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2011-06-1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大衛之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下七8-16

8現在,你要告訴我僕人大衛,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從羊圈中將你召來,叫你不再跟從羊群,立你作我民以色列的君。 

9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

10我必為我民以色列選定一個地方,栽培他們,使他們住自己的地方,不再遷移;凶惡之子也不像從前擾害他們,

11並不像我命士師治理我民以色列的時候一樣。我必使你安靖,不被一切仇敵擾亂,並且我─耶和華應許你,必為你建立家室。

12你壽數滿足、與你列祖同睡的時候,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他的國。

13他必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堅定他的國位,直到永遠。

14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他若犯了罪,我必用人的杖責打他,用人的鞭責罰他。

15但我的慈愛仍不離開他,像離開在你面前所廢棄的掃羅一樣。

16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原文是你)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

 
經文默想:
神跟大衛所立的約有甚麼內容?這約跟我們有甚麼關係?    
 
大衛之約

  大衛是神整個救贖計劃中一個重要的人物,因為神藉著與大衛所立的約,再一次堅立祂在創世以前便已定下的救贖計劃。

  神在創世時已揀選了以色列人作為祂的選民,祂首先在亞當的兒子中選了塞特,再從塞特的後代中選出挪亞,隨著選出閃,跟著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再從雅各的十二個兒子中選出猶大,最後從猶大支派中揀選了大衛。神的揀選不是到大衛就中止了,神在歷史中仍不斷作出挑選,而大衛就是耶和華從羊圈中呼召出來,立為以色列的君王的。

  一個牧羊人和一個君王實在相去千里,牧羊人要成為君王不知要經歷多少奇遇,若不是耶和華的意思,實難想像牧羊人可以成為君王,但大衛已經成了以色列的君卻是千真萬確的事,而神在這時更與大衛立約,堅立他的國(也等於是神的國);這是神與亞伯拉罕所立之約的延續,也是耶穌用血與我們立新約的源頭。
  
  所以,大衛之約與我們的生命的確有著一種密切的關係。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珍惜耶穌用血與人所立的新約?我明白這約的意義嗎?
 
靈性格言:
認識神
歸根結蒂,最重要的並不是我認識神,而是支持這個事實的另一更偉大事實:祂認識我。  ~巴刻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65天

不再害怕被定罪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36節)「他名稱為奇妙策士……」(6節)
 

經文

約翰福音八21-36

2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要去了,你們要找我,並且你們要死在罪中。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22猶太人說:他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難道他要自盡嗎?

23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是從下頭來的,我是從上頭來的;你們是屬這世界的,我不是屬這世界的。

24所以我對你們說,你們要死在罪中。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必要死在罪中。

25他們就問他說:你是誰?耶穌對他們說:就是我從起初所告訴你們的。

26我有許多事講論你們,判斷你們;但那差我來的是真的,我在他那裡所聽見的,我就傳給世人。

27他們不明白耶穌是指著父說的。

28所以耶穌說:你們舉起人子以後,必知道我是基督,並且知道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著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著父所教訓我的。

29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他所喜悅的事。

30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32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33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

34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35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

36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明白了淨化的出現,不是只靠我們把困難告訴別人,還要視乎對方是否有溫暖、接納和瞭解的態度。心理學家相信,由於幫助者的溫暖、接納的態度,與給人帶來傷害的那種嚴厲、審判的態度剛好相反,所以壓抑的情緒便很容易浮現和釋放。

這種人性的常情與我們現在討論的主題有甚麼關係?我相信是關係重大的。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找到了不單渴望得到我們的信任,而且是值得我們信任的一位。與祂相處的時候,我們就像是聆聽到祂對犯姦淫時被抓著的婦人所說的話:「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八11)。就是這種接納,這種憐憫,這種關心,令那些久被壓抑的心靈,願意傾倒出他內心深處的傷痛和恐懼。

正如我昨天說過,我見過無數次這種奇妙和神秘的淨化現象在愛和接納中發生,讓被壓抑的傷害和觀念從人的基本個性裡面釋放出來。雖然這種自然現像是美麗和奇妙的,但與我們在經歷被耶穌基督這位了不起的輔導員淨化時,所產生的榮耀和光輝相比,完全不能相提並論。主的淨化不單觸及心靈的外圍,也去到最深處。能夠經歷這種淨化不是所謂的自由,而是一種真正的自由。

 
「耶穌值得我們信任」
 

進深研究

約三1-18,五24;羅八1,八34;啟十二10

1.誰定人的罪?
2.給信徒的應許是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我逐漸清晰明白了,您說:「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原來被您淨化能帶來真正的自由。求您潔淨我,直到我內心的深處。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靠聖靈恆切禱告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弗所書六18-20

18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

19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秘,

20(我為這福音的奧秘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

 
經文背景:

保羅勉勵信徒,雖然在信仰的實踐過程中必有困難,然而靠著神的能力和穿上神所賜的軍裝,這樣才可以在屬靈的戰爭上勝利。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表明信徒在爭戰中要倚靠聖靈儆醒禱告,同時也為其他信徒和他的事奉代禱。

 
經文淺釋:

「帶鎖鍊的使者」(20節)─以弗所書是保羅在監獄中所寫的信件,那時他是為了宣揚福音而被下監的,所以稱「帶鎖鍊的使者」。

 
經文默想:
1.保羅為何勸勉信徒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2.保羅何以請求信徒為他祈禱?他是在甚麼景況中?
   
