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2012-06-01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六月一日
「亞伯蘭聽見他侄兒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但。」(創十四14)


由於以以攔為首的四王打敗以所多瑪王為首的五王,並且將住在所多瑪的羅得即亞伯蘭的侄兒擄去,亞伯蘭一聽見這消息就立刻率領家僕三百一十八人,前去攻打四王,並且將他們徹底打敗,又救回侄兒羅得一家。

在此值得我們思想的是,當時四王已經打敗了南方的五王即五國,並且將他們俘虜,正是氣勢高漲,而亞伯蘭連他的家僕只不過是三百一十八人,又怎能勝過如此強敵呢?要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以平民勝精兵,實在是不可能的事,但亞伯蘭卻大大獲勝。

為何亞伯蘭有這樣的膽量呢?他是不是天生就是大膽的人呢?不,在這事發生之前,他才因飢荒逃到埃及,又因怕埃及人殺他而叫自己的妻子撒謊。所以,此時他的膽量顯然是來自神,因他回迦南地之後,恢復與神有極密切的相交,而領受了從上頭來的能力。他不但大有膽量,並且大獲全勝,使神的名得榮耀。如經上說:「至高的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裡,是應當稱頌的。」(創十四20)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常住在主裡面,這樣,你就能在祂恩典中剛強、得勝,且能挽回那跌倒被撒但俘虜的肢體,誇主的得勝。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大衛──一代君王生命之柔情處
神所揀選的少年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撒母耳記上十六14-23

14耶和華的靈離開掃羅,有惡魔從耶和華那裡來擾亂他。

15掃羅的臣僕對他說:現在有惡魔從神那裡來擾亂你。

16我們的主可以吩咐面前的臣僕,找一個善於彈琴的來,等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你身上的時候,使他用手彈琴,你就好了。

17掃羅對臣僕說:你們可以為我找一個善於彈琴的,帶到我這裡來。

18其中有一個少年人說:我曾見伯利恆人耶西的一個兒子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19於是掃羅差遣使者去見耶西,說:請你打發你放羊的兒子大衛到我這裡來。

20耶西就把幾個餅和一皮袋酒,並一隻山羊羔,都馱在驢上,交給他兒子大衛,送與掃羅。

21大衛到了掃羅那裡,就侍立在掃羅面前。掃羅甚喜愛他,他就作了掃羅拿兵器的人。

22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說: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

23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大衛就拿琴,用手而彈,掃羅便舒暢爽快,惡魔離了他。

 
經文默想:
少年大衛的生命有甚麼特質,使他蒙神膏立且受掃羅喜愛?    
 
神所揀選的少年

  大衛出生於伯利恆,少年時過著牧養群羊的生活,相信他一定想不到在他逍遙自在的牧童生活中,竟會有以後波瀾壯闊的日子。這些風起雲湧的生命歷程,是源於神的揀選,是那位不看人外貌而看重人內心的神。

  以色列人「揀選」掃羅作他們的王,但神卻揀選大衛。這位蒙神揀選的少年,根據掃羅臣僕的描述,是:「善於彈琴,是大有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也與他同在。」

  少年的大衛,已集多項美德於一身──善於彈琴,說明他是充滿感性的人,音符在他的細胞中跳躍;大有勇敢,表明他的德性,勇氣並非人皆有之的德行;說話合宜,表示他具有理性,不論思考說話都符合禮節;容貌俊美,指出他是健康活潑的少年,充滿生命力;耶和華與他同在,就表明他在靈性方面,也是活躍有力的。這樣的一個少年,難怪神和人都喜愛他。

  一個人的生命是全面、豐富和均衡發展的,在感性、德性、理性、靈性,和身體上,都有待發揮和拓展!

 
人生應用:
我的生命是豐富的還是狹隘的?怎樣才能活出豐盛的人生?
 
