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2012-05-1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五月十七日
「誰先給我甚麼,使我償還呢?天下萬物都是我的。」(伯四十一11)


我們的父神是自有永有、全足、全豐、全有、全能的神,天下萬物都是從祂而出,也是屬於祂的,但願一切的榮耀和讚美都全歸於祂。

昔日保羅曾為以弗所教會的聖徒代禱說:「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弗一17) 是的,我們若真知道祂,就必對祂滿了信心和讚美。巴不得聖靈開啟你的心眼,使你深深認識父神的全豐和全能,以致能在凡事上全然信靠祂,而享受主所應許的:「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也能時常滿心讚美祂,因祂成了你的滿足、能力和享受,這也是所有真認識神之人所共鳴的。試想:你所擁有的是宇宙至寶,是全能者,是何等的蒙福,豈不足以令你一生盡心來稱頌祂嗎?

再者,萬物都是屬於神的,當然包括被造的世人,這樣,又何況我們這蒙主寶血所賣贖的,豈不更應該甘心樂意的奉獻給祂,全然屬祂嗎?要知道,我們原本就是屬祂的,即使不奉獻,也是屬於祂,因萬有都屬於祂,這是客觀的事實。但我們若能甘心樂意地奉獻給祂,這是何等的有福。經上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十二1)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摩西──民族領袖生命之隱密處
榮光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出埃及記三十四29-30;哥林多後書三18

29摩西手裡拿著兩塊法版下西乃山的時候,不知道自己的面皮因耶和華和他說話就發了光。

30亞倫和以色列眾人看見摩西的面皮發光就怕挨近他。

哥林多後書三18
18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經文默想:
摩西常常與神親近,他的外表有甚麼改變?    
 
榮光

  摩西與神在山上渡過第二次的四十晝夜,由早晨到晚上,徹夜不眠,彼此不停的暢談。吃、喝和睡覺已經是不需要了,因為神已成為了他的生命、需要和滿足。與一個你所愛的人在一起,時間就會如箭般飛逝。雖然十分留戀在山上的暢談和滿足,但人總是要回到人群處負起自己應負的責任。

  當回到山下的時候,摩西便回復正常的需要,要吃、要喝和要睡覺,就如普通人一樣。然而,摩西的生命其實已有極大的改變,和以前有天淵之別。他的面皮發光,人不能定睛看他的臉,有如不能定睛看太陽一樣。原來神的榮光已經透進他的生命裡,其實不只神的榮光,就連神一切的豐盛,包括祂的慈愛、公義和聖潔,也已經進到他裡面。我們作為基督徒,如能看見神的榮光,也必要改變,就如哥林多後書三章18節所說:「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看見神的榮光,好像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當其他人看見摩西的時候,不只是見到他自己,也從他身上,看見神的影子。他不再是一個普通人,而是被稱為「神人摩西」了!(申三十三1)

 
人生應用:
我曾窺見神的榮光嗎?人能從我的身上看見神嗎?
 
靈性格言:
禱告
禱告是天國的謎──隱藏在神的全能之後的一個神奇奧秘。  ~狄克.伊士特曼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37天

邁向成熟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23節)
 

經文

詩篇一三九1-24

1(大衛的詩,交與伶長。)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

3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

4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

5你在我前後環繞我,按手在我身上。

6這樣的知識奇妙,是我不能測的,至高,是我不能及的。

7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

8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

9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

10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11我若說:黑暗必定遮蔽我,我周圍的亮光必成為黑夜;

12黑暗也不能遮蔽我,使你不見,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你看都是一樣。

13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

14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15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

16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譯: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17神啊,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

18我若數點,比海沙更多;我睡醒的時候,仍和你同在。

19神啊,你必要殺戮惡人;所以,你們好流人血的,離開我去吧!

20因為他們說惡言頂撞你;你的仇敵也妄稱你的名。

21耶和華啊,恨惡你的,我豈不恨惡他們嗎?攻擊你的,我豈不憎嫌他們嗎?