 
靠聖靈恆切禱告

  「隨時」的意思是每一時刻(at everytime),指要每時每刻的在聖靈裡禱告。「儆醒不倦」原意是在所有的恆心和祈求中覺醒著(watching in all perseverance and petition)。保羅在此提醒信徒要有不屈不撓、堅忍、和毅力的恆心,時刻為眾聖徒祈求,作守望的工作。我們是否每一刻皆在禱告的守望中呢!?現在也在禱告的心境嗎?

  事實上,除非人與聖靈有親密的契合,否則信徒很難時刻在禱告的心境中!當我們常在祂裡面,祂在我們裡面時,祂就會領我們的靈明白人生的各樣事情,讓我們看見生命的需要,為生命與天國的事焦急如同火燒。我們受感的靈就會不屈不撓地,為眾聖徒的生命、為傳道人艱苦的戰爭來禱告,儆醒不倦!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靈是在沉睡的狀態嗎?快依靠聖靈大能的感召,讓你的靈甦醒過來,湧流出深情的禱告。

 
人生應用:
我與聖靈有沒有親密相交呢?我能隨時靠著聖靈禱告嗎?
 
靈性格言:
神用眼淚洗我們的眼睛,直到我們可以看見那看不見的地土,那裡不再有眼淚。  ~畢轍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51天
大力的神?

人信奉神,有許多原因。而我們信仰基督,又是因為甚麼?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這是一句相當鼓舞的話。我們也曾多聽見,信徒及教牧同工們引用這節經文來傳福音、安慰人或分享見證。…

保羅確實是說出了一句相當重要的話。讓我們想想這句話的意思。…

在正常的情況下,人總是求進步,求希望改善生活,化解困難,達成心願的。當不幸地遇上病患、困厄,就更切望化險為夷。如果「神能…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那就真是太好了。神真美好!基督教的神真好!…

這就是我們信仰這位神的「原因」、「好處」?…我們原來需要一位有「大力」(power)的神,來幫助我們「超額」完成心願?…

其實,在世界上能夠過一種「花錢不用算」或者「無憂無慮」的生活的只屬小數。大多數人都希望可以不需要「捱苦、捱窮、捱病」。至於,生離死別之苦,就是所有人都想避免的。坦白說,如果基督教的神可以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那是必然的選擇。…

當我們省察自己,知道自己內心真的有如此的想法,亦不必自責。這表明自己跟世界上大部份人一樣,希望生活過得好一點,或者是保持現有的良好生活狀態。同時,亦自我檢討,不要取笑或蔑視那些信奉其他宗教的人。…

我想:我們決定信仰基督,並不是(至少不單是)因為「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是被基督的愛感動了。沒有錯,我們需要生活安穩、希望免受苦痛,甚願神能眷佑;但我們更需要愛,要知道生之所屬,死之所歸。我們信仰基督,因為祂是「道路、真理、生命」,也是愛的化身。愛吸引我們、愛剛強我們、愛改變我們。…

保羅的禱文中一直都在說基督的愛。難道他卻在這裡描繪一個「大力的神」為人保平安、成大事?其實是我們忽略了,還是我們轉去尋找一位「大力的神」,所以才興奮不已的高舉「神能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呢?…

保羅是很清楚的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不要忘記,他一直是說同一位神。他在這裡說的「大力的神」,也就是他曾說,那一位「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的基督耶穌。既是同一位神,祂的「大力」(power)便不是指一種呼天喚雨、去病除魔的法力(雖然神就是擁有如此能力)。在基督耶穌身上呈現的,是愛的能力──無條件的愛、倒空自己的犧牲之愛。…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的「大力」是愛;神能成就的一切是關乎愛。…

對!當神愛的「大力」在我們心裡運行,所能成就的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愛的「大力」幫助我們做關乎愛的事。可能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有能力、知識、忍耐、溫柔去接待某種性格或落在某種處境的人,但如果我們讓神愛的「大力」在我們心裡運行,我們便能夠成就超過自己所求所想的。如果是無法關愛別人、很難善待自己的,就讓神愛的「大力」在心裡運行吧。…

真的,當神愛的「大力」在我們心裡運行,甚至會成就「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求無病無痛,神卻給予歸屬的平安;我們求輝煌事業,神卻喚發內心的愛去塑造溫暖的小康之家;我們求凡事按計劃而行,神卻用愛的「大力」,使我們學習「放手」、「珍惜」。…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神真美好!神對我真好!……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接受挑戰