靈性格言:
神的顯示
神僅顯示給小孩,完全的顯示僅給潔淨的小孩。世界上一切的訓練是使人成為小孩,這樣神才顯示給他們。  ~喬治馬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八福

第152天

靈性或心理問題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10節)
 

經文

腓立比書三7-21

7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

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神而來的義,

10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12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

13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15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16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17弟兄們,你們要一同效法我,也當留意看那些照我們榜樣行的人。

18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的告訴你們:

19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

20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

21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接續昨天的討論:那些飢渴慕義的人怎麼了?答案很明顯:他們必得飽足。以公義為你的目標,你就會永遠得到滿足。如果我能以自己的說話來演繹這節經文,這會是:「恭喜那些熱切渴望改變成為越來越像我、認識我的公義的人,因為他們會找到永遠不會消失或被毀滅的滿足。」

我想問你一個問題:你最渴望得到的是甚麼?是健康嗎?是脫離痛苦嗎?是沒有焦慮嗎?是財務上的保障嗎?這些都是合理的渴望,但如果你的主要渴望不是要改變像基督的話,你就會經歷一種內在的空虛,是你所追求的東西所不能填補的。

讓我再指出可能會令你感到驚訝的一點:你最深的渴望越不是為了神,你就越會經歷靈性和心理上的問題。如果你不渴求神,你就會渴求其他的東西。但假若我們以榮耀神為自己的目標時,就能享受祂。當然,我們不能為了要享受神才榮耀祂。要記得,不管我們多麼周詳地策劃要得到快樂,但快樂這目標卻是難以捉摸的,不過,對於那些以認識神和被神得著為目標的人,快樂卻成為可以自由取用的副產品。

 
「尋求公義帶來永遠的滿足」
 

進深研究

詩三十八9,七十三25;賽二十六1-9;彼前二2-3

1. 詩人承認甚麼?
2. 以賽亞的渴望引致他做甚麼?

 

祈禱

天父,您以您的話語來教導我,求您把您的教導存在我心底裡。求您幫助我降服在您的目標下,讓我可以成為您得勝的工具。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敬拜,禱告,聖潔
擁有祂,知覺祂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羅馬書八10

10基督若在你們心裡,身體就因罪而死,心靈卻因義而活。

 
經文背景:
保羅在這裡說明基督徒的生命乃建基於在聖靈內的生活。住在聖靈裡,一方面顯示著信徒的生命與基督聯合,藉著祂的死而獲得赦罪的自由,另一方面在聖靈管理下而過得勝的生活。
 
經文淺釋:
「身體因罪而死……心靈因義而活」─ 肉體的生命必須面對由罪所帶來的死亡,然而基督的救贖使人的心靈獲得存活。
 
經文默想:
1. 基督若住在心內,罪在人身上的工作有何影響?
2. 有基督的心靈會得到甚麼改變?
   
 
擁有祂,知覺祂

  自亞當犯罪,神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人裡面(創六3),人的靈因此像死了般,對神無知無覺和沒有反應。「靈」的復活,條件就是擁有基督在心裡,祂的靈要永遠住在我們裡面(約十四16)。我們不是單在理性和知識領域上擁有祂,更是在心中擁有祂!我們因著信,打開心門迎接祂,祂就進入;這樣,我們心中就能與祂一同坐席,享受筳席和歡欣雀躍的感受(啟三20)!

  「活」的意思是重新得回「知」與「覺」:能知道、能聽見、能辨別、能回應!不是「身體」的活,而是「靈」的活,因此不是「身體」的知覺,而是「靈」的知覺。敬拜與禱告,是「活」的流露,聖潔是「活」的本質。

  靈修正是要操練你靈的「知」與「覺」,以致整天都知覺祂在你裡面,與祂共話共處。現在就憑信心迎接祂,擁有祂!用你的靈去聽祂、親近祂吧!

 
人生應用:
我是否相信神在我裡面?我的靈能感應神的同在嗎?
 
