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國證網絡--《樂天倫電子報》2012年11月

如果您無法看本網頁,請按這裡

基督徒可以離婚嗎?

 

唐老師:

您好!請問身為基督徒的話,是否無論婚姻有幾惡劣,都不可以離婚呢?我和丈夫結婚7年,他終日忙於工作,進修,教會事奉,理財,所以很少交談的時候,而我們幾年前早已分開不同教會聚會。一年前我養貓陪自己,並希望大家可以多點兒話題,從而培養我們的感情,可惜我發現幫助不大。最近我們時常為了一些小事吵吵鬧鬧,我已再沒有辦法維持這段婚姻啦!所以想知道在我這境況,可否申請離婚?

余魚

 

余魚姊妹:

謝謝來信讓我有機會與你一起思考婚姻的問題。

基督徒離婚與否似乎已經逐漸成為當代一個相當普遍的問題。我們有病的時候須要去看醫生,為的是要恢復原來的健康;有問題時要尋找解決方案,為的是要能夠免去煩惱,過心靈舒適的生活,所以當婚姻亮起紅燈的時候,很多人所想到的就是離婚,他們認為只要離開身邊這一個讓我不快樂的人,我的一切問題就全部解決了。不過,根據專家研究的結果以及諸多實例的證明,離婚並不是婚姻問題的答案;離婚會給當事人帶來後遺症;許多經歷過婚姻破裂的人,不管是心靈或健康都會遭受一定程度上的傷害。

聖經告訴我們說:「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可福音10:9)很多基督徒用這節經文來否定基督徒的離婚行為。然而羅馬書3:28 清楚指出:「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這讓我們看到基督徒的行為不是受律法約束的行為,而是要從心底坦誠、真摯的去順服神的教導,以愛為基礎去面對人,這樣才能在神的面前稱義。換句話說,離婚的關鍵不是在於「可以」或「不可以」,而是在於這樣做,是否合乎神的美意,能否討神喜悅。

你們結婚已經7年了,這不算是太短的日子,也就是說彼此之間相信已有一定的認識和了解,而既然雙方都是愛神、願意事奉的人,不知道是否有把你們的婚姻帶到神的面前尋求神的帶領?對任何婚姻來說,兩個不同個性、背景的人要長期生活在一起,確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以致摩擦和爭執總是會出現;不過,問題的產生總有緣由,你們有沒有嘗試安靜的坐下來好好交談?找出彼此讓對方不高興、不能滿足對方要求的癥結,從而努力去採取修補和改善的行動?吵鬧不錯會帶來傷害,但是有時候反而可以藉以了解對方不滿的所在,然後只要願意謙卑下來去調整自己的立場和觀點的話,未嘗不能成為解決問題或把衝突降級的方法。

婚姻的開始是建立在愛的根基上,那麼為甚麼要允許這種愛如此經不起考驗呢?婚禮上交換戒指以前不都真誠的讀過誓言嗎?今天為甚麼要讓自己這麼輕易的反悔呢?姊妹,好好的禱告吧,求神賜你智慧,懂得如何靠主得勝,不要衝動的中了撒旦的詭計,失去一個基督徒應有的見證。

 

請按此看「心理諮詢室」其他提問和解答。

 

尋找生命中的「安格斯」

 

列小慧

今年是第一屆香港新高中文憑試放榜,我認識不少父母,為了不讓子女成為白老鼠,早就將孩子送去外國讀書,剩下那些沒有能力送子女到外國升學的父母(我亦是其中一個)繼續面對這個不可知的「生死決」!確實,現代父母不易為,一方面擔心子女「輸在起跑線」,難怪不少父母節衣縮食,就是為了安排子女報讀各色各樣的學習班、興趣班;另方面又擔心自己不懂放手而成為「直升機父母」、「怪獸家長」,更怕子女變成「港孩」,總之就是矛盾重重!

為人父母的是否一定要放手?那麼,怎樣才算是放手?又該如何放手?各位基督徒的父母,在「放手」這個課題上又有甚麼要反省?……

 

摘錄自《天倫樂雜誌》161期「孩子的路自己走」,請按此閱全文


 

 

親親網上情

 

何胡嘉麗

今時今日「上網」已不算新鮮事,不過比它早出生的上一代人當中,有很多仍未碰過它,或者不了解它。有些人以為它是很先進、很複雜的科技,以致望而卻步。隨著社會急促的步伐,電腦已成為所有家庭、學校及辦公室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無論學生在學習上或在職人士於工作上,電腦應用便捷,確是人類的好幫手。可是,在無盡的好處當中,亦有它令人煩惱之處。

幾乎每個家庭不管經濟多拮据,都為了兒女的教育,設法買一台電腦,安裝寬頻上網。由於電腦放在孩子的房間,或只有孩子懂得用,於是造成了父母和兒女之間的隔膜。電腦屬於「私人空間」,有些父母對孩子們在網上做些什麼也是懵然不知。有一家人的孩子在網上非法下載電影,直至警察登門逮捕,家長才知道孩子在網上幹了非法的事;也有父母收到賬單後,才知孩子一個月內在網站下載了數百首歌曲。還有那些在「面書」、社交網站結交了不良朋友的事,時有所聞。因此家長們要慎防孩子濫用互聯網,以致它變成「網羅」。……

摘錄自《家新季刊》60期「愛.在線」,請按此閱全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