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國證網絡--給您,同行者《讓 座》黃偉

如果您無法看本電郵,請按這裡
讓座
黃偉
國證網絡同工

最近在香港乘地下鐵的時候,見到設有"愛心座",鼓勵讓座給有需要的乘客。這是一個好的心意,加上那些座位都是近出入口的位置,可見設立的人是有心思,經過思考才設定的。

可是我的觀察,卻發覺真會讓座的情形非常罕有,甚至比未設立"愛心座"以前更差。尤記得以往若有老人家乘車時,一般都有人讓座,但現在反而甚為少見。除了因為大家都在自己的手機或平板電腦"埋頭苦幹"外,我觀察到另一個原因,令我對人性又多一分反省。

首先我留意到的是,若車上有座位時,一般人都會選擇不坐在這些"愛心座"上,而取其他的空位。原因顯而易見,一是想留下這些座位給有需要的人,或是本身已經太累,不想待會還要讓座給有需要的人。而一些可坐可不坐的人,都自然會選擇留空這些座位,故此這些座位常常是最少人佔用的。

可當車廂有更多人的時候,問題就來了。當然會有些很累的人,見到這些空位,雖然知道是"愛心座",仍會照樣使用。說到底這些座位並沒有限制其他人不可以使用,也不一定會遇到需要讓座的情況,所以先坐了再算,也是人之常情。而這些人坐下以後,自然是立刻閉目養神,爭取時間休息。

結果到了有需要的人上車了,"愛心座"上都已坐滿了"神遊物外",或是"心靈願意,肉體軟弱"的用家,他們自然看不到有需要的人,甚或故意視而不見,於是更是無人讓座。而其他座位的乘客,卻會覺得讓座是佔用"愛心座"者的責任,而非自己,因為當初已經特意留了這些座位不坐了呀,甚至可能因此已經多站了好幾個站頭了,所以沒有理由再要讓位罷……

如是者,我就看到不少坐著的乘客,以一種鄙視的目光看著"愛心座"上的乘客,但大家卻都不會放棄自己的位置,仍是堅持到底。但以香港人的性格,也不會有人出言要佔用"愛心座"的人去讓位,所以最後有需要的人也得不到任何人的讓座了。

這個有趣、但不值得高興的觀察,讓我有些反省。首先,作為一個信徒,耶穌要求我們是要做其他人眼中的好人,還是要求我們比常人做得更加好?坦白說,如果我是坐在普通座位上,我都是期望"愛心座"的人去讓位,因為這個本來就是他們的義務。但若那些人不去履行這種義務時,照耶穌的教導,我們要做得比"外邦人"更好,似乎應該主動去讓座,但又如何平衡心裡的不忿呢?真要求聖靈加添我的愛心。

另外一個反省,是人的心理,可以令一個良好的意願或政策變質。原本當所有座位都是一樣的時候,大家責任相同,那個人讓位都不會覺得不忿,最多只是覺得其他人略顯涼薄而已。但當讓座成了某些人的專屬責任時,其他人便覺得事不關己,不願多行一步了。於是一個良好的設計,最後反而達到相反的效果,豈不令人嗟嘆?不知住在其他地區的同行者,又有沒有類似的發現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