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2012-10-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8天

對於你,神是怎樣的神?

詩篇一百三十九篇第一節說:「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詩人大衛稱呼他所信仰的神是「耶和華」──「自有永有」(I Am)。對於詩人大衛,「耶和華」他所信仰的神,是非常個人化的。神鑒察、認識大衛。

神同樣鑒察、認識我們。請你回顧你這些年來信仰神的經驗,你所體驗到的神是怎樣的呢?……

聖經裡有很多有關神的稱謂和形容詞,其中可能有你認為適合用來形容你所信仰、所經驗到的神。但你甚至可以讓自己選用其他的形容詞來描述你所信仰的神。

請你再靜下來沉思,按你所經驗到的,神是怎樣的神呢?你會怎樣形容你所信仰的神呢?你無須一定要找一個聖經裡的形容詞,最重要是能表達你真實的經驗……

按你所經驗到的,神是怎樣的神呢?你會怎樣形容你所信仰的神呢?……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8天

婚姻的要素(五)──二人成為一體:心意的合一

經文

羅馬書十二16

16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人:或作事);不要自以為聰明。

信息

美滿的婚姻生活建基在彼此的合而為一,所以一個真正合而為一的生活乃是深刻而豐富的。唯有當兩個人刻意分享同一世界,包括時間、興趣、感受、心思、目標、理想時,親密的感情才可能滋生。當夫妻雙方都願意坦誠溝通,分享經驗、夢想、恐懼、那麼一種相愛相知,富有默契的感情就會應運而生了,兩顆心才是真正的連合在一起,成為一體。

有一位大學教授,教書多年來,他說最常被學生提出來討論的一個問題,就是人和人建立深湛、珍貴關係的困難。顯然,情感的接觸要比肉體的接觸複雜多了。正因為它是如此複雜,我們更能了解神為何規定新婚者要賦閑一年,或許要讓他們更專心去認識、瞭解對方。(申命記二十四5)

培養親密的感情,意謂要將兩組不同的情緒協調、融合,這是一大挑戰,特別當兩個學習協調的個體,是具有陽剛之氣的男人和陰柔之美的女人,其問題更是格外複雜。很多時候,婚姻中的合一是很難達到的,夫妻二人雖共同生活,追尋的卻可以是兩個不同的目標,所以要培養合而為一,夫妻間應建立起共同的目標。如果雙方能以更像我恩主為目標,兩者自能在心靈上更契合無間。

如果初期教會的信徒都能同心合意,甚至凡物公用,那麼,兩個有心締造「愛之婚姻」的夫妻,豈不更可能發展這種同心合意的一體關係嗎!神所賜的婚姻生活,應該是能一起享受生命之恩,同心同工,且能夠分享並分擔生活中所出現的喜樂與憂傷,接受失敗而不責怪對方,這樣才是同心合意的精神。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8天

神的誡命

經文

申命記5:6-21

6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7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8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甚麼形像,彷彿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

9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10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11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12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守安息日為聖日。

13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

14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牛、驢、牲畜,並在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使你的僕婢可以和你一樣安息。

15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

16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17不可殺人。

18不可姦淫。

19不可偷盜。

20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21不可貪戀人的妻子;也不可貪圖人的房屋、田地、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信息

神提醒以色列人,是祂自己將他們從埃及的為奴之地拯救出來,然後向他們頒佈神所要他們謹守的誡命(參閱出埃及記20:1-17)。這麼一項偉大的救贖完全足以激勵以色列人聽從和順服神的律法,就像我們一樣,既然從耶穌基督領受了救贖、就應當有充分的激勵。我們要記得,神所要的順服不是像奴隸對主人唯唯諾諾的服從,而是作為心存感恩的孩子,為了天父所成就的一切而激起一種欣喜和感激之情。

當以色列人的旅途變得好像是舉步維艱時,他們就一直想要回到埃及那為奴之地而不再願意信靠神、享受神所賜予他們的自由。因為抱怨、生氣,忘記神在整個拯救過程中所行使的大能、施加的憐憫和恩典,以致他們逐步遠離了神,罪的行為越發猖獗,所以摩西把他們召集一起,重申神當日在何烈山與他們所立的約,只要他們願意重新回到神的跟前,遵行神的誡命,就可以存活得福,並使他們的日子,在所要承受的地上,得以長久(參閱33節)。

摩西告訴以色列人他們的神雖然是全然聖潔的神但不是令人畏懼的神,所以他在結束十誡的重述時提醒這批曠野長大的年輕一代,神當年在山上所顯示的是祂自己的榮耀和偉大。今天很多教會喪失了神在頒佈律法時所具有的威嚴和權柄的神學概念,這種對聖經知識的缺乏導致敬拜降級,福音的傳揚變成宗教的販賣,更糟的是把聖經變成一本保證成功的自修參考書!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8天

與基督一同復活

經文

哥林多後書5:14-15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加拉太書2:20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信息

布蘭頓和同學們最近在課堂細心地觀察了一條毛毛蟲變成蝴蝶的全部過程。他們非常興奮!

