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2012-01-1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一月十三日
「他們如同蜂子圍繞我,好像燒荊棘的火,必被熄滅;我靠耶和華的名,必剿滅他們。」(詩一一八12)


本節說出詩人大衛,在面對外邦仇敵如同蜂子圍繞追殺他時,靠耶和華的名勝過他們的經歷。雖然新舊約時代對付仇敵的原則完全不同,但本處卻讓我們看見新舊約時代共同的要點:信靠、高舉神的名,凡事靠主的名得勝。

在詩篇中,我們時常看見大衛曾多次多方的提到靠主名得勝,因這正是他一生的經歷。正如他初次出來以童子的身份,迎戰那人見人怕、高大威猛的非利士將軍時,他宣告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撒上十七45)結果,他真的靠著神的名戰勝了非利士的猛將哥利亞,使以色列人大大的打敗非利士人。

新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父神早已將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賜給耶穌,立祂為主、為基督了,且叫一切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今天我們這因信而稱為主名下的人,豈不應時時靠著祂的名來誇勝嗎?豈不應靠著祂全能的名來勝過仇敵撒旦一切的攻擊,勝過四圍的艱難嗎?豈不應時常靠著祂的名來到父面前蒙悅納,高舉祂的名來蒙父喜悅嗎?請問你有信心時常靠祂的名誇勝而榮耀父神嗎?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保羅──為異象攪亂天下
我為祂已丟棄萬事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腓立比書三1-11

1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我把這話再寫給你們,於我並不為難,於你們卻是妥當。

2應當防備犬類,防備作惡的,防備妄自行割的。

3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基督耶穌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

4其實,我也可以靠肉體;若是別人想他可以靠肉體,我更可以靠著了。

5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

6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就律法上的義說,我是無可指摘的。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經文默想:
保羅如何看萬事和基督?為何他能有這樣的態度?    
 
我為祂已丟棄萬事

  在世人的眼中,保羅確實是一個為神顛狂的人,當他認識基督後,生命就有了令人難以想像的改變,從前火熱的攻擊基督徒,如今卻看這一切都為有損的,保羅那為神顛狂的生命,確實震撼著每一個猶太人。

  「我為祂已丟棄萬事」,是保羅為神顛狂的表現之一,其實在神的眼裡這不是顛狂,而是極之正常的態度。當保羅看到基督,就立時被基督的美善、基督的愛,並基督的完全所吸引,他多羡慕和渴想自己的生命能變得更像主,耶穌基督確實完全滿足了他生命的需要。因此,當保羅再回望世上的事物時,就發現這些對他的屬靈生命都無益處,甚至成為他生命成長的難處,為此,他就毅然丟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

  保羅的行動感染著無數人的生命,或許甚至包括你、我的生命。他為基督丟棄萬事的意決與行動,也同時成了他一切行動的動力,使他義無反顧的見證基督,讓基督生命的完美也吸引其他人的生命。

 
人生應用:
我看見基督的完美嗎?我的生命有被祂所吸引嗎?
 
靈性格言:
好領袖
三種因素造成一位教會的好領袖:祈禱、默想、試探。  ~馬丁路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13天

以神是神

 
「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又將知識教訓他……」(14節)
 

經文

以賽亞書四十1-20

1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2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3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4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5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6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7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8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9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10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11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12誰曾用手心量諸水,用手虎口量蒼天,用升斗盛大地的塵土,用秤稱山嶺,用天平平岡陵呢?

13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譯:誰曾指示耶和華的靈),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

14他與誰商議,誰教導他,誰將公平的路指示他,又將知識教訓他,將通達的道指教他呢?

15看哪,萬民都像水桶的一滴,又算如天平上的微塵;他舉起眾海島,好像極微之物。

16利巴嫩的樹林不夠當柴燒;其中的走獸也不夠作燔祭。

17萬民在他面前好像虛無,被他看為不及虛無,乃為虛空。

18你們究竟將誰比神,用甚麼形像與神比較呢?