22我切切地恨惡他們,以他們為仇敵。

23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

 

信息分享

好了,現在讓我們繼續思考處理負面情緒的正確方法。昨天我們說處理受傷害情緒的兩種錯誤方法──否認和表達。否認是將情緒積壓在自己內心深處,而表達是將它們拋給別人或其他事物。我認為兩者都不是符合聖經所教導處理負面情緒的方法。事實上,一些心理學家近年的研究顯示,不受控制地表達負面情緒可能加重而不是清除個人情緒上的困難。

我認為正確,以及合乎聖經的處理負面情緒的方式,是在神面前完全承認、並讓祂分擔我們的感受。請清楚理解我所說的話,因為很多人以為這意味著,當我們在受到傷害或哀傷時,便要來到神面前說:「主啊,我感到受傷,求您赦免。」我不是這意思。有一位基督徒心理學家提出一個很重要的原則,他說:「受到傷害的時候不要假裝痛悔。」

當我們的胃因為哀傷、傷痛或傷害而攪動時,我們必須來到那看到和明白一切的神面前,這樣禱告:「主啊,現在我受到傷害,比我認為自己能夠忍受的更甚。我想呼喊,逃走或打人。我不願意有這樣的感覺,親愛的主,但我確實有這股衝動。感謝您按我的本相愛我。求您幫助我以榮耀您、以及尊重您名字的方式來處理我的感受。」當我們作這樣的禱告,並且是真心誠意地禱告的時候,我們就是在邁向成熟。

 
「來到那知道一切的神面前」
 

進深研究

詩五十一1-19,六十九1-36,四十六1-11

1. 大衛怎樣處理自己的感受?
2. 寫一首短詩表達你此刻內心的真實感受。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不是單單聽到今天的訊息而不實踐,而是能夠在日常的基督徒生活中真實的行出來。奉主耶穌寶貴的名字和榮耀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尊重,憐憫,寬恕
甘心的憐憫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十二8

8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施捨的,就當誠實;治理的,就當殷勤;憐憫人的,就當甘心。

 
經文背景:
保羅指出基督徒的生活見證是一種發自內心的服侍,也是一種應有的基本原則。
 
經文淺釋:
1. 「勸化」(8節)─ 指教導、安慰和鼓勵。
2. 「治理」(8節)─ 指作領導的。
 
經文默想:
1. 服侍別人需要甚麼態度?
2. 保羅為何強調憐憫是服侍別人應有的態度?
   
 
甘心的憐憫

  初期教會很注重救濟的工作,例如供給饑渴者食物、探訪病人、賑濟貧民、照顧孤兒寡婦等。同樣,今天教會也重視慈惠的工作,鼓勵信徒以行動幫助有需要的人。然而,我們要注意保羅的提醒,就是一切的憐憫行動,都必須發自內心的甘心樂意。

  憐憫這種素質必須出於愛心。保羅這樣說,很可能由於有些人的憐憫並非出於真情,而只是為了達到基督徒應有的表現而已,或為賺取別人的稱讚,誇耀自己的愛心與能力,甚或是為滿足人對執事身份的要求而作出的!我們實在要小心,因神並不喜悅一切出於偽善、漫不經心的行為。

  甘心的憐憫,是來自神的一種恩賜,施憐憫的人滿有耶穌基督慈憐的心腸,有敏銳的目光看到人的困苦與需要,他能以真誠滿溢的愛心來回應困苦者的需要。弟兄姊妹,你對人的憐憫是甘心樂意的嗎?是一心一意地為別人,還是為自己呢!?

 
人生應用:
我對人的憐憫是甘心的嗎?我有沒有參與教會的慈惠工作呢?
 
靈性格言:

敬拜是個人親身經歷神真實的同在;它使我們充滿喜樂,並以人甦醒的生命水流,洗滌我們裡面的靈。  ~鍾思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23天
活化心靈的信仰

信仰是心靈尋覓依靠;信仰是心靈接受陶造;信仰是萬物之靈的人生存的痕跡。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保羅的祈禱意境相當豐富。他為信徒祈求好幾方面的需要,但都是關乎他們的「心裡」或「內在」,而不是有關身體健康,生活、做事順利(包括做與教會有關的事情順利)等等。他希望信徒內裡的人剛強起來,經驗到基督住在心裡,明白基督長闊高深的愛。…

保羅很關心信徒,他為信徒的代禱文給我們一點啟發。他一直想著信徒的內心!他希望他們的心靈「在基督裡」更新、昇華、轉化、安頓。…

信仰培育人類心靈的能量,信仰表達人類心靈的歸屬。信仰本身就是目的,它不是達到目的的手段。信仰活化心靈,而不是用來得福免禍。希望憑藉信仰來改造生活,轉變命途的做法,是「工具式」的信仰。…