試想想,平凡的毛毛蟲竟然搖身一變而變成美麗的蝴蝶,多麼奇妙啊!

聖經告訴我們,若我們信靠基督,我們有罪的老我就會與基督同死,新我則與基督一同復活。也就是說,我們已經與基督成為一體,祂的經歷也成為我們的經歷。

使徒保羅深知這個真理。他說,在基督裡我們都是新造的人,當中所發生的翻天覆地的改變不亞於毛毛蟲變成蝴蝶!神已經赦免了我們,不再看我們為罪人,因為我們的罪已經與基督一同死去(西2:13-15),並且穿上新人,就是基督的義。

雖說我們的老我已經死去,可是在每天的生活當中,我們仍要不斷地把不潔的欲念治死,好讓我們可以與基督同行。並且,這也是與基督同死的另一種表現(路9:23-25)。

基督教的要義不是強調死,而是強調生命。因著有罪的老我的死去(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新我得以與基督一同復活(羅6:5),這是一個很大的吊跪。其結果呢?我們與神和好了(林後5:19),我們可以越來越成長像基督的樣式(羅8:29)。並且,我們得著了基督復活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不斷戰勝罪的權勢(弗1:19-20)。我們不再孤單,因為基督與我們同在,他是我們生活的力量以及未來的盼望(西1:27)。

願你今天能發現這奇妙的真理──因著與基督一同復活,你已成為全新而美麗的創造。在神的眼裡,你不再是一條平凡的毛毛蟲,而是一隻美麗無比的蝴蝶!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月二十五日
「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他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七9)


「他是神」不僅說明祂是自有永有、全足、全豐、全有、全能者,更說出祂永不改變,永不背乎自己;祂不像世人,背約失信,刻變時翻,祂是信實的,因祂是神。

「是信實的神」說明了祂必成就祂向人所應許的話,天地可以廢棄,神的話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就如昔日祂向亞伯拉罕應許要他的子孫如天上的星、地上的沙那樣多,又使他們承受迦南美地;後來雖然以色列人居住在埃及四百三十年之久,但時候到了,神便救他們出埃及。雖然他們光景並不好,但神卻愛他們,又記念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而將以色列人帶進迦南地,又使他們的人數如天上的星、地上的沙,可見,神是何等的信實。

「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神果真向愛祂的人施慈愛直到千代嗎?是的,神的應許永不被廢棄,就以亞伯拉罕為例,他愛神,遵守神的話,神就因他的緣故賜福以色列人,何止是千代;大衛因愛神守神誡命,神就賜他代代子孫繼承他的王位;而亞倫愛神,神就賜他的子孫一直有分於祭司的職分。可見,愛神並守祂的話語是何等的蒙福。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十四23)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求你理會我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十八18-23

18他們就說:來罷!我們可以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智慧人設謀略,先知說預言,都不能斷絕。來罷!我們可以用舌頭擊打他,不要理會他的一切話。

19耶和華啊,求你理會我,且聽那些與我爭競之人的話。

20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求你記念我怎樣站在你面前為他們代求,要使你的忿怒向他們轉消。

21故此,願你將他們的兒女交與饑荒和刀劍;願他們的妻無子,且作寡婦;又願他們的男人被死亡所滅,他們的少年人在陣上被刀擊殺。

22你使敵軍忽然臨到他們的時候,願人聽見哀聲從他們的屋內發出;因他們挖坑要捉拿我,暗設網羅要絆我的腳。

23耶和華啊,他們要殺我的那一切計謀,你都知道。不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也不要從你面前塗抹他們的罪惡,要叫他們在你面前跌倒;願你發怒的時候罰辦他們。

 
經文默想:
先知為百姓代求,反遭人們以惡相報,此刻他與神和與人的關係有何複雜性?    
 
