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2011-04-1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約定工價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25-36

25拉結生約瑟之後,雅各對拉班說: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
26請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兒女給我,讓我走;我怎樣服事你,你都知道。
27拉班對他說: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請你仍與我同住,因為我已算定,耶和華賜福與我是為你的緣故;
28又說:請你定你的工價,我就給你。
29雅各對他說:我怎樣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裡怎樣,是你知道的。
30我未來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現今卻發大眾多,耶和華隨我的腳步賜福與你。如今,我甚麼時候才為自己興家立業呢?
31拉班說:我當給你甚麼呢?雅各說:甚麼你也不必給我,只有一件事,你若應承,我便仍舊牧放你的羊群。
32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綿羊中凡有點的、有斑的,和黑色的,並山羊中凡有斑的、有點的,都挑出來;將來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價。
33以後你來查看我的工價,凡在我手裡的山羊不是有點有斑的,綿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偷的;這樣便可證出我的公義來。
34拉班說:好阿!我情願照著你的話行。
35當日,拉班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
36又使自己和雅各相離三天的路程。雅各就牧養拉班其餘的羊。

 
經文默想:
為何拉班不讓雅各離去?    
 
約定工價

  雅各來了巴旦亞蘭該有十四年以上的日子了。在這些年日中,我們一定會奇怪他何以是那麼忠心,沉著地工作?莫非在拉班的勢利與家庭的壓傷下,他也領悟到自己曾有的失敗,而使生命起了默默的省悟與轉化?

  拉班顯然在雅各的辛勤工作下,得著很多益處。因此他拒絕雅各回本鄉的要求,並讓他定工價以留住他。雅各或許為了供養他日益擴大的家庭,並為回迦南地作必須的預備,所以就與拉班約定工價以興家立業。

  在東方,大部份的綿羊都是純白色的,山羊則是全黑色的,固有斑、有點的實在不多。所以雅各提出將群羊中凡有點、有斑的挑出來,讓以後生下來有這一類花色的小羊才歸自己為產業的建議,是極其冒險的。

  雅各憑甚麼提出這個冒險的建議呢?是憑個人的謀略嗎?還是他抓住神要賜福予他的諾言呢?無論如何,我們有理由相信在蛻變中的他,對神那份執著的感情,必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在過去十四年的工作歷程裡,他確是嘗到神同在的力量。

 
人生應用:
我興家立業的基礎在那裡呢?我有經歷神在我的家庭和婚姻中嗎?
 
靈性格言:
禱告
禱告最大的成就,是使人的心靈能安息在神的知覺之中,在與神交通的時候,靈裡的追求得到了滿足,於是生命的趨向也有真正的意義了。  ~于中一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03天

五個禍

 
「禍哉!……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
「為本家積蓄不義之財……有禍了!」(6、9節)
 

經文

哈巴谷書二5-11

5迦勒底人因酒詭詐,狂傲,不住在家中,擴充心欲,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
6這些國的民豈不都要提起詩歌並俗語譏刺他說:禍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多多取人的當頭,要到幾時為止呢?
7咬傷你的豈不忽然起來,擾害你的豈不興起,你就作他們的擄物嗎?
8因你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向國內的城並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所以各國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你。
9為本家積蓄不義之財、在高處搭窩、指望免災的有禍了!
10你圖謀剪除多國的民,犯了罪,使你的家蒙羞,自害己命。
11牆裡的石頭必呼叫;房內的棟梁必應聲。

 

信息分享

我們要繼續來思想「從迷惘走向信靠」必須採取的步驟。現在我們來到第七個步驟:要記得不管情況多麼黑暗和艱難,都是掌管在神的手中。

哈巴谷書二章5-20節提到「五個禍」,今天我們要看這「五個禍」中的第一個。這些「禍」不單說出迦勒底人的毀滅,也說出所有選擇犯罪的人的結局。所有邪惡的事情都要受神的審判。雖然迦勒底人會興起和繁盛,但他們繁盛的界限已經由神清楚劃下。

第一個禍(6-8節)是關於迦勒底人如何企圖沒收神百姓的財產,結果自己經歷財產被掠奪的報應。第二個禍(9-11節)指出迦勒底人剝削窮人而致富後所得到的懲罰。他們以不義手段所建成的房屋,向他們發出反對的呼聲,而他們罪惡的生活最終導致他們走向死亡。

迦勒底人吸取了教訓,其他民族也因他們而領悟到:最終得勝的是公義。我曾經聽過一個年青人在電視上說:「我希望這一代的人能認識一個名叫『踢』的人,因為他會給你們帶來很多的刺激。」我很想回應他說:「年青人,我建議你認識另一個名叫『回踢』的人。他總是站在那個名叫『踢』的人較為後邊的地方,而且總是踢最後一腳。」

 
「最終得勝的永遠都是公義」
 

進深研究

約翰五1-30;詩一零三6;羅二2

1. 對於祂的審判耶穌宣告了甚麼?
2. 是甚麼在管轄神的審判?

