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2011-06-2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喪子之痛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下十二15-23

15耶和華擊打烏利亞妻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

16所以大衛為這孩子懇求神,而且禁食,進入內室,終夜躺在地上。

17他家中的老臣來到他旁邊,要把他從地上扶起來,他卻不肯起來,也不同他們吃飯。

18到第七日,孩子死了。大衛的臣僕不敢告訴他孩子死了,因他們說:孩子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勸他,他尚且不肯聽我們的話,若告訴他孩子死了,豈不更加憂傷麼?

19大衛見臣僕彼此低聲說話,就知道孩子死了,問臣僕說:孩子死了麼?他們說:死了。

20大衛就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了衣裳,進耶和華的殿敬拜;然後回宮,吩咐人擺飯,他便吃了。

21臣僕問他說:你所行的是甚麼意思?孩子活著的時候,你禁食哭泣;孩子死了,你倒起來吃飯。

22大衛說:孩子還活著,我禁食哭泣;因為我想,或者耶和華憐恤我,使孩子不死也未可知。

23孩子死了,我何必禁食,我豈能使他返回呢?我必往他那裡去,他卻不能回我這裡來。

 
經文默想:
大衛的兒子死亡,乃因他干犯的罪,這過程中,大衛對自己、對兒子、對神的心情是怎樣的?    
 
喪子之痛

  認罪,在屬靈的層面上能夠使人與神復和,但這並不表示人可以逃避犯罪的責任,人還要承擔起得罪人的後果。

  大衛殺了烏利亞,要償還四倍,所以大衛後來共失四子,此乃罪當如此,大衛不能不接受此罪的懲罰。

  大衛悔罪,所以耶和華已經除掉他的罪,但他還得承擔起犯罪的後果。神攻擊拔示巴給大衛所生的孩子,使他得重病,無論大衛怎樣禱告禁食,神仍是取了孩子的性命,祂不以自己的憐憫而放棄公義,大衛兒子的死,在神是顯為公義的。

  沒有甚麼比喪子之痛更令大衛難過,因為孩子夭折,責在自己。雖然對罪負責使人痛苦,但此痛是不能避免的,唯有咬著牙忍耐著。

  神是公義的,祂不會容讓罪人逍遙法外,祂公義的審判必臨到罪人身上;但神又是慈愛的,祂不會離棄犯罪的人。神雖然懲罰了大衛,但祂仍有慈愛憐憫隨著他。大衛始終是與神十分親近的人!

 
人生應用:
我是否勇於認罪並順服在神的主權下,承擔起罪的責罰?
 
靈性格言:
真理
人的思想不能成為真理的審判者,反倒真理是我們思想的審判者。  ~魯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71天

從你的內心開始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18節)
 

經文

雅各書1-18

1我的弟兄們,不要多人作師傅,因為曉得我們要受更重的判斷。

2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

3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

4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

5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6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

7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

8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

9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

10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

11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

12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來。

13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

14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

15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

16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

17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

18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

 

信息分享

我們要繼續來研討和睦這個話題:我們自己內心先有平安,才能夠成為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有一位心理醫生正在給一個內心充滿衝突的人看病,這時電話響起,雖然他已經指示職員不要打擾他,但是來電還是被轉進他的診室來,他因此生氣的咒罵起來。他的行為不但失去了自己內心的平和,也失去了那個病人。因為那病人看在眼內,明白到醫生除了作口頭建議外,不能再給他甚麼切實的幫助。

事實上,當我們失去與別人相處的和平時,這往往就是我們自己內在衝突的投射。在遠東有一家教會門上刻著這麼一句話:「讓每個基督徒由自己內心開始,展開合一的工作。」你的內心就是開始的地方。正如中國的古語所說:「修身便能齊家;齊家便能平天下。」

英國有一位著名的和平運動者說自己致力推動和平,卻寫了一封尖刻的信給一位國會議員,結果那封信被報紙刊登了出來,讓他在和平的宣揚工作上蒙上了污點。社會上的人評論他說:「這個人的和平觀念需要全面的檢討,因為他言行不一。」有一位宣教士說:「神與我的關係並不和諧,我們似乎有不同的目標;也因此我和別人的關係也變得越來越困難。」當然,我們與神的關係不和諧時,跟別人也不可能和諧。

 
「在自己內心開展合一的工作」
 

進深研究

約十六25-33;路一78-79;羅八6,十四17

1.和平源自甚麼?
2.為甚麼我們可以鼓起勇氣?

