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

2011-04-1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驚懼中的禱告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二1-12

1雅各仍舊行路,神的使者遇見他。
2雅各看見他們就說:這是神的軍兵,於是給那地方起名叫瑪哈念(就是二軍兵的意思)。
3雅各打發人先往西珥地去,就是以東地,見他哥哥以掃,
4吩咐他們說:你們對我主以掃說:你的僕人雅各這樣說:我在拉班那裡寄居,直到如今。
5我有牛、驢、羊群、僕婢,現在打發人來報告我主,為要在你眼前蒙恩。
6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裡,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裡,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7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做兩隊,
8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9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阿,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
10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著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
11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
12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

 
經文默想:
雅各的禱告有甚麼可貴的地方?    
 
驚懼中的禱告

  此際雅各已與拉班分手,開始往迦南方向前進,但每踏前一步,他都感到驚恐,因為他將要面對二十年前騙取祝福的後果。當他聽見以掃帶著四百人前來的時候,心裡就極其驚懼,猜想以掃必要殺他。一方面他部署一切他所能作的,把財產與家人分成兩隊,希望若出事,也有一隊可以逃避。然而,他內心的懼怕,卻沒有因此而降低,他發現再沒有能力靠自己,只能靠那位一直帶領他人生的神。

  雅各在驚懼中向神發出真誠的呼求,全沒有掩藏他的恐懼。雅各這個禱告是對準了神,也有正確的方向,因他是按著神曾給他的應許來祈求,這無疑是他禱告的憑據,因為神不能背信,所以這應許就成了他信心加強的力量。此外,他更認識到自己的不配,曉得一切的平安都是神的恩典,他除了謙卑到神的面前等候外,就別無他法了。

  雅各抓著的本性,在今次的反應裡發揮了正面的影響力,他堅決要面對神,堅持面對自己犯罪的惡果,他執著地要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他這禱告已成了他生命改變的重要轉捩點。

 
人生應用:
我在甚麼時候的禱告是最謙卑倚靠神的呢?
 
靈性格言:
禱告
祂要作的事無法測度,祂甚至會用「絕望」之法來教導你。祈禱最基本的課程,就是:除祂以外,你無助又無望。  ~白約翰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09天

專注於神

 
「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就懼怕……」(2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三1-2

1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2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信息分享

我們研究過神給哈巴谷啟示的性質以後,要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先知對神聖的揭示有甚麼回應?答案是:他以謙恭敬拜和讚美的態度親近神。這告訴我們,如果我們要從迷惘走向信靠,就必須採取第八個步驟──我們必須建立一個每天固定的習慣,就是敬拜主以及在迫切的禱告與讚美中向祂敞開自己的心。

哈巴谷承認自己懾服於神所向他揭示的事情,他說:「我為了你將會做的可畏事情,而懷著敬畏的心來崇拜你」(2節,TLB譯本)。當我們去到神的面前,默想祂、聆聽祂的聲音時,心裡馬上會感到非常渴望敬拜祂。

當初就是因為這意念激發了我開始撰寫《與耶穌同行》這些研經筆記。我發現如果我能讓人每天專注在神的話語裡,那怕是一小部分,就一定能夠促使他們更認識神並把自己奉獻給神。結果令我感到非常的震撼,有人寫信告訴我說:「自從我在每天的生活開始以前先親近神,我的生命完全被糾正了。」

你看到嗎?生命的其中一條法則,是你會變得好像你所專注的事物一樣。如果你專注於金錢,你便會變得好像金錢一樣的冷和硬。如果你專注於那些惡意對待你的人,你便會變得好像他們一樣的苛刻和不體諒別人。如果你專注於神,你便會變得好像祂那樣──良善、仁慈和慷慨。

 
「專注於神,你便會變得像祂」
 

進深研究

約四1-24;代上十六29;詩九十六9

1. 我們應當怎樣敬拜我們的神?
2. 今天就讓你的敬拜專注於基督。

 

祈禱

天父,要是我真的變得好像我所專注的事物一樣,那麼求您幫助我完全專注於您。求您幫助我每天與您親近──透過敬拜您和閱讀您的話。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盼望未來,存心忍耐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七8-10

8事情的終局強如事情的起頭;存心忍耐的,勝過居心驕傲的。
9你不要心裡急躁惱怒,因為惱怒存在愚昧人懷中。
10不要說: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是甚麼緣故呢?
你這樣問,不是出於智慧。

 
經文背景:
傳道者用比較的手法,帶出驕傲、憤怒及不滿足的壞處。
 
經文淺釋:
「強如」(8節)─ 勝過、更好的意思。
 
經文默想:
1. 為甚麼急躁惱怒的被稱為愚昧人?
2. 甚麼原因使人甘於停留在過去的日子中?
   
