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2012-08-09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八月九日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好像人與朋友說話一般。摩西轉到營裡去,惟有他的幫手一個少年人嫩的兒子約書亞,不離開會幕。」(出三十三11)


耶和華與摩西面對面說話,有如密友的關係。這固然是神特別揀選摩西,而摩西也完全討神的喜悅,才能在舊約時代享受與神面對面交通的福分。其實,這也說明神是渴望與屬祂的人建立密切的關係。就如在古時,神與亞伯拉罕有如密友之交,與摩西更是如此。主耶穌也曾稱門徒為朋友,祂對門徒有密友之情。主曾對門徒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十五13)主耶穌就是這樣為我們捨命,祂盼望信祂的人不僅得救、得生命,並要建立與祂極密切的關係,就是在愛中的聯合。

在舊約的律法時代裡,能夠像摩西那樣與神面對面說話的人極少,但是在新約的恩典時代裡,因著恩主耶穌所完成的救恩,給我們開了通往父神寶座的路,使我們可以隨時靠著主的寶血,在主的名裡來親近父神,這是何等的福分。然而,我們必須珍惜這樣的祝福,時常退到心靈裡禱告親近父神,在愛中稱頌祂,在信裡接受祂一切的話語而與神同行,行祂所喜悅的事。這樣的生活就必是在地如同在天,因時刻享受恩主和父神的宏恩厚愛,如有一首聖詩說:「何等恩友我主耶穌。」請問:你有否與主建立這樣的關係?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向我變心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三十9-21,26-31

9現在這些人以我為歌曲,以我為笑談。

10他們厭惡我,躲在旁邊站著,不住地吐唾沫在我臉上。

11鬆開他們的繩索苦待我,在我面前脫去轡頭。

12這等下流人在我右邊起來,推開我的腳,築成戰路來攻擊我。

13這些無人幫助的,毀壞我的道,加增我的災。

14他們來如同闖進大破口,在毀壞之間滾在我身上。

15驚恐臨到我,驅逐我的尊榮如風;我的福祿如雲過去。

16現在我心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

17夜間,我裡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

18因神的大力,我的外衣污穢不堪,又如裡衣的領子將我纏住。

19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

20主啊,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

21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

26我仰望得好處,災禍就到了;我等待光明,黑暗便來了。

27我心裡煩擾不安,困苦的日子臨到我身。

28我沒有日光就哀哭行去(或譯:我面發黑並非因日曬);我在會中站著求救。

29我與野狗為弟兄,與鴕鳥為同伴。

30我的皮膚黑而脫落;我的骨頭因熱燒焦。

31所以,我的琴音變為悲音;我的簫聲變為哭聲。

 
經文默想:
使約伯感到最痛苦的是失去甚麼?    
 
向我變心

  除了身體的痛楚、親友的遠離,神更把約伯交在惡人的手裡受折磨。笑罵、唾沫、繩索、推撞和攻擊,使約伯苦上加苦、痛上加痛。驚恐的臨到,尊榮和福祿如風的逝去,使約伯的心極其悲傷。無窮的困苦、不止的疼痛、面臉的發黑、皮膚的脫落、骨頭的燒焦,都使他絕望和不安。他向人求救,卻無人理會。只有獨自一人,在荒漠與野狗和駝鳥為伴。他的琴音變為悲音、蕭聲變為哭聲,但他的哀樂,有誰聽聞呢?

  神會聽見嗎?約伯相信神是會聽見的,因為神曾如密友般與他交談。但為何今天祂不拯救呢?為何神不應允他的呼求呢?也許約伯惟一可以猜想的是,神已向他變了心!

  神不如以往的待他了。祂今天待他殘忍,又用大能追逼他,使他痛苦萬分。祂以大力摔碎他,扔他在淤泥中。約伯不只失去兒女、妻子和親友,更失去了天上的摯友!為何他們都是這樣的令人失望?他對神有真情,但為何神如今卻無情呢!這是約伯的苦惱。

  其實,神的慈愛是永不改變,也不遷移的。「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賽五十四10)

 
人生應用:
我與神今天的關係如何?我們有沒有像好朋友一般的溝通呢?
 
