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2011-06-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英雄落難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上十九8-18

8此後又有爭戰的事。大衛出去與非利士人打仗,大大殺敗他們,他們就在他面前逃跑。

9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手裡拿槍坐在屋裡),大衛就用手彈琴。

10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釘在牆上;他卻躲開,掃羅的槍刺入牆內。當夜大衛逃走,躲避了。

11掃羅打發人到大衛的房屋那裡窺探他,要等到天亮殺他。大衛的妻米甲對他說:你今夜若不逃命,明日你要被殺。

12於是米甲將大衛從窗戶裡縋下去;大衛就逃走,躲避了。

13米甲把家中的神像放在床上,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用被遮蓋。

14掃羅打發人去捉拿大衛,米甲說:他病了。

15掃羅又打發人去看大衛,說:當連床將他抬來,我好殺他。

16使者進去,看見床上有神像,頭枕在山羊毛裝的枕頭上。

17掃羅對米甲說:你為甚麼這樣欺哄我,放我仇敵逃走呢?米甲回答說:他對我說:你放我走,不然我要殺你。

18大衛逃避,來到拉瑪見撒母耳,將掃羅向他所行的事述說了一遍。他和撒母耳就往拿約去居住。

 
經文默想:
大衛忠心為掃羅打仗,但竟落得逃命的結果,試想像大衛的心情。    
 
英雄落難

  生命中總會遇到艱難的日子,艱難是生命的磨刀石,叫生命愈發堅強。神就是這樣磨練大衛的。

  大衛在戰場上可說是叱吒風雲,馳騁沙場,無往而不利,他大大殺敗非利士人,可說是戰場上的英雄。戰蹟彪炳不能使他更受掃羅重用,反而增加了掃羅殺他的心。

  大衛明知掃羅要殺他,但他仍忠心為掃羅打仗。雖然功愈大,險愈深,但他不計較,只知在戰場上盡忠。他沒有因為要減少掃羅的猜忌,或要討掃羅歡心,就在戰場上敷衍塞責,以避免鋒芒太露。終於仗是打勝了,禍也隨之臨頭。

  聖經說,從耶和華那裡來的惡魔又降在掃羅身上,掃羅用槍想要刺透大衛,於是大衛在米甲的幫忙下夜逃。他這一逃,除了保住性命之外,就表示他將一無所有,他要放下妻子,忘記以前的戰功,做個四處逃命的人。決定逃亡是大衛生命中一個重要的抉擇,但也是逼不得已不能不作出這樣的抉擇。英雄雖然落難,但他的生命卻不是黯然無光,在逃亡的日子中,大衛的生命仍散發出光芒。

 
人生應用:
我有試過被人猜忌或嫉妒嗎?我會怎樣面對?
 
靈性格言:
困難
困難,對於有個性的人,特別有吸引力。一個有個性的人在面對困難之時,才會真正認識他自己。  ~戴高樂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54天

恩典與憐憫

 
「……看見他,就動了慈心;上前……」(33-34節)
 

經文

路加福音十25-37

25有一個律法師起來試探耶穌,說:夫子!我該作甚麼才可以承受永生?

26耶穌對他說:律法上寫的是甚麼?你念的是怎樣呢?

27他回答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

2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

29那人要顯明自己有理,就對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

30耶穌回答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31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32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33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34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35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36你想,這三個人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37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

 

信息分享

我們現在要來繼續思考「憐恤」的真正意思。要更深明白這個詞兒的其中一個最好方法是將它與恩典比較。你有沒有留意到,在保羅的書信中,從羅馬書到帖撒羅尼迦後書每一封信的開頭,保羅都說:「願恩惠和平安從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這句話經常在書信的第二或第三節出現。不過,在被稱為教牧書信(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的信件中,他卻將句子改為:「願恩惠、憐憫、平安從父神和我們主基督耶穌歸與你們」。

保羅在「恩惠」後面加入「憐憫」,顯示了一個特別的意義。有人把恩惠和憐憫定義為:「恩惠是與人的罪有關,而憐憫則與人的悲慘有關。」恩惠是針對罪,為了得著拯救;而憐憫是特別針對罪帶來的悲慘後果,為了得著釋放。這定義幫助我們以更廣闊的視野來看憐憫。憐恤是「憐憫的心加上行動」。

憐恤的基督徒內心充滿憐憫和關心,倘若他認識的人遇到困境,他一定要加以援手後才會感到滿足。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是說明憐憫的一個典範例子。在路上有人遇到困境,沒有人幫助他。後來那撒瑪利亞人走到路上,替他包紮傷口,帶他到旅館,使他得到照顧,可以舒適地休息。請記得,憐恤是「憐憫的心加上行動。」

 
「憐恤是憐憫的心加上行動」
 

進深研究

箴三3,十一17;彌六8;約八1-11

1.主要求甚麼?
2.耶穌怎麼能夠不犧牲真理而表達憐憫?

