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2011-04-2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要叫以色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二22-32,何西阿書十二3-5

22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23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24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25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26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罷!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27那人說:你名叫甚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28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29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30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31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32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何西阿書十二3-5

3他在腹中抓住哥哥的腳跟,壯年的時候與神較力,
4-5a與天使較力,並且得勝,哭泣懇求,在伯特利遇見耶和華。耶和華萬軍之神在那裡曉諭我們以色列人;耶和華是他可記念的名。

 
經文默想:
改名為「以色列」對雅各有何意義?    
 
要叫以色列

  在這幽暗的靜夜裡,誰會想到竟有這種事發生呢!雅各此刻的心情並沒有因那迫切的禱告,或那聰明的計策而得著平安,這是因為他對神的投靠還沒有達至完全的地步!

  一直追趕雅各的神,就在這夜要直接對付雅各的生命。祂沒有給雅各選擇的餘地,就主動來與他徹夜摔跤。雅各發狂地拼命抵抗,或許在每個人的罪性裡,都有一種執意抵擋神的頑強力量吧!神嚴厲地把雅各的大腿窩摸了一下,這最發力又頑強的地方,就立即萎縮了。

  雅各的大腿窩扭了後,深切體會自己的無助,便轉來投靠神,「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他這次的抓住,終於對準了方向!神在這一刻宣告雅各的生命,要徹底改變:「你的名字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意思就是以後不再靠自我去抓住,乃是藉神的權能得勝。

  人真正得勝的時刻,就是在神面前全然降伏下來;雅各的勝利,就是他的本性終於敗在神的手下。瘸腿的記號,成了他一生的提醒,告訴他舊有的生命要結束了。

 
人生應用:
從前與雅各摔跤的那一位,今天是否在與我摔跤呢?
 
靈性格言:
轉機
神不會把我們推上絕望的懸崖以便把我們殺死。祂給我們絕望以便喚醒我們內心的新生命。  ~Hermann Hesse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1天

最崇高的禱告

 
「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19節)
 

經文

但以理書九1-19

1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2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3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4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5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6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
7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國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樣。
8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
9主我們的神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10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
11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
12他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
13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14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15主我們的神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樣。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16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
17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垂聽僕人的祈禱懇求,為自己使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18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19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信息分享

現在我們來看哈巴谷怎麼樣由敬拜轉向禱告──這個禱告成了聖經其中一個最著名的祈求:「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哈三2)。

我們必須注意到在這個禱告裡面,先知對神的態度完全改變了。他對神的做法再沒有任何質疑。甚至神告訴他即將要發生可怕的事情,他也沒有提出抗議。他也沒有祈求神扭轉祂的審判。相反的,就是神向他說明自己所做的事是恰當的,猶大即將受到的懲罰也是她應得的,哈巴谷也謙卑地接受。祂的禱告包含完全順從神旨意的態度。
 
我選了但以理的禱告作為今天的閱讀經文,是因為他同樣顯出這種態度。好像哈巴谷一樣,但以理也謙卑和順從神的旨意。然而哈巴谷是怎樣扭轉他的態度的呢?我認為那是因為他改變了自己的屬靈焦點,由注視猶大轉向注視神。哈巴谷將注意力集中在猶大和迦勒底人時感到困擾,但當他將注意力集中在神身上的時候,便進入屬靈的光照中。他開始從神的觀點看事物。因此他只關心神的榮耀──再沒有別的。當我們關注神的榮耀,超越其他一切的時候,就是在實踐一種最崇高的禱告。

 
「耶和華啊,求你復興你的作為」
 

進深研究

弗六1-7;詩四十8,一四三10

1. 我們要怎樣實行神的旨意?
2. 詩人怎樣回應神的旨意?

 

祈禱

神啊,求您幫助我將禱告提升到這個層次。教導我怎樣以您所看重的事情,來定立自己的優先次序;又求您幫助我,學習將您的榮耀列為首要的事情。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主快回來,你當忍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雅各書五7-11

7弟兄們哪,你們要忍耐,直到主來。看哪,農夫忍耐等候地裡寶貴的出產,直到得了秋雨春雨。8你們也當忍耐,堅固你們的心,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9弟兄們,你們不要彼此埋怨,免得受審判。看哪,審判的主站在門前了。10弟兄們,你們要把那先前奉主名說話的眾先知當作能受苦能忍耐的榜樣。11那先前忍耐的人,我們稱他們是有福的。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

 
經文背景:
雅各勸勉信徒在危難的日子中學習信心和忍耐的功課。
 
經文淺釋:

秋雨春雨(7節)─ 猶太人是在秋雨後撒種,春雨後收割。所以農夫要得豐富的收成,就必須忍受秋雨春雨間耕種的勞苦。

 
經文默想:

1. 主來的日子近了,這信念為何能幫助我們忍耐?
2. 為何在忍耐的階段,最容易出現埋怨的情況?我們該怎辦?

   
 
主快回來,你當忍耐


  「主阿,我要忍耐到幾時呢?」這句禱文是歷代無數信徒向神發出最痛苦,也是最真的說話。神是重視這樣的禱告,但神卻沒有按我們的意思去成就,祂仍以祂的憐憫鼓勵我們等候,直到祂的旨意成就,那時我們就有說不出的喜樂滿足。
  
  你現在是否落在痛苦的景況裡?那麼你先要讓自己有一顆忍耐的心,以幫助你面對一切苦境。然而在忍耐之時,也要切記主來的日子已近了,這有甚麼關係呢?原來主再來的日子,是神最終完全得勝,也是我們的等候要得結果的時間,更是神對我們顯出憐憫與慈悲的時刻。所以當我們想到那日子,心靈就自得堅固,也就能有更大的忍耐。
  
  謹記在生命改造的過程中,會遭遇極大的痛苦,但不要埋怨,堅心忍耐,到了時候,就必見成果。

 
人生應用:
主快來了,能鼓勵我更堅忍地生活嗎?我是否存著忍耐之心靜候神的工作?
 