靈性格言:
禱告
要你的禱告著實,能打著神,摸著神,捆住神,禱告著神,請你記得,你就必須照著裡頭恨惡罪的特性所發出來的要求,來對付你的罪,這是聖經裡頭一個大的原則。  ~李常受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21天

完整地看待生命

 
「……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15節)
 

經文

彼得前書三13-22

13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

14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或作:所怕的),也不要驚慌;

15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16存著無虧的良心,叫你們在何事上被毀謗,就在何事上可以叫那誣賴你們在基督裡有好品行的人自覺羞愧。

17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

18因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苦(有古卷作: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按著肉體說,他被治死;按著靈性說,他復活了。

19他藉這靈曾去傳道給那些在監獄裡的靈聽,

20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

21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著耶穌基督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只求在神面前有無虧的良心。

22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信息分享

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要忘記一點,就是聖經的信息主要是讓我們能夠理解;它讓我們明白生命,也因著聖經,我們知道心裡的盼望是有緣由的。

詩人尋獲這真理。在聖所他明白自己感覺的由來,他不是暫時的提升,僅僅維持幾小時或幾天,而是得到終身受用的解決辦法。事實上,是這經歷促使他能夠寫下我們現在每天都在研讀的這篇詩篇。「思想他們的結局」(詩七十三17),這句子表示在此之前他並沒有正確地思想。他以前是從片面和不完整的角度去看事物,但現在「在聖所裡」他開始看見整幅圖畫,他說:「然後我明白。」這指的是甚麼時候?就是他來到聖所的時候。

阿諾德(Matthew Arnold)的著作有一句話說:「誰平穩地看生命,便能看到生命的整體。」這是多麼令人興奮的話。沒有甚麼比能夠平穩和完整地看待生命更美好。我們生命中很多內在的混亂都是因為我們沒有去看生命的整體。有人將偏見定義為「只看到你想看的東西」。有偏見的人說:「我總是這樣看。」那正是他們的問題──他們的雙眼只專注於事情的一個角度,不讓自己看到其他的部分。

 
「聖經令我們明白生命」
 

進深研究

弗五1-20;提後一8

1. 我們當如何對自己說話?
2. 保羅怎樣勸告提摩太?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因為我不想受偏見或偏執束縛,我要能夠完整的去看生命。我們在未來幾天還要繼續思考這個問題,然而要是沒有您的話,我們甚麼也做不到。天父,求您幫助我。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要知道誰是真神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四十四12-22

12鐵匠把鐵在火炭中燒熱,用鎚打鐵器,用他有力的膀臂錘成;他飢餓而無力,不喝水而發倦。

13木匠拉線,用筆劃出樣子,用鉋子鉋成形狀,用圓尺劃了模樣,仿照人的體態,做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

14他砍伐香柏樹,又取柞(或譯:青桐)樹和橡樹,在樹林中選定了一棵。他栽種松樹,得雨長養。

15這樹,人可用以燒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燒著烤餅,而且做神像跪拜,做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

16他把一分燒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飽。自己烤火說:「啊哈,我暖和了,我見火了。」

17他用剩下的做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這偶像俯伏叩拜,禱告它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18他們不知道,也不思想;因為耶和華閉住他們的眼,不能看見,塞住他們的心,不能明白。

19誰心裡也不醒悟,也沒有知識,沒有聰明,能說:「我曾拿一分在火中燒了,在炭火上烤過餅;我也烤過肉吃。這剩下的,我豈要作可憎的物嗎?我豈可向木不子叩拜呢?」

20他以灰為食,心中昏迷,使他偏邪,他不能自救,也不能說:「我右手中豈不是有虛謊嗎?」

21雅各,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要記念這些事。
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我造就你必不忘記你。

22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
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

 
經文背景:

神責備以色列人鑄像跪拜而不醒覺,但神沒有因此捨棄他們,仍然向他們發出慈愛和拯救的應許。

 
經文淺釋:
「他飢餓」(12節)─意指鐵匠在飢餓交逼的情況下鑄造所敬拜的偶像。
 
經文默想:
1. 神為甚麼閉住以色列人的眼和心?
2. 神要以色列人紀念那些事?
   
 
要知道誰是真神

  未信主的人,心眼是瞎的,心靈是閉塞的,他們都落在一個愚昧無知的地步,竟叩拜那用人手所做的木頭,向它們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神就因他們這虛妄和偏行己路的態度,使他們眼不能見,心不能明。

  一個屬神的人,他靈裡的眼睛應該是明亮的,能看得見和辨認出誰是真神。可惜,太多信徒的眼睛昏花了,常為自己製造偶像,使自己的靈向金錢、名譽、愛情、理想、科學、民主、並其他假宗教下拜,卻看不見真正的神!神在這裡呼喚我們的靈要甦醒,不要向偶像下拜,「以色列啊,……你當歸向我,……」。

  弟兄姊妹,能救贖你、改變你生命的,不是世上任何一樣被造物,乃是神自己!你的靈有否被神喚醒,知道祂是你獨一的真神呢?

 
人生應用:
那一位是我心靈中的神?我的心中有沒有各種偶像呢?
 
