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2012-10-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1天

我的神!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詩篇一百三十九篇第一節說:「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讓我們也學習這樣祈禱。我邀請你像詩人一樣,稱呼你所信仰的神,之後便說,「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例如我稱呼我所信仰的神是「生命」,我就這樣祈禱:「生命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用我們個人對神的稱呼來祈禱,是深化我們對神的信仰和提升我們對神的覺察。請你靜下來,繼續鍛鍊這樣的祈禱。「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每當你察覺自己分心走意,就再在心中重覆祈禱:「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這樣的靜禱是本著對神的信仰,相信神賦與我生命,在我之內與我同在,又同時相信,我分享神性的生命,我活在神之內。請你繼續安靜,心裡祈禱,直到音樂完結:「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11天

基督化家庭

經文

提摩太後書一5

5想到你心裡無偽之信,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羅以和你母親友尼基心裡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裡。

信息

很多人誤以為兩個基督徒結婚便是建立基督化家庭,但嚴格來說,那只能稱為基督徒家庭(Christian Home),而不是基督化家庭(Christ-Center Home)。

基督化家庭是以基督為一家之主。而以基督作我們「一家之主」究竟是甚麼意思?那當然不是表示我們去買一塊「基督是我家之主」的牌子掛在家中,甚至以多買幾塊掛在家中不同位置來表示。基督是我家之主,乃表明在我的家庭中,基督的心意必須被尊重、基督的生命必須被彰顯、基督的教導必須被實踐。

葛禮聖(Larry Christenson)認為夫妻既已認識耶穌基督,接受衪為救主,也當尊基督為一家之主。所以,家中的一切談論、活動和決定都應該與基督有關。他更認為在家庭生活中,在時間和金錢兩方面若能顯出基督的管理權,便反映出這個家庭是尊主為大的。他認為每個家庭應該固定地舉行家庭崇拜,並在金錢上實行十一奉獻的真理。

韓瑞克(Howard Hendricks)則強調說:「要建立溫馨甜蜜的家庭,其中的要素是:要清楚認定家庭的價值,全家人都接受基督為主,以衪為元帥,並讓衪掌管各人的生命。」

讓神在婚姻中掌權是最重要的因素,因為離了神,我們就不能作甚麼。當雙方均願意順服在神旨意之下,婚姻生活的確是一件最美麗、最令人興奮的事,如果離開了神,一切就顯得不完全。換言之,如果我們的婚姻不是在神的旨意之下,或我們的婚姻中甚至沒有神,我們就很難期望得到成功美滿的婚姻。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11天

叮嚀

經文

申命記8:11-20

11你要謹慎,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不守他的誡命、典章、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

12恐怕你吃得飽足,建造美好的房屋居住,

13你的牛羊加多,你的金銀增添,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

14你就心高氣傲,忘記耶和華─你的神,就是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的,

15引你經過那大而可怕的曠野,那裡有火蛇、蠍子、乾旱無水之地。他曾為你使水從堅硬的磐石中流出來,

16又在曠野將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吃,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

17恐怕你心裡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

18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

19你若忘記耶和華─你的神,隨從別神,事奉敬拜,你們必定滅亡;這是我今日警戒你們的。

20耶和華在你們面前怎樣使列國的民滅亡,你們也必照樣滅亡,因為你們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話。

信息

我們在面對日常生活中的試驗或磨鍊的時候,不管甚麼樣的反應都充分顯示出自己內心的真實想法。神允許困苦的經歷臨到的時候,我們若不是對祂堅信不疑,從而與祂建立起更親密的關係,就是對祂表示抗拒或懷疑,結果是焦慮困苦,一無是處。

當我們過於沉醉在安樂、舒適的物質生活中時,我們也往往會因而忘記那位把豐盛的祝福賜予我們的神。基於這種人性的軟弱,摩西一再叮囑以色列人在吃得飽足的時候,要稱頌耶和華,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是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參閱第10節;雅各書1:17)。

