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2012-10-2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12天

安靜於神之內

身體放鬆、安靜坐下,每當分心走意,心神不定,便輕輕的在心中默念所信仰的神的名字,讓自己返回當下,全人安靜於神之內。

這樣的祈禱,跟口禱不同。靜禱的時候,我們沒有向神說出代禱事項,更沒有提及我們希望所代禱的事情怎樣發生或發展。我們相信,我這個人,包括我掛念或擔心的事和人,我所信仰的神都鑒察。於是,我學習憑著信,安靜於神之內。這樣,我其實是把我這個人及我所關心的一切事,都安放在神之內。這也是為甚麼我們無須再去想那些湧現的思緒。我們既已在神之內,還要努力去想做或解決某些事情嗎?

理論說得太多了,讓我們放鬆身體,安靜坐下,每當分心走意,心神不定,便輕輕的在心中默念所信仰的神的名字,然後祈禱。例如,我信仰的神的名字是「生命」,我便這樣祈禱:「生命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以下的幾分鐘,你就學習這樣的靜禱:

「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12天

幸福婚姻的要素(一)──認識兩性的異同

經文

約伯記十五9

9你知道甚麼是我們不知道的呢?你明白甚麼是我們不明白的呢?

信息

婚姻可能是幸福的,但也可能令人抱恨終身。在對於婚姻有正確觀念的戀人來說,婚姻可以帶給他們美滿的成功,但對於那些只想像婚姻中充滿理想及「羅曼蒂克」的戀人來說,婚姻可能令他們感到沮喪、失敗,意志消沉以致抱恨終身。

無論人怎樣看婚姻,他們都希望有美滿而成功的婚姻。每一個人對婚姻都期待著兩件事:幸福與成功。可是,各人有不同的觀點與角度,每一個人對成功的看法與幸福的觀點都是不同的,不過每一成功婚姻的背後必定有一個相同的事實,就是這兩個人必須和睦相處,而且彼此享受一同生活的樂趣。

但不要忘記,婚姻本是由兩個不同性別的人所結合,性別的不同不單是身體上的不同,且在心理、情緒上都會不同。再加上各自生長在不同的背景,受不同環境的薰陶,接受不同的訓練和教育,兼有不同的嗜好和興趣,形成夫婦間可能有極不相同的性格。除了背景、教育等因素能造成夫婦間的不同外,個人天賦的個性氣質也有很大的影響力。這些氣質各有其不同的長處及短處,而人際關係上的衝突也是因人的弱點所而人際關係上的衝突也是因人的弱點所造成。因此,如果能了解人的各種不同個性和氣質,對締造美滿婚姻也有很大的裨益。

求主讓我們認識,婚姻是兩個生長在不同家庭的人結合而成;我們各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且已養成習慣,故不要期望建造美滿婚姻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我們一起學習、一同攜手創造,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對方,全心全意彼此相愛。美滿婚姻是靠苦心經營才能享受的成果。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12天

提醒

經文

申命記9:1-7

1以色列阿,你當聽!你今日要過約但河,進去趕出比你強大的國民,得著廣大堅固、高得頂天的城邑。

2那民是亞衲族的人,又大又高,是你所知道的;也曾聽見有人指著他們說:誰能在亞衲族人面前站立得住呢?

3你今日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過去,如同烈火,要滅絕他們,將他們制伏在你面前。這樣,你就要照耶和華所說的趕出他們,使他們速速滅亡。

4耶和華─你的神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攆出以後,你心裡不可說:耶和華將我領進來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5你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裡正直,乃是因這些國民的惡,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又因耶和華要堅定他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應許的話。

6你當知道,耶和華─你神將這美地賜你為業,並不是因你的義;你本是硬著頸項的百姓。

7你當記念不忘,你在曠野怎樣惹耶和華─你神發怒。自從你出了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你們來到這地方,你們時常悖逆耶和華。

