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 星期二

2012-01-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一月二十四日
「從我幼年以來,敵人屢次苦害我,卻沒有勝了我。」(詩一二九2)


這是詩人描繪以色列民族,歷代屢次遭敵人苦害且得勝的經歷。回顧以色列人的歷史,他們曾被埃及人苦害,作為奴之家,後來卻蒙神拯救,得以平平安安的出埃及,且親眼看見那些苦害他們的法老全軍淹沒在紅海中。他們也曾在士師、列王時代多次遭遇外邦的侵襲,後來經歷了神的拯救而得勝。

試想:為何神所揀選的子民會屢次遭受敵人的苦害呢?若你熟讀舊約聖經,就不難發現,有時以色列人遭遇敵人的苦害,是因他們離棄耶和華,拜偶像惹神忿怒,神就許可敵人來攻擊、苦害他們,為要他們悔改歸向神。然而,幾時他們在苦難中悔改歸向神,幾時神的拯救就臨到他們,使他們再次勝過敵人。這正是士師記給我們清楚看到的。還有,有時敵人攻擊他們,是要他們經歷信心的功課,好全心靠主得勝。大衛就是這樣多次以信心經過試煉而得勝。

經上說:「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八28)同樣的,今天神許可臨到我們身上的一切艱難,包括從人來的苦害、攻擊,有時是叫我們悔改歸向神,專心仰望神的憐憫;有時是要我們學習信而順服的功課,來見證、彰顯主的得勝。難怪合神心意的僕人大衛曾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一一九71)是的,苦難只不過是化裝的祝福,使神的兒女更多經歷、享受神。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保羅──為異象攪亂天下
表明自己是神的僕人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哥林多後書六1-10

1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他的恩典。

2因為他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

3我們凡事都不叫人有妨礙,免得這職分被人毀謗;

4反倒在各樣的事上表明自己是神的用人,就如在許多的忍耐、患難、窮乏、困苦、

5鞭打、監禁、擾亂、勤勞、儆醒、不食、

6廉潔、知識、恆忍、恩慈、聖靈的感化、無偽的愛心、

7真實的道理、神的大能;仁義的兵器在左在右;

8榮耀、羞辱,惡名、美名;似乎是誘惑人的,卻是誠實的;

9似乎不為人所知,卻是人所共知的;似乎要死,卻是活著的;似乎受責罰,卻是不至喪命的;

10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

 
經文默想:
保羅要求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僕人?    
 
表明自己是神的僕人

  保羅對自己的生命有嚴格的要求,因為他知道能夠勸服人信仰真理,乃是由於他內裡的生命散發基督的品格,而影響人歸向神,故此他要求自己要配得上稱為基督的僕人。

  作為神的僕人,乃是在凡事上使人羡慕基督的生命,故此這種生命是不能隱藏的,是要表明出來的。要表明這生命,需要有受苦的心志,願意為福音的緣故忍受苦難。同時,也需要有清潔的良心,願意渴慕真理,厭棄罪惡與污穢,使有一顆清純的愛心。此外,神的僕人也要有屬靈的能力,為主作證,努力攻破撒但的詭計。

  保羅指出因表明自己是神的僕人的緣故,就招致許多的痛苦、憂愁、貧窮和壓傷……,但同時卻能得嘗真正的喜樂和富足,因為能看到無數人得著福音,神的異象可以實現,心靈就得著無限的安慰,況且每天可經歷神的同在,並與神同工,這一切都成了保羅為異象拚搏的能量,所以他寧可嚴守己身,也要表明自己是神的僕人,使多人得福。

 
人生應用:
我的生活能否吸引別人來信耶穌?我對我的生活有甚麼要求呢?
 
靈性格言:
生命
生命是一場無盡的鍛鍊,永遠沒有「最終」的答案,只有神聖的開始。  ~殷思重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神的異象

第24天

穩步向前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19節)
 

經文

哈巴谷書三1-19

1先知哈巴谷的禱告,調用流離歌。

2耶和華啊,我聽見你的名聲(或譯:言語)就懼怕。
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在這些年間顯明出來;
在發怒的時候以憐憫為念。
 
3神從提幔而來;聖者從巴蘭山臨到。(細拉)
他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

4他的輝煌如同日光;從他手裡射出光線,在其中藏著他的能力。

5在他前面有瘟疫流行;在他腳下有熱症發出。

6他站立,量了大地(或譯:使地震動),觀看,趕散萬民。
永久的山崩裂;長存的嶺塌陷;他的作為與古時一樣。

7我見古珊的帳棚遭難,米甸的幔子戰兢。

8耶和華啊,你乘在馬上,坐在得勝的車上,
豈是不喜悅江河、向江河發怒氣、向洋海發憤恨嗎?

