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2012-01-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一月三日
「因為你的慈愛,大過諸天;你的誠實,達到穹蒼。」(詩一零八4)


聖經中的「諸天」乃是指著整個宇宙而言,也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十二章二節所說的「三層天」。可以這樣說:人所能見的天空為第一層天;神的寶座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中,是為第三層天;至於外太空中,就是第二層天。總而言之,諸天都是神所創造的。

那麼,大衛為何能認識神的慈愛大過諸天呢?是否過份誇大呢?不!我們應該知道,神創造宇宙萬物,一面是彰顯了祂的榮耀,如經上說:「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詩十九1)另一方面更是說出了神的愛,因祂愛世人,為世人預備可住之地(參箴八31)。

是的,在諸天被造的背後,有一位是愛的神,祂為世人預備了萬物,就如為父母者,因著愛為新生的兒子預備住處一樣。神的大愛遠超地上的父母,祂遠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愛上我們,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弗一4)噢!正當忘恩負義的世人都犯罪虧缺神的榮耀時,神仍然愛世人,差祂懷中的獨生子耶穌降世,作了世人的贖價,拯救了我們。試想:這樣的大愛豈不是大過諸天嗎?難怪使徒保羅為聖徒們禱告說:「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8-19)所以我們應該像大衛那樣,作一個知恩而報恩的人,時常稱頌主的名,且靠著祂,盡心、盡意、盡性、盡力來愛祂、讚美祂、事奉祂、傳揚祂。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保羅──為異象攪亂天下
蒙召中領受異象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使徒行傳廿二6-21

6我將到大馬色,正走的時候,約在晌午,忽然從天上發大光,四面照著我。

7我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

8我回答說:主阿,你是誰?他說:我就是你所逼迫的拿撒勒人耶穌。

9與我同行的人看見了那光,卻沒有聽明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10我說:主阿,我當做甚麼?主說:起來,進大馬色去,在那裡,要將所派你做的一切事告訴你。

11我因那光的榮耀不能看見,同行的人就拉著我手進了大馬色。

12那裡有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裡的猶太人所稱讚。

13他來見我,站在旁邊,對我說:兄弟掃羅,你可以看見。我當時往上一看,就看見了他。

14他又說:我們祖宗的神揀選了你,叫你明白他的旨意,又得見那義者,聽他口中所出的聲音。

15因為你要將所看見的,所聽見的,對著萬人為他作見證。

16現在你為甚麼耽延呢?起來,求告他的名受洗,洗去你的罪。

17後來,我回到耶路撒冷,在殿裡禱告的時候,魂遊象外,

18看見主向我說:你趕緊的離開耶路撒冷,不可遲延;因你為我作的見證,這裡的人必不領受。

19我就說:主阿,他們知道我從前把信你的人收在監裡,又在各會堂裡鞭打他們。

20並且你的見證人司提反被害流血的時候,我也站在旁邊歡喜;又看守害死他之人的衣裳。

21主向我說:你去罷!我要差你遠遠的往外邦人那裡去。

 
經文默想:
保羅在蒙召中領受異象,對他日後的生命有甚麼影響?    
 
蒙召中領受異象

  保羅膽敢倒戈相向,攪亂天下,使無數人歸向神,斷非沒有因由的,因為人憑著自己的意思與力量,實在不會有這樣的勇氣和意向,除非他能親自聽見神的聲音,知道神的旨意。

  保羅雖然是一個有才能、有學問的人,但是他絕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來攪亂天下,他的力量完全是來自神呼召的聲音及異象的指示。當保羅清楚知道神要他往外邦人那裡傳福音時,就立刻行動,既沒有考慮將會遇到的困難,也沒有懷疑自己有沒有足夠的力量,因為異象本身就成了保羅最有力的鼓勵與保證。神的異象必要成就,這是保羅傳福音力量的根源。

  保羅所以能領受異象,一方面是出於神的揀選,另方面是他自己向神祈求,「主啊,我當作甚麼?」為此,神就向他指示。

  你想在這時代中,成為一個被神重用的人嗎?那麼,你首先要在神面前祈求,「主啊,我當作甚麼?」當你願意開放你的生命,神就必把異象指示你。唯有領受到異象,又順服的,才能有內裡火熱的感情,能奮勇地為神工作!

