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2012-10-1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十月十四日
「惟有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和嫩的兒子約書亞,可以看見,因為他們專心跟從我。」(民三十二12)


以色列人蒙拯救出埃及,僅僅男丁就有六十萬多,但因他們十次試探神和不信而惹神發怒,所以,神在怒中起誓說:「凡從埃及上來二十歲以外的人,斷不得看見我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之地,因為他們沒有專心跟從我。」(民三十二11)唯有迦勒和約書亞可以看見和進去承受應許之地,因為他們專心跟從神。

他們專心跟從神表現在哪裡呢?就在眾人因曠野路上難走而埋怨神時,他們卻從不發怨言且時常讚美。當眾人敬拜金牛犢,連亞倫也失敗了,但他們卻分別出來;眾人聽見迦南有強大的民族居住而大大埋怨神,要另立領袖回埃及去,他們卻冒生命危險力勸他們不可背叛神,又篤信神必能使以色列人得勝,承受美地。眾人心裡常常迷糊,不認識神,但他們卻常守住神的話。還有,雖然他們堅信,但也同樣要因眾人的不信而受神懲治,且在曠野白白渡過四十年,但他們也從不埋怨,完全信而順服。

試想一想,在眾人都不信並遠離神的潮流下,他們要繼續篤信神和忠心跟從神實在不易。感謝神,他們實在給我們留下榜樣。現今,全地都充滿不信和邪惡,末世眾聖徒在不冷不熱的危機下,請問你的心有專一跟從主嗎?看哪!榮美之地──千年國度已在望,請把握今天,忠心愛主,跟從到底,憑信承受神屬天的應許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幾乎餓死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卅八4-13

4於是首領對王說:求你將這人治死;因他向城裡剩下的兵丁和眾民說這樣的話,使他們的手發軟。這人不是求這百姓得平安,乃是叫他們受災禍。

5西底家王說:他在你們手中,無論何事,王也不能與你們反對。

6他們就拿住耶利米,下在哈米勒的兒子(或譯:王的兒子)瑪基雅的牢獄裡;那牢獄在護衛兵的院中。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繫下去。牢獄裡沒有水,只有淤泥,耶利米就陷在淤泥中。

7在王宮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見他們將耶利米下了牢獄(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口),

8以伯米勒就從王宮裡出來,對王說:

9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先知耶利米一味地行惡,將他下在牢獄中;他在那裡必因飢餓而死,因為城中再沒有糧食。

10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你從這裡帶領三十人,趁著先知耶利米未死以前,將他從牢獄中提上來。

11於是以伯米勒帶領這些人同去,進入王宮,到庫房以下,從那裡取了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用繩子縋下牢獄去到耶利米那裡。

12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你用這些碎布和破爛的衣服放在繩子上,墊你的胳肢窩。耶利米就照樣行了。

13這樣,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從牢獄裡拉上來。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

 
經文默想:
從經文中反映,西底家是個怎樣的人?對耶利米的遭遇有何影響?    
 
幾乎餓死

  在獄中的耶利米,沒法主宰自己的命運,他的生死完全由別人所操縱。耶利米的生死主要取決於西底家對他的態度,可是,優柔寡斷的西底家,對耶利米既愛且恨,愛他是因為耶利米從神那裡有信息;恨他是因為耶利米的說話都是不中聽的,所以始終拿不定主意而任人擺佈。

  可憐的耶利米,由於西底家的儒弱而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耶利米被困在淤泥中,沒有水,而城中又沒有糧食,終日只能忍受肌餓之苦,差點兒要餓死。神看顧耶利米,優柔寡斷的西底家後來聽了以伯米勒的話,就命以伯米勒將耶利米救了出來。

  耶利米一生坎坷,或許這是在亂世中作真先知的代價吧;但遇著西底家這種昏君,耶利米更是倒霉絕頂,若然西底家拿定主意聽從耶利米的話,那麼先知就不用如此顛沛流離了。只是神既在耶利米未出母胎之前,就揀選了他,耶利米只好至死忠心地完成使命。

 
人生應用:
我一生的命運由誰支配?我甘願順服嗎?
 