摩西非常擔心以色列人因為心高氣傲而忘記了神是他們所享受的每一項祝福的源頭。當人的心裡不懂得感恩的時候,就會產生種種罪性的、敗壞的行為,而神的子民如果盲目的崇拜各種偶像的時候,神就會對付他們像祂毀滅那些邪惡的國家民族一樣;神會管教以色列人,摧毀他們的假神,而這一切我們都應當引以為戒。摩西在結束他的說話以前重述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並強調不守誡命會遭殺身之禍的結果。從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到昌盛、忘恩、拜偶像,顯然是三個導致毀滅的問題,不過要記得這些並非久遠時代的罪,因為它們仍然存在今天的人心,家庭,商業上甚至教會裡面,是一個我們需要重視並且認真對付的問題。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11天

愛是……

經文

哥林多前書13章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 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 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 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 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 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 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信息

「愛」會讓你做些傻傻的事,譬如你突然心血來潮,剛吃過早餐還穿著睡衣就跟兒子跑到公園玩去了!我昨天就幹了這事,實在太好玩了!

我一點也不奇怪自己對兒子布蘭頓的痴迷,我實在太愛他了!昨天,我很想把這感受告訴寶寧,後來發現這跟我們剛剛談戀愛的感覺很像。那時,我整天都想膩在寶寧身邊;當只有一個人時,我滿腦子想的都是她;當一起的時候,我發現我經常會失去理性(就好像我昨天早上那樣)。

當然,我太太會希望我對她的感覺一如既往,但另一方面,我正在思考愛的本質是甚麼,以及愛的成長會經歷哪些不同的階段。

現在,我對寶寧的愛相比於14年前是更加深厚了。我們之間的愛不斷成熟和成長,越來越穩定且可靠。但跟其他事物一樣,隨著時間的增長,我們很容易會把這份愛當作理所當然,甚至有時候會忘了用敬重的心來對待對方。

這星期我再次查考哥林多前書13章,這是很多人都喜愛的經文。雖然這段經文單獨來理解也很有意思,但是若要確切理解它的原意,則須要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來查考。

這是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這間教會的特點是非常注重知識和口才,但他們似乎把最重要的基督教精神──「愛」丟棄了。

在12至14章,保羅教導我們如何在教會中進行合一的敬拜,而教會正是由擁有不同恩賜的個體組成的。瞭解了這個背景,我們對13章會有全新的認識。雖然這段經文通常被用在婚禮上,但保羅的原意乃是藉著它教導我們如何處理教會中的人際關係。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會得著更深的理解和啟發。

第13章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1、愛的重要(1-3節)
2、愛的特性(4-7節)
3、愛的恆久(8-13節)

為了能對愛有更深的理解,我鼓勵你好好地閱讀和思想今天的經文。我們在未來幾天將深入探討第二部分──愛的特性,也就是愛是甚麼、不是甚麼。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13節)讓我們一起帶著期待的心領受神的教導,一起學習基督教信仰最重要的──愛!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月二十八日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他的道,愛他,盡心盡性事奉他。」(申十12)


這是神人摩西的肺腑之言。他將神心中的意願向新一代的以色列人陳明,這不僅是對歷代神的選民以色列人的呼籲,更同樣是向所有新約時代眾聖徒所發出的呼籲。神向我們所要的是:

一、敬畏神:意思包含著心尊祂為大、懼怕祂,且尊祂的名為聖。一個真正敬畏神的人就會將神的話存在心裡,懼怕犯罪得罪神,惟恐憑自己而偏離了神的旨意,並且順服聖靈的光照、責備、引導和帶領。末世的危機正是許多人沒有順服聖靈的引導,缺少敬畏,生活事奉常是活在自己裡,我行我素,雖然口中向主表愛情,心卻遠離祂,這正是缺少了敬畏神的心。

二、遵行祂的道:要遵行神的道必須是有愛慕神話語之心,天天勤讀神的話,並將神的話存在心裡,這樣才能靠著主在生活中行出來。

三、愛祂、盡心盡性事奉祂:神是何等的愛我們,祂渴望得著所有蒙愛的兒女對祂有愛的回應,就是天天愛祂、思念祂。再者,我們若真愛祂就必盡心事奉祂,渴慕討祂的喜悅,滿足祂的心意。

