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2011-04-2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真誠悔改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三1-4;8-17

1雅各舉目觀看,見以掃來了,後頭跟著四百人,他就把孩子們分開交給利亞、拉結,和兩個使女,
2並且叫兩個使女和他們的孩子在前頭,利亞和他的孩子在後頭,拉結和約瑟在儘後頭。
3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4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三十三8-17
8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群畜是甚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9以掃說:兄弟阿,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罷!
10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裡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11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12以掃說:我們可以起身前往,我在你前頭走。
13雅各對他說:我主知道孩子們年幼嬌嫩,牛羊也正在乳養的時候,若是催趕一天,群畜都必死了。
14求我主在僕人前頭走,我要量著在我面前群畜和孩子的力量慢慢地前行,直走到西珥我主那裡。
15以掃說:容我把跟隨我的人留幾個在你這裡。雅各說:何必呢?只要在我主眼前蒙恩就是了。
16於是,以掃當日起行,回往西珥去了。
17雅各就往疏割去,在那裡為自己蓋造房屋,又為牲畜搭棚;因此那地方名叫疏割(就是棚的意思)。

 
經文默想:
為何以掃最終願意原諒雅各?    
 
真誠悔改

  經過奇特的一夜後,受了傷卻蒙受了祝福的雅各,立時就要面對以掃了。當他看見以掃帶同四百人迎面而來時,就本能地再把家人分成三隊,自己卻在前頭慢慢前行,瘸腿扶杖的他竟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慢慢地就近哥哥。

  雅各竭盡心思來表明自己底真誠,他的行動與態度該打動了以掃的心。以掃見闊別二十年的弟弟竟一拐拐地回來,手足之情不禁復燃過來,他立時趨前把雅各扶起,彼此就哭了,這一情景怎不教人感動呢!此際,想以掃早已忘掉心中的恨怨了。此外,雅各也稱以掃為主,稱自己為僕人,雖然這稱呼並不能改變神的祝福與計劃,但背後,可見雅各是樂於尊重以掃為大的身份。至此,雅各的誠心賠罪,以掃的寬懷接納,終叫彼此的關係緩和下來。

  然而我們發覺雅各在此仍有失敗之處,就是他不敢接受以掃的好意,卻用藉口離開他。我們會想午夜的摔跤,該帶給他即時的改變,但事實告訴我們生命的更新不是突變的,而是逐步地蛻變,可見天父是需要對我們付上極大的忍耐。

 
人生應用:
我有甚麼關係仍未復和呢?是否欠缺一個真誠的道歉呢?
 
靈性格言:
虛心
我們不可倚靠自己與生俱來的性格」、聰明、一般或特別的才能,也不可倚賴自己的好行為,或靠賴自己的生活,……當我們真正感到自己一無所有時,這便是「虛心」。  ~鍾馬田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2天

祈求復興

 
「願你裂天而降……」(1節)
 

經文

以賽亞書六十四1-8

1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
2好像火燒乾柴,又像火將水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
3你曾行我們不能逆料可畏的事。那時你降臨,山嶺在你面前震動。
4從古以來,人未曾聽見、未曾耳聞、未曾眼見在你以外有甚麼神為等候他的人行事。
5你迎接那歡喜行義、記念你道的人;你曾發怒,我們仍犯罪;這景況已久,我們還能得救嗎?
6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我們都像葉子漸漸枯乾;我們的罪孽好像風把我們吹去。
7並且無人求告你的名;無人奮力抓住你。原來你掩面不顧我們,使我們因罪孽消化。
8耶和華啊,現在你仍是我們的父!我們是泥,你是窯匠;我們都是你手的工作。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在結束的時候說過,當我們單單專注於神的榮耀時,便能發出最崇高的禱告。哈巴谷沒有祈求神放棄使用迦勒底人教訓猶大人的這個計劃,他也沒有要求耶路撒冷不再受到劫掠。他沒有這樣祈求,是因為他明白將要發生的事情是那些人應得的。

現在先知開始從神的角度來看整個事件,神的原則以及神的榮耀成為了他的負擔。我相信他的祈求可以這樣演繹:「主啊,我們這些屬於你的子民無論要忍受甚麼,都不要緊,只要你的工作得到復興和保持純潔。」他其中一個偉大的祈求,是神會「在這些年間復興(祂的)作為!」(哈三2)。大部分解經家都相信「這些年間」這句話是指「當那些預測的可怕事件在我們中間發生時」。

啊,但願今天在我們的教會能夠聽到更多這樣的禱告。而事實上我們所聽到禱告,卻大多是關於核子威脅、世界經濟、暴力、貪污等主題。當然,這些都是重要的事情,我們也需要在禱告中記念它們,但這些卻不應該是我們最關心的事項。我必須指出,教會在這個時代所應該關注的核心,是祈求神透過全球性的聖靈復興,來重建祂的子民的屬靈生命。

 
「教會最關心的應該是屬靈生命的重建」
 

進深研究

賽二十六1-9;代下十五15;詩三十八9,七十三25

1. 以賽亞為甚麼尋求神?
2. 詩人承認甚麼?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我們總是容許自己墮入靈性的貧乏和空虛之中,求您赦免。求您再次向我們吹進您的靈氣,親愛的主,就從我開始吧。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虛心是福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五3

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經文背景:
主耶穌教導信徒,天國子民應有的生活態度。
 
經文淺釋:
虛心(3節)─ 指認識自己是靈裡貧乏的人。
 
經文默想:
1. 我心靈中有甚麼貧乏?
2. 試想像在天國中有甚麼豐富的恩典可以賜給你?
   
