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2012-01-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一月十八日
「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一二三2)


古時身為僕人和使女的,總是時常儆醒,仰望主人和主母的手,聽從他們的使喚,也盼望得著他們的憐憫。詩人藉此比喻來說出他們切切仰望神的心。這樣的舉目仰望,包含兩方面的意思:

一、詩人在神面前時刻儆醒,有如僕人望主人的手那樣,且永遠站在僕人的地位上,順服那坐在天上的主,隨時聽從主的吩咐和使命。可惜,現今許多信徒來到神面前,不是存著仰望、等候神引領的態度,而是自己預先已經定規好,然後求主來幫助他成全。這樣豈不是喧賓奪主,把主當作僕人嗎?這實在虧欠主!難怪經歷不到主的憐憫。請問,在你仰望神的經歷中是否也是這樣呢?

二、詩人一點不灰心,一直仰望神的憐憫,像使女的眼睛一直望著主母的手,用這樣的態度來仰望神,直到蒙受神的憐憫。可是,現今許多時候,有些神的兒女在艱難的處境中,缺少經歷神夠用的恩典,乃因缺少一直仰望神到底的心,常常半途而廢。經上說:「禱告要恆切。」(羅十二12)求主賜給我們專一、恆久依靠祂的心,而更多蒙祂憐憫,討祂的喜悅。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保羅──為異象攪亂天下
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腓立比書一12-20

12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

13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

14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

15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16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17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18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19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20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經文默想:
為甚麼保羅知道有人假意傳基督,仍感到歡喜呢?    
 
基督究竟被傳開了

  一個為天國獻身的人,無論在甚麼情況下,他心裡所關注的,只有一件事,就是神的國是否有擴展,基督有否被傳開。

  保羅在獄中的時候,所關心的並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基督是否有被傳開。他獻身天國,願意為天國而受苦難,當然就會關心所受的苦有沒有果效。「基督究竟被傳開了」,明顯是保羅所期望的結果,他為福音的緣故,不顧性命的安危,只知勇敢地不斷為主作見證;他為宣揚基督,輕看任何威嚇,就是被鎖入牢中,仍勉勵人為主作證,這種獻身天國的精神,感動了無數的基督徒,激發起信徒放膽傳神的道,使福音興旺起來。

  「基督究竟被傳開了」,這句話正表明了保羅為了異象,有一種胸懷天國的胸襟,雖然有些人傳講基督是出於假意,或甚至陷害保羅,但他卻願意為著天國的拓展,而毫不計較,相反因為基督被傳開了,而使他感到歡喜。能夠以神的國度為念,而不計較個人的成敗榮辱,這等胸襟實在是每一個基督徒的榜樣!

 
人生應用:
我所關注和重視的是甚麼?是我自己的成敗得失,還是神國度的拓展?
 
靈性格言:
單純的心靈
我們苦心迎合這人的胃口,或那人的偏見,但傳道是一種高貴神聖的事工,從事這工作的人,應該有單純的心靈,對於一切後果有一種神聖而謙遜的漠視。傳道人最重要的缺點,就是缺少靈修的習慣。  ~席西爾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18天

禱告反映我們的內心

 
「主阿,大而可畏的神……」(4節)
 

經文

但以理書九1-19

1瑪代族亞哈隨魯的兒子大利烏立為迦勒底國的王元年,

2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

3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

4我向耶和華我的神祈禱、認罪,說:主啊,大而可畏的神,向愛主、守主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

5我們犯罪作孽,行惡叛逆,偏離你的誡命典章,

6沒有聽從你僕人眾先知奉你名向我們君王、首領、列祖,和國中一切百姓所說的話。

7主啊,你是公義的,我們是臉上蒙羞的;因我們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並以色列眾人,或在近處,或在遠處,被你趕到各國的人,都得罪了你,正如今日一樣。