 

祈禱

充滿憐恤和慈愛的天父,求您讓我有您的形像。我知道,沒有您的幫助,我不能成為憐恤的人。所以,求您進到我裡面,幫助我能像您一般的思考、愛,和生活。奉您親愛的名字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以神的靈敬拜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腓立比書三1-8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2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  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4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5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經文背景:

保羅雖然身在牢獄之中,卻仍勸勉腓立比信徒在患難中靠主喜樂,並提醒他們要警惕假師傅的教導,尤其是那些拘泥於遵守律法和割禮的猶太人。保羅強調真誠的敬拜不在乎外在條文,而是心靈內一個活潑的信仰。

 
經文淺釋:
1. 「妥當」(1節)─ 有安全保障的意思。意謂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信徒,是給他們在信仰上的保障。
2. 「犬類」(2節)─ 一般嚴守律法的猶太人稱未受割禮的外邦人為狗,而狗在當時當地來說是屬骯髒的動物。保羅在此稱那些律法主義者為狗,意在抨擊他們才是真正混淆信仰的人。
3. 「妄自行割」(2節)─ 指胡亂為自己施行割禮,傷害己身。
 
經文默想:
1. 「真受割禮」是甚麼意思?
2. 以神的靈敬拜和靠肉體的敬拜有何不同?
   
 
以神的靈敬拜

  真正的敬拜是以神的靈敬拜,怎樣才是以神的靈敬拜?首先,敬拜的人是真受割禮的人,意思是真心在基督裡擁有聖靈的人。保羅強調不是靠表面行為,也不是靠宗教的熱誠,乃是靠與主的關係,在生命中,主是居首位。一個不能以神為首的人,就不可能經歷真正的敬拜。此外,神是個靈,所以我們敬拜的對象是一位靈。

  因此,人敬拜神,就必須運用靈,當我們的靈與基督的靈合而為一,我們就能在靈裡看見神,並且能夠俯伏下拜。今日我們太少運用我們的靈去敬拜,我們只是用思想、身體、或感情,而忽略了靈的層面。我們的靈如何才能進入敬拜呢?除了我們願意安靜尋求外,是需要聖靈的工作,祂可以提昇、潔淨、感召我們的靈,使我們同感一靈在神面前事奉祂。

 
人生應用:
我喜歡敬拜神嗎?我在敬拜時,有沒有與神的靈合一呢?
 
靈性格言:
崇拜是神觸摸和釋放我們的靈,我們才能進入祂的境界。  ~傅士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40天
和別人一同明白基督的愛

愛帶著一份感染力。愛的本質是分享。愛不應該是「私有化」的。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希望信徒「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為甚麼保羅這樣祈禱呢?「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甚麼意思?怎樣可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

從保羅的禱文,我們就知道他是重視團體生活的。他雖然是當時教會的領袖,甚至被稱「外邦的使徒」,又有「登上三重天」的經驗,卻沒有標奇立異。在他的身教言教中,團體生活是必然的主題。當他為信徒祈求,亦不忘記他們可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

每個人自己單獨的明白基督的愛不是很好了嗎?為甚麼要「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保羅所想到的是甚麼?…

我在推想幾個情境。首先,基督耶穌的愛是獨愛,亦是兼愛。祂愛馬利亞,也愛馬大;祂愛約翰,也愛彼得,甚至猶大;祂身體力行的教導門徒要彼此相愛。因此,如果真的明白、領悟基督的愛,就自然會想到世間上基督所愛的人。「明白」、領悟基督的愛的信徒,應該不會孤芳自賞的!…

我也想到,「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一個很實際的鼓勵。原來,當我們未能明白、領悟基督的愛,又常自怨自艾地看自己的人生經歷時,可以看看身邊的人,從他們身上揣摩愛的蹤跡,又被他們的故事觸發愛的感動。那一位朋友,前半生孤苦生活,受盡折磨,卻沒有低著頭做人,雖然是過著清貧的生活,仍然是自重自愛的。…另一位朋友,年少開始已經病患纏身,心靈經過無數次高低起跌,但還是咬緊牙關,一天一天的活下去…。

