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2012-04-0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四月一日
「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我拉住他,不容他走,領他入我母家,到懷我者的內室。」(歌三4)


本處經文先有一個背景:女子夜間在床上思念心愛的良人,於是起來到街上四處尋找,並尋問別人。然而,當她剛離開他們時,就立刻遇見可愛的良人。這幅圖畫在此說明聖徒與主之間愛中相交的經歷。經上說:「尋找的,就尋見。」(太七8)昔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帶著受傷之心來到耶穌的墳墓那裡尋找主,主就特意向她顯現,因為她的心是何等愛主(參閱:約廿1,11-16)。東方的幾個博士經歷長途跋涉來尋找主,神就藉著那星引領他們,使他們尋見主(參閱太二1-12)。故此,我們現今也同樣需要以愛來尋求主,渴慕祂、愛慕祂、思念祂,主觀經歷祂的同在。

經文說:「我剛離開他們,就遇見我心所愛的。」這屬靈的經歷告訴我們,每當我們的心離開屬世的人、事、物時,就必在靈裡遇見主,「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太五8)請問:你的心有否從屬地的事物轉向主呢?

正當女子遇見可愛的良人時,她是歡喜若狂,寶貝之至,經文描繪說:「我拉住他,不容他走。」請問,你的心有如此愛慕主,寶貝祂的同在嗎?請你天天在靈裡、在愛裡擁抱心愛的恩主吧!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雅各──一條微蟲生命之執著處
你這蟲雅各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四十一8-16,瑪拉基書一2-3,羅馬書九13

8惟你以色列我的僕人,雅各我所揀選的,我朋友亞伯拉罕的後裔,

9你是我從地極所領(原文是抓)來的,從地角所召來的,且對你說:你是我的僕人;我揀選你,並不棄絕你。

10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11凡向你發怒的必都抱愧蒙羞;與你相爭的必如無有,並要滅亡。

12與你爭競的,你要找他們也找不著;與你爭戰的必如無有,成為虛無。

13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14你這蟲雅各和你們以色列人,不要害怕!耶和華說:我必幫助你。你的救贖主就是以色列的聖者。

15看哪,我已使你成為有快齒打糧的新器具;你要把山嶺打得粉碎,使岡陵如同糠秕。

16你要把它簸揚,風要吹去;旋風要把它颳散。你倒要以耶和華為喜樂,以以色列的聖者為誇耀。

瑪拉基書一2-3
2耶和華說:我曾愛你們。你們卻說:你在何事上愛我們呢?耶和華說:以掃不是雅各的哥哥麼?我卻愛雅各,

3惡以掃,使他的山嶺荒涼,把他的地業交給曠野的野狗。

羅馬書九13
13正如經上所記: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經文默想:
神為何揀選雅各?    
 
你這蟲雅各

  如果我們要選擇一個人來代表一個高貴的國家,並完成一項崇高的目標時,我們必定會將一些品格高尚、信心剛強的人,列入考慮名單之內;對於那些卑鄙狡猾、詭詐偏私的人,一定不作任何考慮。這樣的選取標準是很自然的,試問誰會揀選那些生命脆弱而微不足道的人呢!?

  然而,神卻做了使人驚奇的選擇,祂竟揀選了一個祂稱為蟲的人──雅各,承擔了一族之首、一國之首的重要位置。祂還坦言直說:「雅各是我所愛的」(羅九13)。神就是愛上這條蟲──一個性格低劣,叫人厭惡的生命。相信這除了是出自神智慧的主權外,也是由於神重視那隱藏在雅各卑鄙狡猾的性情背後、那份對屬靈福分的執著,只是雅各的屬靈品格仍有待磨練!

  神的揀選一定不會與祂的智慧相違背。神對雅各的揀選與眷愛,正顯示了祂某方面的態度──對於那些執著、認定祂是賜福施恩者的人,神是非常珍視的。神揀選了一條蟲──雅各,好使他能蛻變成一個王子──以色列,這樣正顯出神那偉大堅忍的作為來。

 
人生應用:
我的生命有那些地方是需要繼續被神磨練的呢?
 
靈性格言:
執著
堅持轉向投靠神,抓住祂的應許,是一項永遠都準確的執著。  ~傑西迦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迷惘到信靠

第91天

絕對值得等候…

 
「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5節)
 

經文

詩篇一三零1-8

1(上行之詩。)耶和華啊,我從深處向你求告!

2主啊,求你聽我的聲音!願你側耳聽我懇求的聲音!

3主耶和華啊,你若究察罪孽,誰能站得住呢?