請對照一下你的生活事奉是否如此。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真正的希望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卅1-11

1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

2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將我對你說過的一切話都寫在書上。

3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我也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列祖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

4以下是耶和華論到以色列和猶大所說的話:

5耶和華如此說:我們聽見聲音,是戰抖懼怕而不平安的聲音。

6你們且訪問看看,男人有產難麼?我怎麼看見人人用手掐腰,像產難的婦人,臉面都變青了呢?

7哀哉!那日為大,無日可比;這是雅各遭難的時候,但他必被救出來。

8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

9你們卻要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和我為你們所要興起的王大衛。

10故此,耶和華說: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

11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也要將所趕散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不罰你:或譯以你為無罪)。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默想:
神給以色列和猶大有歸回的盼望,但又說萬不能不罰你,神的做法有矛盾嗎?    
 
真正的希望

  真正的希望,並不是將可怕、不如意、不理想、痛苦、驚惶等等的現況抹煞,然後寄情於將來,盼望可怕變為可愛、不如意變為如意……這不是希望,這是幻想!

  真正的希望是肯定現今的光景,深信今天的境遇對他日更美好的將來必定有價值,因而能勇敢地擔起今天的處境,就算是可怕可怖的懲罰,也要毅然承擔!

  耶利米沒有宣講虛假的希望,那些無視於現實,只一味向百姓傳講「平安了!平安了!」的假先知,就是傳講假希望,他們企圖將百姓的目光拖遠,使他們看不到自己今天的罪惡,妄想那理想的將來,這其實是與罪惡的現況脫節。

  先知肯定的明言以色列與猶大必遭神的審判,此乃百姓犯罪的代價,是不可能推諉的。然而百姓的希望就是神無論如何不會撇棄他們,神必拯救,雖然祂萬不能不懲罰百姓,但總會從寬。先知的希望信息,給不少亡國被擄的人一支強心針,使他們的心靈在最顛沛流離中也能安定下來,因為先知信息的中心,就是要讓選民明白今日的苦難,對於明日的希望是必須的!

 
人生應用:
我心裡所存的是否真正的希望?或只是虛假的幻想?
 
靈性格言:
啟示與公義
神的啟示時隱時現地在歷史裡孕育,讓人以信心接受、等候,及盼望。神公義的動力就這樣在歷史中邁進,趨向一定的目的,這目的是終極的,有完全的救恩。 ~唐佑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301天

跟著心跳過活

 
「……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19節)
 

經文

約翰福音五16-30

16所以猶太人逼迫耶穌,因為他在安息日作了這事。

17耶穌就對他們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

18所以猶太人越發想要殺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並且稱神為他的父,將自己和神當作平等。

19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

20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還要將比這更大的事指給他看,叫你們希奇。

21父怎樣叫死人起來,使他們活著,子也照樣隨自己的意思使人活著。

22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

23叫人都尊敬子如同尊敬父一樣。不尊敬子的,就是不尊敬差子來的父。

24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25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

26因為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給他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

27並且因為他是人子,就賜給他行審判的權柄。

28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

29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

30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信息分享

我們昨天談到在約翰福音十二章記載耶穌接見希臘人的事件其實是有重要意義的,今天讓我們繼續這討論。雖然我們不能肯定希臘人究竟是為了甚麼來找耶穌,但他們的到來卻明顯的引起耶穌強烈的情緒,引致耶穌說出這句話來──「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

有些解經家認為雖然聖經沒有清楚記載希臘人與耶穌的談話,但他們可能透過安得烈和腓力傳了口訊給耶穌,表示如果耶穌願意把祂的信息帶到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去,祂就會得到豐盛長久的生命。事情真的是這樣嗎?我們不知道,最少在世上的日子不會知道這個真相,不過就算這是真的,耶穌的回答卻是:生命是來自生命的獻出,累累的碩果是出自落在地裡死去的種子。