停下來想想,在您身邊也可能遇上這樣的朋友,他們的名字,他們的故事。…這些朋友可能說,他們還不太知道基督的愛。但看見他們這樣子自重自愛的活下去,我們或許「明白」,他們是被一股無法理解、不能表述的愛,推動他們活下去。他們雖是軟弱的,卻沒有放棄;好像被打倒了,卻仍然堅持下去。…但願我們能從這些被基督的愛所懷抱的人身上,去明白基督的愛。…

最後,「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一個勸勉,邀請我們陪同他人,特別是渴望被愛的人一起,投進基督的懷抱。孤單、自卑、抑鬱、受虐、強制、恐慌、焦慮、操控的心靈很需要愛的懷抱。如果我們的鄰舍中有這樣的人,我們可以引領、陪同他一起明白基督的愛。至少,我們可以學習保羅,為這些朋友祈求。…

您現在就為想到的朋友祈禱吧:「主啊!求您叫XXX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信仰的基礎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彼得後書一章12至21節

12你們雖然曉得這些事,並且在你們已有的真道上堅固,我卻要將這些事常常提醒你們。

13我以為應當趁我還在這帳棚的時候提醒你們,激發你們。

14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

15並且我要盡心竭力,使你們在我去世以後時常記念這些事。

16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他的威榮。

17他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18我們同他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19我們並有先知更確的預言,如同燈照在暗處。你們在這預言上留意,直等到
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裡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

20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

21因為豫言從來沒有出於人意的,乃是人被聖靈感動,說出神的話來。

在教會崇拜的時候,你打過瞌睡嗎?這是很容易發生的事,對嗎?然後,總有些東西使你驚醒過來,例如唱詩,或是被你身邊的人推了一下。

彼得在這裡,正是想推醒他的讀者,要他們回想他們已經知道並相信,卻可能忘懷的事。我們經常需要別人的提醒。為甚麼?因為我們很容易把一些耳熟能詳的真理視為平常,以致失去對我們生命的影響力。

彼得怎樣提醒他的讀者防備假教師呢?首先,他提醒他們緊記他曾耳聞目睹,又曾告訴他們的事實。對他來說,追隨基督的那三年光陰,是他永誌難忘的。他清楚記得基督如何耐心教導他們,並提醒他們不要忘記這些教導。

接著,彼得便提醒他們緊記聖經的可信性。這是他們的信仰基礎,是神藉著聖靈親自賜給他們的。

彼得想激勵信徒,不要在基督徒的生命成長中變得閒懶。信徒懂得這些真理,但需要不斷用真理來提醒自己,彼得還想留下一些白紙黑字的記錄,來不住提醒他們;不止這封書信,馬可福音或許也是其中一項寫作計劃。

這段經文的最後幾節,是告訴我們聖經是聖靈默示的重要經文。請慢慢再讀一遍(19至21節)。聖經若是這樣寶貴,我們當然要用心細讀了。再怎麼熟讀也不過份,當然,也沒有人可以忽略聖經。

現今的世界正陷於屬靈的黑暗中,聖經便是唯一的亮光,能夠引導我們直達神的面前。我們願意與其他人分享這真光嗎?

經文反思:

「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
FOUNDATIONS FOR OUR FAITH
Day 3


Bible Reading:   2 Peter 1: 12-21
Have you ever become sleepy in a church service? It's easy, isn't it? Then something happens to make you alert again, a hymn or a song or even a good nudge!

Peter wanted to give his readers a good nudge - to awaken their memories of the things they knew and believed but which they could easily forget. We often need that same nudge. Why? It is sad to say that well-known truths often become commonplace and tend to lose their impact on our lives.

How did Peter start to warn his readers against false teachers? First he reminded them of the truth he himself had seen, heard, and told about. He himself could never forget the three years he had spent in the earthly presence of Christ. He could remember Christ's patient teaching and how often He had reminded the disciples of the things He had told them.

Then Peter reminded them of the reliability of the Scriptures. These were the foundation of their faith. They had been given by God the Holy Spirit Himself.

Peter wanted to stir any of his readers who might have become slack in their Christian lives. They knew these truths but needed to be stimulated again by them. He also planned to leave behind a record of them as a continuing reminder. Not only this letter but possibly the Gospel of Mark was part of that plan.

The last few words of our reading form one of the greatest passages in the Bible regarding its inspiration. Read them (vv. 19-21) again slowly. If the Bible is such a wonderful Book, we had better pay attention to what it says. No one can ever outgrow or neglect the Scriptures.

While the world around us is in spiritual darkness, the Bible is the only light that can show us the pathway to God. Are we sharing that light with the world?

A VERSE FOR TODAY: "Your Word is a lamp to my feet and a light for my path." (Psalm 119:105)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