4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

5我等候耶和華,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話。

6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

7以色列啊,你當仰望耶和華!因他有慈愛,有豐盛的救恩。

8他必救贖以色列脫離一切的罪孽。

 

信息分享

我們要繼續來研究這個問題:為甚麼神要使用不潔的器皿來完成一個神聖的目的?或者說:為甚麼神要使用我們的非基督徒親戚、同伴或同事來譴責和糾正我們?無論甚麼時候,接受神的管教都會令人感到極其卑微,而如果管教是來自品格和聲譽都不及我們的人的時候,這種感覺便尤其明顯了。
 
當我還在當機械學徒的時候,我曾經跟一個令我討厭的人一起工作了一段時間。那個人粗俗、無禮、滿口謬論、粗野、傲慢。有一天我感到實在沒有辦法再繼續容忍他的行為,我於是走到一個安靜的地方禱告。我說:「主啊,您為甚麼將我放在這種位置上?這個人令我很厭煩,更嚴重的是,他喜歡妄稱您的名。求您叫他遠離我,或者讓我遠離他;或者讓我知道您為甚麼要讓我經歷這種事情。」

我等了整整十二個月以後,我的這個禱告才有答案。那段時間我一直祈求神以正面的方式來回應我的要求。我有時候因為神讓我一直在等候回答而對祂感到憤怒,以致拒絕閱讀祂的話。直到一年後神終於給我回應,而當答案來到的時候,神讓我看到原來祂利用那段等候的時間來修剪我,糾正我凡事都要偏行己路的這種傾向。你知道嗎,那一年的經驗所給我的益處遠超過我所付出的代價。

 
「神利用那段等候的時間來修剪我」
 

進深研究

創十五1-十七27,二十一1-34

1. 亞伯拉罕缺乏耐性帶來甚麼結果?
2. 我們往往受試探做了些甚麼事情?

 

祈禱

天父,感謝您不隨便垂聽我的要求。求您幫助我明白,您所做的一切,背後都有美好和明智的目的。我奉基督那至高和寶貴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心的改造:誠實,忍耐,虛心
保守對自己的心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箴言四23

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譯: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經文背景:
勸勉青年人要行走正直的路,並且先由心開始,然後達到行為上的操守。
 
經文淺釋:
「心」─ 不單指感情,也包括意志在內。
 
經文默想:
1. 「心」對於人的一生有甚麼影響?
2. 心以外的一切是指甚麼?
   
 
保守對自己的心

  心是人的生命的總樞紐。面對生命的改造,就必須從心開始。談到心的問題,我們通常強調是對神的心,或是對人的心,很少提到對自己的心。聖經提到要保守你心,這個保守的基礎,就是一種生命的價值問題,我們必須重視這生命的樞紐,才能保守她。生命的改造除了強調對神的心外,也同時強調對自己的心,只有我們重視對自己的心,才能有更多的更新與反省。

  要保守你對自己誠實的心 ─ 赤誠地面對自己生命中一切的醜陋,讓神改造。

  要保守你對自己忍耐的心 ─ 堅決接納自己的軟弱,恆忍地讓神工作。

  要保守你對自己謙虛的心 ─ 在神面前承認自己的限制,讓神駕入你生命的深處。

  持定這樣的心,好使你每天在基督裡都成為一個新造的人!

 
人生應用:
既然心思意念是如此重要,那麼我要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守自己的心?
 
靈性格言:
懂得如何向神說話,比懂得如何向人說話更重要。  ~慕安德烈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77天
客觀義理與主觀經驗

信仰有義理與經驗、認知與體悟的兩個層面。義理表述經驗,經驗證悟義理,彼此互為相依。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二11-13

所以你們應當記念:你們從前按肉體是外邦人,是稱為沒受割禮的;這名原是那些憑人手在肉身上稱為受割禮之人所起的。 那時,你們與基督無關,在以色列國民以外,在所應許的諸約上是局外人,並且活在世上沒有指望,沒有神。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

 
靈修指引

保羅提醒、勸勉當日的信徒,在身份上,他們過去是被排斥為「異類」、「局外人」,而且事實上亦生活得沒有指望。但這一切都已經改變了。因為在基督耶穌裡,他們現在可以與神親近。…

這確實是一個大好的消息,也就是「福音」。但是,如果我們從未真正經驗到「福音」的內容,這個「福音」,可能仍然只是一個我們聽見、知道、同意、喜歡的好消息而已,。…

就比如政府宣佈、提示市民說:一般的市民過去是不可以接近最高領導人的府邸,但現在所有擁有身份證的市民,都可以獲最高領導人接見。…收到這個宣佈、提示的市民都會很高興。但真正經驗到這個「消息」是如何的好,是那些曾經真正拜會最高領導人的。…

保羅說:「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一個神學的表述,陳明有關信徒在基督耶穌裡跟神的相親關係。對所有信徒而言,這個表述成了客觀的教義、道理。換言之,我們都是可以與神親近無間的了。…這是一個好消息。

「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這是熟識的保羅神學,基本教義;我們知道、同意,亦曾經為之高興、雀躍,但是否難以體悟其中的道理呢?…

保羅對信徒(包括您和我)所說的一句話,是他親身的體悟。他有感而發,提醒眾人,不要忘記自己已經願受這一個大好消息。…然而,我們真的如保羅一樣,體驗與神親近無間的屬靈事實嗎?…