「工具式」的信仰所關注的是要生活得好一點,最基本是要確保無災無難,更理想的,是能夠在所做的一切都順暢、成功。「工具式」的信仰不會問,從自身開始,如何更好地發揮人類的靈性,更不太理會所信的是怎樣的神靈,只要幫得上忙,愈是權能、靈驗的神靈,就是好的。…

嚴厲一點的說,「工具式」的信仰是把所信仰的神「非神化」;意思是,神成了人使用的「工具」。這一點可以從亞拉丁神燈之類的故事中看出來。…其實,「工具式」的信仰者亦把人自己「非人化」,人亦成為「神」所利用的「工具」,因為「神」給人一點好處就可以藉著人的「見證」,叫其他人也來接受神靈的服務。…在「工具式」的信仰中沒有真正的人和神之間的關係,只有「利用」、只重「利益」。…

我們需要認真的檢討,自己信仰基督的方式是否「工具性」的?…看看自己最近一年來的祈禱心態、形式及主要的內容。…想想自己心中對神的形象是怎樣的?…嘗試描述一下,自己心中的神,跟自己的生活、際遇怎樣互相關連?…再從原始點發問:為甚麼我要信仰基督?……

請再留心聽保羅怎樣為信徒祈求。「求他…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保羅關心的是他們「心裡」或「內在」的人剛強起來,能夠經驗到基督住在心裡,又明白基督長闊高深的愛。…

保羅深切的希望他們跟基督有「愛」的關係。…還在獄中的保羅知道,信仰基督並不是一項「工具」,而是人的心靈跟基督之間的愛──一種奧秘的關係。…

讓我們離開我們可能已經習慣了的「工具性」思維、心態,然後本著信,接受基督的邀請,進入那沒有「利用」、沒有「利益」的關係吧。這樣本於愛的信仰,活化我們作為「萬物之靈」的人的心靈。……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道成肉身

 
讀經 : 馬太福音一1-16
 

1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後裔子孫原文都作兒子下同),耶穌基督的家譜:

2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雅各生猶大和他的弟兄;

3猶大從他瑪氏生法勒斯和謝拉;法勒斯生希斯崙;希斯崙生亞蘭;

4亞蘭生亞米拿達;亞米拿達生拿順;拿順生撒門;

5撒門從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從路得氏生俄備得;俄備得生耶西;

6耶西生大衛王。大衛從烏利亞的妻子生所羅門;

7所羅門生羅波安;羅波安生亞比雅;亞比雅生亞撒;

8亞撒生約沙法;約沙法生約蘭;約蘭生烏西亞;

9烏西亞生約坦;約坦生亞哈斯;亞哈斯生希西家;

10希西家生瑪拿西;瑪拿西生亞們;亞們生約西亞;

11百姓被遷到巴比倫的時候,約西亞生耶哥尼雅和他的弟兄。

12遷到巴比倫之後,耶哥尼雅生撒拉鐵;撒拉鐵生所羅巴伯;

13所羅巴伯生亞比玉;亞比玉生以利亞敬;以利亞敬生亞所;

14亞所生撒督;撒督生亞金;亞金生以律;

15以律生以利亞撒;以利亞撒生馬但;馬但生雅各;

16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

 
 
道成肉身
 

  世上的哲學家可以分為兩類:一類是像黑格爾那樣的哲學家,蓋了一座輝煌的哲學宮殿,自己卻不住進去,反而盡力抽離自己的生命體驗,欲用理性窮盡世界的一切堂奧;另一類哲學家就像克爾凱廓爾,他說「一個人的思想必須是他在其中生活的房屋,否則所有人都發瘋了」。他只是蓋了一座小茅草棚,自己卻住在裡面,他所有哲學思考其實都是個體的生命體驗與生活方式。他質疑理性,認為理性的宮殿是寒冷的,理性也不能窮盡人生的一切堂奧。

  耶穌基督的學說正是以整個生命來實踐。一位至高神子,完全可以高高在上,隱而不彰,蔽而不顯,就像伊斯蘭教和其他宗教的「上帝」一樣發施「命令」即可。沒想到祂居然道成肉身,來到了世間,從一個平凡的女子降生(太一16),與人認同,最後如一粒麥子死在苦難的大地上。

  難道你不覺得這是理性所無法瞭解,惟有因愛而信的奧妙?

