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2012-08-27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八月二十七日
「我是把你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耶和華,要作你們的神,所以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利十一45)


本章經文主要論到神吩咐祂的百姓要吃地上潔淨的食物,要棄絕地上一切不潔淨的食物,因為神是聖潔的。神所救贖的子民要吃潔淨的食物,才能配得上神的心意。在此乃是說出了,神不僅要以色列人照著祂所吩咐的來事奉祂,又要他們過聖潔的生活,天天吃潔淨的食物,使他們成為聖潔。

那麼,到了新約時代,雖然我們因信稱義成聖,不再受律法飲食條例的規範,除了勒死的牲畜和血之外,其他百物都可以謝恩而吃。但是,屬靈的原則卻是不變的。現今我們屬靈的生命要接受潔淨的食物如神的話等為糧。並要拒絕所有不潔且玷污我們的食物(如色情刊物、光碟、電腦互連網絡上色情的東西等等)。這樣,才能使靈命漸漸增長。

昔日,神要祂的子民在食物上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才能配得上那曾將他們從埃及地拯救出來的神。同樣,現今神要我們有屬天的口味,行事對得起那召我們進祂國得祂榮耀的神。

請問現今你的口味和喜好是甚麼呢?是屬地情慾的事物呢?是潮流和時興的口味呢?還是神純正的話語和屬神的事呢?要知道:不是聖經叫你離開罪惡,就是罪惡叫你離開聖經。你揀選哪一邊?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與神辯駁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四十1-14

1耶和華又對約伯說:

2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麼?與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吧!

3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

4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

5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

6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

7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

8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

9你有神那樣的膀臂麼?你能像他發雷聲麼?

10你要以榮耀莊嚴為妝飾,以尊榮威嚴為衣服;

11要發出你滿溢的怒氣,見一切驕傲的人,使他降卑;

12見一切驕傲的人,將他制伏,把惡人踐踏在本處;

13將他們一同隱藏在塵土中,把他們的臉蒙蔽在隱密處;

14我就認你右手能以救自己。

 
經文默想:
為何約伯不能回答神?神仍要他回答甚麼問題?    
 
與神辯駁

  約伯要求與神辯白,現在神來到他面前,親自問他:你豈可與我爭論?你若要與我辯駁的話,就先回答那宇宙之謎和生命之謎吧!

  約伯本有無數的冤屈和辯白,現在正是大好機會和他這位密友講過不停。以前尋不見神,想和祂說過清楚,也是不能。現在遇見了,正是求之不得,但神一開口,竟然不答也不談約伯的問題,反先發問無數難題要約伯解答。在難題背後,似乎神不是為著發問而發問,而是不停的向約伯介紹祂自己和祂大能的作為,神正不停的使約伯認識神自己。神使約伯反思:他曾作何事?他知道甚麼?他有何能力?…‥噢!原來自己是多麼微小?多麼卑賤?又可用甚麼回答神?只好用手摀口,不敢再說甚麼!

  約伯雖然不敢再說,但神覺得仍要處理他的一些問題,所以仍要求約伯如勇士說話,有話就大膽說吧!神先問他們之間的問題:為何定神有罪?他比神的義大嗎?他有神的大能嗎?能像神發雷聲嗎?有神的榮耀、尊榮和威嚴嗎?能刑罰驕傲人和惡人嗎?能收回人的生命嗎?約伯若能夠面對這一切問題,神才認為他有救自己的可能。

 
人生應用:
我認識自己的渺小和有限嗎?我有把自己高舉過於神嗎?
 
靈性格言:
禱告
真的禱告,不只是禱告的人要有信心,同時也要有適當的禱告情緒和態度。就是說,禱告的人當在信心裡:專一、靜思、自制和忍耐地等候在神的面前。  ~于中一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39天

渴慕神

 
「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2節)
 

經文

詩篇四十二1-11

1(可拉後裔的訓誨詩,交與伶長。)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2我的心渴想神,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神呢?

3我晝夜以眼淚當飲食;人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4我從前與眾人同往,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神的殿裡,大家守節。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

5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他。

6我的神啊,我的心在我裡面憂悶,所以我從約但地,從黑門嶺,從米薩山記念你。

7你的瀑布發聲,深淵就與深淵響應;你的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8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神。

9我要對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10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地對我說:你的神在哪裡呢?