信息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神把迦南美地賜給他們並不是他們義行的賞賜,只是因為神要信守祂當年與亞伯拉罕所立下的約(參閱創世記12:1-3;13:14-17;15:7-21)。摩西所要強調的是神的恩典,不是神子民的善行,而這也正是我們今天所需要的強調與提醒(參閱提多書2:11-3:7),因為每當我們忘記或忽視恩典的時候,我們就會傲慢的把神的賞賜當成自己應得的回報,導致神要提醒我們祂的恩慈以及我們的罪惡,而這樣的提醒方式往往可能是一種相當痛苦的經歷。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必須記得我們的心裡沒有良善,太多時候我們都沒有辦法把想做的、該做的表現出來(參閱羅馬書7:18),而這種失敗的人性是沒法更改的。我們仍然有犯罪的意識,但是我們應當通過聖靈潔淨的工作以及神話語的規勸,去減少自己犯罪的意願;我們的內心應當更加渴望學像耶穌基督,誠摯地去追求一切神所喜悅的事情。

摩西所說的話是針對年輕一代的以色列人,提醒他們記得自己是跟列祖一樣都是罪人。當年神行了很多的神蹟奇事之後,以色列人才能離開為奴之地的埃及,可是才過不了多久,他們就向神不停的提出各式各樣的抱怨。神不斷地賜下祝福,遺憾的是我們往往在享受那些豐盛的恩典以後因為違抗神的教導,而失去祂計劃中許多更美好的福份。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12天

愛是恆久忍耐

經文

哥林多前書13:4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加拉太書5:22-23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

歌羅西書3:12

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

以弗所書4:2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相互寬容。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4

我們又勸弟兄們,要警戒不守規矩的人,勸勉灰心的人,扶助軟弱的人,也要向眾人忍耐。

信息

我最近瞭解到成為一名日本武士所要接受的嚴格訓練,感到相當驚訝!日本武士道起源於12世紀,成為一名合格的武士須要極度委身和專注,而學習忍耐是其中最重要的功課。如果一個小男孩立志成為武士,他首先要拜一位高手為師。在訓練的頭兩年,老師會讓他重複練習一項功課,就是在冰冷的河水中站著一動不動,藉此鍛鍊他的耐性。

你可以想像這是怎樣的一種訓練嗎?這是耐性的考驗,其目的是要挪去小男孩身上哪怕是一丁點兒的沒耐性。經過這樣的訓練,當小男孩日後作為一名真正的武士,他就會有能力做出正確的、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而非憑一時的衝動。

前幾天,我提著一大籃子的內衣和襪子去晾曬。晾著晾著,我開始變得不耐煩了,甚至有那麼一瞬間我感到特別沒勁,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幹甚麼。

當我想起那位立志成為武士的小男孩所要接受的訓練時,我的臉紅了。我感到特別羞愧,因為我竟然連專心晾衣服的耐性都沒有!

保羅說,忍耐是基督徒應有的品格。今天我選了多段經文,在當中保羅反覆勉勵基督徒要追求並操練忍耐的品格。

你看,神不也是一位極其忍耐的神嗎?在舊約聖經,神反覆向我們表明祂的忍耐;在新約中耶穌也藉著不同的方式表達了同樣的信息;直至今日,神對我們的忍耐仍是難以想像的!我們若要效法耶穌,那麼忍耐應當成為我們品格的一部分。

哥林多前書13章4節說,愛是恆久忍耐。

保羅在上述經文所指的,是在人際關係中操練忍耐,他並沒有教導我們要從武士道或晾曬衣服中去操練。可是如果我連晾衣服的耐性都沒有,那麼正表明了我的忍耐能力極低,在人際關係中也不可能有好的表現。我須要對此有所反省,並請求聖靈來幫助我變得更有耐性。
 
神就是愛;而愛是恆久忍耐。你願意一起追求在愛的功課上成長嗎?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月二十九日
「是耶和華你神所眷顧的,從歲首到年終,耶和華你神的眼目時常看顧那地。」(申十一12)


迦南地是神應許給以色列人,所要承受為業之地,神不僅賜給他們流奶與蜜之地,神更是應許從歲首到年終都必時時看顧那地。所以,在正常的情形之下,以色列若住在迦南地就蒙福,若離開就失去祝福。就如曾經跟丈夫一同離開伯利恆城到摩亞地去的拿俄米,出去之時是豐富的,回來之時卻是貧窮至極,甚至丈夫和兩兒子都死在摩押地,只帶著一個媳婦路得回來。