9你的弓全然顯露,向眾支派所起的誓都是可信的。(細拉)你以江河分開大地。

10山嶺見你,無不戰懼;大水氾濫過去,深淵發聲,洶湧翻騰(原文是向上舉手)。

11因你的箭射出發光,你的槍閃出光耀,日月都在本宮停住。

12你發憤恨通行大地,發怒氣責打列國,如同打糧。

13你出來要拯救你的百姓,拯救你的受膏者,
打破惡人家長的頭,露出他的腳(原文是根基),直到頸項。(細拉)

14你用敵人的戈矛刺透他戰士的頭;他們來如旋風,要將我們分散。
他們所喜愛的是暗中吞吃貧民。

15你乘馬踐踏紅海,就是踐踏洶湧的大水。

16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
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17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18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19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說過,如果我們把關於神的「底線」看為祂是醫治、保護或解救我們的神,這樣就經常會感到失望。因為我們知道有時候神並不會好像我們所期望的為我們行事。如果神讓一些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而我們認為祂不應該容許那樣的事情發生的話,等到再遇上同樣的情況時,我們便會感到很難信任祂。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往往會對神產生很深的憤怒或失望,但考慮到基督徒的信心,我們學會將那些憤怒或失望壓制下來,而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們不明白神的「底線」。

那麼,神的「底線」究竟是甚麼?我認為是祂的公義。我的意思是:神所做的,都是對的。不是因為那是神所做的,所以是對的,而是因為那是對的,所以神才做。這兩者之間的分別很大。很多基督徒感到難以相信神的公義。他們說自己相信,但在被別人問及時,卻清楚顯示出他們只根據自己的信念來相信公義。

今天的經文指出哈巴谷明白無論神做甚麼都是公義的。在他默想到神將會在祂的百姓身上顯示公義的時候,讓他內心感到平穩的是他剛找到的信心──對神的公義的信心。我要肯定地告訴你,除非我們確信神所作的一切絕對公平,否則我們不能有穩妥的腳步去行走前面的崎嶇路段。

 
「神所做的,盡是公義」
 

進深研究

耶十二1-17;詩九十八8-9;詩九十九4

1. 耶利米向神提出甚麼意見?
2. 甚麼推動神的公義?

 

祈禱

天父,我明白如果我要在基督徒生命中,以鹿那樣穩妥的腳步向上走的話,必須確信您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求您將這確信銘刻在我心上。奉主耶穌的聖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行為的改造:享受
享受生命的安靜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箴言十四30

30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嫉妒是骨中的朽爛。

 
經文背景:
指出安靜的心靈,可使生活更有意義和能力。
 
經文淺釋:
1. 「心中安靜」 ─ 可譯為「健全的心靈」,意指心靈處於安靜和健全的狀態中。
2. 「肉體的生命」 ─ 「肉體」指身體的軀殼,代表人的行動。心中安靜的人,能叫他行事為人有生命力和意義。
3. 「骨中的朽爛」 ─ 「骨」是人內在看不見的部份,比喻內在的嫉妒能破壞人的生命。
 
經文默想:
1. 心靈不能安靜的原因是甚麼?
2. 心存嫉妒,會如何破壞靈的安靜?
   
 
享受生命的安靜

  在現代生活中,我們的心靈不容易有一刻安靜,似乎人們都覺得忙碌不停的生活才是充實和有意義的。然而心靈缺乏安靜,卻是生命的一大危機,因容易讓生命陷在強烈的無奈與失落裡。當心靈疲乏不振時,我們就沒有能力去控制一些外來的壓力,或是內發的私慾,我們會很容易被物慾所控制,如不斷購買東西、吃東西或是容易對人產生嫉妒、憎恨,這樣就會使心靈更無法安靜,繼而落入惡性的循環裡。

  因此智者告訴我們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我們想要活得更有意義、更充實,就更需要有安靜的時刻,讓心靈可以更新。

  退到曠野吧!使世界無法打擾你的心靈,好讓心靈得著安靜與休息,這樣的時刻,是生活的至高享受。使你重新有能力駕馭一切外來的壓力,不被忙碌勞役生命。

 
人生應用:
我有否留意自己的心靈狀態呢?我如何能讓自己的心靈有安靜竭息的機會呢?
 
靈性格言:
祂的一生,甚至祂的死,都在不斷影響人、改造人。祂的榜樣說明了除非我們也去影響別人的生命,否則我們仍然是一無建樹的。  ~何翰迪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109天
得基業的憑據

在大都市成長、生活的人,沒有農田禽畜,「資產」就是物業、金錢、股票。但信仰也有談及「資產」的嗎? 那是甚麼?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們得基業的憑據」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一13-14

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讚。

 
靈修指引

保羅除了描述「聖靈」是一個印在人心靈的印章之外,更用另一個圖像來形容內住人心的「聖靈」是人將來得「基業」的「抵押品」(原文是「質」)。…換言之,聖靈好比是基督形像的印章,又是得「基業」的「抵押品」。有了「抵押品」,對將來所得的「基業」便有了憑據。…

那麼,「基業」是甚麼呢?用現代的說法,「基業」就是「資產」。對古代的人而言,「基業」是父傳給子的「資產」,包括土地、禽畜、奴僕、農作收成等等。「基業」更附有非物質性的價值,就如:身份、地位、權柄等。獲得繼承父親「基業」的,也同時承受了父親的尊榮。…