11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是幫助),是我的神。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看到詩篇七十三篇的詩人說:「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接著他說:「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七十三25下)。我們今天會思想這一句話。我個人認為這是舊約其中一句最迷人的話。經文的第一部分以否定來表達,第二部分則以肯定的語氣道出。詩人察看四周,發覺沒有甚麼能夠取代全能者而令他滿足的事物,然後,詩人繼續正面地從心底說出他要認識神的渴望。我相信他已明白渴慕神自己,比渴慕神所做的事情或賜下的東西更加重要。

從某種意義來說,詩人的整個問題源自他以神所賜的東西來取代神自己。不敬虔的人過著好日子,而他的日子卻很不好過。為甚麼他要這樣受苦?他的問題是他對神所賜的東西比對神更關心,而當他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他便開始懷疑神的愛。不過,現在他已經來到單單渴慕神自己的境地。

基督徒生命的最終考驗是:我們是為了神自己還是為了祂所賜下的東西而渴慕祂?我們每個人都必須自問:「我渴慕神多於渴慕獲得赦免嗎?多於脫離困難嗎?多於疾病得醫治嗎?多於恩賜和能力嗎?」可悲的是,我們的禱告可以充滿請求,而當我們檢視自己時,卻發現我們對享受神的祝福的興趣比享受神更大。

 
「我們渴慕神自己,還是祂所賜下的東西?」
 

進深研究

詩六十三1,三十八9-10;路六21

1. 詩人渴慕甚麼?
2. 渴慕的結果是甚麼?

 

祈禱

天父,求您赦免我,因為我往往關心您的賞賜、多於與您這位賜恩者在一起。求您幫助我渴慕您,不是因為您賜給我的東西,而是因為您自己。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得著聖靈就得著智慧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哥林多前書二6-16

6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7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8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9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10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11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12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13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或譯:將屬靈的事講與屬靈的人)。

14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15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16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經文背景:

保羅針對當時哥林多教會的信徒只著重追求世間的哲學智慧,卻輕視十字架的救恩。因此他指出人若要明白屬靈的事物,必須靠來自神的智慧,就是藉聖靈在人心裡的指示。

 
經文淺釋:
1.「奧秘」(7節)─指那些從前隱藏的事,慢慢被顯露出來,有被啟示之意。
2.「看透」(15節)─判辨。
 
經文默想:
1.那些是神隱藏和奧秘的智慧?
2.神用甚麼方法指教人明白祂所為人預備的事情?
   
 
得著聖靈就得著智慧

  宇宙的偉大、萬物創造的奇妙,都是那滿有智慧的神精心的傑作!神的智慧無法測度,但信徒竟然可以得著而不自知。這智慧是世上有權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只有神藉聖靈向我們顯明出來。得著聖靈,就得著智慧!

  為何很多信徒仍愚昧無知?因為他們沒有作屬靈的人,他們的生命是屬肉體的,只求今生肉體的需要。他們是嬰孩,對靈界的事無知,他們不聽聖靈的指教,消滅聖靈的感動。

  弟兄姊妹,來罷,不要再愚昧,作個智慧人。今天就開始學習聆聽聖靈的聲音,體會主的心意;學習按聖靈所指教的話解釋屬靈的事;學習在聖靈裡寧靜地看透萬事,不憑血氣行事;學習體貼聖靈,作個屬靈的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其實,你也可以參透,得著那極大的智慧,你願意嗎?

 
人生應用:
我是接受聖靈指教,體悟各樣屬靈事物的人嗎?
 
靈性格言:

當我落入自憐時,神讓我看到一些人美好的榜樣,他們的景況遠比我還差,如何面對患難,至為重要。  ~蔡蘇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5天
謹慎地生活為人

「謹慎為人」是華人良好的家教、禮教。基督信徒自然也該學習如此。但信仰如何有助我們實踐「謹慎為人」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15-21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靈修指引

「你們要謹慎行事」。這是既實際又語重深長的一句勸勉。…

一個「謹慎行事」的人應該是怎樣的?如果從下文來推測保羅的意思,他會否主張,「謹慎行事」的人應該不醉酒?他應該十分準時、分秒必爭地進修或工作?這個人應該是在嘴邊常常哼唱詩歌或說「感謝神、讚美主」之類的話?他應該不跟人爭辯的?這是否保羅說,「謹慎行事」的意思呢?… 

我們參看英文聖經的翻譯之後,便更清楚保羅對信徒的提醒。「謹慎行事」的英文表達是 "be careful how you live"。原來,保羅關心的,不單是信徒在「行事」上要謹慎,而是他們該謹慎地「生活為人」("live")。「謹慎地生活為人」是涉及做人、過活的所有層面,包括選擇工作及在工作上的態度、選擇配偶及對待配偶的態度、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賺取和運用金錢的方式、發展志趣和實踐理想的決心、對時間的觀念和掌握、對消遣和娛樂的選擇、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社交聯誼的態度等。…