迦南地預表在基督裡,因迦南地既是豐富之地,又是蒙神眷顧賜福之地,這正是預表那在基督耶穌裡一切的豐富。經上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西二9)「所積蓄的一切智慧知識,都在他裡面藏著。」(西二3)現今,我們因信基督得著神的聖靈和生命,得以住在基督裡──永遠蒙福之地,使我們能承受在祂裡面的豐盛,享用神那說不盡的恩典。啊,我們所承受的遠遠超越以色列人,哈利路亞,讚美主的聖名。

再者,我們能得以住在基督裡,就更寶貝神所賜給我們如此的祝福,常常住在基督裡,退到心靈深處與主交通,憑信支取神在基督裡所給我們的一切福分。耶穌說:「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約十五5)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另立新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卅一23-34

23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使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他們在猶大地和其中的城邑必再這樣說:公義的居所啊,聖山哪,願耶和華賜福給你。

24猶大和屬猶大城邑的人,農夫和放羊的人,要一同住在其中。

25疲乏的人,我使他飽飫;愁煩的人,我使他知足。

26先知說:我醒了,覺著睡得香甜!

27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把人的種和牲畜的種播種在以色列家和猶大家。

28我先前怎樣留意將他們拔出、拆毀、毀壞、傾覆、苦害,也必照樣留意將他們建立、栽植。這是耶和華說的。

29當那些日子,人不再說:父親吃了酸葡萄,兒子的牙酸倒了。

30但各人必因自己的罪死亡;凡吃酸葡萄的,自己的牙必酸倒。

31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

32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

33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34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默想:
神與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有何內容,給以色列人甚麼希望?    
 
另立新約

  立約的精神是在於立約的雙方都必須遵守這約定,不能單方面廢止。縱然有一方背約,約,按其意義來說,仍是有效的。除非守約的一方不計較,與背約者另立新約,否則背約者始終要承擔背約之責。

  神領以色列人出埃及,與選民立約,只可惜人背約離棄神,破壞了如夫婦一般親密的人神關係。神必會追討人背約之罪,犯罪的人必須對其所犯之罪負責,但神是仁慈憐憫之主,祂更願與人另立新約,使人可以和祂重新建立關係。

  這新的約,內容包括將律法寫在人的心上,意思即是令人在心裡真心順服地遵行律法;重建人與神那種子民與神的關係;使人可以真認識神;還有赦免人的罪孽。耶利米宣告新約,卻沒有指出新約的日子,只是說:「日子將到」、「那些日子以後」。這是一個不可知的日子,只有神自己知道,雖然是「不可知」,但也能使人心存盼望地等候新約的到來。面對新的神人關係,但又不知在那時開始,人心靈裡的希望之情就每天都在躍動。

 
人生應用:
神已經和人另立新約,我可有好好謹守這約?
 
靈性格言:
敬畏神
敬畏神──這句話說出舊約裡生活的特點,也是新約更豐盛生命的根基。神的兒女應該愛慕這敬畏神的恩賜。  ~慕安得烈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302天

決定的時刻

 
「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2節)
 

經文

哥林多後書六1-18

1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2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3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4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

5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

6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7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8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9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11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

12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

13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

14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15基督和彼列(彼列就是撒但的別名)有甚麼相和呢?信主的和不信主的有甚麼相干呢?

16神的殿和偶像有甚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

17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

18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

 

信息分享

在過去兩天,我們都在討論記載在約翰福音十二章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幾位希臘人來見耶穌。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當耶穌知道希臘人要來見祂的時候,祂說了甚麼:「我現在心裡憂愁……」(約十二27)。「憂愁」的希臘語是tarasso,意思是極度激動。耶穌是神,卻同時是人,祂很自然的與我們一樣,對即將來臨的死亡感到恐懼和擔憂。

有些人在這種時刻並不會感到憂愁,因為我們接受了時代的精神,選擇接受邀請而不是拒絕,選擇了人的喝彩而不是十字架的釘傷。我們害怕死亡,因而只是膚淺的活著。在這裡我們看到主基督再次呼喊:「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約十二27)。祂會要求父免去祂所要付上的代價嗎?在這種關鍵的時刻,我們當中有些人可能會有這樣的要求;我們會要求「獲救脫離這時候」。但是你看耶穌怎樣迎接這一刻?約翰福音十二27告訴我們,耶穌的回應是:「但我原是為這時候來的」。