 
盼望未來,存心忍耐

  驕傲的人看見事情的起頭,是如何的成功,所以常為以前的日子誇耀。於是當感到現今的日子不如意時,就急躁惱怒,不能忍耐,只顧歎息先前的日子強過如今的日子,傳道者說這是愚昧人的歎息。
  
  唯獨智慧的人能夠謙虛和忍耐,能夠心平氣和地面對各種境遇。如何能作個智慧人呢?智慧人盼望未來,重視事情的終局,不為以前的勝利自滿自足!他要創造未來,「今天」要比「昨天」好,「今天」就是「未來」。因此,他不急躁,他忍耐地謹守今天;他不惱怒,不埋怨別人或自己,不計算別人或自己以往的錯處,因為他知道別人的過去,或自己的過去,都不是最重要的,他只在乎「活在當下」!
  
  如果能在今天作個好管家,對未來懷著盼望,就能存心忍耐。越能忍耐,就不會急躁惱怒,就能以謙虛的態度來面對各樣的人和事!

 
人生應用:
我能抓緊今天神所賜予的恩典而活在當下嗎?我能對未來心存盼望嗎?
 
靈性格言:

只要我們相愛,就當盡力為別人著想,只要有人愛我們,我們便不虛渡此生。  ~史蒂文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95天
人生的職召

當我們知道自己人生的託付、職召,就會更專注、恆心、堅忍地一步一步走下去。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寫以弗所書的時候,正被囚禁。保羅知道,如果要堅持他一直所做的事,被囚禁、阻止是難免的。因此,縱然被囚,也沒有使他懼怕、洩氣、灰心。…

保羅說:「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他認定自己向非猶太人傳道,是一個「託付」,是神賜恩給他的職分。…

保羅以前沒有想過會向非猶太人傳道的,他甚至參與攔阻人信耶穌。在大馬色路上遇見主的經歷,使他徹底地改變。他從一個猶太的律法師,轉而成為傳道者,致力向非猶太人傳道,並以此為他一生的「職召」或「志業」(vocation)。保羅的故事可以啟發我們去反思「職召」或「志業」(vocation)的意義。…

英文字Vocation一般翻譯為「職業」。Vocational training是「職業訓練」,vocational therapy and vocational rehabilitation是「職業治療」及「職業復康」。另一個英文字Occupation的翻譯也是「職業」;因此,兩個英文字是相通的。…

但其實,vocation有「神呼召」的意思,是一個宗教性的字。因此,把vocation翻譯成「職召」或「志業」,就更貼切。原來,職業不單是一份工;理想地,它是一個對「神呼召的回應」,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但是,不要以為,只有做宗教性的工作,像保羅一樣去做傳道服務,或者是退隱修道,才是對「神呼召的回應」,才算是一個「人生志向的投身」。…

是「職召」、「志業」抑或是「職業」、「工作」,重點不在於工作性質,乃在乎對「神呼召的回應」及「人生志向的投身」。…「傳道服務」也可以是一份「工作」而已;相反地,「在家教養兒女」亦可以是一份「職召」。關鍵是人的心境:人對神的依歸、人對生命的觀點、人對自身的認識。…

怎樣可以清楚自己的「職召」、「志業」呢?對信仰基督的人而言,少不了要勤於仰望基督、忠於基督的精神、甘於接受基督的感召。…如果我們可以這樣虛心、認真、降服,不管我們在做的是甚麼工作,它也會逐漸成為一份「職召」、「志業」了。所以,不必急於勞心去找一份最接近「職召」性質的工作,反而是去反思、檢討,如何把當下的工作轉成自己的「職召」。…

如果真的要尋找自己的「職召」、「志業」,便先從心意更新變化入手,其他一切會逐漸清晰。像保羅的故事所啟發的一樣,心靈頓悟、改變以後,生命價值觀轉移了,便容易知道如何選取或者怎樣捨棄。…

