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2012-11-0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歸心禱告操練     粵語  國語 
 
 

第22天

堅持下去

如果你逐漸覺得,自己好像已經習慣了每天靜禱,甚至覺得,如果沒有安靜下來,讓心靈回歸神的本源,那一天就好像欠缺些東西的話,那就好了。你便不再需要人提醒你、勸勉你去靈修。

其實,靈修是從心出發,是出自一份渴想。但這一份渴想,又不是必然出現的。如果你仍然在問,為甚麼總是靜不下來,為甚麼靜禱的時候,總是思前想後,又或者覺得,還有很多更有興趣、更吸引的事要去看、要去做,我鼓勵你堅持下去,不要太快放棄。

反正,靜禱的操練並沒有奪取你所有的時間,亦無須要你更改其他的節目。你只要願意每天用十至二十分鐘靜下來,做一至兩次靜禱,就是如此。甚至不需要去問,這樣做下去,自己會變成怎樣。

好了,請你安靜下來,心裡祈禱:「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你讓「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這一句說話停在心裡。請開始。……

請你把自己的全人臨在於「鑒察我,認識我」的神。每當你察覺自己分心走意,思緒雜亂,便再次在心中默念:「我的神,(你個人對神的稱呼),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文章及錄音版權屬譚沛泉博士及國證網絡所有。
音樂版權屬譚邱瑞珍女士所有,承蒙允許使用。

 
 

  在神裡建立幸福婚姻 鄭佑生牧師  

第22天

夫妻的溝通生活

經文

以弗所書四15,25,29

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25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各人與鄰舍說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相為肢體。

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信息

可能有些人現在仍然不相信溝通在婚姻生活中所佔的重要地位,可能有些人,特別是基督徒,認為夫妻只要彼此相愛便足夠了,但讓我們先看一看專家所作的研究和報告。美國一份婦女家庭雜誌曾調查了三萬位婦女的婚姻問題,發現了金錢是家庭首要的問題,而另有一項問題與金錢問題抗衡的,那就是缺乏溝通。研究報告並指出許多婚姻失敗的主要原因不是性的問題,而是夫妻間缺乏溝通。韋諾曼(Norman Wright)說:「缺乏溝通是隱藏在高離婚率(不分教會裡外)背後真正的原因。」

我們不要忽略溝通的重要性,因為一般人有「家醜不出外傳」的心理壓力,以致有衝突時,不會尋求外人的幫助。況且,亦有所謂「清官難審家庭事」,很多時候家庭中所面對的衝突,都要當事人自己去化解,外人想幫,有時亦會有心無力。再加上正所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一個家庭除了會遇見一般常見的家庭問題外,也會有個別的問題要解決。

換句話說,我們都會遇見要處理的衝突,需要溝通尋求解決。如果夫妻彼此之間能作有效的溝通,那將會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反之,如果夫妻彼此之間不能作有效的溝通,那將會無風起浪,小事化大。

當然,溝通只是一種方法,而不是結果。婚姻的結果不在溝通,而在愛。我們亦需要認識婚姻不會自動製造愛,但是當兩人努力溝通時,愛就會在婚姻中漸漸成熟。正如一位學者所說:「溝通不像添購傢俱,可以買現成的回家;而是藉著分享彼此的生命,漸漸培養出來的。」

讓我們能因在主裡而有更美好的溝通。

本文版權屬鄭佑生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走過的路─認識《申命記》 唐昕老師  

第22天

奴僕獲釋放

經文

申命記15:1-7;16-17

1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

2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為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

3若借給外邦人,你可以向他追討;但借給你弟兄,無論是甚麼,你要鬆手豁免了。

4-5a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的地上,耶和華必大大賜福與你。)

6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必照他所應許你的賜福與你。你必借給許多國民,卻不至向他們借貸;你必管轄許多國民,他們卻不能管轄你。

7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無論那一座城裡,你弟兄中若有一個窮人,你不可忍著心、揝著手不幫補你窮乏的弟兄。

16他若對你說:我不願意離開你,是因他愛你和你的家,且因在你那裡很好,

17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刺透,他便永為你的奴僕了。你待婢女也要這樣。

信息

這一段經文強調信心所產生出來的大方和慷慨。第7節指出如果我們「忍著心,揝著手」,那就意味著我們並不是認真的、誠摯的相信,神對那些救助有需要者的人,會信守祂的應許和祝福。哥林多後書8:9說:「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他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我們必須先得到神的祝福、成為富足,然後才能夠也成為他人的祝福。

第16節指出如果有僕人表示「不願意離開你」,這裡面蘊含了一個神要告訴我們的屬靈信息:我們如果願意全心全意的愛我們的神,就會一生一世高高興興的以事奉祂為最高的目的,而不會把服事視為負擔,相反的是一種榮譽、一種恩惠、一種期盼的目標。出埃及記21:5指出與第17節同樣的信息:「倘或奴僕明說,我愛我的主人,和我的妻子兒女,不願意自由出去,他的主人就要…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這是一種何等美好的信心和愛的表露,僕人對主人如此忠心和信賴,是因為他清楚明白自己與家人所得的都是來自主人仁慈的賜予。耶穌基督為了潔淨我們而流血捨命,我們對如此厚愛的回應,是當讓神開通我們的耳朵以便能夠清楚聆聽祂的旨意(參閱以賽亞書50:4-5),並且以刺穿的耳宣告我們對神的愛,服從祂的吩咐與教導。

本文版權屬唐昕老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生命的操練與進深 施約珥牧師  

第22天

真正的安息

經文

詩篇62:5-6

我的心哪,你當默默無聲,專等候神,
因為我的盼望是從他而來。
惟獨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高台,我必不動搖。

信息

你上一次睡得飽飽的是在甚麼時候呢?