靈性格言:
禱告用不用話語,對於神並無分別,只對於我們有分別。  ~哈列斯比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238天
「明白」無法理解的愛

人是求知的。因此,我們也問愛的理由。但是,基督的愛是無法理解的。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三14-21

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或譯:全)家,都是從他得名。)求他按著他豐盛的榮耀,藉著他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裡,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靈修指引

雖然保羅未曾親眼看見生前的耶穌如何關愛、扶助人,亦更從未親耳聽見耶穌講論有關愛的道理,他卻被基督的愛透徹地感染、轉化了。…他為信徒的代禱文,反映出他相信自己及信徒的生命,因信基督而產生極端的變化。…

「求他…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保羅在這句禱文中表達了三幅圖畫。讓我們先默想第一及第二幅圖畫。…

首先,信仰基督的人,就像一棵植物扎根於愛的土壤中。換言之,即或我們的生命經歷曾經是如何的「缺乏愛」或「不可愛」,信仰基督便好像是讓自己的生命垂新栽種、植根在愛中,接受愛的滋養,可以結出愛的果實。…

您可曾想過,我們是吸收愛的養份而生活嗎?每當我們感到自己「缺乏愛」、「不可愛」、「不能愛」、「不願愛」的時候,閉目一會,默想自己是扎根於愛中;從所吸的空氣,腳所站的土地,太陽所給的光,雨所給的澆灌,都在內心產生愛的能量,使自己可以轉念過來,有能力欣賞、愛護自己,又能關愛他人。…

第二幅圖畫延續自「扎根於愛的土壤」的第一幅圖畫。中文新譯本聖經的翻譯正好表達這兩幅圖畫的關連:求祂…使你們既然在愛中「扎根建基」,就能和眾聖徒一同領悟基督的愛是多麼的長闊高深,並知道衪的愛是超過人所能理解的…」。當一個信徒的生命是植根在愛中,他便進一步的,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領悟」)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明白」這個字不是單指思維上的認知、理解。「明白」基督的愛的意思,就是:整個人緊緊的「抓住」、「進入」到基督的愛,及整個人被基督的愛所「包圍」、「懷抱」。…按保羅的形容來想像的話,「明白」基督的愛,就彷彿進入一個無底、無頂、無邊的空間,而這空間就是愛、是基督。又或者,「明白」基督的愛,是被無盡、無邊的愛所緊緊的「懷抱」,好像在我們身體內每一個細胞都感受到愛。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保羅寫這句禱文的時候,是否想到他熟識的詩篇一百三十九篇:「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又或者,保羅是想起,耶穌說過的一個著名故事;這個故事末段有這一個情節,描寫父親對浪子的愛: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路十五20)。…

無論如何,保羅所求的,是信徒不管落在任何的外在處境或內在狀態,都能夠體認到自己仍然在基督的愛中,縱然無從解釋為何仍然被愛。…

沒有原因的愛,是無法理解的愛,也是人間鮮見的愛。這樣的愛,既是人間罕見的,即或有幸遇上了,也會懷疑起來。難怪保羅祈求主,叫信徒能「明白」基督的愛是不能理解的,只要單單憑著信,把自己投放在愛中──好像胎兒在母親的腹內受孕育,又像孩子被父親緊緊的懷抱。似乎保羅是鼓勵信徒及為他們祈求:單單的去接受那不能理解的愛吧!…

讓我們也學習這樣的憑著信,去接受、投入到基督的愛──那無法理解的愛中。……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進入應許地

粵語 國語

第1天


讀經:   

約書亞記一章1至9節

1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5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7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9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我們已經在上個月的讀經中,大致讀完了出埃及記。新一代以色列人走到西乃山腳下紮營。然而,神並非要他們永遠留在山下,也不是要他們永遠在曠野中漂流;神的心意是要帶領他們進入迦南地。約書亞記便記述了他們進入迦南地的經過。

以色列民的種種經歷,可以成為我們人生的借鑑,讓我們領悟到很多屬靈的道理。約書亞記大致可以分為三大部分:

進入迦南(第一至五章)
征服迦南(第六至十二章)
佔領迦南(第十三至二十四章)
全書以約書亞作為中心人物。他在埃及出生,跟隨以色列人一同出埃及,在曠野生活了整整40年;可是,當眾人不斷向神抱怨,並作出種種背逆行為的時候,他卻一直盡忠於神。如今,他被神揀選作摩西的接任人,成為眾民的領袖。神在他成為領袖的一開始,便給他三個應許和三個命令。請再讀第5節。神對他說:「我必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還有甚麼應許比這更寶貴呢?