 

祈禱

天父,我渴望與您建立起和諧的關係,好讓我能成為別人的榜樣。求您使我成為一個和平以及能夠給人帶來和平的人。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進入靈裡的聖所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六5-8

5「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

6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7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

8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

 
經文背景:
耶穌教導信徒禱告應有的態度,不是在乎條文或儀式,而是在乎心靈的真誠。
 
經文淺釋:
「假冒為善」(5節)─原文的直譯可解作戲子。
 
經文默想:
1.耶穌何以教導信徒不要站在會堂和十字路口上禱告?
2.耶穌教導信徒的禱告是怎樣的?
   
 
進入靈裡的聖所

  禱告是與神靈交,因此禱告不在乎言辭,乃在乎我們的靈。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要進入內屋中,一方面是提醒他們,禱告不是炫耀給人看,乃是人與神單獨會面相通的時刻,因此我們暫且遠離人,單單親近神。另一方面,這也是一種靈裡的形態。真正的禱告,必須是發自靈裡的坦誠呼喚,唯獨在隱密處,我們的靈才得以安靜,集中仰望神,釋然地與祂相會。

  在靈裡,我們可以坦露生命的本相,在祂面前並不隱藏;可以直言向祂細訴自己生命的矛盾;甚或默默無聲,以眼淚、無言來表達哀愁和歎息。當然,在靈裡我們也要經歷祂的提醒與教導,祂所賜的平安和喜樂……。

  信徒啊!與神有深度的交住,只有在我們靈的深處,才能進行。讓我們學習進入靈裡的聖所,將我們的靈擺在祂面前。

 
人生應用:
我渴慕與神有深度的相交嗎?我怎樣才可進入靈裡的聖所中?
 
靈性格言:
如果你為每一件不幸的事,向神發出感謝,你便將它變為天上的祝福。  ~勞威廉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57天
蒙召的人

為甚麼我們會蒙召?蒙召的人跟其他人有甚麼不同的地方?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1-6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

 
靈修指引

保羅對信徒的勸勉、懇求是很直接的:「你們既然是被神呼召的,行事為人,要配得上你們所蒙的呼召。」…

保羅相信,每一信徒都是獨特的,是神所呼召的人。根據他個人的經歷,保羅可以肯定,信徒們(特別是當時的非猶太人裔的人)能夠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上主親自臨在人間,是因為被上主所呼召而醒悟過來。…

信仰基督的人都是被神所呼召的。回想我們信仰基督的經歷,也同樣是上主呼召之恩。……

為甚麼上主呼召我?…我們沒有可能知道。…我們也不知道為甚麼有些人(包括我們的一些家人、朋友)沒有經歷這樣的呼召。我們相信,上主也會向這些人發出邀請,但我們不知道為甚麼他們好像沒有聽見,又沒有積極的回應,而我們卻聽見而又回應上主的呼召。…

保羅也不會知道,為甚麼當日像他一樣背景的人,都沒有全部相信基督。保羅並沒有因為這個不解的謎而苦惱、不安;他不斷的告訴所有信仰基督的人,他們是蒙上主呼召;而蒙召之恩,是來自一位愛的神。神的愛是無法理解的。…

信仰基督的人都是奧妙地蒙神呼召。不是因為我們有甚麼優勝條件配得蒙召,也不是因為我們額外靈敏地聽到呼召。我們只能說,我們信仰基督,是神呼召我們。…

自覺經驗到上主呼召的人,跟其他人有甚麼不同的地方?是我們星期天去禮拜堂?是我們為教會捐一點錢?是我們熟識一點聖經、神學?是我們向人傳教?…

帶點批判性地想一想,一個沒有經驗到上主呼召的人,也都可以為了宗教而做以上的事情;況且這些都是對人對己有益無害的事啊!…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一個經驗到上主呼召的人,該怎樣行事為人呢?保羅在下文列舉了一些具體例子,如謙虛、溫柔、忍耐、寬容、彼此聯絡等。…

但我卻想到一點:經驗到上主呼召的人,應該繼續不斷地聆聽並積極回應上主的呼召。謙虛、溫柔、忍耐、寬容、彼此聯絡等等的品德,正是信徒回應上主的呼召而逐漸結出的生命果實。…

我們既然是有幸而又奧妙地蒙神呼召,就繼續學習向上主開放自己的心,聆聽上主的召喚,並且積極回應上主的邀請。我想,這就是一個蒙召,信仰基督的人的生命特質──聆聽和回應上主的召喚。…