要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都小心謹慎,是難度極高的。這是可能達到的目標嗎?這樣子生活會否顯得十分生硬拘謹、做作侷促和畏首畏尾呢?怎樣才可實踐「謹慎地生活為人」呢?…

保羅提供了一點提示。他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我們在現代社會生活的人,就更清楚知道,醉酒的人神智昏亂、判斷失調、胡言亂語,情緒失控。因此,醉酒駕駛是危險的事。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是醉酒做人,他的表現一定是胡塗、放蕩、衝動、無理、古怪、失控的。這個人很可能會傷害別人,又會糟蹋自己。常常醉酒的人的大腦神經更加會有可能受嚴重破壞,導致某部份的思維、記憶、情感或語言能力永久傷殘。醉酒做人肯定是難以智慧行事。…

受酒精控制,做人就胡塗、放蕩。但受聖靈引導,做人便會清醒、感恩。因此,我們該學習的,是「被聖靈充滿」,時常讓自己的心接受聖靈的啟發、引導。我們在聖善的靈所引導下,思想會逐漸變得正向、良善,情感上會更多關愛與喜悅,在抉擇處事上會按著基督的精神。「被聖靈充滿」的人的生活形態是自然、輕鬆、敏銳、優雅及智慧的。…

我們可能立即要問:怎樣才可以「被聖靈充滿」呢?怎樣才算是「被聖靈充滿」呢?我們身處於基督宗教傳統多元化的時代,自然關心這些問題。但其實,重點是在「被」這個字上。不要把「聖靈充滿」看為是人的成就,也不必狹窄地斷定「聖靈充滿」該有甚麼靈異表徵。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好像是自己在內裡開動機器(聖靈機器)一般,產生某種表現或能力的話,就是角色錯置,可能落入「扮演神」的陷阱中。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應該是每次都有如何的反應、感覺時,我們也忘記了讓聖靈作主。…

「被」聖靈充滿,就是讓聖靈牽引心思、感化情感、推動抉擇。「被」是接受的心態,是放下自我、願受薰陶;不是自己制造成果。如果我們「被」聖靈充滿,有神迷的喜樂、歌唱或言語,那是上主的禮物;請不要視禮物為必然的,也不要不合情理地期待每一次都收到同一樣的禮物吧!…

「你們要謹慎行事」,你們要「被聖靈充滿」,兩者是相關的。「被」聖靈充滿,使我們生活做人謹慎、端正。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時常祈禱:「聖靈啊!請充滿我的心。」……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如何與上司相處

粵語 國語

第27天


讀經:   

尼希米記二章1至11節

1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在王面前擺酒,我拿起酒來奉給王。我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

2王對我說:你既沒有病,為甚麼面帶愁容呢?這不是別的,必是你心中愁煩。於是我甚懼怕。

3我對王說:願王萬歲!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城門被火焚燒,我豈能面無愁容麼?

4王問我說:你要求甚麼?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

5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

6那時王后坐在王的旁邊。王問我說:你去要多少日子?幾時回來?我就定了日期。於是王喜歡差遣我去。

7我又對王說:王若喜歡,求王賜我詔書,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直到猶大;

8又賜詔書,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使他給我木料,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

9王派了軍長和馬兵護送我。我到了河西的省長那裡,將王的詔書交給他們。

10和倫人參巴拉,並為奴的亞捫人多比雅,聽見有人來為以色列人求好處,就甚惱怒。

11我到了耶路撒冷,在那裡住了三日。

你若有事要向王提出請求,但你明知王如果不高興,他甚至可以下令把你斬首,你會怎樣做呢?尼希米向王提出請求之前,他用了四個月的時間在神面前祈禱。他曾經求神使他「現今亨通」(一11),卻發現仍不是時機,所以,他便唯有繼續禱告,靜候合適的時間。

尼希米雖然記掛著耶路撒冷的境況而心中悲傷,但他卻一直不讓自己面帶愁容地侍候王。但終於在某一天,他可能已無法壓抑,所以露出了愁容,引來王對他關心的詢問:「你是否有甚麼憂愁的事?你今天看來十分愁煩。」經這一問,尼希米的傷痛便仿如崩堤般難以壓抑,他便把實情清清楚楚地告訴王。

