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2009-09-03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領袖特質 ─ 幹練篇(4)
將挑戰轉化
經文
但以理書四8

8末後,那照我神的名,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來到我面前,他?頭有聖神的靈,我將夢告訴他說:

 

儘管目睹至高神的作為,尼布甲尼撒仍然自視過高,只在口頭上事奉神。於是神給他一個異象,讓他知道要如何使他謙卑下來。但以理再一次被召來為王解夢,因為所有人都認為,他是惟一有能力解釋這異象的人。

當領袖運用自己的恩賜時,人們會察看和聆聽。幹練是領袖成功的關鍵。追隨者會不自覺地向領袖提出四個問題:

1.知識:領袖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嗎?
2.願望:我想跟他一起往那個方向走嗎?
3.能力:領袖有能力把我帶到那?嗎?
4.信任:我信任這位領袖嗎?

因為但以理會完全正面地回答這些問題,他使各項挑戰轉為成功。他享受平安,沒有慌亂;有信心,沒有恐懼;有委身,沒有妥協。

每位領袖都必須自問:
「我的恩賜是甚麼?我能提供甚麼來滿足群眾的需要?我有甚麼獨一無二的貢獻,使群眾願意追隨我?」

 
承蒙《漢語聖經協會》授權使用  

神如何啟示祂自己

粵語 國語

第3天


讀經:   詩篇十九篇
詩人透過這詩篇,讓我們認識這位常被稱為「自我啟示的神」。如同神造人時所說,「我將向人類啟示自己,以至于人能夠向我作出回應」。神這種渴望與人相交的心意,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

神至少透過三種方式來啟示自己。這篇詩的起頭幾節提醒我們,我們只要察看這奇妙的世界,就可知道一定有一位有自我意識、滿有能力和智慧的神,創造萬有。第2至4節清楚指出,這種由自然界發出的聲音,是世界各地的每一個人都可以聽見的。

使徒保羅在聖靈的默示下,也同樣指出:「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一20)

但神的啟示還不僅如此。由於自然界的啟示並不完全,所以神便藉著一個人,以及可以重覆翻閱和不斷學習的書面信息,來啟示祂自己。

神所差來的那個人,當然就是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也就是神自己。神藉著耶穌基督,便完全啟示了自己。記得耶穌怎么說嗎?「人看見我,就是看見父。」耶穌基督這位奇妙的使者,就是信息的本身!