 

祈禱

天父,我知道您以我們的行為來回應我們,或得著結果、或是承擔後果。服從您的律法將得著結果,破壞它們的必須承受後果。我決意要得著結果,求您幫助我。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還有一點點時候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希伯來書十32-39

32你們要追念往日,蒙了光照以後所忍受大爭戰的各樣苦難:33一面被毀謗,遭患難,成了戲景,叫眾人觀看;一面陪伴那些受這樣苦難的人。34因為你們體恤了那些被捆鎖的人,並且你們的家業被人搶去,也甘心忍受,知道自己有更美長存的家業。35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36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37因為還有一點點時候,那要來的就來,並不遲延;38只是義人(有古卷:我的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裡就不喜歡他。39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

 
經文背景:
勸導信徒忍耐,及信靠神。
 
經文默想:
1. 那些人是「退後」的人?他們有甚麼結局?
2. 信心和忍耐有何關係?
   
 
還有一點點時候

  忍耐必須有始有終。若中途放棄,就前功盡廢!所以主耶穌也提醒我們:「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廿四13)

  若有人參加賽跑,他中途放棄,不能跑到終點,我們會說他:沒有體育精神!若有人願遵行神的旨意,但不遵行到底,終於偏離神的話,神會對他說:你沒有至死忠心,你不能得到所應許的獎賞!

  神不是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跑第一!但神要我們每個人都按各人當跑的路程,跑畢全程。管理五千兩的僕人賺五千兩,管理二千兩的僕人賺二千兩,神都稱讚他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盡自己的責任,做完自己當做的工作就夠了!不須與別人比較!

  忍耐所面對的最大考驗就是時間!如果我們看見只餘一點點時間、只餘一點點路程,我們就必有更大的勇氣跑畢全程!

 
人生應用:
對神交付給我的工作,我能否堅持忍耐到底?
 
靈性格言:

當我站在這生命的地峽上,夾在兩邊無盡的海洋中,我渴慕同時看到天堂與地獄的景象。  ~約翰衛斯理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89天
聖靈的居所

如果我們都能珍重自己的高貴身份,不但自身的生活,甚至這個世界也不再一樣。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4-22

因他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靈修指引

「你們靠基督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你們是聖靈的居所。」保羅對信徒整體及個別的肯定、鼓勵著實是語重深長。…

我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神藉著聖靈居住在我們之內!我們這個血肉之軀,竟然成了神的居所,是多麼神聖、莊嚴,是一個難以明白,更不可能說明的奧秘。…

我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不是叫我們追求或展現呼風喚雨、起死回生的超然能力。畢竟,我們自己也難免一死。…

我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也不是說我們有免災免難、趨吉避凶的福氣。天災人禍如果發生,我們也同樣會遇難。…

我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這會使我們自然行在神聖的道途上嗎?並不必然,還要看我們是否願意順應神的靈在內心的啟導。…

那麼,「我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到底有甚麼可貴之處?…這個問題反映出,我們太習慣用「功能」、「功效」的價值觀來處理靈性生活了。但不打緊,我們學習「四兩撥千斤」,藉著探索這個問題,幫助自己更珍重、感激「神內住」的奧秘。…

當我認信,「在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我是一個可愛、被愛的人,不管別人怎樣踐踏我的自尊。聖神樂意以我的內心為居所。…

當我認信,「在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我是被接納、被懷抱的人,不管我在行為、樣貌、心思上有多少缺憾、過錯。聖神樂意以我的內心為居所。…

當我認信,「在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我是充滿神聖氣質或潛質的人,我可以順應內心之神的引導,選擇行善、播送光明、希望、友愛。聖神樂意以我的內心為居所。…