靈性格言:
順從
你只能藉順從而學習順從,發問題是沒有用的;因為只有藉著順從,你才學得真理。  ~潘霍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87天

順從,還是控制?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13節)
 

經文

腓立比書四10-20

10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

11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12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13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14然而,你們和我同受患難原是美事。

15腓立比人哪,你們也知道我初傳福音離了馬其頓的時候,論到授受的事,除了你們以外,並沒有別的教會供給我。

16就是我在帖撒羅尼迦,你們也一次兩次的打發人供給我的需用。

17我並不求甚麼餽送,所求的就是你們的果子漸漸增多,歸在你們的帳上。

18但我樣樣都有,並且有餘。我已經充足,因我從以巴弗提受了你們的餽送,當作極美的香氣,為神所收納、所喜悅的祭物。

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20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信息分享

我們一天天的逐步在揭開「害怕死去的麥子」這個重要的主題,而也越來越明顯的察覺到神給了我們的選擇──是活或是死的選擇。我們可能為了實現自己的慾望而活;也可能是向自己的慾望死、為神而活。

在繼續思考這個問題以先,我們必須討論一點,這是一個眾人在思考「向自我死去」時往往會提出的問題,人們會說:「這種對生命的態度豈不是十分被動嗎?它豈不是趨向於減低個人的責任和自制嗎?」著名的美國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就是其中一個提出這種質疑的人。有一次,他在向學生演講時,在黑板上劃了一條直線,他在線的一邊列出了那些教導控制的思想體制,在另一邊則列出那些教導順從的體制。在「控制」那邊,他寫上「科學」兩個字,而在「順從」那邊,他寫上「宗教」兩個字。

實際上他應該寫的是「某些形式的宗教」。耶穌基督的宗教並不產生被動和盲目順從的門徒,而是願意降服的門徒──降服於神,不降服於任何其他事物。他們從自我降服的塵土中起來,抓著生命的原材料,無論是好的、壞的,或是不好也不壞的,然後充分的使用它們。你會認為初期的基督徒是被動和盲目順從的嗎?我不覺得是這樣,因為他們是降服,不是順從。降服於神,讓祂住在我們裡面,並透過我們來工作;開始的時候我們可能會顯得被動,但實際上它是我們面對生命一種最奇妙的、正面的和積極的方式。其他的方式也許不錯,但是要記得,沒有任何一種方式能夠具有這麼大的能力。

 
「降服於神是積極和有能力的」
 

進深研究

腓二12-30;弗三16;林後九8

1. 神在我們內心工作時,我們能夠做甚麼?
2. 神的恩典在我們裡面產生甚麼?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讓我看到一種正面的生活方式,它不會貶低我,而是培育我。我要俯伏在您的腳前,為了新的目的與新的成就而活。天父,我要永遠感謝您。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接待真理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約翰福音一1-14

1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2這道太初與神同在。

3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4生命在他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

5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6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7這人來,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他不是那光,乃是要為光作見證。

9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10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著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

11他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他。

12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13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

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

 
經文背景:
約翰見證耶穌基督是那道成肉身的真神。
 
經文淺釋:
1. 「道」(1節)─是「神的說話」的意思。「道」同樣具有神完全的位格與屬性,所以能將神完全彰顯出來。祂就是耶穌基督。
2. 「黑暗」(5節)─指罪惡的勢力及犯罪的人。
3. 「道成了肉身」(14節)─指基督為了拯救世人而降生成人。
 
經文默想:
1. 耶穌基督與我們的生命有何關係?
2. 人為何拒絕耶穌基督的光照?
3. 接待耶穌基督是甚麼意思?
   