耶穌不是跟著計時器來生活,祂是跟著心跳而活。祂知道當我們孤立自己,或好像一顆「害怕死去的麥子」時,我們的生命就顯得膚淺而且不結果子。如果拒絕付出最終的代價──獻出自己的代價,實際上那就是在付出死亡的代價。我們再一次聽到主基督的呼喊:「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十二25)。如果希臘人來要求耶穌愛惜、拯救自己的生命,並因此也拯救其他人的生命,那他們是在要求一種不流血的祝福。耶穌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因為沒有死亡便沒有生命,沒有痛苦便沒有收成,沒有十字架便沒有冠冕;我們只有透過降服,才能夠得到最終的勝利。

 
「沒有痛苦便沒有收成」
 

進深研究

路十五11-32;可八36;太二十五27-28

1. 浪子要學習甚麼?
2. 那個有恩賜的人要學習甚麼教訓?

 

祈禱

我的父,我的神,在進入另一個思想的課題以前,求您幫助我今天下定決心委身與您。奉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恐怕我們死亡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廿1-2,18-21

1神吩咐這一切的話說:

2我是耶和華你的神,曾將你從埃及地為奴之家領出來。

18-21節
18眾百姓見雷轟、閃電、角聲、山上冒煙,就都發顫,遠遠的站立,

19對摩西說:求你和我們說話,我們必聽;不要神和我們說話,恐怕我們死亡。

20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因為神降臨是要試驗你們,叫你們時常敬畏他,不致犯罪。

21於是百姓遠遠地站立;摩西就挨近神所在的幽暗之中。

 
經文背景:
記載以色列民聽候神宣佈十誡時的情景。
 
經文默想:
1. 神用甚麼方法顯出祂的威嚴?祂的目的是甚麼?
2. 為何摩西能這麼接近神?
   
 
恐怕我們死亡

  神藉著說話,直接參與我們的生命與生活。十誡是神親自傳遞的命令,是生命的真理。而這位神是帶我們出苦海的神,祂更成了我們生命的神;因此每天生活存留、作息都與祂有密切的關係,也基於這種關係,神就要向我們說話。

  神向我們說話的時候,我們感到懼怕,因祂的話充份顯出了祂的聖潔與威嚴,而且直接挑戰我們那敗壞、沒有絕對真理的生命。然而,這懼怕,不是要叫我們沮喪,乃是叫我們更敬畏神,在生命中除掉一切的偶像,單以耶和華為我們的神,藉聽從祂的命令,與祂建立不朽的關係。

  一個越重視與神關係的人,神就越發向他說話,真理在他的生命中也就越發能顯露出來。只有這樣的人,才能過一個敬畏神的人生。在你的心靈和思想中,有讓神向你說話嗎?

 
人生應用:
我能流露一種敬畏神的生命嗎?我重視與神建立關係嗎?
 
靈性格言:
堅忍不單是忍耐,乃是在忍耐之中,加上絕對的肯定,知道所期待的必然實現。  ~章伯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1天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我們再默想有關「忠心」這個主題。請安靜地、慢慢地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請您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這句話。

 
靈修指引

試想想:當日的信徒收到保羅的信,知道保羅稱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他們會有怎樣的感受?…他們怎樣理解和接受這個稱謂呢?…

如果您也是如此的被稱呼,會有甚麼反應?…

如果做「忠心的人」並非容易,那麼,做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更大挑戰。…

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是怎樣的呢?…

他沒有「停止聚會」?…

他沒有停止捐獻金錢?…

他的靈修生活不是一暴十寒的?…

他積極向人做福音見證?…

他沒有沾染不道德的習慣?…

他維持一夫一妻的性關係?…

他參與協助教會的發展事工?…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是有所謂「模範信徒」的行為表現嗎?…做到了以上的,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欠缺一樣也算數嗎?…那一樣不可以缺少?…這份名單是太簡單,還是未夠份量?…

請您停下來,認真的去想:您認為自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嗎?為甚麼是?為甚麼不是?……