8主啊,我們和我們的君王、首領、列祖因得罪了你,就都臉上蒙羞。

9主我們的神是憐憫饒恕人的,我們卻違背了他,

10也沒有聽從耶和華我們神的話,沒有遵行他藉僕人眾先知向我們所陳明的律法。

11以色列眾人都犯了你的律法,偏行、不聽從你的話;因此,在你僕人摩西律法上所寫的咒詛和誓言都傾在我們身上,因我們得罪了神。

12他使大災禍臨到我們,成就了警戒我們和審判我們官長的話;原來在普天之下未曾行過像在耶路撒冷所行的。

13這一切災禍臨到我們身上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寫的,我們卻沒有求耶和華我們神的恩典,使我們回頭離開罪孽,明白你的真理。

14所以耶和華留意使這災禍臨到我們身上,因為耶和華我們的神在他所行的事上都是公義;我們並沒有聽從他的話。

15主我們的神啊,你曾用大能的手領你的子民出埃及地,使自己得了名,正如今日一樣。我們犯了罪,作了惡。

16主啊,求你按你的大仁大義,使你的怒氣和忿怒轉離你的城耶路撒冷,就是你的聖山。耶路撒冷和你的子民,因我們的罪惡和我們列祖的罪孽被四圍的人羞辱。

17我們的神啊,現在求你垂聽僕人的祈禱懇求,為自己使臉光照你荒涼的聖所。

18我的神啊,求你側耳而聽,睜眼而看,眷顧我們荒涼之地和稱為你名下的城。我們在你面前懇求,原不是因自己的義,乃因你的大憐憫。

19求主垂聽,求主赦免,求主應允而行,為你自己不要遲延。我的神啊,因這城和這民都是稱為你名下的。

 

信息分享

在思考神高高在上的形象時,我們必須小心,不能將祂想像為不同等級的生物中最高級的一種,由單細胞生物一直向上發展,譬如說由魚到鳥,再到人,到天使,到天使長,然後是神。這樣只不過是視神為卓越,或者甚至是在卓越之上,而實際上神遠遠不僅是這樣,祂是高高在上的超越。

神與所有的被造物不同。祂在天使長之上,就好像祂在單細胞的阿米巴原蟲之上一樣,因為區分阿米巴原蟲和天使長之間的界限是有限的,但區分神和天使長的界線卻是無限的。阿米巴原蟲和天使長雖然在受造物中相距甚遠,但他們同樣是受造物,是屬於同一個類別,就是被神學家稱為「不是神」的類別──與神相隔著「無限」的距離。

哪怕是漫不經心地閱讀聖經的人,都會留意到那些十分認識神的人對神均懷有崇敬的態度。這在神百姓的禱告中可以明顯的看到──今天但以理這個禱告就是一個例子。如果你想知道人們怎樣看神,那麼聆聽他們的禱告吧!有趣的是,我們看到那些十分認識神的人,總是以承認祂的偉大開始。他們知道當他們把神放在恰當的地位時,其他一切就可能都處於恰當的位置。

 
「凡親近神的人,都懂得承認神的偉大」
 

進深研究

尼一1-11;尼四1-15;尼九32

1. 尼希米對神有甚麼看法?
2. 這怎樣影響城牆的重建?

 

祈禱

神啊,破曉的晨光在逐漸的顯現。我想,要是人們不把您放在恰當的位置,其他的一切都會出軌。神啊您可以沒有我,但沒有您我就沒有希望了。求您幫助我永不要忘記這點。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享受手足關係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創世記四十五1-15

1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3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麼?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4約瑟又對他弟兄們說:請你們近前來。他們就近前來。他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就是你們所賣到埃及的。

5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裡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6現在這地的饑荒已經二年了,還有五年不能耕種,不能收成。

7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

8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裡來的不是你們,乃是神。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9你們要趕緊上到我父親那裡。對他說:你兒子約瑟這樣說: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請你下到我這裡來,不要耽延。

10你和你的兒子孫子,連牛群羊群,並一切所有的,都可以住在歌珊地,與我相近。

11我要在那裡奉養你;因為還有五年的饑荒,免得你和你的眷屬,並一切所有的,都敗落了。

12況且你們的眼和我兄弟便雅憫的眼都看見是我親口對你們說話。

13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又要趕緊的將我父親搬到我這裡來。

14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

15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話。

 
經文背景:
在年少的時候,約瑟就被他的兄弟賣到埃及,但神卻使他成為埃及的宰相。後來因為饑荒,他的兄弟就到埃及買糧,豈料因而再次與約瑟重逢。約瑟不單沒有對兄弟懷恨在心,相反地願意完全寬恕接納他們,使他們享盡兄弟之情。
 
經文默想:
1. 約瑟對以往發生在自己身上不愉快的事有何看法?他的看法如何影響他對兄弟的態度?
2. 他們能重享兄弟之情的原因是甚麼?
   
