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2009-09-1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勇氣篇(6)
與神同在才能得勝
經文
耶利米書十五15-21

求耶和華眷顧
15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逼迫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向他們忍怒取我的命,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7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感動(註:原文作"手")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18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愈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19耶和華如此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你若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20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21"我必搭救你脫離惡人的手,救贖你脫離強暴人的手。"

 

耶利米求神記念他的困境。他表現出來的勇氣無人可比。在短短三節經文中,我們看到耶利米要奮勇站立所忍受的爭戰:
1.他被忽略(15節)

2.他受到凌辱(15節)

3.他很孤單(17節)

4.他不斷忍受痛苦(18節)

5.他感到被神離棄(18節)

在19至20節,神賜先知勇氣,是透過給他:
1.祂的圖象-神允許耶利米站在祂面前,觀看耶和華的異象。

2.百姓的圖象-神確認耶利米的觀點:百姓確實頑梗。

3.勝利的圖象-神提醒耶利米,祂超越任何環境的限制。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我們該怎樣禱告

粵語 國語

第10天


讀經:   提摩太前書二章1至8節
保羅在禱告方面一定表現突出,像在其他許多方面一樣。保羅的代禱名單一定很長,他的書信經常提及他為各種教會及信徒禱告。他在這裡傳授我們一些禱告的秘訣,特別是教導我們該為甚麼人禱告。

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乃是要教導提摩太如何帶領會眾認識純正的道理和聖潔的行為。保羅首先就提到禱告;但反觀我們,卻經常忽略禱告,常常沒有把禱告放在首要位置,等有空的時候才禱告,並任由討論、工作、日常忙碌擠走禱告的時間。

留意保羅在第1節說「我勸你,第一要……」,接著他便列舉各種我們需要用到的禱告,並特別提到四種禱告方式: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當然,我們還可以加上敬拜和頌讚。

第一個詞「懇求」,意即我們可為某些具體需要向神祈求。我們的禱告很容易流于簡單地求神「祝福某人」;然而,我們若能知道代禱對象的具體需要,包括朋友、宣教士、所愛的人、教友、非信徒等,我們就可以為他們的需要向神懇求。

「禱告」是指一般的祈求,而「代求」則是代表某人向神祈求。我們經常忘記在禱告中謝恩。我們怎樣懇切祈求,也當怎樣懇切謝恩。我們能否檢查一下,所有這些內容是否都包含在我們日常的禱告中呢?