求你理會我

  耶利米的信息很多時都是針對宗教人士而發出的,這是對人最內在的罪惡作出挑戰,所以引起了很大的公憤,百姓不聽他的話,要以言語和他對抗。

  耶利米心裡氣憤難當,無處宣洩,他只有求神,「求你理會我!」此刻先知的心境,與往常那種惻隱愛民的心大不相同,他甚至向神發出苦毒的禱告,求神施行祂公義的懲罰(耶十八21-23)。此刻先知的心靈,再不是徘徊在人與神之間,「兩面不討好」,他的心已完全站在神那一邊,與神公義審判的怒氣認同,明白到若有與先知反對的,就是反對神,而反對神者,必遭天譴!

  先知此刻對善惡的判別顯得非常明晰,他屬善,百姓屬惡;他的信息是善,假先知的話是惡,這種善惡的截然劃分,使得先知發覺以前為惡人代求是徒勞無功的。惡人必須要有惡報,這是耶利米在此刻的執著!

  誰來執行「惡有惡報」的嚴懲?先知深知只有神自己。「求你理會我」,便是先知呼求神執行公義來回應自己苦情的一聲吶喊!

 
人生應用:
當我看見別人行惡,我會否以神的公義來發出咒詛性的禱告?
 
靈性格言:
禱告
安靜禱告的時候,是神與我們開嚴重談判的一個最好機會,在單獨靜處於神面前時,我們的心靈聽取神的聲音比任何時候都要清楚。  ~哈列斯比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98天

錯誤的餵養

 
「……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7節)
 

經文

希伯來書十1-18

1律法既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不是本物的真像,總不能藉著每年常獻一樣的祭物叫那近前來的人得以完全。

2若不然,獻祭的事豈不早已止住了嗎?因為禮拜的人,良心既被潔淨,就不再覺得有罪了。

3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

4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

5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

6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

7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

8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

9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

10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

11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

12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

13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

14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15聖靈也對我們作見證;因為他既已說過:

16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

17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

18這些罪過既已赦免,就不用再為罪獻祭了。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從一個稍為不同的角度來繼續思考基督在曠野遇到的試探。我們看到這試探的目的是阻止祂與人的眾子認同。昨天我們看到祂怎樣從人中退出,以便把自己獻給人。問題不在於祂是否神的兒子,這一點祂在受洗時已清楚地獲得肯定;祂所面對的問題是:既身為神子,是否也是人子。

當耶穌禁食結束時,祂預備給軟弱的身體進食,但試探者就來試探祂,要祂將曠野的石頭變成食物。撒但也許對耶穌說:「為甚麼要回到人群那裡去呢?就留在這兒給自己食物吧。你是神的兒子,那不是已經很足夠了嗎」?我們雖然不能肯定這是撒但的意思,但是可能性相當高。

我們在做任何屬靈工作時都會遇到試探,叫我們退縮的,以自己方法來餵養自己,並為了我們是神的兒女而得意忘形。歷代以來都有很多基督徒在這方面跌倒,他們選擇了「逃避的心態」,試圖藉著躲開來使自己不用經歷十字架的死亡。不過我們必須牢牢的記住一個要點:我們也會遇到類似的、避免向自我生命死去的試探,以為自己既然已是神的兒女,就不再需要承受任何羞辱或痛苦。

 
「提防逃避的心態」
 

進深研究

弗一1-23;創三15;約十六33;約壹三8

1. 耶穌怎樣破壞魔鬼的工作?
2. 我們可以如何勝過魔鬼的工作?

 

祈禱

慈愛的天父,求您幫助我,就好像幫助您的兒子一樣,抵擋一切阻止我背起十字架的試探。求您與我同在,讓我能夠一無所懼。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神的道絕不會被捆綁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提摩太後書二9-13

9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10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11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13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經文背景:
保羅勸勉提摩太要剛強地事奉,他也以自己的見證,激勵提摩太。
 
經文淺釋:
「被捆綁像犯人」(9節)─保羅寫此信時,他正為主的緣故入獄,並可能已判刑,只待處決。
 
經文默想:
1. 保羅為福音和選民的緣故,他甘心付上甚麼代價?
2. 「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是甚麼意思?我們如何在順境或逆境中仍能見證神?
   