邀請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聆聽,並且積極回應上主的召喚。您想一想,上主會怎樣向您發出祂的召喚呢?…您可以試試,留意所有帶著生命或慈愛信息的事和人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大衛的晚年

粵語 國語

第20天


讀經:   

撒母耳記下廿二章1至6節,25至32節

1當耶和華救大衛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

2說:"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

3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
是我的避難所。我的救主啊,你是救我脫離強暴的。

4我要求告當讚美的耶和華,這樣,我必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

5曾有死亡的波浪環繞我,匪類的急流使我驚懼,

6陰間的繩索纏繞我,死亡的網羅臨到我。

25所以耶和華按我的公義,按我在他眼前的清潔賞賜我。

26慈愛的人,你以慈愛待他;完全的人,你以完全待他;

27清潔的人,你以清潔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彎曲待他。

28困苦的百姓,你必拯救。但你的眼目察看高傲的人,使他降卑。

29耶和華啊,你是我的燈,耶和華必照明我的黑暗。

30我藉著你衝入敵軍,藉著我的神跳過牆垣。

31至於神,他的道是完全的;耶和華的話,是煉淨的。凡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

32除了耶和華,誰是神呢?除了我們的神,誰是磐石呢?

大衛自從犯了姦淫和謀殺罪後,他的生活能否完全回復正常呢?神確實赦免了他,但他往後的日子卻充滿了混亂和痛苦。

兒子押沙龍的叛變和死亡,只是痛苦的一部分。到了晚年的大衛,終於可以進入寧靜的生活;在這些日子中,他親身經歷到與神的相交,並且深深信靠神的同在和能力。

這章經文與詩篇第十八篇差不多完全一樣,兩者都是以讚美作為開始和結束。當我們將自己的禱告與這篇禱文相比,是否發現我們總是經常祈求,而很少向神發出頌讚?

留意大衛怎樣稱呼神。他稱神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磐石,我的盾牌,我的高臺,我的避難所」。

我們能否用今天的表達方式,來表達這些稱謂的意思,說神是我們信仰的根基,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救助,我們的保護者,我們的救主?除了這些,我們還可以用更多的稱謂來描述神。

神為何祝福大衛?因神看大衛的內心,知道他深深渴求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的身上。今天,神同樣祝福這樣的人。

倘若你想像大衛一樣寫一篇見證(大衛總共寫了73篇詩篇),你會寫甚麼呢?你會否說:「神一直以信實和恩慈待我。祂接納我的一切失敗,又赦免我的一切罪過。祂供應我的一切所需,又指引我的前路。祂有時還屈尊使用我。我要為生命中的一切頌讚祂的名!」

你可以在今天寫下你的見證嗎?坐下來,寫兩、三段你的見證,這都能夠榮耀神,並讓你的心靈得著神的祝福。今天就做吧。

~~~~~~~~~~~~~~~~~~~~~~~~~~~~~~~~~~~~~~~~~~~~~~~~
DAVID'S FINAL YEARS
Day 20


Bible Reading:   2 Samuel 22:1-6 and 25-32
Could David ever recover from all that happened after his sin of adultery and murder? God certainly forgave him but the years immediately following were turbulent and traumatic.

Absalom's rebellion and death were only part of those years. Finally David seemed to have moved into a period of peace, in which he knew real fellowship with God and deep trust in His presence and power.

This chapter is almost identical to Psalm 18. It begins and ends in praise. Can we check our own "give me" prayers against these words, to see how little praise is usually contained in our prayers?

Notice the different words David uses when speaking of God. He calls Him "My rock, my fortress, my deliverer, my refuge, my shield, my stronghold, my saviour".

Can we put some of those titles into today's language and say "God is the foundation of my faith, my place of refuge, the one who can resolve my problems, my protector, and my saviour." God is more, on top of all the above.

Why did God bless David? God looked into David's heart and saw a man who deep down wanted God's will for his life. God still blesses the same kind of person today.

If you were to write a testimony as David did in the Psalms (he wrote about 73 of them), what would you say? Would it be something like this, "God has been incredibly faithful and gracious to me. He has put up with my failures and forgiven my sins. He has provided for me and guided me and at times has condescended to use me. Praise His name for every thing!"

Could you or would you do this today? Sit down and write out two paragraphs of your testimony. It will glorify God and bless your own soul. Do it to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