靈性格言:

道德不是用以獲得神的工具─ 一種欲在神面前作自我主張的「義」就是驕傲,且更是驕傲中最壞的一種。  ~賀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07天
改變壞習慣

信徒也有「壞習慣」,這是事實。願意改變與否,能否切實改變,才是問題。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四25-32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從前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叫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

 
靈修指引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從保羅勸勉信徒要戒除的一些行為習慣來推斷,當日教會團體內的成員,是良莠不齊的。很可能因為當時信耶穌的,比較多是草根階層,亦有因為教會推行凡物公用,愛心服事,便自然吸納被社會邊緣化或拒絕的人,包括曾經是盜賊、奴隸、騙子、妓女的人。再加上他們彼此之間宗教背景、民族、文化、語言的差異,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教會團體,問題可真不少。…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要再偷…親手作正經事…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保羅提出這些需要戒除的習慣,都是牽涉到其他人的,因為他希望信徒共處,彼此尊重,互相為肢體,顧及缺少的人和互相造就、得益。有些不良的習慣,只損害自己,但另一些就傷及他人。我們也該檢討一下,自己有那些不良習慣,又有那些是損人害己的呢。…

保羅提出的勸誡,既然是對應當時教會共同生活所面對的矛盾,那就很實際及處境性的,並不是設下所謂「信徒道德守則」。有時候我們會傾向把聖經上寫的一切,按字面意義來定為是聖經原則。如果保羅所列舉的例子是基本原則,就難免會引起一大堆問題:甚麼才算謊言?白色謊言也絕不可說?小孩會常謊言的,怎麼辦?只要不犯罪就可以生氣了嗎?日落時間是會轉移的,含怒時間亦隨之延長縮短嗎?拿公司的一枝原子筆隨身用也算偷竊嗎?甚麼事是「正經事」?甚麼話是污穢的言語?我們可能也曾打趣或嚴肅地討論過以上這些問題。…

以上這些都是有助澄清原則的好問題。但保羅不是列出道德規範,期待每一位信徒遵守;他是因應當時的教會處境,指出團體中某些成員需要改善的地方。當時收信的信徒是會明白,保羅所指的是那一些成員。但不要以為,我們沒有沾染這些習慣,就置身事外。別忘記,保羅仍然是在提醒信徒脫下舊人、穿上新人,這些只是對某些人而言的具體例子;他不是把所有舊人的不良生活習慣都列出來。因此,我們要自省,檢討自己的生活方式,學習改變自知的壞習慣(並不單是聖經上提及的)。…

保羅這一段話,也使我們醒悟到:信耶穌的人也仍然有壞習慣。說謊、發怒、偷竊、懶散、污言穢語,只是保羅按當時處境所舉的一些例子而已,信徒有的壞習慣可能更多。我們會問:為甚麼信徒仍然會有損人害己的不良習慣呢?…為甚麼我們期望信徒不會或不再沾染不良習慣?…更適切的問題是:「我」為甚麼仍然會有損人害己的不良習慣呢?…「我」願意怎樣才可以脫離那些自知的不良習慣呢?…這是有關個人成長的問題,是需要自己誠實回答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面對軟弱

 
讀經 : 馬可福音四35-41
 

35當那天晚上,耶穌對門徒說:我們渡到那邊去罷。

36門徒離開眾人,耶穌仍在船上,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

37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38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麼?

39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罷!靜了罷!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

40耶穌對他們說:為甚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麼?

41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面對軟弱
 

  信主後很長時間,我都無法接受基督徒還會軟弱甚至跌倒這回事,直到自己也陷入靈性低潮而最終靠著主恩走出來後,才明白原來基督徒並沒有特權避免情緒上的波波折折、生活上的起起伏伏,以及人世間的溝溝坎坎。無論何時,信徒都是唯獨靠恩典走過一生。

  讀馬可福音四章35至41節,耶穌居然能在風浪大作的船上沉睡,以前以為這是表現耶穌的沉著與定力。最近再讀,發現耶穌在白天發覺來的人多,不得不上船開講(可四1),講了好久,根本就沒時間下船歇一歇(可四36),甚至可能連晚飯也沒有吃,就趕緊到海那邊去救人。所以,祂疲累不堪,在滔天風浪中沉睡不醒,豈不更合乎當時的情景?馬可用動人筆觸,寫出那麼偉大的聖子耶穌也會疲憊不堪,何況我們?

