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2012-04-25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四月二十五日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末了必站立在地上。」(伯十九25)


這話顯明約伯對神的信心是何等的大。要知道約伯不是在順境中說這話,而是在極大的患難中說出他內心所確信的。

約伯所遭遇的患難有多大?前面我已經列出一部分,現在讓我們再聽他本人進一步的表白:「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都忘記我。在我家寄居的,和我的使女,都以我為外人;我在他們眼中看為外邦人。我呼喚僕人;雖用口求他,他還是不回答。我口的氣味,我妻子厭惡,我的懇求,我同胞也憎嫌。連小孩子也藐視我;我若起來,他們都嘲笑我。我的密友都憎惡我,我平日所愛的人向我翻臉。我的皮肉緊貼骨頭,我只剩牙皮逃脫了。」(伯十九14-20)其實,這樣的孤單、無助、被羞辱,還不是他最大的痛苦。他最大的痛苦是神似乎向他隱藏,似乎遠離了他。然而,盡管他所遭遇的一切都像是告訴他神已棄絕他這「事實」,因為神並沒有來拯救他,但是,他仍在信心裡宣告「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哦,他因著信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親愛的朋友,在困境中千萬不要灰心絕望,要知道撒但企圖藉此搖動你的信心。你務要仰望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並像約伯那樣,深信你的救主活著,祂正主宰一切,祂必能拯救你。保羅也說:「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提後一12)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痛心疾首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創世記三十五16-29

16他們從伯特利起行,離以法他還有一段路程,拉結臨產甚是艱難。

17正在艱難的時候,收生婆對他說:不要怕,你又要得一個兒子了。

18他將近於死,靈魂要走的時候,就給他兒子起名叫便俄尼;他父親卻給他起名叫便雅憫。

19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

20雅各在他的墳上立了一統碑,就是拉結的墓碑,到今日還在。

21以色列起行前往,在以得台那邊支搭帳棚。

22以色列住在那地的時候,流便去與他父親的妾辟拉同寢,以色列也聽見了。雅各共有十二個兒子。

23利亞所生的是雅各的長子流便,還有西緬、利未、猶大、以薩迦、西布倫。24拉結所生的是約瑟、便雅憫。

25拉結的使女辟拉所生的是但、拿弗他利。

26利亞的使女悉帕所生的是迦得、亞設。這是雅各在巴旦亞蘭所生的兒子。

27雅各來到他父親以撒那裡,到了基列亞巴的幔利,乃是亞伯拉罕和以撒寄居的地方;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

28以撒共活了一百八十歲。

29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原文作本民)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

 
經文默想:
雅各在最痛苦時,回到祖父與父親所居之地,這對他有何意義?    
 
痛心疾首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正當雅各在屬靈的高原上時,一連串人生痛苦的打擊卻接踵臨到。也許神要讓雅各體會人生的短暫與限制,並神的無限與永存吧!

  首先吹來的悲風,就是雅各所心愛的拉結因難產而死去。對雅各來說,這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因為一生中,令他感到安慰與興奮的,就是他至愛的拉結。他一輩子也無法忘記拉結離世的情景,就是在埃及時,仍提起失去拉結的傷痛,他對當初未能把拉結葬在麥拉比的祖墳裡,一直都耿耿於懷;他至死也不能忘記以法他路旁那孤單的墓(四十八7),由此可見他對愛情的執著程度了。飽受創傷的雅各,又面對另一件悲哀的事,就是他知道自己的兒子犯下污穢的罪,與他的妾同寢,這無疑是另一苦澀的杯。不幸的事接二連三,雅各被召到父親以撒面前,看他年老的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

  雅各面對一連串的打擊,並沒有逃避或消沉下來,他仍默然地面對他餘下的人生,為了神所賜下的應許,而扶杖繼續往前行。雅各終於成為了尊貴的以色列。

 
人生應用:
我如何面對人生接二連三的打擊呢?我在艱難的日子中有想起神的應許嗎?
 
靈性格言:
永不灰心
永不灰心──對己的不完全灰心,其障礙更甚於不完全本身。  ~芬乃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115天

覺得好一點!