19偶像是匠人鑄造,銀匠用金包裹,為他鑄造銀鍊。

20窮乏獻不起這樣供物的,就揀選不能朽壞的樹木,為自己尋找巧匠,立起不能搖動的偶像。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說以賽亞看到神的威嚴的異象,而這個異象在他整個事奉生命中都伴隨著他。今天讓我們在以賽亞預言的第四十章,看他如何把他在聖殿的異象中所學懂的這個真理,也就是神的威嚴,應用到猶大那些理想幻滅和沮喪的百姓身上。以賽亞奉神的名問了百姓幾個問題。

首先,「誰曾測度耶和華的心,或作他的謀士指教他呢?」(13節)。這個問題是要糾正他們對神的錯誤觀念。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經對伊拉斯謨(Erasmus)說:「你太用人的眼光去看神。」這也可能是我們的問題。我們對神的想法就好像對自己的想法一樣──是有限和會失敗的。由於我們有限,需要資料和指教;我們以為神也是這樣。我們以為神和我們很相似。以賽亞說,要糾正這個錯誤,必須學習承認神的威嚴和偉大。

接著以賽亞提出第二個類似的問題:「你們究竟將誰比神?你們用甚麼形象與神比較呢?」(18節)。這個問題也是要糾正他們對神的錯誤觀念。由於我們自己有限和軟弱,所以有時便會認為神也是這樣。這是很遺憾的事。就好像病人關上窗,將自己困在房間。以賽亞則好像醫生那樣,走進房間,打開窗,讓新鮮空氣和陽光可以進來,然後說:「難怪你病了。你並沒有好好地利用能夠帶來醫治的資源。」靈性的健康來自根據神的本性去看神。

 
「靈性的健康來自根據神的本性看神」
 

進深研究

伯三十八1-四十二16

1. 神怎樣令約伯重新調整方向?
2. 約伯怎樣回應?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如果我錯誤地以我的形像來想像您,而不是看到我是按著您的形像受造的,求您赦免我。求您幫助我按您的本性看您,看到您是以全能、全力和全權統治和掌管。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享受摯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上二十17-23,撒母耳記下一25-27

撒母耳記上二十17-23
17約拿單因愛大衛如同愛自己的性命,就使他再起誓。

18約拿單對他說:明日是初一,你的座位空設,人必理會你不在那裡。

19你等三日,就要速速下去,到你從前遇事所藏的地方,在以色磐石那裡等候。

20我要向磐石旁邊射三箭,如同射箭靶一樣。

21我要打發童子,說:去把箭找來。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後頭,把箭拿來,你就可以回來;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平安無事。

22我若對童子說:箭在前頭,你就要去,因為是耶和華打發你去的。

23至於你我今天所說的話,有耶和華在你我中間為證,直到永遠。

撒母耳記下一25-27
25英雄何竟在陣上仆倒!約拿單何竟在山上被殺!

26我兄約拿單哪,我為你悲傷!我甚喜悅你!
你向我發的愛情奇妙非常,過於婦女的愛情。

27英雄何竟仆倒!戰具何竟滅沒!

 
經文背景:
約拿單與大衛一向交情甚篤。所以當大衛知道約拿單的父親掃羅要殺他的時候,他仍向約拿單求助。約拿單也在神面前發誓,要保大衛的平安(撒上二十17-23)。日後,約拿單卻戰死沙場,大衛哀慟不已,故此寫下此詩悼念他的亡友(撤下一25-27)。
 
經文淺釋:
「箭在後頭,把箭拿來」(21節) ─ 是約拿單給大衛的暗語,表示掃羅並無殺他之意,他可平安回來。但「箭在前頭」(22節)即叫大衛快快逃命。
 
經文默想:
1. 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最深可發展到那個階段?
2. 那種愛情還比男女的愛情更深?
   
 
享受摯友

  約拿單的逝世,令大衛非常哀慟。在他對約拿單的哀悼中,他訴說了與約拿單之間的情誼,要比愛情更甚,因他們彼此間都以熱烈的兄弟之情相連,生死與共,互相幫助。約拿單甚至冒死來救大衛的生命,在大衛的生命裡,他一直享受這位朋友的摯愛(參撒上二十14-21)。

  兩顆深相契合的心,緊連著彼此的生命,使兩人都能享受深刻的摯友之情,甚至是遠超男女之愛。在我們的生命裡,都需要這樣的朋友。神知道我們是一個怎樣的人,也知道我們需要怎樣的朋友,使我們在人生路上,能以經驗享受一份生死與共的感情。在失落時鼓勵,於灰心時扶持,流淚時安慰,患難時幫助的真情,這都是可貴無比的。願你能享有這樣的一位摯友,使你一生能享受寶貴的朋友之愛。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與人建立深厚真摯的友誼呢?我願意成為別人的摯友嗎?
 