 
人生應用:
「主啊,我當作甚麼?」,求你開我心靈的眼睛,讓我能領受從你而來的異象。
 
靈性格言:
原則
持守原則與投機取巧,永遠是基督徒的試金石和分水嶺。  ~王永信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3天

當支柱被除去時

 
「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27節)
 

經文

申命記三十三章20至29節

20論迦得說:使迦得擴張的應當稱頌!迦得住如母獅;他撕裂膀臂,連頭頂也撕裂。21他為自己選擇頭一段地,因在那裡有設立律法者的分存留。他與百姓的首領同來;他施行耶和華的公義和耶和華與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22論但說:但為小獅子,從巴珊跳出來。

23論拿弗他利說:拿弗他利阿,你足沾恩惠,滿得耶和華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為業。

24論亞設說:願亞設享受多子的福樂,得他弟兄的喜悅,可以把腳蘸在油中。 25你的門閂(門閂或作: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

26耶書崙哪,沒有能比神的。他為幫助你,乘在天空,顯其威榮,駕行穹蒼。 27永生的神是你的居所;他永久的膀臂在你以下。他在你前面攆出仇敵,說:毀滅吧。28以色列安然居住;雅各的本源獨居五穀新酒之地。他的天也滴甘露。29以色列阿,你是有福的!誰像你這蒙耶和華所拯救的百姓呢?他是你的盾牌,幫助你,是你威榮的刀劍。你的仇敵必投降你;你必踏在他們的高處。

 

信息分享

有些解經家相信,當時猶大國有很多人包括以賽亞在內,都將希望和期盼寄放在烏西雅王的身上,所以烏西雅王的死令他們感到沮喪。一位現代的解經家比喻當時的情況就像1963年美國甘迺迪總統被行刺時讓世界震驚的情況一樣。

如果以賽亞將猶大靈性存活的盼望寄託在烏西雅而不是在神身上,我們便很容易明白,當他聽到烏西雅王的死訊時感到多麼失望和消沉。也許他是在看到躺在棺材裡面的王是多麼無能為力時,才打算將自己的目光投向坐在永恆寶座上的那一位。我們多麼需要學習一個嚴肅的教訓:我們的信靠必須總是放在神身上,否則神會將我們腳下的支柱除去──不是祂因為我們對祂缺乏信心而憤怒,而是祂知道除非我們完全倚靠祂,否則我們不能有效地行動。

我在想,此時此刻在我們的讀者群裡,是否有人在過去一年中,腳下的支柱真的被除去、失去了你長期以來所倚靠的東西?如果是這樣的話,請聽我說:神不是對你生氣,祂只是希望你肯將重擔完全卸放在祂跟前。我們也許可以這麼說,你要看到在地上的保障躺在棺材內,然後才能夠看到坐在寶座上那一位的榮耀。

 
「除非我們完全倚靠神,否則不能有效地行動」
 

進深研究

代下二十1-30;詩三十四5;詩一二三1

1. 約沙法發覺自己身處甚麼境況?
2. 他在禱告中承認和肯定甚麼?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看到,您對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讓我得到最大的益處;您容許某些事情發生,不是要貶低我,而是要建立我;您拆毀我是為了要支持我。求您賜我信靠的心。奉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享受真情的哭泣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上廿35-42

35次日早晨,約拿單按著與大衛約會的時候出到田野,有一個童子跟隨。

36約拿單對童子說:你跑去,把我所射的箭找來。童子跑去,約拿單就把箭射在童子前頭。

37童子到了約拿單落箭之地,約拿單呼叫童子說:箭不是在你前頭麼?

38約拿單又呼叫童子說:速速地去,不要遲延!童子就拾起箭來,回到主人那裡。

39童子卻不知道這是甚麼意思,只有約拿單和大衛知道。

40約拿單將弓箭交給童子,吩咐說:你拿到城裡去。

41童子一去,大衛就從磐石的南邊出來,俯伏在地,拜了三拜;二人親嘴,彼此哭泣,大衛哭得更慟。

42約拿單對大衛說:我們二人曾指著耶和華的名起誓說:願耶和華在你我中間,並你我後裔中間為證,直到永遠。如今你平平安安地去罷!大衛就起身走了;約拿單也回城裡去了。

 
經文背景:
約拿單知道父親掃羅要殺大衛,所以故意命童子拾箭時,用暗語「速速地去,不要遲延!」來告訴大衛,叫他速速逃命。
 
經文默想:
1. 約拿單和大衛都是戰場上的勇將,但他們為何竟彼此哭泣?
2. 從約拿單和大衛之間,如何表現出弟兄的愛?
   
 
享受真情的哭泣

  很多人對哭泣都存有誤解和偏見,例如:哭是弱者的表現、是情緒化、是女人的反應等,所以很多人都壓抑哭泣、強忍淚水。其實哭泣是人感情流露的高峰,沒有強烈的感情是哭不出來的。假的哭泣只有聲音,而沒有眼淚,沒有抖動身體的情緒。

  人與人之間若缺少了這些真實的情感交流,感情就會變得疏離、冷淡,也失去了生命中一種獨特的享受,就是真情的交流。大衛與約拿單離別一刻的圖畫,實在令人有莫大的感動,因他們的真情在頃刻之間,透過淚水傾倒而出,彼此再不用甚麼言詞,就已釋然的盡顯心中的摯情。雖然是為分離感到難過,但這一場痛哭,也使他們在彼此的情誼上,獲得了最大的享受與安慰。

  不要懼怕哭泣,我們就是太少哭泣,以致失去了享受流露真情,體悟深情的福份。

 
人生應用:
我容讓自己的感情自然流露嗎?我能以真情與別人交流嗎?
 