 
「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13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三3-15

3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4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5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6他站立,量了大地(或譯: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7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8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

9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細拉)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10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原文是向上舉手)。

11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

12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13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原文是根基),直到頸項。(細拉)

14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

15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信息分享

昨天的討論,讓我們明白了一件事,就是我們對自己所說的話,無論是有意識或沒意識,都會大大的影響我們的感受。先知哈巴谷的生命和經驗,便清楚的說明了這一點,讓我們現在來看看。今天的經文主要是回想神過去的拯救。一口氣來把整段經文讀完是有好處的,因為這樣能夠讓我們捕捉先知思想的全貌和力量。

首先,他是有意識地將注意力集中在神是大能和全能(3-7節)上。他說:「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他站立,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接著,他集中在以色列在埃及得拯救的事實上(8-15節):「你以江河分開大地。山嶺見你,無不戰懼……深淵發聲……日月都在本宮停住……你發憤恨通行大地……你乘馬踐踏紅海……」

你看到哈巴谷在這裡做甚麼嗎?他令人回想神在過去怎樣幫助祂的百姓;當他專注仰望神的信實和能力的時候,剩下的疑惑雲霧便被驅散了。這就是處理恐懼和疑惑的屬靈方法──有意識地思念神過去拯救的事實。當先知這樣做時,他開始感到好了一點。為甚麼呢?因為對神的正面想法會帶來對神的正面感受,屢試不爽。

 
「對神的正面想法會帶來對神的正面感受」
 

進深研究

詩八十九1;提後二1-13;申七9;林前一9

1. 詩人能夠歌唱甚麼?
2. 列出一些關於神在你自己生命中信實的觀念。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不要輕看這原則,而是在日常生活和經驗中實踐出來。讓我更清楚的知道,我的想法能夠對我的感受造成很大的影響。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不貪虛浮的榮耀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腓立比書二1-8

1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

7 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經文背景:
保羅勸勉信徒以謙遜態度與人共處。
 
經文淺釋:
1. 「一樣的」(2節)─ 指一致的意思。
2. 「虛己」(7節)─ 指耶穌放棄天上榮華,道成肉身親臨世間的榜樣。
3. 「奴僕的形像」(7節)─ 包括順服和服待的意思。
 
經文默想:
1. 怎樣的相交生活,才能顯出靈裡的相交與合一?
2. 要達到美好的團契,哪些地方我要努力承擔?
   
 
不貪虛浮的榮耀

  基督徒強調謙卑,可是若不是發乎內心生命的深處,這種謙卑,就不可能是真謙卑。保羅提醒我們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因虛浮的榮耀是表面的,是發乎情慾的,這只會帶給人一種沾沾自喜的感覺。但真正的榮耀是一種滿足,也是感到配得上一份光榮的,也同時能看見神在你身上獲取更大的榮耀的。這一份榮耀全是由生命的本質而來的。
  
  太多時候我們不願在生命上操練與努力,但卻在外面上期望獲取一些榮耀,就會貪圖虛浮的榮耀,追求名牌的東西,追求某人的稱讚,或某事奉的位置,這一切都使我們感到自己高人一等。
  
  存心謙卑才能使我們的生命回到神所賦予的美善本質裡,從而發揮生命的潛能,使生命本身獲致一份榮譽 ─ 就是顯露神最美的屬性!你有渴想這樣的生命嗎?

 
人生應用:
我如何捨棄虛浮的生命?我重視神得榮耀過於自己得榮耀嗎?
 
靈性格言:

最美的敬拜圖畫就是年青的先知以賽亞看見了他的天父;知道他自己的缺欠;知道天父的命令;並知道眼前的任務。  ~朱利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01天
職召的人生

是否每一個人都可能在人生中找到自己的「職召」的呢?這個問題的答案,無論「是」與「否」,會產生豐富的含義。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6

因此,我保羅為你們外邦人作了基督耶穌被囚的,替你們祈禱。諒必你們曾聽見神賜恩給我,將關切你們的職分託付我,用啟示使我知道福音的奧秘,正如我以前略略寫過的。你們念了,就能曉得我深知基督的奧秘。這奧秘在以前的世代沒有叫人知道,像如今藉著聖靈啟示他的聖使徒和先知一樣。這奧秘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裡,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

 
靈修指引

保羅很確切的表示,他找到人生的「職召」。因為如此,他知道自己在目前和將來的日子中,該做甚麼事,往那裡去,而且清楚如何做抉擇、取捨。…

尋找到「職召」往往使人表現得「有目標」、「有方向」、「有原則」。因此,我們一般都會羨慕這樣的人。難怪做父母的,時常語重心長,甚至嚴詞督責,當子女還年幼時便教導他們去確認自己做人的目標。父母們這樣做是好的,因為子女需要指引成長;特別是當父母能夠言教身教並行,子女總會明白要為自己的人生努力和負責。…