 
神的道絕不會被捆綁

  當我們思想保羅的事蹟時,可能會覺得他的思想太狂熱,明知要被監禁、鞭打,仍堅持去傳福音。其實,問題不是保羅太狂熱,而是我們對神的認識太無知了,也不理解福音真理的偉大力量,我們的思想完全受俗世的邏輯所規範了。

  保羅切實看見真理的偉大,因此他堅信這福音真理的能力絕不可能被捆綁,儘管在逼迫的日子,這真理仍不斷震撼人的心靈,改變很多破碎受傷的生命。這種改變真實地見證神的信實與能力,吸引萬人歸向神。為何真理不能被捆綁?因神不能背信自己,神的拯救必要實現,且祂有絕對的能力使這救恩成就!沒錯,真理是不能被捆綁的,但如果我們在思想中,缺乏對真理的認識和肯定,並不敢見證這福音的話,我們就是限制了真理的能力。這是很可悲的呀!

 
人生應用:
我看見神的真理在人心靈中所帶來的震憾、改變和醫治嗎?我能為神的真理作見證嗎?
 
靈性格言:
生命本身已能解答人的身份、意義、目的、價值、享樂、命運這一類的問題,唯有認識神,人才能在這些問題上尋找到答案。 ~蓋華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8天
忠心的人

今天,我們再看以弗所書一章1-2節。別忘記,這是上主藉保羅寫給我們的信,為的是要鼓勵、安慰及勸勉我們。讓我們帶著期待的心,迎接從天上來的信息。……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請您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有忠心的人」這一句。

 
靈修指引

保羅形容收信的信徒,是在基督耶穌裡 「有忠心的人」。…

對您來說,「有忠心的人」是甚麼意思?請您靜默一會,想想其中的含義。……

中文的「忠」字很有意思。「忠」是「心」立於「中」;忠心的人有一顆不偏不倚、不受動搖、屹立不倒的心;他的心堅定地維繫正向的關係及把持正向的價值觀。…

墨守成規、迴避轉變或者盲目附從,並不表示「忠心」;這樣做是出於害怕或偏執的心,並非真正的「忠心」。…

您是否想過,自己是一個「忠心」的人? …

您知道自己在那些方面是「忠心」的呢?…

您「忠」於妻子或丈夫嗎?…

您對戀人的愛沒有搖擺不定吧?…

您在就職的崗位上忠心嗎?…

您對自己所定的志向仍然是積極的去實踐嗎?…

您是「忠於」自己的嗎?…

請您靜下來再反省以上的問題,特別是那些使您有所感觸的。……

耶穌是慈悲忠信的大祭師,我們求主堅立我們的心,能在正向的關係及事情上不偏不倚、不受動搖、屹立不倒。…讓我們祈禱:「耶穌基督,請您保守、幫助我在xxxx事情或範疇上忠心(請具體地說出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

 
讀經 : 申命記三十三1-25
 
1以下是神人摩西在未死之先為以色列人所祝的福:

2他說:耶和華從西乃而來,從西珥向他們顯現,從巴蘭山發出光輝,從萬萬聖者中來臨,從他右手為百姓傳出烈火的律法。

3他疼愛百姓;眾聖徒都在他手中。他們坐在他的腳下,領受他的言語。

4摩西將律法傳給我們,作為雅各會眾的產業。

5百姓的眾首領,以色列的各支派,一同聚會的時候,耶和華(原文作他)在耶書崙中為王。

6願流便存活,不至死亡;願他人數不致稀少。

7為猶大祝福說:求耶和華俯聽猶大的聲音,引導他歸於本族;他曾用手為自己爭戰,你必幫助他攻擊敵人。

8論利未說:耶和華阿,你的土明和烏陵都在你的虔誠人那裡。你在瑪撒曾試驗他,在米利巴水與他爭論。

9他論自己的父母說:我未曾看見;他也不承認弟兄,也不認識自己的兒女。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話,謹守你的約。

10他們要將你的典章教訓雅各,將你的律法教訓以色列。他們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獻在你的壇上。

11求耶和華降福在他的財物上,悅納他手裡所辦的事。那些起來攻擊他和恨惡他的人,願你刺透他們的腰,使他們不得再起來。

12論便雅憫說: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同耶和華安然居住;耶和華終日遮蔽他,也住在他兩肩之中。

13論約瑟說:願他的地蒙耶和華賜福,得天上的寶物、甘露,以及地裡所藏的泉水;

14得太陽所曬熟的美果,月亮所養成的寶物;

15得上古之山的至寶,永世之嶺的寶物;

16得地和其中所充滿的寶物,並住荊棘中上主的喜悅。願這些福都歸於約瑟的頭上,歸於那與弟兄迥別之人的頂上。

17他為牛群中頭生的,有威嚴;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牴觸萬邦,直到地極。這角是以法蓮的萬萬,瑪拿西的千千。