粵語 國語

第14天


讀經:   

撒母耳記上十七章16至29節

16那非利士人早晚都出來站著,如此四十日。

17一日,耶西對他兒子大衛說:"你拿一伊法烘了的穗子和十個餅,速速地送到營裡去,交給你哥哥們;

18再拿這十塊奶餅,送給他們的千夫長,且問你哥哥們好,向他們要一封信來。"

19掃羅與大衛的三個哥哥和以色列眾人,在以拉谷與非利士人打仗。

20大衛早晨起來,將羊交託一個看守的人,照著他父親所吩咐的話,帶著食物去了。到了輜重營,軍兵剛出到戰場,吶喊要戰。

21以色列人和非利士人都擺列隊伍,彼此相對。

22大衛把他帶來的食物留在看守物件人的手下,跑到戰場,問他哥哥們安。

23與他們說話的時候,那討戰的,就是屬迦特的非利士人歌利亞,從非利士隊中出來,說從前所說的話;大衛都聽見了。

24以色列眾人看見那人就逃跑,極其害怕。

25以色列人彼此說:"這上來的人你看見了嗎?他上來是要向以色列人罵陣。若有能殺他的,王必賞賜他大財,將自己的女兒給他為妻,並在以色列人中免他父家納糧當差。"

26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

27百姓照先前的話回答他,說,有人能殺這非利士人,必如此如此待他。

28大衛的長兄以利押聽見大衛與他們所說的話,就向他發怒說:"你下來做甚麼呢?在曠野的那幾隻羊,你交託了誰呢?我知道你的驕傲和你心裡的惡意,你下來特為要看爭戰。"

29大衛說:"我做了甚麼呢?我來豈沒有緣故嗎?"

巨人歌利亞早晚出來罵陣,接連近6個星期(16節),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但更令人難以想像的,就是以色列中竟無一人敢出來應戰。歌利亞不僅是貶低以色列人,他更污衊以色列的神。他不斷叫喊:「派人出來與我對戰。」

神終於有所行動;祂已經預備了一個願意接受歌利亞挑戰的人。在這個故事中,大衛成了基督活生生的寫照。你注意到他當時人在哪裡嗎?在父的家裡。誰叫他出去?是他的父。父叫他往哪裡去?去他的兄弟那裡。他帶了很多東西給他的哥哥們;他們收下他的東西,卻不接待他,還責罵他來湊熱鬧。請看以利押在第28節的話。基督的情形不是一樣嗎?約翰福音一章11節指出:「他自己的人卻不接待他。」

然而,大衛卻不理會兄長的批評和斥責,堅持要留下來。這絕不容易。即使是基督徒之間的互相批評,也可以有很強的殺傷力。我們有時在無意間出口批評弟兄姊妹,卻不知道自己深深地傷害了他們,所以,任何惡意的批評都是不對的。

是甚麼東西幫助大衛面對這次考驗?是他累積的經驗,以及他對神的信心。他在第24至26節指出,當他的羊群遭到獅子和熊的攻擊,神如何幫助他去打死牠們。因此,他深信給他力量做到這些的神,必賜他力量擊敗巨人歌利亞,不管這個巨人多麼強大。

大衛從經驗中得知神的能力。我們能夠在此學到功課,明白神為何要我們經歷過往的一切嗎?神要鍛鍊我們的信心,預備我們將來面對更大的考驗。

經文反思:

「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

~~~~~~~~~~~~~~~~~~~~~~~~~~~~~~~~~~~~~~~~~~~~~~~~
THE CHALLENGE ACCEPTED
Day 14


Bible Reading:   I Samuel 17:16-29
It seems incredible that the giant Goliath repeated his challenge morning and evening for almost six weeks (v.16). Almost as incredible is the fact that no Israelite took up his invitation. He was not only defying Israel but also Israel's God. "Give me a man." He shouted.

Then God began to move. God had a man willing to accept Goliath's challenge. In this story David is a remarkable picture of Christ. Did you notice where he was? In the father's house. Who sent him? His father. To whom? His brethren. He brought with him so much to offer them. His brethren were willing to accept what he brought but would not accept him. They rejected him and accused him of wrong motives. Look at Eliab's words in verse 28. So it was with Christ. John 1:11 says, "His own did not receive him."

But David persisted in spite of this criticism and opposition. That is not always easy. Criticism can be so cruel, even among our Christian brothers and sisters. We can all be guilty of doing it, sometimes without realizing how much we are hurting our fellow believers.

What helped David in this test? His past experiences and his faith in God. In verses 34-36 David told how God had helped him kill both a lion and a bear when they came to steal sheep. He believed the God who gave him the power to do that would enable him to defeat Goliath no matter how powerful the giant might be.

David knew from experience what God could do. Can we see the lesson here for ourselves? Why does God allow many of the experiences we pass through? He does it so that our faith will be strengthened for greater experiences in the days ahead.

REMEMBER: "The One who is in you is greater than he who is in the world." (1 John 4:4)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