再說「職召」,我們很容易不自覺地把「職召」跟某些性質的職業或工種「掛鉤」起來。例如,做父母的,在教導子女尋找人生目標時,總不會希望子女說:「我的理想是當一個餐廳侍應生,服務顧客。」父母心想,就算是當餐廳侍應生,也至少應該在一間五星級酒店才好。更「理想」、「合理」、「正常」的,是做一些「師」級之類的職業:例如,醫師、律師、工程師、教師、會計師,藥劑師、美容師、經濟師、治療師…等(不知道「武師」是否也被看為是「理想」的職業)。…

現實上,有沒有可能對某一個人而言,做餐廳侍應生(不管是在一般的茶餐廳或是五星級酒店)是一生的「志業」、「職召」?…如果做餐廳侍應生不可能是人生的「志業」、「職召」,那麼,做餐廳老闆或部長才算?…為甚麼我們有這樣的「分別心」?這種觀點反映著甚麼?…

既然「志業」、「職召」是有上主呼召的含義,重點是在於人領會到,所做的事情或職業,是回應上主的呼喚而做的,而不是所做的事情或職業的性質。…

我們相信,上主會呼召信徒去「傳福音」、「講見證」、「探訪病患者」、「扶助貧困弱小」、「鼓勵安慰軟弱哀慟的人」、「建立生命」等等的牧靈工作。因此,保羅做「福音的執事」,可以確定是上主所呼召他去做的。…

至於做餐廳侍應生呢?不管是在一般的茶餐廳或是在五星級酒店餐廳做侍應生,就不可能是「志業」、「職召」?那更不用說當司機、清潔工人、跟車送貨的了。…

我想,神應該沒有職業歧視,不會特別喜歡啟迪那些做「師」級職業的人的心靈。然而,事實是,公開見證自己的職業選擇的,大都是「師」級人馬,而做「傳道」、「牧師」的人分享蒙召見證,更被視為是必然的。…

我們可以容許自己這樣大膽的去想嗎?…「職召」是有上主呼召的屬靈意義,但不是狹窄的等同在人生中用上幾十年時間去做的一樣或兩樣「職業」。保羅也不是「全職」做「福音的執事」。…「職召」不是以「職業」的性質來衡量。沒有「職業」的人也可以有「職召」。…

當人在人生中,恆常地體悟、忠於上主的呼召,不管他是否有一份職業,或者是有甚麼職業,他就是踐行自己的「職召」。對有「職業」的而言,「職業」是他部份的「職召」;對沒有「職業」的,例如,家庭主婦、待業人士、成年學生、退休老人,生活本身就是「職召」;意思是在生活中體悟、忠於上主的呼召。…

這樣說來,我們更該問的是:如何好好的活現一個「職召」的人生,而不單是去尋找人生中的一個「職召」。…

您有想過,您的「職召的人生」是怎樣的呢?…您怎樣在您的人生中,聆聽基督的召喚,回應基督的召喚呢?以致到了那一天,您會借用保羅的話,對上主、對自己、對親朋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過了…。」……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神掌管大海

粵語 國語

第25天


讀經:   

出埃及記十四章10至22節

10法老臨近的時候,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

11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

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13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

14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15耶和華對摩西說:你為甚麼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6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

17我要使埃及人的心剛硬,他們就跟著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軍、車輛、馬兵上得榮耀。

18我在法老和他的車輛、馬兵上得榮耀的時候,埃及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了。

19在以色列營前行走神的使者,轉到他們後邊去;雲柱也從他們前邊轉到他們後邊立住。

20在埃及營和以色列營中間有雲柱,一邊黑暗,一邊發光,終夜兩下不得相近。

21摩西向海伸杖,耶和華便用大東風,使海水一夜退去,水便分開,海就成了乾地。

22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

以色列民離開埃及不幾天,便立即遇上一個重大的考驗。法老再次改變心意,要派兵追趕他們。百姓正要逃避法老的大軍之際,卻發現自己剛來到紅海的面前;真是前無去路,後有追兵,該怎麼辦呢?