18論西布倫說:西布倫哪,你出外可以歡喜。以薩迦阿,在你帳棚裡可以快樂。

19他們要將列邦召到山上,在那裡獻公義的祭;因為他們要吸取海裡的豐富,並沙中所藏的珍寶。

20論迦得說:使迦得擴張的應當稱頌!迦得住如母獅;他撕裂膀臂,連頭頂也撕裂。

21他為自己選擇頭一段地,因在那裡有設立律法者的分存留。他與百姓的首領同來;他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22論但說: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

23論拿弗他利說:拿弗他利阿,你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為業。

24論亞設說:願亞設享受多子的福樂,得他弟兄的喜悅,可以把腳蘸在油中。

25你的門閂(門閂或作: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日子如何, 力量也必如何
 

  在影片《魔戒》三部曲中,主人公佛都和山姆歷盡千辛萬苦,把魔戒送到毀滅山銷毀;與此同時,中土人國和魔鬼國度也展開了激戰。長達十多個小時的放映,影片人物的跋涉歷險、生死考驗,多次令人動容。生死一線,人性受煎,似乎就差那麼一點點,人就會失敗,人性就會沉淪。面對絕境,人惟有置之死地而後生。如果人真像那位悲觀的精靈國王一樣知道所面對的困難,佛都和山姆乃至中土人類還會出發去抗爭嗎?明知在勢力上必敗,人還會出戰嗎?是否就像剛鐸的攝政王一樣高呼:棄城逃跑吧!

  如果不是還有盼望,如果不是身處困境反而激發人的勇氣和力量,如果只讓我們量力而行,還會有這麼壯麗的人性史詩嗎?

  前幾天,趁國慶長假,一幫朋友到外省山區轉了一圈。素不知在鄰省竟有如此險峻和閉塞的群山,也不曾料到海拔不高的山峰竟如此陡峭、危險。攀援下山時,一位同行者差點墜崖身亡。下山後,也不曾想到還要步行近三個小時方可出山。

  早知如此,或許真沒勇氣背著沉甸甸的背包,走這麼遠的路。

  好在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25);而不是力量如何,日子也必如何!回頭看看逶迤盤旋的山路,長舒一口氣,不禁感慨萬千:居然走過來了。

  這是一步步走過來的,更是在那位賜下希望、力量的上帝幫助下走過來的。

  無知於我有益,
  放在盼望掌中。
  力量越用越有,
  面對必經困境。

 
默想 :
勇氣在於激發。
 
金句 :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申三十三2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路得遇上波阿斯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路得記二章1至7節

1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的親族中,有一個人名叫波阿斯,是個大財主。

2摩押女子路得對拿俄米說:容我往田間去,我蒙誰的恩,就在誰的身後拾取麥穗。拿俄米說:女兒啊,你只管去。

3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他恰巧到了以利米勒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裡。

4波阿斯正從伯利恆來,對收割的人說:願耶和華與你們同在!他們回答說:願耶和華賜福與你!

5波阿斯問監管收割的僕人說:那是誰家的女子?

6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說:是那摩押女子,跟隨拿俄米從摩押地回來的。

7他說:請你容我跟著收割的人拾取打捆剩下的麥穗。他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

拿俄米和路得回鄉之後,第一個要面對的問題,當然是維持生計的問題。我們在昨天已指出,當時正值收割麥子的季節,於是路得便對拿俄米說:「我有能力出去工作來養活我們兩人。我會跟著收割的人拾取遺下的麥穗,看看能否足夠我們維生。」拿俄米亦贊同她的計劃。

伯利恆顯然有很多田地,但神卻要在路得身上成就祂的心意,於是特別帶領路得到某個田主的田地拾取麥穗,那個田主原來是拿俄米的一個有錢親戚,名叫波阿斯。

昔日神藉著摩西賜給以色列民的律法中,已設下了各種照顧孤兒寡婦的條例。人若死了,沒有兒子,他的至親便要娶他的遺孀,為他留後(申二十五5-10)。拿俄米知道波阿斯是他們的親戚,卻不知道還有另一個人與她們有更親的關係。我們不知道拿俄米為何不一早便向這位親戚求助;我們只知道一切境遇的背後都有神的心意,為的是在路得身上成就祂的計劃。

收割期間,波阿斯來到巡視田地,發現一位陌生女子正在拾穗。他從僕人口中得知,路得就是那個跟從拿俄米一同回鄉的摩押女子。僕人還告訴他,她是問准他們才來到田間拾穗,而且,她非常勤勉,一早便出來工作,總是不願意休息,眾人都喜歡與她交往。