 
享受手足關係

  約瑟與兄弟在埃及相遇至相認的一幕幕情景,便盡露手足情深的真義。從他們的述說和對話裡,都展露了感人肺腑的真情。

  猶大為了救便雅憫而陳詞迫切,顯露了他的情深義重。他寧可終身淪為埃及的奴隸,甘願為便雅憫擔罪,也不忍見老父失望悲哀(創四十四14-34),足見他愛父之情切。約瑟面對這群曾害自己的哥哥時,他極願意他們在承認過錯後,能獲得赦免,心靈得重享平安。所以他充滿寬恕的說:「我是你們的兄弟約瑟……不要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這些說話充份顯出約瑟的胸襟,和對神的認識。當真相大白,彼此歸好相認時,他們都擁抱、盡情的哭與親嘴,完全投入享受在手足情深之中。

  弟兄姊妹,你有享受你與兄弟的情誼嗎?謹記忘卻仇恨、能夠接納和寬恕是享受關係的先決條件呢!

 
人生應用:
我有寬恕和接納弟兄的心嗎?我享受弟兄間的情誼嗎?
 
靈性格言:
我們的天然生命所擁有之穩固和持久的幸福,十分之九得自於溫情,對於這點,我一刻也未曾懷疑過。  ~路易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03天
信耶穌

沒有人可以逼我們「信耶穌」,都是自己願意才會「信」的。但到底甚麼是「信耶穌」?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信了基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3 - 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和我們一樣,沒有見過生前的耶穌。他和我們真的是「信耶穌」。…

大馬色路上的經歷使保羅相信耶穌從死裡復活,又個別揀選、呼召人。傳道的經驗使他相信基督不單是以色人的救贖主,更是拯救全人類的宇宙君王。在渡過艱苦、磨難的生活他相信基督陪伴他與生命中「那一根刺」共處。…

保羅是「信耶穌」的。…

我們也是「信耶穌」的,我們「信耶穌」是甚麼?…

請您不斷仔細地反省這些重要的問題:

為甚麼您以前要「信耶穌」?…

為甚麼您現在還要「信耶穌」?…

怎樣的「耶穌」是您所信的?…

您對耶穌的「信」是怎樣的?

您以前「信耶穌」跟現在「信耶穌」有不同嗎?有甚麼轉變?…

如果有了轉變,為甚麼會有所轉變?…

請您安靜下來,用一點時間去反省以上的問題。…

您不必迫使自己要得到所謂「神學正確」的答案。您也不需要判斷自己的領悟、經歷是如何膚淺,或不合體統。最更重要的是,讓這些問題喚醒您認真地面對自己及面對神。…

請您與您到現在還相信的耶穌,分享您的反省及問題吧。……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耶穌使癱子起來行走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約翰福音五章1至9節

1這事以後,到了猶太人的一個節期,耶穌就上耶路撒冷去。

2在耶路撒冷,靠近羊門有一個池子,希伯來話叫作畢士大,旁邊有五個廊子;

3裡面躺著瞎眼的、瘸腿的、血氣枯乾的許多病人。(有古卷在此有:等候水動;

4因為有天使按時下池子攪動那水,水動之後,誰先下去,無論害甚麼病就痊愈了。)

5在那裡有一個人,病了三十八年。

6耶穌看見他躺著,知道他病了許久,就問他說:你要痊瘉麼?

7病人回答說:先生,水動的時候,沒有人把我放在池子裡;我正去的時候,就有別人比我先下去。

8耶穌對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走罷!