他們第一個反應是連聲抱怨;抱怨的對象當然是他們的領袖摩西。危難當前,他們卻不懂得向神呼求,反而只懂得抱怨摩西令他們走頭無路。

摩西馬上安慰和鼓勵他們(13-14節),他對他們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

摩西所言非虛,神確實已經動手為百姓爭戰。當時百姓站在紅海西岸,但神已經開始在東邊令海水分開(21節)。換言之,海水已經由對岸開始為他們分開,但他們要到最後一刻才看見海水在他們面前分開。

神的工作往往如此。當我們以為神對我們的問題視若無睹,袖手旁觀之際;但神其實已經為我們開路;直至那條路開到我們面前,我們才猛然看見。

接著,請留意第19和20節那個神同在的標記──雲柱。雲柱來到以色列人與埃及人中間擋著,使埃及軍不得接近,直至以色列民安抵彼岸。

無論我們遇到任何困難,我們都要緊記:我們的神的能力必能助我們克服。祂甚至能阻擋我們的敵人撒但攻擊我們。讓我們謹記摩西的提醒:不要懼怕,神必為我們爭戰;在我們還未察覺之前,神已經開始施行祂的拯救計劃。

~~~~~~~~~~~~~~~~~~~~~~~~~~~~~~~~~~~~~~~~~~~~~~~~
GOD'S POWER OVER THE SEA
Day 25


Bible Reading:   

Exodus 14: 10 - 22

10 And when Pharaoh drew near, the children of Israel lifted their eyes, and behold, the Egyptians marched after them. So they were very afraid, and the children of Israel cried out to the LORD.

11 Then they said to Moses, "Because there were no graves in Egypt, have you taken us away to die in the wilderness? Why have you so dealt with us, to bring us up out of Egypt?

12 Is this not the word that we told you in Egypt, saying, 'Let us alone that we may serve the Egyptians'? For it would have been better for us to serve the Egyptians than that we should die in the wilderness."

13 And Moses said to the people, "Do not be afraid. Stand still, and see the salvation of the LORD, which He will accomplish for you today. For the Egyptians whom you see today, you shall see again no more forever.

14 The LORD will fight for you, and you shall hold your peace."

15 And the LORD said to Moses, "Why do you cry to Me? Tell the children of Israel to go forward.

16 But lift up your rod, and stretch out your hand over the sea and divide it. And the children of Israel shall go on dry ground through the midst of the sea.

17 And I indeed will harden the hearts of the Egyptians, and they shall follow them. So I will gain honor over Pharaoh and over all his army, his chariots, and his horsemen.

18 Then the Egyptians shall know that I am the LORD, when I have gained honor for Myself over Pharaoh, his chariots, and his horsemen."

19 And the Angel of God, who went before the camp of Israel, moved and went behind them; and the pillar of cloud went from before them and stood behind them.

20 So it came between the camp of the Egyptians and the camp of Israel. Thus it was a cloud and darkness to the one, and it gave light by night to the other, so that the one did not come near the other all that night.

21 Then Moses stretched out his hand over the sea; and the LORD caused the sea to go back by a strong east wind all that night, and made the sea into dry land, and the waters were divided.

22 So the children of Israel went into the midst of the sea on the dry ground, and the waters were a wall to them on their right hand and on their left.

The first big test for the Children of Israel came only a few days after they left Egypt. Pharaoh once more had changed his mind and was now chasing them to bring them back. He and his army were behind them while in front was the Red Sea. What could they do? Where could they go?

First, they complained to their human leader, Moses. They should have been crying out to God but instead all they could do was complain.

Moses gave them some wonderful words in reply (v.13). 'Don't be afraid! Stand still and see the salvation of the Lord'. 'The Lord will fight for you while you keep silent' (v.16).

That is exactly what God did. But notice how he did it. The people were on the west bank of the Red Sea, but God began to open up the sea from the east side (see v.21). In other words, the way across was being opened up for them, but it was not until the last minute that it was clear right up to where they were standing. Think this through for yourself.

God often works like that. We think he is doing nothing, yet all the time he is opening up the way ahead. Suddenly it is all clear to us.

Then notice how in verses 19 and 20 the pillar of fire, the symbol of God's presence, moved around to come between the enemy and God's people. God did not allow the Egyptians to move forward until his own people were safe on the other side of the sea.

When our circumstances seem to be against us, let's remember that our God is greater than those circumstances. He can still hold back our enemy, Satan. When we are afraid let us trust in God who is already planning our deliveranc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