「忠心」是關乎「心」所付出的感情和所取的態度。因此,對基督耶穌忠心與否,是涉及對祂的感情和態度。對基督耶穌忠心的人,他的心對基督耶穌不偏不倚、不受動搖,因此他不會做一些使耶穌基督傷心及破壞彼此感情關係的事。……

反過來,如果我們不大欣賞基督耶穌,甚或對祂不滿意,跟本談不上有甚麼感情的話,那就不會理會是否對祂「忠心」的問題,只管做我要做的就是了。您也曾有過如此的經驗嗎?…

值得留意的是,保羅對信徒的稱呼,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而不是「對」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在基督耶穌裡」是頗神學性的表達方式。「在基督耶穌裡」我想像到一幅圖畫:我們是被基督耶穌所包圍,因著祂的慈悲忠信,對我們不離不棄,而我們在祂愛的懷抱之內,是被邀請「忠心」地生活。…

請您也想像自己「在基督耶穌裡」,被那位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所包圍,祂無條件的愛充滿您身處的空間,也注滿您的內心,您是活在主內。……

慢慢地您從內心求告說: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願我能夠像您忠心對待我一樣,歸心於您,活在您的愛裡。……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拿俄米踏出行動的一步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路得記三章1至9節

1路得的婆婆拿俄米對他說:女兒啊,我不當為你找個安身之處,使你享福麼?

2你與波阿斯的使女常在一處,波阿斯不是我們的親族麼?他今夜在場上簸大麥;

3你要沐浴抹膏,換上衣服,下到場上,卻不要使那人認出你來。你等他吃喝完了,

4到他睡的時候,你看準他睡的地方,就進去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他必告訴你所當做的事。

5路得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

6路得就下到場上,照他婆婆所吩咐他的而行。

7波阿斯吃喝完了,心裡歡暢,就去睡在麥堆旁邊。路得便悄悄地來掀開他腳上的被,躺臥在那裡。

8到了夜半,那人忽然驚醒,翻過身來,不料有女子躺在他的腳下。

9他就說:你是誰?回答說:我是你的婢女路得。求你用你的衣襟遮蓋我,因為你是我一個至近的親屬。

透過這幾節經文,我們清楚看見拿俄米對路得的愛。她在第1節的話,充分顯出她迫切地想為路得謀求幸福,尤其是她不希望自己死後,留下路得一人孤苦無依。

拿俄米因此嘗試踏出第一步,藉此向波阿斯提出暗示,希望他能履行舊約申命記二十五章5至10節和利未記二十五章25節所記的律法,娶族中兄弟的遺孀,為死去的兄弟留後,並贖回死去兄弟的產業。這個律例預表了作為我們兄長的基督,如何為我們付清了罪債,並將神預留給我們的產業贖回。

於是,路得聽從婆婆的指示,沐浴抹膏,換上衣服,摸黑來到簸大麥的場上。從故事所提供的線索來看,路得顯然是一個漂亮的女子。

時至深夜,波阿斯吃過慶祝豐收的筵席,便回到場上的麥堆上睡覺。路得在黑暗中看見他睡下之後,便悄悄地掀開他腳上的被子,躺臥在他的腳下。

路得一雙冰冷的腳,可能是令到波哥斯在睡夢中驚醒的原因。他意識到有人,便立即坐起來,赫然發現一名女子躺臥在他的腳下。按照當時的規例,顯然是不准女性參與慶祝豐收的筵席(14節)。

波阿斯看見腳下的女子竟然是路得,不由得嚇了一跳。但路得立即向他解釋說:「我在這裡,因為你是我夫家的近親,你可以將我贖回。」對我們現代人來說,這種安排似乎十分奇怪;然而,一切都有神的心意,而波阿斯立即心領神會。有些時候,神容讓一些看似奇怪的情況發生,但只要我們是行在祂的旨意中,祂必保守我們到底。

禱告:

「主啊,求你為著你的榮耀,時刻引導我和掌管我生命中的一切。」

~~~~~~~~~~~~~~~~~~~~~~~~~~~~~~~~~~~~~~~~~~~~~~~~
NAOMI'S FIRST MOVE
Day 28


Bible Reading:   

Ruth 3:1-9

1 Then Naomi her mother-in-law said to her, "My daughter, shall I not seek security for you, that it may be well with you?

2 Now Boaz, whose young women you were with, is he not our relative? In fact, he is winnowing barley tonight at the threshing floor.

3 Therefore wash yourself and anoint yourself, put on your best garment and go down to the threshing floor; but do not make yourself known to the man until he has finished eating and drinking.

4 Then it shall be, when he lies down, that you shall notice the place where he lies; and you shall go in, uncover his feet, and lie down; and he will tell you what you should do."

5 And she said to her, "All that you say to me I will do."

6 So she went down to the threshing floor and did according to all that her mother-in-law instructed her.

7 And after Boaz had eaten and drunk, and his heart was cheerful, he went to lie down at the end of the heap of grain; and she came softly, uncovered his feet, and lay down.

8 Now it happened at midnight that the man was startled, and turned himself; and there, a woman was lying at his feet.

9 And he said, "Who are you?"So she answered, "I am Ruth, your maidservant. Take your maidservant under your wing, for you are a close relative."

NAOMI'S FIRST MOVE

Naomi's love for Ruth comes through quite strongly in these verses. Her question in verse 1 reveals her strong desire that Ruth might be well cared for, particularly in the days to come when Naomi may have passed on.

Naomi therefore initiates the ancient process whereby the next of kin should provide for the widow of his brother or close relative. This law is set out in Deuteronomy 25:5-10 and in Leviticus 25:25. The relative was called a 'kinsman redeemer'. He is a beautiful picture of Christ our elder brother, coming to pay our debts and to redeem us for the inheritance God has for us.

It would be very interesting if we had a photograph of Ruth as she set out that evening .for the threshing floor of Boaz. She had bathed, put on special perfume and her prettiest dress (v. 3). Today she would have gone to the hairdresser and had her hair set as well. From all the hints given in the story, she seems to have been a beautiful girl.

Late in the evening, after the harvest celebration dinner, Boaz went to one end of a heap of grain and lay down. Ruth quietly watched from the shadows and then crept silently to his feet and quickly slipped off the cover that was over them.

Soon those cold feet woke Boaz. He sat up and immediately sensed that someone else, a woman, was lying nearby. Apparently women were never allowed at the harvest meal (v. 14).

Boaz was startled but Ruth quickly explained: 'I am here t" because I am your relative and you are my redeemer'. It all sounds strange to us but God was in it all and Boaz recognised this. Sometimes God allows strange circumstances, but he will protect his own as they walk in his way.

A PRA YER:

Lord guide me today and overrule in everything in my life, for your glory. '


十月二十八日

耶穌知道了,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個女人呢?她為我作了一件美事。你們常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然而卻不常有我。她把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了安葬我而作的。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福音無論傳到世界上什麼地方,這女人所作的都要傳講,來記念她。」(新)

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為什麼難為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和)

太26:10-13

猶太拉比說:神許可窮人常與我們同在,是使我們行善的機會永不消失。

這是恆常存在的機會。

耶穌基督說: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這是瞬間消逝的機會。

有些事情我們隨時都能夠做,有些事情我們只能做一次,機會過後就永不再返。許多人生的悲劇,就是坐失良機的歷史。

馬利亞抓緊了機會,不是因為投機,而是因為純愛。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裡,就此一光景,就此一瞬間,就此一個人,做了一件獨一無二的美事。

也許,從沒有一顆心如此貼近過耶穌的胸懷,她用敏銳細膩的觸角,撫摸到耶穌心靈所披戴的麻衣了。

如一道耀眼的光輝,劃過受難周的長空,照耀在當時的世界,也照耀在未來的世代……

瞬間消逝的機會,成就了永恆無比的價值。

趁著白晝,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一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新)

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和)

約9:4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