  「最大的罪不是跌倒,而是倒地不肯再起。」曾到中國傳福音、做學生工作的艾得理說。安達姬著《艾得理傳──全力以赴的一生》,就緊扣艾得理的觀念,即人性的軟弱和上帝的偉大來構思寫作,寫出了艾得理的軟弱和上帝的恩典夠用。此書扉頁即印上艾得理的明言:「若有機會,那可是非凡的喜樂,被指派遠超所能的任務。只因任何事一旦完成,顯然掌聲非祂莫屬,而不歸你我!」正因為懂得這一點,艾得理知道雖然自己軟弱,但神恩夠用,也顯出一份待人的寬厚。後來,一位老姊妹見到艾得理時說:「一個禮拜聚會下來,我發現您最像耶穌!」

  因為在人的軟弱上,上帝的作為顯得完全。

  連耶穌都會疲憊,
  你我更會軟弱;
  為何還苛責別人,
  對人總顯不悅?

 
默想 :
基督教不是使人沒有黑暗,而是教人面對黑暗。
 
金句 :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可四38)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受試探時要緊握的應許

粵語 國語

第9天


讀經:   

哥林多前書十章11至13節

11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

12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13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今天選讀的經文,給信徒一個極大的應許;尤其是第13節,更是保羅書信中,一句最激勵人心和發人深省的經文。

經文所講到的試探,是每個基督徒最終都會遇上的。在這方面,新約有兩個意思相近的字詞,一個就是「試煉」,另一個就是「試探」。神容讓我們經歷試煉,為的是要建立我們的信心。但與此同時,撒但卻會想盡辦法,伺機去試探我們,為的是使我們的靈命後退,和引誘我們去遠離神。

所有人都會遇到試探。我們經常以為,自己所面對的試探,是其他人未曾受過的。這正是撒但最喜歡採用的伎倆,他使我們以為自己是孤獨無援,以致陷入自憐的心態。但今天的經文卻告訴我們,所有人都面對同樣的試探,單是這項提醒,就已經給予我們莫大的安慰了。

此外,我們還得記著,受試探並不是罪。我們的主也像我們一樣,凡事受過試探,祂只是沒有犯罪。不少人因經歷試探,而產生罪疚的感覺,這乃是不必要的。試探好像一點火花,火花若掉在乾草上面,便會立即燃燒起來。但如果火花落在一桶水中,它便會立即熄滅。換言之,我們對試探的反應,才是關鍵的所在。

當我們遇上試探時,我們要緊記甚麼呢?經文告訴我們,要緊記「神是信實的」,祂必為我們提供出路,讓我們可以勝過試探。得勝的方法有很多,它可能是得著神所賜的力量,讓我們立即逃離充滿試探的地方。它也可以是在受試探的一刻,呼求神的幫助來抵擋撒但和識破他的詭計。它可能是神的話語突然在我們的腦際出現,成為我們的提醒和鼓勵。總之,我們必須緊記,我們只要向神求助,就必有出路,因為神是信實的。

反思:

不要向試探讓步──讓步將是犯罪的第一步,它只會讓我們泥足深陷。

~~~~~~~~~~~~~~~~~~~~~~~~~~~~~~~~~~~~~~~~~~~~~~~~
TESTED? COUNT ON GOD


Bible Reading:   

1 Corinthians 10:11-13

11 Now all these things happened to them as examples, and they were written for our admonition, upon whom the ends of the ages have come.

12 Therefore let him who thinks he stands take heed lest he fall.

13 No temptation has overtaken you except such as is common to man; but God is faithful, who will not allow you to be tempted beyond what you are able, but with the temptation will also make the way of escape, that you may be able to bear it.

Our reading contains one of the most tremendous verses in the Bible. Verse 13 is one of the most encouraging and instructive verses in all of Paul's writings.

It speaks about temptation-something we all face. There are two words in the New Testament that are fairly close in spelling and meaning. One is testing; the other is tempting. God allows us to be tested to build up our faith. Satan comes tempting us so that he can pull us down spiritually and pull us away from God. He will use any means possible to try and do this.

Temptation comes to everyone. We may often think that the type of temptation facing us is the kind that no one else faces. This is a favourite trick of Satan-to make us think we are all alone even in this. But our verse says everyone faces the same kinds of temptations. That alone ought to be a big encouragement to us.

Remember too that temptation alone is not sin. Our Lord was tempted at all points like we are, but he did not sin. Many people think that they have done wrong simply because temptation has come into their lives. Temptation is like a spark of flame. If a spark falls on dry grass it will flare up immediately. If it falls into a bucket of water it will just as immediately go out. Our response to temptation is what counts most of all.

What are we to remember in the moment of temptation? Our verse says, 'God is faithful'. He will always provide a way by which we can escape. The way of escape may be strength to get out of the place of temptation. It may be to call on Christ at that moment for his help to defeat both Satan and the temptation. It may be something from the Word of God that will come into your mind just then.

Remember there will always be a way of escape if you will look for it and if you want it. God is always faithful.

A THOUGHT FOR TODAY:

Yield not to temptation-It is the yielding that is sin, and opens the doors for more sin.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