一切事情都是偶然發生,還是都是出自神的安排?答案顯而易見。

同樣地,只要我們願意把一生交給神去管理,神必為我們作出最好的安排。

反思:

我是否願意對主說:「願你帶領我走合適的道路」?(創二十四48)

~~~~~~~~~~~~~~~~~~~~~~~~~~~~~~~~~~~~~~~~~~~~~~~~
RUTH MEETS BOAZ
Day 25


Bible Reading:   

Ruth 2:1-7

1 There was a relative of Naomi's husband, a man of great wealth, of the family of Elimelech. His name was Boaz.

2 So Ruth the Moabitess said to Naomi, "Please let me go to the field, and glean heads of grain after him in whose sight I may find favor."
And she said to her, "Go, my daughter."

3 Then she left, and went and gleaned in the field after the reapers. And she happened to come to the part of the field belonging to Boaz, who was of the family of Elimelech.

4 Now behold, Boaz came from Bethlehem, and said to the reapers, "The Lord be with you!"
And they answered him, "The Lord bless you!"

5 Then Boaz said to his servant who was in charge of the reapers, "Whose young woman is this?"

6 So the servant who was in charge of the reapers answered and said, "It is the young Moabite woman who came back with Naomi from the country of Moab.

7 And she said, 'Please let me glean and gather after the reapers among the sheaves.' So she came and has continued from morning until now, though she rested a little in the house."

RUTH MEETS BOAZ

The question soon arose for Naomi and Ruth, 'How are we going to live?' We saw in the previous chapter that they had arrived in Bethlehem at the time of the barley harvest. Ruth said to Naomi, 'I am quite willing and strong enough to work') for both of us. I will go out and pick up ears of barley which the reapers may miss and I'll see what I can gather.' Naomi agreed for her to do this.

The Lord led Ruth to one particular field. No doubt there were many fields around Bethlehem but God had a specific plan for Ruth and her future and it was bound up with the life of Boaz, a rich relative of Naomi.

In the laws given through Moses, God had made provision for widows and fatherless children. The next of kin had to take the widow into his home and provide for her (Deuteronomy 25:5-1 0). Naomi knew Boaz was a relative but did not know there was another man even closer in relationship. We do not know why Naomi did not ask for the help of either of these men before. We can only say God allowed all these circumstances to develop so that his perfect will for Ruth could be worked out. '

During the day, the owner, Boaz, visited the reapers and immediately saw one girl who was a stranger to him. The servant in charge of the reapers told him that Ruth was a Moabitess who came to Bethlehem with Naomi. He added that she had come earlier and asked could she glean in that field. She had shown herself a good worker and everyone seemed pleased with her.

Did all this happen just by chance? Or did all those circumstances combine together under the hand of God? The answer is obvious.

In the same way, God will work out everything for our good if we will take our hands off our lives and leave our future with him.

A THOUGHT FOR TODAY:

Can you say 'I, being in the way, the Lord led me'? Genesis 24:48.


十月二十五日

那時,王要對右邊的說:「蒙我父賜福的,來承受創世以來為你們預備好的國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我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旅客,你們接待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衣服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新)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和)

太25:34-36

這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比喻,卻是很多人在今生就能體驗到的事實。

亞西西的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issi)出身高貴名門,富有財產,但卻悶悶不樂,常常感到生命的軟弱與殘缺。

一天,他獨自騎馬出去,迎面看見一個衣衫襤褸,痛苦呻吟著的痲瘋病人,樣子顯得十分討厭、醜陋和令人作嘔。法蘭西斯條件反射似地調轉馬頭,打算揚長而去。

但一絲溫柔的憐憫卻油然從心中泛起,將他從高頭大馬上悄然拽下。心中的感動凝聚成一股堅毅的力量,使他張開自己的雙手,將那位可怕的受苦者擁入懷中……

彷彿一道閃電劃過黑夜長空,剎那間,那痲瘋病人的臉忽然轉變,成了耶穌基督的面貌!

一杯涼水,一個小錢,一個關愛的眼神……為最平凡的人打通了到達天上榮耀的道路。

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就給你吃,渴了就給你喝呢?又什麼時候見你作旅客就接待你,赤身露體就給你衣服穿呢?或者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在監裡就來看你呢?」王要回答他們:「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所作的,只要是作在我一個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作在我的身上了。」(新)

義人就回答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什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什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和)

太25:37-40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