我們可能會羨慕像保羅,他可以確認自己的「職召」、「志業」。但不要以為,只要找到自己「職召」、「志業」,餘下的人生歲月就會清清楚楚、簡簡單單,再不用為作事、抉擇而煩惱了。…保羅因為持守傳道的「職召」而被囚禁。同樣,要堅持「在家教養兒女」的「職召」,亦免不了肉體的辛酸、心靈的苦痛。…

實踐、持守「職召」、「志業」需要忍耐、希望、愛心,不是一陣短暫的浪漫感覺。為了持守「職召」,保羅亦付出許多汗與淚。但他仍是充滿感謝。「職召」、「志業」賦予意義、滿足、喜樂,又同時帶來辛酸、苦痛、眼淚。…

朋友!這不也是您們所信仰的基督,祂在世所曾走過的人生路途嗎?……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成為以色列的雅各

粵語 國語

第19天


讀經:   創世記二十五章19至28節
我們今天開始來看另一個引人入勝的聖經故事。看看一個愛說謊、手段狡詐的人如何被神改變,在神無限的恩典中成為「以色列」--一個神所愛的人。

這也是一個家的故事。這個家庭若在今天我們會稱之為「屬主家庭」。 雅各有一對敬虔的祖父母:亞伯拉罕和撒拉。祖母撒拉已經去世,但祖父亞伯拉罕一直到雅各與他孿生兄長十五歲的時候才離世。

雅各的父親以撒也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他的出生,本來已經是一個極大的神蹟(創二十一章)。而利百加成為他的妻子,也是一個美麗而奇妙的過程,神恩手的作為在當中清晰可見。以撒和利百加結婚二十年後,神答應了他們的禱告,這對雙生子在神的應許中出生。

可惜,這個家庭卻不是一個快樂的家庭,它充滿了妒忌和紛爭。父親以撒喜歡活潑好動的長子以掃;母親利百加卻偏愛文靜的幼子雅各。家庭的紛爭若是由父母的偏心而起,那麼,做父母的實在是難辭其咎。

孩子們成長的期間,家裡常常搬遷。做父親的以撒雖然不完全,然而神的恩典和忍耐,始終眷顧著他的一生。

長子以掃後來娶了兩個外邦女子為妻,常常令父母心煩。

儘管生長在這樣的一個家庭,神最終仍引領雅各到真正的蒙福之地,並使他成為神兒子耶穌基督的先祖。

今日聖詩:約翰˙牛頓的「奇異恩典」,唱出來並為神的奇異恩典頌讚祂。

~~~~~~~~~~~~~~~~~~~~~~~~~~~~~~~~~~~~~~~~~~~~~~~~
OLD TESTAMENT HEROES: Jacob who became Israel
Day 19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25:19-28
We begin today one of the most amazing stories in the Bible. It is the incredible story of the infinite grace of God dealing with a man who was a deceiver, a liar and a cheat, yet God turned him into 'Israel', a prince with God.

It is also a family story. We would call it a 'church family' today. The grandparents had been a very godly couple, Abraham and Sarah. Grandma had passed away but Grandfather Abraham was alive until the twins in today's reading were 15 years old.

The father, Isaac, too was a godly man. His own birth had been remarkable. (Genesis 21) Then his wife Rebekah had come to him in a beautiful way in which the hand of God had been clearly seen.

The twins themselves were a direct answer to prayer. Isaac and Rebekah had been married 20 years before they were born.

But it was not a happy family. There were tensions and jealousy. The father Isaac preferred the outdoors boy, Esau. The mother, Rebekah, preferred the quieter, younger twin, Jacob. Parents have only themselves to blame if tension is created by their 'playing favourites'.

As the boys grew older, the family travelled from place to place. The father wasn't always what he should have been but God's grace and patience were continually seen in his life.

The older son, Esau, married two heathen girls. That caused real heartache to his parents.

What a family! Yet out of it, God finally brought Jacob to a place of great blessing and made him an ancestor of God's own Son, Jesus Christ.

A SONG FOR TODAY: John Newton's 'Amazing Grace'. Sing a verse or two and thank God again for His amazing grac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