 
接待真理

  約翰在對基督的認識中,有很豐富的體會,他認識基督是永恆的神、不變的道、萬有的主,在祂擁有生命、光明與真理。基督的道成肉身成了劃時代極深的奧祕,祂的光進入黑暗裡、祂的真理進入罪惡中,要照亮一切在世上的人,包括過去、現在、未來的人。可是,有些在黑暗中沉淪已久的人並不接待祂,只有從神生的才能接待這真理的光。當這光展現時,就是黑暗徹底失敗的時候,因約翰指出黑暗卻不接受光,這「接受」的原意是「勝過」,意即黑暗是不能勝過神的光。

  我們已擁有真理的光,黑暗既不能勝過這光,亦不能抗拒這光的照射,我們就不用再懼怕黑暗了,只管讓真理進入你生命裡,使你徹底經歷約翰所體驗到的基督。

 
人生應用:
我對耶穌基督有多少體會和認識?我願意接待祂嗎?
 
靈性格言:
「國度」對耶穌而言是具有絕對理想性的性格。在祂的心目中,「國度」的含義包含簇新的力量及空前的福祉。 ~魏司堅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7天
靈修讀經

「誦禱心曲」這個靈修操練,是在未來大約一年間,每天藉著默想新約的以弗所書,來親近上主,亦讓上主親近您。

對!這是一個誦讀聖言的靈修方式,但並不是查考聖經。…

讓我與您分享有關靈修讀經跟研究、查考聖經有些不同的地方。我想,我們都知道查考聖經的方法,亦有許多經驗。我們肯定查考聖經、聖經研究是重要的,它可以為靈修讀經提供豐富的背景。但當我們靈修讀經的時候,不會把經文作為古老歷史文獻來分析,亦很少會以「旁觀者」的身份,用客觀的立場去考究經文的意義。…

在靈修讀經的時候,我們把「聖言」看為是上主在當下向我們個人說的言語;我們所讀的經文便成了超越時空、地域,是上主的生命之道,要照現我們當下生命的光景,呼喚我們踏上「歸家路上」。…

我們做靈修讀經,並不是要掌握多一點有關聖經的知識。靈修讀經的正確態度,是開放自我,讓上主透過「聖言」開啟我們的心。我們需要盡量開放心思、情感、想像,讓上主藉著「聖言」的門戶,進入我們的生命故事,與我們交談。換言之,靈修讀經時,是「聖言」「閱讀」我們,不是我們「閱讀」「聖言」。對!靈修讀經時,是讓「聖言」「閱讀」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內心。…

您素來的靈修習慣是怎樣的?您願意學習在與主親近時,多一點投入個人的感情,多一點空間讓主參與我們的世界嗎?…

對!靈修讀經時,是讓「聖言」了解、明白、看透我們。因此,切實的靈修生活是頗具挑戰的,需要一點冒險的勇氣。如果您是既期待被「聖言」「閱讀」內心,但又有點緊張的話,是頗正常的。我邀請您向上主表白您的矛盾心情。…

如果您曾經查考過以弗所書,便會熟識這封書信,那是很好的。但我邀請您把這封書信看為是全新的一樣,放下既有的觀點,好讓上主親自告訴您,您心靈所需的啟迪。…

請您靜下來,心裡默禱說:「主!您認識我比我對自己的了解更深,請您「閱讀」我的生命;主!我要歸家…主!我要歸家…」然後讓您的心去感應那位生命與慈愛的神與您同在……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與神相交的證據

粵語 國語

第14天


讀經:   

約翰壹書二章1至2節

1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

2他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只有兩節,但它們的含意卻極深。它們關係到我們與天父的相交──你知道嗎?我們的天父渴望與我們相交,更甚於其他一切。當你知道後,是否大吃一驚呢?