靈性格言:
一個活在神面前追求神的人,他是用他在神面前的呼求,就是禱告,求配合他對神話語的追求。  ~李常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88天
參與基督的共融大業

如果我們是重視神的旨意,那便要反問自己:「在完成神對人的旨意上,我可以作出甚麼貢獻? 」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重覆地誦讀,直到神的話語在您內心不斷回響。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這一句話。

經文
以弗所書一7-12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這恩典是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我們也在他裡面得了基業;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著他旨意所預定的,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頌揚神旨意的奧秘,說:神「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裡面同歸於一」。…神所預定的美意,是要藉耶穌基督來完成天、地、人和萬物共融,不再分割對立、不再互相殘害。…

天、地、人和萬物彼此共融是怎樣的呢?…我們很難想像到,這會是怎樣的世界。或許這便是「新伊甸園」所呈現的絕美、和諧境界吧。…

更奧妙的是,神所預定的美意,是藉耶穌基督這一個人──化身成人的神──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完成整個共融大業。到底耶穌基督做了甚麼?…我們作為基督信徒的,更貼切的說,是「基督人」(Christian),也被邀請參與神如此美善、奧秘的旨意?…

有關耶穌基督在世的事,我們所知道的是:在歷史上的某年某日,一個猶太人名叫耶穌的人在伯利恆出生,後來在拿撒勒一個小村成長。…成年的耶穌是一個虔敬的信仰者,經驗到與神在愛中契合;他說:「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

他不單宣揚神對人的愛,更加身體力行地關愛鄰舍,尤其是那些孤苦、病患、軟弱缺乏的人。看見自己民族的傳統宗教信仰變得僵化,窮苦的人不獲憐憫,加上某些宗教領袖弄權、失德的行為,他帶著強烈的召命感,要去更新民族的信仰與生活。…但耶穌這個人最終以罪犯之名被殺,釘在十字架上痛苦地死亡。…

曾經和耶穌一起生活及傳道的跟隨者相信,耶穌就是猶太人期待的「基督」──君王──並堅信耶穌從死裡復活。這一批人冒著生命危險,繼續相信耶穌是「基督」,又勸人加入他們新成立的信仰團體。…

隨後,基督宗教在政治與文化各種因素的配合下,成為歐洲強大的組織;後再因為新大陸的發現、教會宣教熱忱、經濟商貿往來、人口遷徙、基督新教團體擴張等各種原因,不同傳統的教會團體組織,紛紛在中國及其他亞洲國家成立。…

二千後的今天,在身處的這個城市,我們也因為被基督生命所感動,而選擇成為一個「基督人」。…

生前的基督已經按感召作了所能的,但似乎使命並未成功,至少在使天上、地上一切同歸於一的使命上並未成功。…。我想,死後復活的基督還在繼續完成神「使一切都同歸於一」的旨意。…您有想過,復活的基督邀請我們這些「基督人」,繼承祂的感召,參與天、地、人和萬物共融的大業嗎?…

您和我可以做些甚麼?…首先,想想您可以不再做那些造成人與人分割對立、互相殘害的事嗎?…再看看誰是您的鄰舍,誰在受困、創痛、割離之苦,然後送上您能給予的祝福、扶助。…

請您現在就為您想到的鄰舍,誠心地送上祝福;稍後,如果您願意,再按他們的實際需要及您的能力而施予扶助。…也請您在未來的幾天,不斷學習去參與、實踐神的美意:「在基督裡使一切都同歸於一。」……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看看施洗約翰的三天事奉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約翰福音一章19至34節

19 約翰所作的見證記在下面: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20 他就明說,並不隱瞞,明說:「我不是基督。」

21 他們又問他說:「這樣,你是誰呢?是以利亞嗎?」他說:「我不是。」「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22 於是他們說:「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23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修直主的道路』,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24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或作:那差來的是法利賽人);

25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不是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甚麼施洗呢?」

26 約翰回答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27 就是那在我以後來的,我給他解鞋帶也不配。」

28 這是在約但河外伯大尼(有古卷:伯大巴喇),約翰施洗的地方作的見證。

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譯:背負)世人罪孽的!