基督的行事為人,特別是在各各他山上為我們捨命犧牲,顯明了神的大愛。基督的一切話語都見證了神的恩典。這些事實都已明確記載在福音書中,因此,人若說自己不認識神,實在是難辭其咎的。神用盡一切方法來向人啟示自己,為的就是要讓人認識祂和回應祂。祂不就是那位奇妙的神嗎?

~~~~~~~~~~~~~~~~~~~~~~~~~~~~~~~~~~~~~~~~~~~~~~~~
HOW GOD HAS REVEALED HIMSELF TO US
Day 3


Bible Reading:   Psalm 19
This Psalm speaks to us regarding what is often called the "self-revelation of God". It is as if God said when He created mankind, "I will reveal myself to man so that he will respond to me." That has always been God's desire - the fellowship of mankind with Himself.

There are at least three ways in which God has revealed Himself. In this Psalm, the first few verses remind us that if we look at the world of nature, we will come to recognise there must have been a personal, powerful, intelligent being who brought it all into existence. Verses 2-4 clearly state this voice of nature can be heard by everyone, everywhere.

Similarly under the inspiration of the Holy Spirit, the apostle Paul wrote, "Since the creation of the world, God's invisible qualities his eternal power and divine nature - have been clearly seen, being understood from what has been made, so that men are without excuse." Romans 1:20.

But God has gone further. What might be called the imperfect light of nature calls for the perfect light of a person and also for a written message which can be repeatedly read and understood.

The person who came was, of course, Jesus Christ, God's Son and God the Son. In Him we have a perfect revelation of God. What did He say? "He who has seen me has seen the Father." What a wonderful messenger and what a wonderful message!

In Christ, we see God's love demonstrated in His deeds and most of all at Calvary. God's grace was heard in all that Christ said. These facts are recorded so explicitly in the Gospels that again men are without excuse if they still do not know what God is like. God has done all that He could do so that men might know Him and respond to Him. Isn't He a wonderful God?


摩押結局
祈禱:  神啊,讓我明白,人生的出路與盼望,全在於你。

以賽亞書16:1 - 14

1. 解救之途(1 - 5):我們在上一章看到,摩押人民要面臨失去家園的結局,他們就如同是「被趕出了巢窩的鳥兒」(2,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流離失所的他們,最渴望的就是能覓得一個容身之所,成為他們的庇護站(3)。這時,他們原來的宿敵──猶大──竟成為了他們求救的目標。為了爭取猶大的幫助,摩押甚至願意將自己僅有的物資送往耶路撒冷,作為貢物(1)。

然而,真正能解救人的是誰?經文指出,只有一位在將來出現、有如大衛般蒙神喜悅、以愛堅立的王(5),才可為社會帶來真正的平安、公義。

2. 遭禍無望(6 - 11):摩押那種「臨急抱佛腳」的倖存心態並不會有好的結果,事實上,從經文可見,她的「狂妄、驕傲、忿怒」(6)是她的致命死穴。雖然經文未有具體地記述摩押的惡行,但狂妄、驕傲和忿怒正是一些使人抗拒神的本性,由此足以說明摩押為何要面臨神的審判和懲罰。

葡萄美酒,是繁榮安定的寫照。摩押原本以盛產葡萄而馳名,甚至她的田地發展更曾伸延至曠野綠洲(8)。然而,遭受災禍的摩押此後將再沒有豐收的歡聲,也不再得聞釀酒的歌舞(10)。灑在葡萄田園上的,不再是滋潤的雨露,而是哀傷的眼淚(9)。摩押的歌舞昇平要成為歷史了。

