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在哪裏?

粵語 國語

第26天


讀經:   士師記六章11至24節
當時的情況比經濟衰退更糟。每年的穀物雖然都生長得很好,但每到收割的時候,敵人便前來奪走所有穀物。神為何容讓這事年復一年地發生呢?神豈不是揀選了以色列國嗎?

第1節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又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他們在敵人手中經歷了七年的壓迫,才懂得呼求神的幫助(6節)。

以色列的神立即回應他們的呼求(7-10節)。祂首先派一個隱名的先知,再派一名天使向以色列民說話。天使與基甸之間的對話十分有趣。那名天使顯然是神自己向他的民顯現。

天使首先對基甸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

基甸回答說:「你說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但我看不見祂為我們做甚麼啊!祂不是能夠行神蹟的嗎?怎麼現在不行呢?」

你曾講過這樣的話嗎?或聽人說過:「不要在我面前談論神了!如果有神,幹嘛不在我們面前行神蹟?」聽來很耳熟,不是嗎?

天使沒有直接回答基甸的問題,但他重申神與他同在,並將一項從神而來的任務交給他。

但基甸卻反問道:「我怎能辦得到呢?(15節)我是家中最小的。」昔日神在燃燒的荊棘叢中向摩西顯現,將任務交託給他,他也是連番推卻;此刻,基甸也是一樣。不過,基甸的推卻主要是因為自卑,而並非不願意。基督徒要事奉神,首要的條件卻是要自覺軟弱。

主回答說:「基甸,你無須倚靠你的力量或才幹。我必與你同在。我的能力必在你身上顯明。我們要一起作成此事。」

神是否呼召你去作一項特殊的任務或某項事奉呢?請再讀第16節。將你的名字寫上去。這是神給你的應許,看看神怎樣為你成就吧。

~~~~~~~~~~~~~~~~~~~~~~~~~~~~~~~~~~~~~~~~~~~~~~~~
GIDEON - WHERE IS GOD WHEN WE NEED HIM?
Day 26


Bible Reading:   Judges 6:11-24
It was worse than a recession. Every year the grain harvests looked good. But right at harvest time, an enemy came and took away the entire crop. Why did God allow this, year after year?

Wasn't Israel his own particular nation?

The first verse tells us: 'The Israelites did evil in the eyes of the Lord'. It took seven long years of oppression before they cried out to the Lord for help (v.6).

Israel's God answered immediately (verses 7-10) first through an unnamed prophet and then through an Angel. The conversation between the Angel and Gideon is very interesting. It is obvious that this Angel was none other than the Lord himself in visible form.

This is called a 'Theophany'.

The Angel spoke first: 'The Lord is with you, mighty warrior'.

Gideon replied: 'You say the Lord is with us. I can't see anything he has done for us. Where are all those miracles he is supposed to be able to do?'

Have you ever spoken like that? Have you ever heard someone say: 'Don't talk to me about God'? Sounds familiar doesn't it?

The Angel didn't exactly answer Gideon's questions. But he assured Gideon of God's presence with him and gave Gideon a special task for the Lord.

But again Gideon questioned: 'How can I do anything? (v.15). I am the least in my family.' Like Moses at the burning bush, Gideon hesitated in the face of the task God was giving him to do. His words came however more from humility than from unwillingness. Conscious weakness is a great qualification for Christian service.

The Lord replied: 'It doesn't depend on your strength Gideon or your ability. I will be with you. It will be my strength being shown through you. We will do it together'.

Has God called you to a special task or any type of service for him? Read v.16 again. Put your name in it. Claim the promise of it and watch what God will do.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