約翰壹書一章5至10節清楚告訴我們,每個信徒都仍有罪性和犯罪的可能;我們的舊本性總是死纏不放,一直要到我們離開身體這軀殼,回到榮耀的天家,才能完全擺脫罪性。約翰在這裡的第1節再次指出:「我承認每個信徒都仍有罪性,但繼續犯罪卻是不對,也是神所不容的。」

約翰把收信者視作家人般勸勉說:「我的小孩兒,你們快將進到世界。但不要忘記你們的身分,我希望你們要保持家的聲譽。神必幫助你,但有些事情是你們絕不可以去做的。你萬一犯了罪,就只管回到神那裡,因為神已經為你提供了一個處理罪的方法。然而,我當然希望你們不要犯罪,因為你們是神的兒女。」

當約翰說:「若有人犯罪」,他是指到偶然一次被過犯所勝,而不是持續不斷的犯罪。即使我們每個人都渴望過討主喜悅的生活,但我們必須承認,我們還是經常被罪所勝。我們若然犯了罪,該怎麼辦呢?趕快回到家裡。「如果你遇上麻煩,你身邊總有一個人會幫助你去解決。」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這人的隨時幫忙,因為祂就是耶穌基督,祂必能幫助我們。

當我們犯了罪,基督會站在父神面前,為我們求情:「父啊,這人是我們家中的一個孩子。他已經被我的寶血遮蓋。他雖然犯了罪,但我已為他的罪受了刑罰,請你赦免他吧!」

我們的敵人撒但經常在父面前指控我們,所以,我們更需要基督為我們代求,因為天父總必聽祂。

約翰還提醒我們,基督不單為我們的罪受死,祂更是為普天下人的罪作了挽回祭。我們要處理本身的罪之同時,更要關心普天下的人同樣要解決罪的問題。基督是我們的代求者,但祂同時也是普天下人的代贖者。將祂為普天下人成就的工作傳給所有人知道,乃是我們當盡的責任。

~~~~~~~~~~~~~~~~~~~~~~~~~~~~~~~~~~~~~~~~~~~~~~~~
FELLOWSHIP TESTED
Day 14


Bible Reading:   

1 John 2:1-2

1 My little children, these things I write to you, so that you may not sin. And if anyone sins, we have an Advocate with the Father, Jesus Christ the righteous.

2 And He Himself is the propitiation for our sins, and not for ours only but also for the whole world.

FELLOWSHIP TESTED

Only two verses in our reading today but what wonderful verses they are. They concern our fellowship with our heavenly Father- something that he wants above everything else. Isn't that a wonderful thought?

In 1 John 1:5-10 we saw clearly that in every believer there is the root and possibility of sin. Our old nature is always with us until we leave this body and go home to glory. John says again here in these verses 'I recognise the possibility of sinning by the believer but the continuing practise of sin is wrong and is prohibited'.

John writes to the family of God and says 'My little children, you are going out into the world. You bear the family name. I want you to keep it clean. God will help you but there are some things that you must not do. If you sin God has provided a way of dealing with the situation, but it will be far better if you do not sin at all because you are a child of God.'

When John says 'If anyone does sin', he is talking about a single action rather than continuing in sin. All of us are overtaken by sin from time to time, even though our desire is to live constantly as Christ would have us live. What happens then when we do sin? Go back to the family scene. 'If you ever get into trouble, there is someone who will stand by you and get you out of trouble.' We all need someone like that don't we, and that person is Christ himself.

When we sin, Christ stands before the Father and says 'Father this is one of our family. He is covered by my blood. He has sinned but I have paid the penalty for his sin and he still remains one of the family.' We need an advocate I like that because we have an adversary, Satan himself. He is called the accuser of the brethren and that is what he does. when we sin. He accuses us before God but Jesus Christ always takes our part and he always wins with the Father.

John adds one thing more-he reminds us that Christ died not for our sins only but the sins of the whole world. In our concern over the Christian's sin problem let us not forget the world's sin problem. Christ is our advocate but he is also the world's redeemer. To tell the world is our responsibilit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