靈性格言:
會屈膝的基督徒乃是坐在寶座上,推展其救贖目的之神的夥伴。  ~武資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98天
聽見真理的道

在這個資訊泛濫的時代,怎樣才「聽見」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呢?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聽見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3 - 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說得對,每一個基督信徒都是「聽見」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的人。…「聽見」是很重要的。不單是聽到聲音(hear),「聽」而且要「見」(listen),意思是,聽到信息,而且領悟、明白,產生見地。…

保羅也是「聽見」真理的道而追隨基督的,而且是在一個全無準備的情況下「聽見」。…在大馬色路上經歷之前,保羅曾經聽過很多關於基督耶穌的事蹟,又知道很多人傳揚耶穌的道理,但是他沒有「聽見」,還參與阻止當時的信徒到處傳道。直到在大馬色路上,他才真正「聽見」基督的呼喚。…

我們也有類似的經驗嗎?…我們在過去成長過程中,是否也曾聽過不同形式的「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但卻沒有「聽見」嗎?…當時我們的內心正在關心甚麼事情,而沒有空間去聽?……

請您又慢慢回想:

我後來在甚麼情況下才真正的「聽見」?…
我當時「聽見」甚麼?…
當時的您發現甚麼是「真理的道」(真實、真正的生命道理)?…
對於當時的您而言,甚麼是使您「得救的福音」(使您心靈安慰、溫暖、解脫、超越的好消息)?……

請您再繼續默想:

當我們不斷成長,人生階段轉變了(如就業、婚姻、教養子女、移民、轉職、離婚等等);當人生階段轉變,我們亦同時對生命、人生、信仰加深了解、體會,便會按當下的成長階段而追求「真理」(真實、真正的生命道理)和領會「得救的福音」(使我們心靈安慰、溫暖、解脫、超越的好消息)。…

那麼,對於此刻的您,甚麼是「真理」(真實、真正的生命道理),甚麼是使您「得救的福音」(使您心靈安慰、溫暖、解脫、超越的好消息)?…

您現在還「聽見」這些「真理」及「得救的福音」嗎?…

您會在甚麼情況下「聽見」這些「真理」及「得救的福音」?…

為甚麼不常「聽見」?…

請您與主分享您的心聲、感受、默想,又聆聽主對您的回應。……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大衛的親身見證

粵語 國語

第13天


讀經:   

詩篇二十七篇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亮光,是我的拯救,我還怕誰呢?耶和華是我性命的保障(或譯:力量),我還懼誰呢?

2那作惡的就是我的仇敵,前來吃我肉的時候就絆跌仆倒。

3雖有軍兵安營攻擊我,我的心也不害怕;雖然興起刀兵攻擊我,我必仍舊安穩。

4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在他的殿裡求問。

5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裡,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6現在我得以昂首,高過四面的仇敵。我要在他的帳幕裡歡然獻祭;我要唱詩歌頌耶和華。

7耶和華啊,我用聲音呼籲的時候,求你垂聽;並求你憐恤我,應允我。

8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9不要向我掩面。不要發怒趕逐僕人,你向來是幫助我的。救我的 神啊,不要丟掉我,也不要離棄我。

10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

11耶和華啊,求你將你的道指教我,因我仇敵的緣故引導我走平坦的路。

12求你不要把我交給敵人,遂其所願;因為妄作見證的和口吐凶言的,起來攻擊我。

13我若不信在活人之地得見耶和華的恩惠,就早已喪膽了。

14要等候耶和華!當壯膽,堅固你的心!我再說,要等候耶和華!