30 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31 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32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34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

施洗約翰是一個極不尋常的人。不僅是舊約聖經早已預言了他的事奉,他工作了短短十八個月,就似乎影響了整個猶太國。我們今天從經文中所看到的三天,其實已接近他事奉的尾聲。

第一天

眼見約翰身邊聚集了愈來愈多的群眾,一些宗教領袖便派人來問他兩個問題:「你究竟是誰?」和「你為何替人施洗?」。他們等候約翰的回覆。約翰給了他們一個謙卑的答案:「我只是曠野的呼聲,為要給將來的一位預備道路。」

第二天

「約翰,你說的那個人在哪裡?」「看哪,就是祂了!」約翰指著耶穌說:「祂正是我們一直等候的那個人。祂將會滿足我們最深切的需要。祂將會永遠除去我們的罪孽。」

約翰的工作,也就是我們今天不斷要做的工作--介紹身邊的人認識耶穌基督,直截了當地告訴他們:「祂能夠滿足你的一切需要。祂真的可以,而且,祂就在你的身邊。」

第三天

約翰的門徒逐一地離開他,轉而跟從基督(39至40節)。約翰一定感到難受,然而,他卻能夠說出這樣的一句話:「我這喜樂滿足了」(三29)。當我們聽見別人讚賞其他人勝於自己時,我們會有甚麼感受呢?我們很容易產生妒忌的心。當我們一直渴望承擔某項工作,但最後,被委以重任的卻是另一個人,我們會有甚麼反應呢?約翰最後留下的其中一句話,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以此作為人生的座右銘。

禱告:

主啊,求你像昔日帶領人到約翰面前那樣,今天帶領人來到我這裡,讓我懂得像約翰一樣,引領人認識耶穌。

~~~~~~~~~~~~~~~~~~~~~~~~~~~~~~~~~~~~~~~~~~~~~~~~
Three Days with John the Baptist
Day 3


Bible Reading:   

John 1:19-34

19 Now this is the testimony of John, when the Jews sent priests and Levites from Jerusalem to ask him, "Who are you?"

20 He confessed, and did not deny, but confessed, "I am not the Christ."

21 And they asked him, "What then? Are you Elijah?"
He said, "I am not."
"Are you the Prophet?"
And he answered, "No."

22 Then they said to him, "Who are you, that we may give an answer to those who sent us? What do you say about yourself?"

23 He said: "I am
' The voice of on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
" Make straight the way of the LORD,"'
as the prophet Isaiah said."

24 Now those who were sent were from the Pharisees.

25 And they asked him, saying, "Why then do you baptize if you are not the Christ, nor Elijah, nor the Prophet?"

26 John answered them, saying, "I baptize with water, but there stands One among you whom you do not know.

27 It is He who, coming after me, is preferred before me, whose sandal strap I am not worthy to loose."

28 These things were done in Bethabara beyond the Jordan, where John was baptizing.

29 The next day John saw Jesus coming toward him, and said, "Behold! The Lamb of God who takes away the sin of the world!

30 This is He of whom I said, 'After me comes a Man who is preferred before me, for He was before me.'

31 I did not know Him; but that He should be revealed to Israel, therefore I came baptizing with water."

32 And John bore witness, saying, "I saw the Spirit descending from heaven like a dove, and He remained upon Him.

33 I did not know Him, but He who sent me to baptize with water said to me, 'Upon whom you see the Spirit descending, and remaining on Him, this is He who baptizes with the Holy Spirit.'

34 And I have seen and testified that this is the Son of God."

John the Baptist was a remarkable man. Not only was his ministry foretold in the Old Testament, but in the short period of eighteen months, he seems to have moved the whole Jewish nation. The three days we look at were probably toward the end of his life's work.

The First Day

As the crowds around John increased, the religious leaders sent men to him with two questions - 'Who are you?' and 'Why do you baptise?'. They wanted for an answer. John's humble reply was 'I am only a voice that is preparing the way for someone else'.

The Second Day

'Where is this "someone else", John?' 'There he is', said John, pointing to a man walking slowly toward them. 'There's the one we've been waiting for. There's the one who will meet our deepest needs. He will take away our sin for ever.'

This is still our work today - to point men and women to Jesus Christ and simply say, 'There's the one who can meet your every need. He can do it and he is right here beside you.'

The Third Day

The next day John's disciples began to leave him and follow Christ (v. 39-40). To watch this happen would not have been easy for John. Yet he was able to say later 'My joy is fulfilled' (John 3:29). How do we feel when people speak more of someone else than they do of us? Jealousy can show up so quickly in all of us. What is our reaction when someone else is asked to do what we wanted to do? Almost John's final words were 'He must increase, I must decrease'. That phrase would make a great life motto for everyone of us.

A Prayer for Today:

Lord, please lead someone to me today as you led people to John. Help me to point them to Jesus as he di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