王再詢問他說:「你打算怎樣做呢?你有甚麼計劃呢?」尼希米在第4節的反應是:「於是我默禱天上的神」。王可能鑑於尼希米的優秀工作表現,不想他離開皇宮太久。這是給每位基督徒的重要提醒。所有上司都肯定會善待忠心能幹的下屬。

尼希米已經仔細構思了重建城牆的計劃,算出了工程所需的時間、所需的材料和施工的程序。對神的信靠並沒有排除慎重的計劃。我們在禱告的當兒,可同時作出計劃。然後,當神的時間到了,我們就知道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王同意了尼希米的要求,批准他回去。尼希米在啟程之前,再向王提出了兩個請求:第一是賜他詔書,讓地方官員准許他在他們管轄的地方經過;第二是求王讓他使用國家的林木。神可以使用異教的王來供應用尼希米所需用的一切。

可是,來到第10節,我們卻聽到另一種聲音。每當神的僕人要為神工作的時候,就總會遇到反對的人。因此,遇到反對的聲音,未必表示你所做的事情不合乎神的旨意。但你或許應該先停下來,重新檢視自己是否走在神的旨意中。如果你肯定的話,就該下定決心,勇往直前,專心做神的工作,像尼希米一樣。

~~~~~~~~~~~~~~~~~~~~~~~~~~~~~~~~~~~~~~~~~~~~~~~~
HOW TO GET ALONG WITH THE BOSS
Day 27


Bible Reading:   

Nehemiah 2:1-11

1 And it came to pass in the month of Nisan, in the twentieth year of King Artaxerxes, when wine was before him, that I took the wine and gave it to the king. Now I had never been sad in his presence before.

2 Therefore the king said to me, "Why is your face sad, since you are not sick? This is nothing but sorrow of heart."
So I became dreadfully afraid,

3 and said to the king, "May the king live forever! Why should my face not be sad, when the city, the place of my fathers' tombs, lies waste, and its gates are burned with fire?"

4 Then the king said to me, "What do you request?"

So I prayed to the God of heaven.

5 And I said to the king, "If it pleases the king, and if your servant has found favor in your sight, I ask that you send me to Judah, to the city of my fathers' tombs, that I may rebuild it."

6 Then the king said to me (the queen also sitting beside him), "How long will your journey be? And when will you return?" So it pleased the king to send me; and I set him a time.

7 Furthermore I said to the king, "If it pleases the king, let letters be given to me for the governors of the region beyond the River, that they must permit me to pass through till I come to Judah,

8 and a letter to Asaph the keeper of the king's forest, that he must give me timber to make beams for the gates of the citadel which pertains to the temple, for the city wall, and for the house that I will occupy." And the king granted them to me according to the good hand of my God upon me.

9 Then I went to the governors in the region beyond the River, and gave them the king's letters. Now the king had sent captains of the army and horsemen with me.

10 When Sanballat the Horonite and Tobiah the Ammonite official heard of it, they were deeply disturbed that a man had come to seek the well-being of the children of Israel.

How do you approach a king who might cut off your head if he does not like what you are asking for? Nehemiah spent about four months in prayer before he made his first request to the king. He had said, 'Today', in 1:11 but the opportunity had not come for all that time. In the meantime Nehemiah kept praying. Now the time to speak suddenly arrived.

Nehemiah had tried not to allow his sadness about Jerusalem to show on his face, but one day it just broke through. The king asked, 'What's the matter with you? You look really sad today?'. Then all the emotions of the past few months flooded out as Nehemiah told his story.

The king said, 'What do you want to do? What have you got in mind?'. Notice again what Nehemiah did (v.4). 'So I prayed.' It would seem that the king did not want him to be gone too long because Nehemiah had a good testimony as a worker. That is very important for any Christian. Certainly a boss will do more for a good worker.

Nehemiah had been planning and working out how long it would take, what he would need and how the job could be done. Faith never shuts out planning. We can plan as well as pray. Then when the Lord moves, we will know what to do next.

The king agreed to all that Nehemiah asked for. Nehemiah then added two more requests. He would need letters to the various governors along the borders of each country. Also he would need timber out of the king's forests. God saw that all that Nehemiah needed was supplied by the heathen king.

But a different note is heard in verse 10. Whenever a servant of God tries to move ahead, there will always be someone who will oppose him. Opposition does not necessarily mean that you are out of the will of God. It may throw you back on God to make sure you are in his will. When that is affirmed, you must go on with the job God has given you to do, just as Nehemiah did.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