然後,神吩咐約書亞「要剛強、要膽壯、不可偏離左右」。言下之意,是當約書亞繼續往前走,他所遇到的境況,必定使他感到軟弱、膽怯,甚或是想往後退。

恐懼是我們的頭號敵人;只有信心才能克勝恐懼。然而,唯有我們願意花時間去研讀神的話語──聖經──我們才能得著神的應許,信心才能剛強起來。留意神在第8節對約書亞說甚麼。約書亞當時只有摩西所寫的五經──即舊約的頭五卷書──但我們現在卻擁有全本新舊約聖經,因此,我們對神的認識理應可以更深。神昔日吩咐約書亞的話,同樣是對我們今天的信徒說的──要用心研讀和思想神的話語;這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的特權。

反思:

假設第8節所記的那句話,是神對你的吩咐,你會怎樣回應呢?

 

~~~~~~~~~~~~~~~~~~~~~~~~~~~~~~~~~~~~~~~~~~~~~~~~
TIME TO ENTER IN


Bible Reading:   

Joshua 1: 1-9

1 After the death of Moses the servant of the LORD, it came to pass that the LORD spoke to Joshua the son of Nun, Moses' assistant, saying:

2 "Moses My servant is dead. Now therefore, arise, go over this Jordan, you and all this people, to the land which I am giving to them—the children of Israel.

3 Every place that the sole of your foot will tread upon I have given you, as I said to Moses.

4 From the wilderness and this Lebanon as far as the great river, the River Euphrates, all the land of the Hittites, and to the Great Sea toward the going down of the sun, shall be your territory.

5 No man shall be able to stand before you all the days of your life; as I was with Moses, so I will be with you. I will not leave you nor forsake you.

6 Be strong and of good courage, for to this people you shall divide as an inheritance the land which I swore to their fathers to give them.

7 Only be strong and very courageous, that you may observe to do according to all the law which Moses My servant commanded you; do not turn from it to the right hand or to the left, that you may prosper wherever you go.

8 This Book of the Law shall not depart from your mouth, but you shall meditate in it day and night, that you may observe to do according to all that is written in it. For then you will make your way prosperous, and then you will have good success.

9 Have I not commanded you? Be strong and of good courage; do not be afraid, nor be dismayed, for the LORD your God is with you wherever you go."

Earlier in this series we read together part of the book of Exodus. We left the Children of Israel camped at Mt Sinai, but that was not the place God intended them to live permanently. Nor did he intend that they should wander for ever in the wilderness. His plan was to take them to Canaan. The book of Joshua tells us how they entered into that land.

This book tells us of their experiences and we can learn many lessons from those happenings. Here is historical fact which illustrates spiritual truth. There are three sections in the book:

  1. Entering the land - Chapters 1-5
  2. Overcoming the land- Chapters 6-12
  3. Occupying the land - Chapters 13-24

The story centres around the man Joshua. He had been born in Egypt and lived through the 40 years of the wilderness wanderings. He had been faithful when others complained and rebelled.

Now, as leader of the people, God gives to him three promises and three commands. Look at verse 5 again. God said, 'I will be with you; I will not fail you; I will not forsake or leave you'. Aren't those tremendous promises?

Then God said to Joshua 'Be strong'. That means he must have felt weak as he looked ahead. 'Be courageous.' That means he must have been afraid. 'Be not dismayed.' Does that mean he felt like resigning?

Fear is one of our worst enemies. Faith is the answer to it. Faith is made stronger by spending time in the Word of God, the Bible. Notice what God also said to Joshua in verse 8. Joshua had only the first five books of the Bible. We have the whole Bible. But our responsibility and privilege are the same - to spend time in reading and meditating on what God has said.

A QUESTION:
What is your response to verse 8?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