親身的見證總是能夠振奮人心的,你說是嗎?當某人告訴我們,神如何幫助了他,我們有時真想高呼:「讚美主!」以下正是大衛的其中一個見證。

有些時候,大衛好像站在人生的高峰;但另一些時候,他卻跌進人生的谷底。請先讀頭幾節經文,再讀第7至10節,看看當中有何分別。

但無論如何,大衛卻一直把神看作是他的真正朋友。請看他在第1節如何論及神。接著在第3節,他稱神是「我的亮光,我的拯救,我的保障,和我的信靠」。我們今天的神,仍是大衛所描述的神;神絲毫沒有改變。

大衛亦在詩中勸勉我們。他在第13至14節提醒我們要緊記三件事。第一,要信靠神;縱使眼前的一切都看似灰暗,身邊的人都起來攻擊你,你仍要信靠神。沒有東西是可以令神驚怕的,祂必然帶領你經過一切。第二,要等候神。神已經為你的一生定下祂的旨意,祂會逐步帶領你的人生。給神時間,讓神的旨意在你的生命中得以成就吧!第三,要壯膽站在神那邊,堅守神的立場。我們的做法未必討人歡喜,但大衛卻明言,我們若真的愛神,就必須做這三件事:信靠神、等候神和讓別人知道我們的立場。

反思:

有人說過,這篇詩所講的「等候」,意思是「不要阻礙神」。我們有否在甚麼事情上阻礙神呢?

~~~~~~~~~~~~~~~~~~~~~~~~~~~~~~~~~~~~~~~~~~~~~~~~
David's Personal Testimony
Day 13


Bible Reading:   

Psalm 27

1 The LORD is my light and my salvation;
Whom shall I fear?
The LORD is the strength of my life;
Of whom shall I be afraid?

2 When the wicked came against me
To eat up my flesh,
My enemies and foes,
They stumbled and fell.

3 Though an army may encamp against me,
My heart shall not fear;
Though war may rise against me,
In this I will be confident.

4 One thing I have desired of the LORD,
That will I seek:
That I may dwell in the house of the LORD
All the days of my life,
To behold the beauty of the LORD,
And to inquire in His temple.

5 For in the time of trouble
He shall hide me in His pavilion;
In the secret place of His tabernacle
He shall hide me;
He shall set me high upon a rock.

6 And now my head shall be lifted up above my enemies all around me;
Therefore I will offer sacrifices of joy in His tabernacle;
I will sing, yes, I will sing praises to the LORD.

7 Hear, O LORD, when I cry with my voice!
Have mercy also upon me, and answer me.

8 When You said, "Seek My face,"
My heart said to You, "Your face, LORD, I will seek."

9 Do not hide Your face from me;
Do not turn Your servant away in anger;
You have been my help;
Do not leave me nor forsake me,
O God of my salvation.

10 When my father and my mother forsake me,
Then the LORD will take care of me.

11 Teach me Your way, O LORD,
And lead me in a smooth path, because of my enemies.

12 Do not deliver me to the will of my adversaries;
For false witnesses have risen against me,
And such as breathe out violence.

13 I would have lost heart, unless I had believed
That I would see the goodness of the LORD
In the land of the living.

14 Wait on the LORD;
Be of good courage,
And He shall strengthen your heart;
Wait, I say, on the LORD!

Personal testimonies are always thrilling, aren't they? When someone tells us about what God has done for them, we sometimes feel like shouting, 'Praise the Lord!'. Here is one of David's testimonies.

There were times when David was right on top of everything. There were times when he felt right down at the bottom. Look at the first few verses, then read verses 7 to 10 and see the difference.

But to David, God was a real personal friend. Look at what he says about God in verse 1. He calls him 'my light, my salvation, my strength, my security, my confidence' (v.3). And God is still the same today.

David speaks to us too. He gives us three things to remember in verses 13 and 14. Firstly, believe God. Even though everything may look dark and everyone be against you, trust in God. Nothing takes him by surprise and he will bring you through.

Secondly, wait for God. God has his will for you that he wants to work out in your life. But it is going to take time. Give God time to work.

Thirdly, have courage to stand for God and with God. There will often be times when we need to stand up and be counted as being on God's side. Others may not like it but if we truly love God, then these are the three things David says we must do. Believe in God, wait for God and let others know that is what we are doing.

A Thought For Today:

Someone has said the word 'wait' used here means 'Don't interrupt God'. What does that mean to you and for you?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