隨著日子過去,生活壓力、挑戰不斷,現實的擔子沉重,信仰生活亦會失去活力。我們可能逐漸會對神學義理感到生硬、冷淡,甚至厭倦起來。…

怎樣保持信仰生活新鮮、活潑呢?…您可以做些甚麼事,或者不做些甚麼事,以致有助於經驗與神相親相近呢?……

或許,我們可以更簡單一點,承認自己無辦法獲取親近神的經驗,而只是學習一件事:「相信神親近我」。…於是,我們在煩惱、忙亂、緊張、懼怕、孤單、憤怒時,或者是在早上醒來、上班上學途中、工作之中、回家路上、睡覺之時,都誦念您對神的信仰:「上主,我相信您此刻正親近我」。

我們學習在日常生活中,內心憑著信,相信:「神親近我」;而不是我們做甚麼事去親近神。…您現在就如此祈禱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出埃及記:救贖之書

粵語 國語

第1天


讀經:   

出埃及記一章1至7節

1以色列的眾子,各帶家眷,和雅各一同來到埃及。他們的名字記在下面。

2有流便、西緬、利未、猶大、

3以薩迦、西布倫、便雅憫、

4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

5凡從雅各而生的,共有七十人。約瑟已經在埃及。

6約瑟和他的弟兄,並那一代的人,都死了。

7以色列人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滿了那地。

出埃及記是舊約的第二卷書。作為第一卷書的創世記,是一卷起源之書。它記述世界的起源、人類的起源,以及罪的起源等等。

出埃及記是一卷救贖和拯救之書。創世記講述神的創造大能;而出埃及記所顯示的,卻是神拯救祂百姓的大能。

「出埃及記」是沿用古希臘文聖經所用的書名,該希臘字的原意是「出去」或「離去」,正好道出全書的主要內容,就是記述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至於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領袖摩西,便是本書的作者。我們在這卷書裡面,還可以看到許多有關基督的預表。

第5節告訴我們,雅各一家昔日共有70人一起到埃及定居,當中包括了早已在那裡生活的約瑟和他的妻子及兩個兒子。

神曾經分別應許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他們的後裔將如地上的塵沙那樣多。神就是在埃及開始,以不可思議的方式來成就祂的應許。無論是在創世記四十七章27節,或是我們今天選讀的經文(第7節),都清楚表明以色列民的人口迅速加增。他們在埃及定居400年,人口由原先的70人繁衍至超過200萬人。難怪埃及王會擔心他們的勢力過於強盛。

他們的後代為何能如此繁衍?因為神的恩手祝福他們。我們未必可以心事想成,擁有一切所想望的物質財富,然而,只要神的恩手在我們身上,萬事都會為我們帶來益處。我們可以信靠祂,因為祂必會把最好的給予我們。

神不會忘記祂的百姓,祂也不會忘記我們。讓我們牢記祂的應許:「我永不離棄你。」

牢記:

神言出必行,祂永遠信守承諾。

~~~~~~~~~~~~~~~~~~~~~~~~~~~~~~~~~~~~~~~~~~~~~~~~
EXODUS - THE BOOK OF REDEMPTION
Day 1


Bible Reading:   

Exodus 1: 1 - 7

1 Now these are the names of the children of Israel who came to Egypt; each man and his household came with Jacob:

2 Reuben, Simemon, Levi, and Judah;

3 Issachar, Zebulun, and Benjamin;

4 Dan, Naphtali, Gad, and Asher.

5 All those who were descendants of Jacob were seventy persons (for Joseph was in Egypt already).

6 And Joseph died, all his brothers, and all that generation.

7 But the children of Israel were fruitful and increased abundantly, multiplied and grew exceedingly mighty; and the land was filled with them.

Exodus is of course the second book in the Old Testament. Genesis is the book of beginnings, the beginning of the world, the beginning of man and of sin, as well as many other things.

Exodus is a book of redemption and deliverance. Genesis tells of God's power in creation. In Exodus we see God's power on behalf of his people.

The word 'Exodus' means to go out and that tells us the main story of the book. There are also many wonderful pictures of Christ in this remarkable book, written down by Moses, the man who led the Israelites out of Egypt.

Notice what verse 5 in our reading tells us. The number of Jacob's family that went down into Egypt totalled 70, including Joseph, his wife and two sons, who were already there.

God had promised Abraham and later Isaac and Jacob that their children would be as many as the sand on the seashore. It was in Egypt that God began to fulfil that promise in a remarkable way. Both in Genesis 47:27 and again in our reading today (v.7) we are told that the numbers of Israelites increased very rapidly. They had large families and in the 400 years they were in Egypt they multiplied from 70 persons to over two million. No wonder the kind of Egypt finally became afraid of them.

Why was there such a big increase? Because God's hand of blessing was on them. We may not always have all the money or material things which we feel we would like, but if God's hand is on us, it will always be for our good and we can trust him to bless us in the way that is best for us.

God never forget his people nor will he forget us. Remember his promise, 'I will never leave you nor forsake you'.

REMEMBER:

God always keeps his wor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