當我認信,「在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我的祈禱來得更自然、自在。我不必再向神呼天搶地、討價還價、求福避禍、或者是「臨急抱佛腳」,我只要轉念歸心、凝神聚氣,便意識到神的同在。聖神樂意以我的內心為居所。…

邀請您時常在內心確認,自己是如此神聖、莊嚴、奧妙的個體,並接受及歡迎「神在我之內居住」。…如果您喜歡以下的操練,每當想起,便重覆做吧:深深呼吸、放鬆身體,把意念集中內心,讓「在我之內居住了一位神」這個信念帶領您安息於神、珍重自己。……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舊約人物:亞伯拉罕--神的朋友

粵語 國語

第13天


讀經:   創世記十一章27節至十二章3節
新約提及最多的人物,除了耶穌和保羅以外,就是亞伯拉罕。無論對基督徒、猶太人或回教徒來說,亞伯拉罕都是一個重要人物。

同稱為亞伯拉罕的子孫,基督徒是因著信(加三7),猶太人是藉著以撒,而回教徒則脈承於以實瑪利。保羅在加拉太書提出因信稱義,用的是遠在律法頒佈四百多年前的亞伯拉罕的例子,他的生活和他的信心。亞伯拉罕的生平對我們有很多啟發。

當神最初呼召亞伯拉罕的時候,亞伯拉罕居住在巴比倫以南275公里,幼發拉底河流域沿岸的吾珥城。吾珥是一個非常富裕的城市,而且,在亞伯拉罕的時期更達到顯赫的高峰。聖經沒有記述神如何向亞伯拉罕顯現或向他說話。使徒行傳第七章只簡單記載司提反說:「榮耀的神向我們亞伯拉罕父顯現。」

神吩咐亞伯拉罕離開哪三樣重要的東西呢?就是他的國家、他的同胞和父家。

神要亞伯拉罕離開他的家鄉吾珥,是為了要興起一個新的民族──猶太人。神希望透過這個新興的民族,向世人作見證,使萬國得福;亦預備祂的兒子將來藉由這個民族降生。猶太人並未能見證神,但基督確實經由亞伯拉罕的子孫,猶大一脈出生為猶太人。

今天神又透過甚麼來向我們說話呢?是藉著祂的話語──聖經。此外,住在我們心中的聖靈也向我們說話。當我們讀聖經和禱告的時候,我們要安靜在神面前,聆聽祂的話語。

神可能會用舊約某位偉人或新約某位聖徒的榜樣來教導我們。我們要用心細看和細聽神要教導我們甚麼。

禱告:

主啊,我願意聆聽你的教導,求你向我顯明你的心意。

~~~~~~~~~~~~~~~~~~~~~~~~~~~~~~~~~~~~~~~~~~~~~~~~
OLD TESTAMENT HEROES: ABRAHAM - FRIEND OF GOD.
Day 13


Bible Reading:   BIBLE READING: Genesis 11:27 to 12:3
Who is the third most mentioned man in the New Testament? The order is - Christ, Paul, then Abraham. He is important to Christians, Jews and Moslems.

Christians are related to Abraham by their faith. (Gal.3:7) Jews are related to him through Isaac. The Moslems claim relationship through Ishmael. In the epistle to the Galatians, Paul's arguments for salvation through faith are based largely on the life, example and faith of Abraham, 400 years or more before the giving of the law. Abraham has much to say to us today.

When God first called Abraham, he was living in the city of Ur on the Euphrates River about 275 km. south of Babylon. Ur was a very wealthy city, and was at the height of its prominence around the time Abraham lived there. We are not told how God appeared to him or spoke to him. In Acts 7, Stephen simply says, 'The God of glory appeared to our father Abraham.'

What three things was Abraham told to leave behind? His country, his people and his father's house.

God's purpose in removing Abraham from his home in Ur was to make a new start with a new nation - the Jews. God wanted this new nation to be a channel of witness and blessing to the world and to be the race through whom His Son could come. They failed completely in the former purpose but Christ did come through the Jewish race and the line of Judah, the great grandson of Abraham.

How does God speak to us today? He speaks through His Word, the Bible. There is an inner voice also which comes from the indwelling Holy Spirit. We need to listen as we read and be quiet before God as we pray.

He may use one of the many examples seen in biographies of Old Testament heroes or New Testament saints. Let's be careful to see and hear what He want us to learn.

'I AM LISTENING LORD TO THEE, WHAT HAVE YOU TO SAY TO M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