那麼,我們又該為誰代禱呢?保羅教導我們要為這世上的當權者禱告。我們有這樣做嗎?保羅指出,我們若時常為他們禱告,就能更加平安度日。

最後,保羅更要肯定我們懂得奉誰的名禱告。這段經文包含了新約中一個最重要的真理:基督是神人中間的惟一中保,我們不再需要靠任何人,祂填補了神人之間的所有空缺。這寶貴的真理就足以讓我們感謝神。

~~~~~~~~~~~~~~~~~~~~~~~~~~~~~~~~~~~~~~~~~~~~~~~~
HOW WE SHOULD PRAY.
Day 10


Bible Reading:   1 Timothy 2: 1-8
Paul must have been exceptional in the area of prayer as well as in other ways. His prayer lists must have been extensive. Frequently in his letters he mentions how he was praying for the various churches and individuals. Here he passes on to us some of the secrets of prayer, particularly who we should pray for.

This epistle was written so that Timothy would know how to instruct the churches in doctrine and behaviour. Paul makes prayer a first priority. We often fail here. Instead of making prayer absolutely essential, we pray if we have time and often prayer is crowded out by discussion, business or busyness.

Notice Paul's word in verse 1- "I urge, then; first of all," then he goes on to list the various kinds of prayer we need to use. Four ways to pray are mentioned - requests, prayers, intercession, and thanks giving. We could add others such as adoration and praise.

The first term - requests, might suggest that we should be more specific in our praying. It is easy to pray "God bless so-and-so", but when we know of a definite need in the life of a friend, missionary, loved one, church member, or unsaved person, we should spell it out before the Lord.

"Prayers" could suggest general petitions while "intercession" is asking on behalf of another. "Thanksgiving" is often omitted from our praying. We need to be as specific in our thanks as we are in our asking. Can we check up right now on how many of these are regularly included in our praying?

Then who should we pray for? The answer is for those who are over us in this world. How often do we do that? Paul says if we did we would live more peaceable lives than we otherwise might.

And Paul makes sure that we know in whose name we should pray. One of the great truths of the New Testament is here in this passage - we don't need anyone else, Christ is the one and only mediator between God and man. He fills all the space between. Why not thank God today for this wonderful truth?


泰爾哀歌
祈禱:  神啊,讓我有一顆願意的心,將一切從你而來的完全奉獻予你。

以賽亞書23:1 - 18

1. 泰爾衰落(1 - 9):泰爾是加利利北面的腓尼基城邦之一,她是地中海東岸的重要商港,掌握著當時的國際貿易網絡。遠至地中海極西端的他施(有說即今日的西班牙)、南至西曷(代表埃及一帶的地方),都有賴泰爾這個商品貨物的轉運樞紐,因此,她經濟繁榮,富甲一方,甚至曾擁有殖民地,其影響力之大,幾乎空前絕後(7 - 8)。
然而,就在叫人醉生夢死的繁華中,神的審判要臨到泰爾身上(9),叫她驟然衰落。這消息震驚四鄰,而從他施回航的船隊,在行經基堤(塞浦路斯)時接到這消息,亦變得不知何去何從(1);腓尼基舉國上下,更是不知所措(2)。泰爾的貿易伙伴埃及,隨著泰爾的衰落而承受貿易損失,感同身受(5)。盛極一時的腓尼基,在失去了泰爾這航運中心(亦即其海中的保障)後,也就等於失去一切,再無經濟生產能力(4)。

2. 落難四散(10 - 14):第10節的原意未能確定,或許它是指泰爾的衰落使他施的對外貿易不再受到限制,可以自由發展;另一個可能的解釋,是那些移民到他施的泰爾人,因失去了泰爾這個強大的靠山,而只好改為從事農耕工作。無論如何,第10 - 14節正進一步反映出泰爾人好景不再、要遭受各種攻擊、因而四處逃難、不得安居的事實。

3. 時移世易(15 - 18):「七十」(15、17)是一個象徵的數字。七十年不算很長,卻已是某些人一生的壽數。正所謂「人的盡頭就是神的開始」,當人無能為力之時,神的作為便出現了。先知指出,泰爾的衰落並不是最終的結局,因為當人差不多把她遺忘時,神會再次「讓泰爾恢復商業上的交易」,那時,泰爾會懂得遵行神的心意,不再為自己積財,而是願意行公義、好憐憫。

為甚麼世上總有一些「不見棺材不落淚」的人?這些人總是要吃過苦頭,才懂得歸向神。或許,泰爾人正是其中一例,當他們快要被遺忘之時,因著神的幫助,他們才能恢復貿易,並繼而學懂遵行神的心意。我們可以避免從眼淚中學習順服神嗎?我們可以怎樣做,以致一聽到神的心意就順從祂?

一年速讀  以賽亞書17 - 20章 提多書1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以西結書卅三至卅六章


重點: 耶路撒冷被毀;神的公平;責備不忠的牧者;以東的審判;預言以色列復興。

鑰節: 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啊,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卅三11)

內容: 

神是公義的,必審判悖逆犯罪的人,然而祂的慈愛卻不願惡人死亡;因此祂不斷差派先知警戒他們,勸他們悔改,免至滅亡。

在先知持續的規勸下,百姓首次知罪,尋求救恩,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10節)

神向他們發誓,表明祂的心意:「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得以存活之方法是轉回歸向神,離開惡道,悔改;因此,慈仁的神向他們發出愛的呼喚:「你們轉回,轉回吧!何必死亡呢?」

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三9)。「人子來,為要拯救失喪的人。」(太十八11)

人若有一百隻羊,一隻走迷了路,他豈不撇下這九十九隻,往山裡去找那隻迷路的羊麼?「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太十八14)

願我們認識天父的心,將福音介紹給親友;又願我們不離開祂的羊圈,叫父神傷心。


默想: 我們作了令天父傷心的事沒有?快快求父寬恕!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下 十六1-4

1大衛剛過山頂,見米非波設的僕人洗巴拉著備好了的兩匹驢,驢上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個夏天的果餅,一皮袋酒來迎接他。2王問洗巴說:你帶這些來是甚麼意思呢?洗巴說:驢是給王的家眷騎的;麵餅和夏天的果餅是給少年人吃的;酒是給在曠野疲乏人喝的。3王問說:你主人的兒子在哪裡呢?洗巴回答王說:他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今日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4王對洗巴說: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你了。洗巴說:我叩拜我主我王,願我在你眼前蒙恩。

 

  1. 洗巴帶什麼迎接大衛?v3怎樣回答有關米非波設的問題?我利用機會,詭詐得利益嗎?參箴廿一6,詩五五23。

    A:洗巴帶兩匹驢,馱著二百麵餅、一百葡萄餅、一百果餅和一皮袋酒。v3米非波設仍在耶路撒冷,因他說以色列人必將我父的國歸還我。

  2. v4大衛作什麼決定?為什麼作這決定?我疲乏時,避免作重大決定嗎?我把事情查清楚後,再作決定嗎?

    A:v4凡屬米非波設的都歸洗巴。因為洗巴在大衛逃難時,仍擁護大衛,以食物牲口支援大衛,而米非波設蒙受大衛的恩惠,竟仍想作王。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