3. 迅即滅亡(12 - 14):在第12節,我們看到摩押作出垂死的掙扎,她竭力呼求自己的神明(12),但最終仍是枉然,因為只有耶和華神的話,才必然成就。第14節的「三年」是當時一般雇工可以償債贖身的年期,這裡是表示神對摩押的審判,迅即實現。

基於本能反應,當人身在困境之時,總會用一切可能的方法,嘗試解決問題,即使我們有時也知道那些方法根本就是沒有用的。例如有些人在患病時,會向滿天神佛呼求醫治,雖然不少人都知道這只是多此一舉。身為基督的跟隨者,請想一想,我們可以怎樣在危難時刻,用正確的方法解決問題?對你來說,仰望耶和華神的幫助會否只是眾多可能方法中的一個?還是我們的確深信這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一年速讀  以賽亞書1 - 2章 提摩太前書6章



本文內容出自〔每日讀經釋義〕,蒙香港讀經會核准使用

以西結書十至十三章


重點: 神的榮耀離開聖殿;審判說謊話的領袖;以色列得復興及更新的應許;擄掠就快臨到;責備假先知。

鑰節: 人子啊,你住在悖逆的家中。他們有眼睛看不見,有耳朵聽不見,因為他們是悖逆之家。所以人子啊,你要預備擄去使用的物件,在白日當他們眼前從你所住的地方移到別處去;他們雖是悖逆之家,或者可以揣摩思想。(十二2-3)

內容: 

神藉先知向百姓宣告祂的審判,經過一年多後,他們仍然沒有反應,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不相信神的審判會臨到。

對這悖逆頑梗的百姓,神沒有放棄,再吩咐先知上演街頭劇,帶出被擄、逃難的苦況。神希望祂的子民或許有所揣摩思想。

噢!神愛何大,神恩何多。世人不斷抗拒福音,神卻不斷差派福音使者,宣傳祂的救恩。我們對神也經常悖逆,神也沒有放棄我們,在我們心中有聖靈不斷的督責,在我們身邊有許多傳道牧者、弟兄姊妹,向我們提醒、教導;但願我們知所悔改。

許多基督徒欲尋神旨意,卻得不著,原因何在?非神的旨意不向我們宣講,乃因我們充耳不聞。事實上,因為神的心意不符合我們自己的心意,便訴說得不著神旨意。因此有人自諷說:神的旨意是甚麼?就是我不喜歡的事。


默想: 是甚麼叫我們聽不見聖靈的聲音?是甚麼攔阻我們知道神的旨意呢?
本文資料由福音團契書局提供,謹此致謝。

《讀經日引》每季一本,免費贈閱。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索取。

意見交通,請電郵:biblepathway@yahoo.com.hk


經文: 撒下 十三1-22

1大衛的兒子押沙龍有一個美貌的妹子,名叫他瑪。大衛的兒子暗嫩愛他。2暗嫩為他妹子他瑪憂急成病。他瑪還是處女,暗嫩以為難向他行事。3暗嫩有一個朋友,名叫約拿達,是大衛長兄示米亞的兒子。這約拿達為人極其狡猾。4他問暗嫩說:王的兒子啊,為何一天比一天瘦弱呢?請你告訴我。暗嫩回答說:我愛我兄弟押沙龍的妹子他瑪。5約拿達說:你不如躺在床上裝病;你父親來看你,就對他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預備食物,遞給我吃,使我看見,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6於是暗嫩躺臥裝病。王來看他,他對王說:求父叫我妹子他瑪來,在我眼前為我做兩個餅,我好從他手裡接過來吃。

7大衛就打發人到宮裡,對他瑪說:你往你哥哥暗嫩的屋裡去,為他預備食物。8他瑪就到他哥哥暗嫩的屋裡;暗嫩正躺臥。他瑪摶麵,在他眼前做餅,且烤熟了,9在他面前將餅從鍋裡倒出來,他卻不肯吃,便說:眾人離開我出去罷!眾人就都離開他,出去了。10暗嫩對他瑪說:你把食物拿進臥房,我好從你手裡接過來吃。他瑪就把所做的餅拿進臥房,到他哥哥暗嫩那裡,11拿著餅上前給他吃,他便拉住他瑪,說:我妹妹,你來與我同寢。12他瑪說:我哥哥,不要玷辱我。以色列人中不當這樣行,你不要做這醜事;13你玷辱了我,我何以掩蓋我的羞恥呢?你在以色列中也成了愚妄人。你可以求王,他必不禁止我歸你。14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因比他力大,就玷辱他,與他同寢。

15隨後,暗嫩極其恨他,那恨他的心比先前愛他的心更甚,對他說:你起來,去罷!16他瑪說:不要這樣!你趕出我去的這罪比你才行的更重!但暗嫩不肯聽他的話,17就叫伺候自己的僕人來,說:將這個女子趕出去!他一出去,你就關門,上閂。18那時他瑪穿著彩衣,因為沒有出嫁的公主都是這樣穿。暗嫩的僕人就把他趕出去,關門上閂。19他瑪把灰塵撒在頭上,撕裂所穿的彩衣,以手抱頭,一面行走,一面哭喊。

20他胞兄押沙龍問他說:莫非你哥哥暗嫩與你親近了麼?我妹妹,暫且不要作聲,他是你的哥哥,不要將這事放在心上。他瑪就孤孤單單地住在他胞兄押沙龍家裡。21大衛王聽見這事,就甚發怒。22押沙龍並不和他哥哥暗嫩說好說歹;因為暗嫩玷辱他妹妹他瑪,所以押沙龍恨惡他。

 

  1. 暗嫩對他瑪有什麼感情?有什麼潛在的想法?約拿達有什麼提議?我堅拒或接受惡念、惡人的計謀嗎?我體貼肉體的情慾嗎?參詩一1。

    A:暗嫩因他瑪的美貌愛她,因此憂急成病,又認為難向她行事(侵犯她)。約拿達提議:暗嫩裝病在床,請他瑪作餅,藉機達到目的。

  2. v15暗嫩玷污他瑪後,有什麼改變?有什麼行動?我知罪的可怕,遠離罪嗎?

    A:暗嫩極其恨他瑪,那恨她的心比先前愛她的心更甚,趕逐她離開。v17他瑪不再是她妹妹,而是「這個女子」。他瑪一出門,就關門上閂,拒絕往來。
內容由《台北基督徒南京東路禮拜堂》各長老同工提供。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