 
虛心是福

  人們常有一個錯覺就是以為擁有的東西越多,就越有安全感,而這些擁有也就是福氣的象徵。因此,今日的人極看重自己所擁有的,包括才幹、教育、地位、財富、甚至好行為等。然而,主耶穌卻說虛心的人才是有福的,因為唯獨虛心的人,才能裝載天國。
  
  「虛心」原意是貧窮、倒空,指甚麼都沒有。主耶穌所說虛心的人,是指在靈命上自覺貧窮,一無所依的人,這等人對自我絲毫沒有滿足感或優越感,他在神面前體悟到自己是全然微小,無物可誇,甚至像乞丐般赤貧如洗。主說唯獨這樣的人才會將自己投向那永不匱乏的神,得著天國的福氣。
  
  弟兄姊妹,主看有福乃是人能從心裡得著天國,祂所關注的是人的心對自己存怎麼樣的態度!?你是否也有一顆倒空的心來裝載天國的一切豐盛呢?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過份重視物質的豐富,而忘了心靈的貧窮呢?
 
靈性格言:
我們所謀求的乃是一個公義和正直的世界,而和平是公義與恩慈的副產品。  ~斯坦萊.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8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雅各與神相遇

粵語 國語

第22天


讀經:   創世記二十八章10至22節
你有去過露營嗎?露天席地而寢的滋味恐怕不好受吧?

當夜雅各以石為枕,躺臥在冷硬的土地上的時候,他在想些甚麼呢?謊言和計謀,為他帶來了甚麼樣的好處?

那一刻的雅各,有否意識到自己的罪,在心裡有痛悔的靈呢?

他有否呼求神的幫助?經文沒有告訴我們。但是,神在那夜的確向他顯現,並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

總是在罪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神便出現,滿帶著慈愛和憐憫。雅各此刻所感受的,正是許多罪人的共同體驗:神離我們原來是那麼近,滿有慈憫,滿有赦罪之恩,要把祝福賜給我們。

雅各在夢中看見甚麼?一副梯子。它沒有靠牆,並且非常長,由雅各躺著的地方直伸到天上。而天使們在梯子上輕盈地上去下來。

梯子頂端站著的是神。噢,真奇妙!神在夢中向雅各說話。祂說:「我一直在這裡。我沒有忘記我的應許。我必要祝福你,我必與你同在。」

雅各如何回應呢?他先是明白了神的同在(16-17節)。也明白到神就是神,他用未嘗試過的方式將他的生命和他的一切交出,交給了神。

雅各的生命因此而揭開了新的一頁,一切都是因著神的同在,生命才得以變得豐盛。

我們對神的信心和依靠同樣會令我們走上豐盛之路。雖然神用了多年的時間除去雅各身上的詭詐和心計,但神在他身上的工作已經開始,祂必保守。

反思經文:

「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詩四十六10)

~~~~~~~~~~~~~~~~~~~~~~~~~~~~~~~~~~~~~~~~~~~~~~~~
OLD TESTAMENT HEROES: THE NIGHT GOD MET JACOB
Day 22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8:10-22
Have you ever been camping? Ever slept on the ground under the stars? Not very comfortable is it?

Can you imagine Jacob's thoughts as he lay down on the hard ground, using only a stone as his pillow? What good had all the scheming and lying really done for him?

It could well be that there came a spirit of repentance to Jacob as he lay there. Did he realise something of his sin?

Did he cry to God for help? We are not told but certainly God came to him that night and gave him a new start.

That is how God always comes to a sinner in need. He comes in love and mercy. Jacob discovered what so many sinners have discovered - that God is so near, God is so merciful, and God is so forgiving. God wants to bless us.

What did Jacob see in his dream? It was a ladder, but it was not leaning against a wall. It was very long and extended all the way from where Jacob was lying right up to heaven. Then there were angels moving effortlessly up and down that great stairway.

Above it stood God. What a sight! And God spoke to Jacob in his dream. What did He say? 'I am still here. I haven' forgotten anything. I have promised. I am going to bless you and I will always be with you.'

What was Jacob's response? First, a recognition of the presence of God. (v.16-17) Then he recognised God as God and gave his life and his possessions over to the Lord in a new way.

It was a new beginning for Jacob but it was the beginning of a life made rich in every way by the presence of God.

It will be the same for us as we put our faith and trust in Him. There was still a lot of the schemer and deceiver left in Jacob and it would be many years before God was able to really change him.

But God had begun and would be faithful to His Word.

VERSE FOR TODAY: 'Be still and know that I am Go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