靈性格言:
在這個世界中,使我們富足的,不是我們所得到的,而是我們所放棄的。  ~畢奇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7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失與得

 
讀經 :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16-20
 

16要常常喜樂,17不住的禱告,18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19不要銷滅聖靈的感動;20不要藐視先知的講論。

 
 
失與得
 

  與兩位弟兄到城郊退修歸來,發現停在市中心廣場的自行車丟了。基督徒當然要有公義之心,作為公民也有維護社會治安的責任。不過,即使這樣的事情,也並非沒有可感恩之處,在「凡事謝恩」的心境中,竟然感到一份豁達。茲羅列感恩禱告如下:

  主啊,謝謝你,因為不是我偷了別人的車子,而是我的車子被人偷了;

  主啊,謝謝你,因為不是另外兩位弟兄的自行車被盜,而是我的被盜,我比他們兩個寬裕一些;

  主啊,謝謝你,因為被盜的是我的車子,而不是內子的車子。她最近也買了一輛新車。這事發生後,我就可以提醒她再買一把車鎖,停車時要多加小心。

  主啊,謝謝你,因為被偷的只是車子而不是鑰匙、證件或金錢;

  主啊,謝謝你,因為沒有車子,我可以好好鍛煉一下身體,安步當車;

  主啊,謝謝你,因為丟的是自行車而不是轎車;

  主啊,謝謝你,因為我可以提醒自己人性不可靠,只有你的愛才可靠。

  主啊,謝謝你,因為我可以不求你使我失而復得,但求車子物盡其用;

  主啊,謝謝你,因為我算配為你名受辱,這畢竟是在退修中丟失的。

  這樣的禱告是不是阿Q的「精神勝利法」?

  當然不是,因為我實實在在相信上帝活著,並一定會審判全世界,也不推卸自己的公民責任。但在一切得失之外,我仍相信上帝愛我,上帝的愛不因人間得失而受影響。我所經歷的事件會因祂的掌管而變得有益,縱然此事本身也許沒甚麼意義。在我的公民身份之外,還有更重要的基督徒身份,這使我不致被焊接在人的社會屬性上而患得患失,卻可坦然無懼地在上主恩眷下行事為人。

  物有聚就有散, 人有得就有失;
  聚散得失之間, 惟神大愛不變。

 
默想 :
信仰的力量不只在「得」中見證,更在「失」中顯明。
 
金句 :

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前五16-18)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舊約人物:逃命的雅各

粵語 國語

第21天


讀經:   創世記二十七章41節至二十八章5節
五百年後,摩西說的一句話,應驗在雅各身上:「你們的罪必追上你們。」(民卅二23)雅各欺騙了父親,又騙取了兄長的祝福,接下來怎麼辦呢?他只有逃跑了。

他的母親再次幫助他。利百加知道她所愛的兒子雅各必須離家避禍,可是如何說服丈夫以撒呢?

她向以撒說的話是極其沉重的:「以掃娶的女子,令我厭煩夠了。假如連雅各也娶了本地的外邦女子,我真不知道該怎樣了。我們為何不打發他到我舅父那裡去,讓他在那裡娶妻呢?」(46節)

她的話是不錯的,雖然背後利百加的動機仍是詭詐。屬神的人與不信者結婚,明顯有違神的吩咐。這種婚姻只會為未來製造很多問題。就如同信主的姊妹嫁給對屬靈事情毫無興趣的丈夫,那種孤獨感實在無法盡言。

以掃的悖逆更甚,他娶的是異教外邦女子。雅各後來娶的妻子,畢竟是來自一個認識真神的家庭。他倆一直彼此相愛,並生下約瑟和便雅憫。

利百加的謀劃,並未遮蓋神的恩手在雅各身上的作為。我們明天會讀到雅各怎樣遇見神。

雅各的故事提醒我們要將一生交在天父的手中,讓祂在我們身上成就祂的旨意,而不是努力為自己計劃和謀求利益。

~~~~~~~~~~~~~~~~~~~~~~~~~~~~~~~~~~~~~~~~~~~~~~~~
OLD TESTAMENT HEROES: JACOB THE REFUGEE
Day 21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7:41 to 28:5
Moses said it 500 years later but it really was Jacob's story too: 'You may be sure your sin will find you out.' (Numbers 32:23) Having deceived his father and in one sense stolen his brother's blessing, what should he do next? Flight was the only solution.

Again his mother helped him out. Rebekah knew her favourite, Jacob, would have to leave home. But how could she get her husband Isaac to approve?

Her words to him were very strong (v.46): 'I'm sick and tired of my daughters-in-law, Esau's wives. They make life miserable for me. If our other boy, Jacob, marries one of these local heathen girls, I don't know what I'll do. Why don't we send Jacob over to my brother's place and let him get a wife there?'

The plan had some good points, even if Rebekah was still manipulating and scheming. A believer in God marrying an unbeliever is going contrary to God's revealed word. Such a marriage will bring many problems in the years ahead. There is hardly anyone lonelier than a Christian wife whose husband is not interested in spiritual things.

Esau moved further out of God's will by his marriages to heathen women. Jacob eventually married a girl who came from a home which knew something of the true God. Their marriage was a love-match which lasted through many years and produced Joseph and Benjamin.

In spite of all Rebekah's planning, God still had His hand on Jacob. We will see tomorrow how God met him.

The whole story of Jacob is a reminder to place ourselves in the hands of our heavenly Father and let Him work out His will for us, rather than plan and push for ourselve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