沿用猶太人有關繼承「基業」的傳統觀念,保羅說,因為有聖靈內住,我們是確定得到,父神所應許的「基業」。…那麼,父神對我們所應許的「基業」(「資產」)又會是甚麼呢?…

是天堂裡一間四面環海、金雕玉琢而成的豪宅?…

是只有快樂而不知愁的歌舞人生?…

我們希望會從父神得到甚麼「資產」?…您希望從父神得到甚麼「資產」?…

信仰是一種達成目標的工具,抑或是,信仰本身就是目標?…

這些是有趣的問題。…

如果,天父留給我們的「基業」,並不是物質性的,那又如何?…

畢竟,信仰是屬於心靈領域的事。雖然我們常常用人間生活經驗及語言圖像來解釋、描述信仰的境界,卻不要被人間文字及經驗所約束。當我們說:我們有得「基業」或「資產」的憑據,正是借用人間經驗來描述,我們必定享有天父的「一切」。…至於天父的「一切」又是甚麼?這已經超越文字所能表達的了。還是留待我們在信仰經歷上逐漸發現、領會其中的奧秘吧。…

讓我們靜下來,謙恭祈禱:感謝基督的靈在我之內,幫助我確信自己必定享有天父的「一切」。……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效法基督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腓立比書二章1至11節

1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2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3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4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5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6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

7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8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9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10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

11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你曾否聽過別人說類似的話:「我真不該做那件事;我畢竟身為牧師、或執事,或宣教士啊!」他究竟做了甚麼事,以致發出這樣的慨歎呢?往往是因為自我中心這種老我的罪性,使他做了傷害別人的事;而神是恨惡人的驕傲自我的。作領袖的基督徒必須緊記,凡是自己不願意做的事,就絕不該要求別人去做。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勸勉我們應以耶穌基督的生平和事奉作為效法的榜樣。他在第2至4節作出了非常清晰的教導,不過,他將一切教訓的精髓概納在第5節:「你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福音的精神,就是只為別人設想;而耶穌就是福音的最偉大典範。主耶穌離開天堂,完全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卻是單純為了要滿足人類的需要。他終其一生,都是為人而活。祂「來不是要得人服侍,乃是要服侍人」--祂來是為了拯救世人。即使死,祂也不是為自己死,而是為眾人受死。彼得說過,基督「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

請記著,這同一位耶穌基督今天正活在我們心裡。我們若容讓祂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我們就會願意多為別人設想,多服侍別人,而少為自己打算。

願我們都以這段話,作為我們的禱告:

「主啊,只想到別人,只為到他人--願這成為我的格言。

助我為別人而活,以致我能活像你一樣。」--C.D. Meigs

禱告:

主啊,願我每天的生活,都以我救主基督的心為心。

~~~~~~~~~~~~~~~~~~~~~~~~~~~~~~~~~~~~~~~~~~~~~~~~
DOING WHAT CHRIST DID
Day 24


Bible Reading:   

Philippians 2:1 - 11

1 Therefore if there is any consolation in Christ, if any comfort of love, if any fellowship of the Spirit, if any affection and mercy,

2 fulfill my joy by being like-minded, having the same love, being of one accord, of one mind.

3 Let nothing be done through selfish ambition or conceit, but in lowliness of mind let each esteem others better than himself.

4 Let each of you look out not only for his own interests, but also for the interests of others.

5 Let this mind be in you which was also in Christ Jesus,

6 who, being in the form of God, did not consider it robbery to be equal with God,

7 but made Himself of no reputation, taking the form of a bondservant, and coming in the likeness of men.

8 And being found in appearance as a man, He humbled Himself and became obedient to the point of death, even the death of the cross.

9 Therefore God also has highly exalted Him and given Him the name which is above every name,

10 that at the name of Jesus every knee should bow, of those in heaven, and of those on earth, and of those under the earth,

11 and that every tongue should confess that Jesus Christ is Lord, to the glory of God the Father.

Have you ever heard anyone say, 'I shouldn't have to do that. After all I am the pastor, or I am a deacon or I am a missionary'. What is it that makes a person talk like that? It is the old sin of pride and pride is something that God hates. It should have no place in the life of a Christian. A Christian leader should never ask anyone to do anything he is not willing to do himself.

Here in this passage Paul uses the life and ministry of our Saviour, Jesus Christ, as an example of what we ought to be and do. There are very clear instructions in verses 2 to 4, but Paul puts it all together in verse 5, 'Let this mind be in you which was also in Christ Jesus'.

The gospel is that greatest example of someone thinking only of others. The Lord Jesus left heaven because of the need of others - not his own need. He lived for others. He came 'not to be ministered unto but to minister' - to save others. And he died - not for himself - but for everyone else. Peter said Christ 'bore out sins in his body on the tree'.

Remember that same Jesus Christ is living in our hearts today. If we allow him to work in our lives, we will begin to think more of others than we do of ourselves. We will become more willing to do things for others and to think less of ourselves.

Here is a verse of a poem which ought to be out prayer.

'Others, Lord, yes others- let this my motto be. Help me to live for OTHERS, that I may live like THEE.'

#NAME?

A PRAYER:

'Lord let the mind of Christ my Saviour live in me from day to 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