  蓋一座理性的宮殿忙著推演和計算、思索和立言,還是搭一間茅草棚活出自己的體系、理論和愛眷? 面對兩千年前的那次降生和至高聖子的那次選擇,道成肉身已不單是救贖事件,也是一種全新價值觀。

 
默想 :
愛心沒有行動是死的。
 
金句 :
雅各生約瑟,就是馬利亞的丈夫。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是從馬利亞生的。(太一16)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耶穌喜愛小孩

粵語 國語

第17天


讀經:   

馬可福音十章13至16節

13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6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在今天的社會,教導小孩的責任往往落在母親的身上;然而,我們今天選讀的經文卻顯示,把孩子帶到耶穌面前來的人,可能是孩子的父親,因為和合本聖經譯為「有人」(第13節)的那個字詞,其希臘原文其實是「他們」。

這點實在並不出奇,因為在猶太人的家庭中,通常是由父親負責兒女的宗教教育。母親在這方面的角色,當然十分重要;我們在摩西、撒母耳和提摩太的身上,都看到母親對他們靈命帶來深遠的影響。其實,連祖父母也可以對兒孫的生命產生重大的影響。無論如何,家庭是培養兒童靈命的最佳場所;父母在信仰上對兒女的建立和薰陶,必對他們日後的成長產生深遠的影響。

反觀我們的家庭,是怎樣推動宗教教育的呢?教導兒女的責任,是否完全落在母親的身上?做父親的,是否只懂得說:「教養兒女的事,我已經全權交在太太的手上」?然而,聖經卻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的啊!

新約非常清楚地指出,作丈夫和父親的,必須在屬靈的事情上作「頭」的角色──即負起帶領的角色。基督亦要求基督徒的家庭常有美好的見證,以致讓人看見基督是他們的一家之主,他們的一家常有一位慈愛的天父看顧。

經文亦告訴我們,基督是何等的喜愛小孩;所以,作父母的,應自小教導兒女認識基督的愛,和教導他們凡事向天父祈禱。小孩子那些簡單而純真的禱告,是最令人感動的。基督直言我們成年人最需要學習的,正是小孩子那種單純的信心。全然的信靠和單純的愛,是神所喜悅的。

孩子是神給予我們的寶貴禮物,我們在他們身上學到甚麼是單純的信靠。神喜歡小孩子,所以,我們應自小教導小孩認識神的愛,並引領他們來到祂的面前。

反思:

我的家是否能常常見證神的愛?

 

~~~~~~~~~~~~~~~~~~~~~~~~~~~~~~~~~~~~~~~~~~~~~~~~
JESUS LOVES THE LITTLE CHILDREN


Bible Reading:   

13 Then they brought little children to Him, that He might touch them; but the disciples rebuked those who brought them.

14 But when Jesus saw it, He was greatly displeased and said to them, "Let the little children come to Me, and do not forbid them; for of such is the kingdom of God.

15 Assuredly, I say to you, whoever does not receive the kingdom of God as a little child will by no means enter it."

16 And He took them up in His arms, laid His hands on them, and blessed them.

Day 17

BIBLE READING: Mark 10:13-16

We often sing, 'when mothers of Salem their children brought to Jesus'. But the words used in our reading today show that it was the fathers who actually brought their little ones to Christ.

In a Jewish family it was always the father who had the responsibility of training the children in spiritual things. Certainly the mothers had a big part to play also, as we see in the lives of Moses, Samuel and Timothy. Even grandparents shared in this. Spiritual training was the very best education a family could give their children.

What about our families today? Is the spiritual training of the children left to the mothers? How often have you heard it said 'Well I leave those things to my wife'? But that is not what the Word of God says.

The New Testament is very clear that the husband and father is the one who should take the lead and be the spiritual head of the house. Christ also wants Christian families to be a witness to the world of how wonderful it is to have a loving heavenly Father who cares for use always.

The reading also tells us how much Christ loves little children. They are never too young to be prayed for. Very early in their lives they should be told about his love. There is nothing more moving than the prayer of a little child simply telling God all about all that has happened to him that day. Christ said that the simple faith of a child is something we all need to practise. God loves to see that kind of trust and love.

Children are God's gift to us. He loves them and he wants us to teach them about his wonderful love for them.

A QUESTION:
How much of the love of God can be seen in your home day by 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