你明白祂的意思嗎?「歷世歷代都等待我面對這時刻,世人的呼求使我不得不面對這危機。我現在不能退縮,因為這會令神和世人失望。」你心裡是否也感受到神正將你帶到這危機點上去呢?對一些人來說,特別是那些仍未把自己的生命降服在神面前的人,這是命運關鍵的一刻。現在,有人已經把你帶到這一刻來了,那就是神自己。

 
「我們在接受公義的主的時候,內心是否有掙扎?」
 

進深研究

徒二十六1-32;詩三十二6,六十九13;申三十19

1. 阿基帕怎樣回應挑戰?
2. 你會怎樣回應神的挑戰?

 

祈禱

天父,我感到內心面臨一個掙扎,就是決定讓誰來作我生命的主。求您幫助我作出最後的降服。奉耶穌奇妙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神的話是我們的出路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五十五8-13

8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9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

10雨雪從天而降,並不返回,卻滋潤地土,使地上發芽結實,使撒種的有種,使要吃的有糧。

11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發他去成就:或譯所命定)的事上必然亨通。

12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大山小山必在你們面前發聲歌唱;田野的樹木也都拍掌。

13松樹長出,代替荊棘;番石榴長出,代替蒺藜。這要為耶和華留名,作為永遠的證據,不能剪除。

 
經文背景:
神再一次以祂的信實向以色列民保證,雖然他們遭受神的懲罰,但神賜他們平安的應許,終必成就在他們身上。
 
經文默想:
1. 人能夠參透神的旨意和計劃嗎?
2. 神用甚麼比喻說明祂是一位信實的神?
   
 
神的話是我們的出路

  當人因神的緣故落在一個極度痛苦、看來沒有出路的困境時,就會向神發出埋怨,懷疑祂的話語是否有能力。在這時候,我們會想,按照這時機與環境,該是神要成就的時候,為何不見好轉,情況反變得更壞呢?這時我們的知、情、意,皆陷入困境,沒有出路!

  在這段經文中,神親自向我們保證,祂的話必不徒然,一定會有結果;正如雨降下使地結出果子一樣,祂的話必定滋潤我們的心田。我們必須憑信心認定神的保證,這基於兩個很重要的認信:(一)神在祂永恆的計劃中,對一切皆有美好安排,而祂的話也是基於計劃而出,所以必會成就,問題是我們有否從永恆計劃的角度來看事物;(二)神的意念比我們高,祂將要成就的,遠遠超出我們所想的!基於這樣的認信,縱然現今你在困難的處境中,仍不要絕望,反要加強積極的思想,堅心認定神。

 
人生應用:
在困難的境況中,我仍然信靠神的引導,積極向前嗎?
 
靈性格言:
理性的最高成就,便是叫我們看到理性的有限。 ~柏斯葛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2天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我們再默想有關「忠心」這個主題。請安靜地、慢慢地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請您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這句話。

 
靈修指引

試想想:當日的信徒收到保羅的信,知道保羅稱他們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他們會有怎樣的感受?…他們怎樣理解和接受這個稱謂呢?…

如果您也是如此的被稱呼,會有甚麼反應?…

如果做「忠心的人」並非容易,那麼,做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更大挑戰。…

一個「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是怎樣的呢?…

他沒有「停止聚會」?…

他沒有停止捐獻金錢?…

他的靈修生活不是一暴十寒的?…

他積極向人做福音見證?…

他沒有沾染不道德的習慣?…

他維持一夫一妻的性關係?…

他參與協助教會的發展事工?…

「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就是有所謂「模範信徒」的行為表現嗎?…做到了以上的,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欠缺一樣也算數嗎?…那一樣不可以缺少?…這份名單是太簡單,還是未夠份量?…

請您停下來,認真的去想:您認為自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嗎?為甚麼是?為甚麼不是?……

「忠心」是關乎「心」所付出的感情和所取的態度。因此,對基督耶穌忠心與否,是涉及對祂的感情和態度。對基督耶穌忠心的人,他的心對基督耶穌不偏不倚、不受動搖,因此他不會做一些使耶穌基督傷心及破壞彼此感情關係的事。……