9那人立刻痊愈,就拿起褥子來走了。

耶路撒冷靠近羊門的一個水池,已變成了一間細小的醫院,因為傳說池水能夠治病,所以許多病人躺在那裡等候得醫治的機會。耶穌知道那裡有很多病人,因此便專程前往那裡。基督總是想滿足人的需要。設想基督來到你住的城市,你想祂會首先訪問哪個地方?

耶穌為何要問那個病人,他是否想痊癒呢?因為人若不願意得醫治,基督是不會拯救他的。那人的回答顯出他是何等無助和充滿自憐。許多時候,我們豈不是一樣,認為自己沒有朋友和無人關心?你有過這種感覺嗎?

基督吩咐他做一件他能力辦不到的事,就是要他起來行走。然而,他卻直望著神子的眼睛,曉得這是基督的話,於是便聽命而行。

他是怎樣得醫治的?就是在他相信的那一刻,基督立即和完全地賜下祂的能力。這是一個神蹟的醫治;但事實擺在眼前,不容人的質疑。倘若他當時沒有接受耶穌的幫助,恐怕要繼續躺著過他的下半生了。是耶穌使他起來行走的;除耶穌以外,再無其他人可以辦得到了。

同樣地,我們在耶穌基督以外,也再無救恩的盼望。祂願意將救恩賜給每一個人,但問題同樣是:「你想要嗎?」祂不會強逼你接受,但祂等著把救恩給你。

這點同樣適用在基督徒身上。祂站在我們身旁,等候提供祂的幫助。但許多時候,我們只懂得靠自己,結果便只有失敗。我們何時才學會耶穌教導的這項功課,願意倚靠耶穌的幫助呢?耶穌說:「沒有我,你們便不能作甚麼。」今天,就讓我們懂得倚靠祂的幫助吧!

反思:

神已應許祂的兒女--箴言三章5、6節。不僅讀它,且要相信它!

~~~~~~~~~~~~~~~~~~~~~~~~~~~~~~~~~~~~~~~~~~~~~~~~
How Jesus Put A Man on His Feet
Day 18


Bible Reading:   

John 5:1-9

1 After this there was a feast of the Jews, and Jesus went up to Jerusalem.

2 Now there is in Jerusalem by the Sheep Gate a pool, which is called in Hebrew, Bethesda, having five porches.

3 In these lay a great multitude of sick people, blind, lame, paralyzed, waiting for the moving of the water.

4 For an angel went down at a certain time into the pool and stirred up the water; then whoever stepped in first, after the stirring of the water, was made well of whatever disease he had.

5 Now a certain man was there who had an infirmity thirty-eight years.

6 When Jesus saw him lying there, and knew that he already had been in that condition a long time, He said to him, "Do you want to be made well?"

7 The sick man answered Him, "Sir, I have no man to put me into the pool when the water is stirred up; but while I am coming, another steps down before me."

8 Jesus said to him, "Rise, take up your bed and walk."

9 And immediately the man was made well, took up his bed, and walked.
And that day was the Sabbath.

Near the sheep gate in Jerusalem was a pool of water which had become a small hospital. Jesus was led there because of the needs of the people. Need always appealed to Christ. Where do you think he would go first if he came to one of our towns or cities?

Why did Jesus ask the man if he wanted to be made well? Christ will never save people if they do not want him to do so. The man's answer showed how helpless he was and how full of self-pity. Isn't it easy to think that we have no friends and no one cares about us? Have you ever felt like that?

Christ told him to do the one thing he couldn't do, get up and walk. But this man was looking into the eyes of the Son of God. These were the words of Christ and the man acted on them.

How was he healed? By the power of Christ, given when he believed - given immediately, completely. The cure was a miracle, but the fact was a certainty. If he had not accepted the help Jesus offered him just then, he may have stayed a cripple for the rest of his life. It was Jesus who put him onto his feet. No one else could have done it.

There is no hope of salvation except in Jesus Christ. He offers it to everyone, but the question is the same, 'Do you really want it?' He won't force it on to you, but he waits to give it to you.

It is the same for Christians. He stands waiting to help us. But sometimes we try to work without his help and we only fail. When are we going to learn the lesson Jesus taught? 'Without me, you can do nothing.' Let him help you today.

A Thought:

God's promise to his children - Provers 3:5, 6. Read it and believe it!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