反過來,如果我們不大欣賞基督耶穌,甚或對祂不滿意,跟本談不上有甚麼感情的話,那就不會理會是否對祂「忠心」的問題,只管做我要做的就是了。您也曾有過如此的經驗嗎?…

值得留意的是,保羅對信徒的稱呼,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而不是「對」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在基督耶穌裡」是頗神學性的表達方式。「在基督耶穌裡」我想像到一幅圖畫:我們是被基督耶穌所包圍,因著祂的慈悲忠信,對我們不離不棄,而我們在祂愛的懷抱之內,是被邀請「忠心」地生活。…

請您也想像自己「在基督耶穌裡」,被那位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所包圍,祂無條件的愛充滿您身處的空間,也注滿您的內心,您是活在主內。……

慢慢地您從內心求告說:慈悲忠信的基督耶穌,願我能夠像您忠心對待我一樣,歸心於您,活在您的愛裡。……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慷慨仁慈的波阿斯

粵語 國語

第29天


讀經:   

路得記三章10至18節

10波阿斯說:女兒啊,願你蒙耶和華賜福。你末後的恩比先前更大;因為少年人無論貧富,你都沒有跟從。

11女兒啊,現在不要懼怕,凡你所說的,我必照著行;我本城的人都知道你是個賢德的女子。

12我實在是你一個至近的親屬,只是還有一個人比我更近。

13你今夜在這裡住宿,明早他若肯為你盡親屬的本分,就由他罷!倘若不肯,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為你盡了本分,你只管躺到天亮。

14路得便在他腳下躺到天快亮,人彼此不能辨認的時候就起來了。波阿斯說:不可使人知道有女子到場上來;

15又對路得說:打開你所披的外衣。他打開了,波阿斯就撮了六簸箕大麥,幫他扛在肩上,他便進城去了。

16路得回到婆婆那裡,婆婆說:女兒啊,怎麼樣了?路得就將那人向他所行的述說了一遍,

17又說:那人給了我六簸箕大麥,對我說:你不可空手回去見你的婆婆。

18婆婆說:女兒啊,你只管安坐等候,看這事怎樣成就,因為那人今日不辦成這事必不休息。

波阿斯必然是一個敬畏神的人。我們在二章4節看見他對收割的人主動問安祝福,以及他們對他的回應,再連同他在這幾章對路得所說的話,無不顯示他是個緊靠神和愛慕神話語的人。

波阿斯聽了路得的解釋後,先是稱許她的品行,然後便答應會按照律法的規定來幫助她。但他告訴路得,他的夫家還有一個至親的人,是比他更近的親屬,所以,他必然詢問那人是否願意作贖回的人。他囑咐路得現在先放心安睡。

你猜路得此刻的心情會是怎樣呢?她會不會思忖那位不知名的親屬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她會否默然禱告,希望那人拒絕,以致她所認識的波阿斯能夠娶她?她怎樣熬過深夜至黎明這好幾個鐘頭?她對神的信心能夠幫助她嗎?

在還未天亮的時候,波阿斯便喚醒路得,著她在眾人未醒之前趕快離開,但臨行之際,卻仍然不忘送她六簸箕大麥。我們再一次看見波阿思的心思慎密和對人的體貼。

拿俄米的忠告非常有智慧,對於我們今天也非常管用。她說:「女兒,妳只管安坐等候。妳已經做了妳能夠做的事,其餘的事情就要看波阿斯怎樣做,和神怎樣帶領了。妳可以相信這個人,他是個守信的人。」

許多時候,最難奈的事情就是安心等候神。無論對路得或我們而言,安心等待都絕非易事。然而,它卻是我們經歷許多考驗時的最佳對策。正如詩人經常在詩篇呼籲人要「等候主,祂必堅固你的心」。這個忠告無論對路得和我們都非常管用。

經文反思:

「我曾耐等候耶和華,他垂聽我的呼求。」(詩四十1)

~~~~~~~~~~~~~~~~~~~~~~~~~~~~~~~~~~~~~~~~~~~~~~~~
BOAZ THE GREATHEART
Day 29


Bible Reading:   

Ruth 3:10-18

10 Then he said, "Blessed are you of the Lord, my daughter! For you have shown more kindness at the end than at the beginning, in that you did not go after young men, whether poor or rich.

11 And now, my daughter, do not fear. I will do for you all that you request, for all the people of my town know that you are a virtuous woman.

12 Now it is true that I am a close relative; however, there is a relative closer than I.

13 Stay this night, and in the morning it shall be that if he will perform the duty of a close relative for you—good; let him do it. But if he does not want to perform the duty for you, then I will perform the duty for you, as the Lord lives! Lie down until morning."

14 So she lay at his feet until morning, and she arose before one could recognize another. Then he said, "Do not let it be known that the woman came to the threshing floor."

15 Also he said, "Bring the shawl that is on you and hold it." And when she held it, he measured six ephahs of barley, and laid it on her. Then she went into the city.

16 When she came to her mother-in-law, she said, "Is that you, my daughter?"
Then she told her all that the man had done for her.

17 And she said, "These six ephahs of barley he gave me; for he said to me, 'Do not go empty-handed to your mother-in-law.'"

18 Then she said, "Sit still, my daughter, until you know how the matter will turn out; for the man will not rest until he has concluded the matter this day."

BOAZ THE GREATHEART

Boaz must have been a godly man. His greetings to his reapers in Ruth 2:4, and their response, together with his words to Ruth in each of these chapters give every indication of a man who lived close to God and loved his Word.

Boaz paid Ruth some beautiful compliments and agreed that he would help her as the law required. However, there was a closer relative than Boaz and he must be asked first if he would act as the kinsman-redeemer. In the meantime Ruth should lie quietly at his feet and try to sleep.

What do you think? Did she sleep with all this excitement going on? Did she think about this unknown relative who would have first choice? Did she wonder what he would be like? Did she silently pray that he might not be willing to act and thus Boaz, her friend and helper be able to marry her? What would a young woman's thoughts be during those hours from midnight to early dawn? Was her new faith able to take all of this?

Again Boaz shows his thoughtfulness and consideration. He loads her down with possibly over a bushel of grain and sends her home before anyone else was awake.

Naomi again has very sound words of advice. They can be used again and again today in many situations. 'Wait', she said, 'sit still. Take your hands off now. You have done all you can. Let's allow Boaz and the Lord to work out the next step. You can trust this man. He will do what he has promised.'

Waiting for the Lord is sometimes the hardest thing to do. It would not have been easy for Ruth and it is rarely easy for us. But it is the best advice that can be given in many situations. It is often repeated by the Psalmist-'Wait on the Lord and he will strengthen your heart'. Good advice for Ruth and good advice for us.

A VERSE FOR TODAY:

'I, waited patiently for the Lord and he inclined unto me and heard my cry.' Psalm40:1.


十月二十九日

那時,十二門徒中的一個,就是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說:「如果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銀子。從那時起,他就找機會把耶穌交給他們。(新)

當下,十二門徒裡有一個稱為加略人猶大的,去見祭司長,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多少錢?」他們就給了他三十塊錢。從那時候,他就找機會要把耶穌交給他們。(和)

太26:14-16

猶大為什麼要賣耶穌?

可能是出於貪心。

約翰說他是個賊,常常偷取奉獻袋裡面的錢財。假如是這個理由,那麼,這實在是一樁歷史上最可怕的交易,才三十塊錢哪,就將老師賣掉了,這貪心是何等的大!

可能是出於失望。

跟隨耶穌的人,目的各不相同。在猶太人中,有不少人想用武力推翻羅馬的統治,耶穌既然有超然的能力,正好可以利用來作為戰鬥的武器。誰知,耶穌卻從來沒有一絲暴力的傾向,反而三番四次說要捨命上十字架。極度的失望可能演變成極度的憎恨,要以出賣老師來泄憤了。

可能是出於……

他真正的動機,我們不知道,但知道他所作的,是骯髒和狠毒的,他所得的下場,是可恥和悲慘的。

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

大把銀子丟進聖所,然後離開,出去吊死了。(新)

猶大就把那銀錢丟在殿裡,出去吊死了。(和)

太27:5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