我不是指你睡了多少個小時,而是真正睡了一個能讓你重拾活力的好覺。也許我應該這樣問:「你上次一覺睡醒,感覺精力充沛、渾身是勁、心情舒暢,是在甚麼時候呢?」

如果要我回答,那已經是好幾周前了,我多麼希望我可以多一些享受這種睡眠啊!你又怎樣?

猶太人的安息日是從星期五的黃昏開始,直至星期六的黃昏為止,這很有意思。也就是說,他們的安息日是從睡一個好覺開始的。睡眠一方面是身體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一個放下自我的過程,這包括要放下你的掌控、能力、意識和身份。

因此,睡眠不單是身體所需,更可以說是一種信心的行為。「耶和華啊,我的敵人何其加增!有許多人起來攻擊我!」 大衛在詩篇第3篇開頭如此表述。他接著說:「我躺下睡覺,我醒著,耶和華都保佑我。」 他在詩篇4篇8節還說:「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

我們每當躺下睡覺,其實是再一次把自己放在脆弱、不設防,以及須要被保護的處境之下。大衛在四面受敵的情況下,如何能睡得著?又或在現今的社會,當生活充滿壓力時,有很多人都有失眠的問題。有的人會靠著自己的努力設法入睡,但其實很難奏效;相反地,若能放下自我的努力,存完全的信心,相信神自會看顧和保守,就能自然入睡了。

這就好比安息日的安息。真正的安息乃是把自己倒空了,然後讓神來充滿,這須要我們對神有完全的信心,並對祂的良善和主權有極深的體認。

不信的人得不著安息。

我們越是信靠神,就越能夠安息在祂裡面。我回想起幾周前為甚麼能睡得那麼香,原因就在於當時雖然面對許多困難,但我還是選擇了全然交託,安息在神的懷中。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造的人。」(羅8:28)既然如此,我們盡可以放鬆心情,安歇在神的懷裡,在神的平安中安然入睡。神既是那位能夠把一切混亂、困境和挑戰最終都化為美善的大能者,我們何不全然交託呢?

願我們的靈在神裡面得著真正的安息,因為祂是我們的拯救。

本文英文版權屬施約珥牧師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十一月八日
「他的屍首不可留在木頭上過夜,必要當日將他葬埋,免得玷污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為業之地;因為被掛的人是在神面前受咒詛的。」(申二十一23)


照著律法上的定規:「人若犯該死的罪,被治死了,你將他掛在木頭上。」(申二十一22)所以,律法時代以色列人都是這樣實行。但他們卻不知道:時候到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要降世為人,成了代罪的羔羊,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祂要被掛在木頭上,來擔當我們的罪,替我們承受律法的咒詛。

照著神律法的標準,普世的人沒有一個能稱義,都犯了罪,因律法本是叫人知罪,而罪的工價乃是死。然而,經上說:「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到他身上。」(賽五十三6)又說:「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前二24)「基督既為我們受了咒詛,就贖出我們脫離律法的咒詛。」(加三13)哦,現今我們能活在神的恩典中,全因基督的救贖大恩。所以,我們這因信祂而得生的人,就不應該再為自己而活,而是要為那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基督的愛既是如此的長闊高深,我們豈不是要作一個知恩而報恩的人,一生愛祂、跟從祂、事奉祂,作一個時常稱頌讚美祂的人。


本文摘錄自《每日甘霖》一書,程蒙恩長老著,承蒙允准刊載。


約書亞──為異象一生爭戰
聖潔的裝束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書亞記三1-6

1約書亞清早起來,和以色列眾人都離開什亭,來到約但河,就住在那裡,等候過河。

2過了三天,官長走遍營中,

3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

4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5約書亞吩咐百姓說:你們要自潔,因為明天耶和華必在你們中間行奇事。

6約書亞又吩咐祭司說:你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過去。於是他們抬起約櫃,在百姓前頭走。

 
經文默想:
「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暗示了甚麼?這與「跟著約櫃去」的吩咐有何關係?    
 
聖潔的裝束

  行軍的需用已經準備,軍心與士氣也團結匯聚,但約書亞曉得若沒有屬靈的裝束,仍不足以前行,因神子民所面對的並不單是槍砲、奪城之戰,每場戰役的背後,都是屬靈的爭戰,有著神的目的與旨意。在過去四十年的曠野戰役經驗裡,約書亞明白聖潔的裝束,是爭戰的重要基礎。

  約書亞傳令百姓要在靈裡預備自己,穿上聖潔的裝束。
  1. 要有敏銳的專注力,跟著約櫃走。我們務要有一對專注神、仰望神的眼睛,注視祂的方向與步伐,不要從祂那裡轉移。只管跟隨祂,讓祂走在前頭。不要超越祂,因任何僭越的行徑與野心,都會使自己失去方向。
  2. 要有屬靈的潔淨力,使靈魂純潔。惟有清潔的心靈,才能發現神蹟奇事的進行。我們當脫去舊我的行為,棄絕肉體所有形形色色的罪與勢力。穿上新人,披上基督的純潔與謙柔,這樣的生命才能經得起斷河、塌城的奇事。

  神蹟的出現,往往與我們的靈性裝束有密切的關係。只要我們預備好,就能在人生不同的戰場上,或人際關係、家庭糾紛、情感需要及教會事工等,看見神大行奇事了。

 
人生應用:
神啊!我願意不斷追求聖潔的裝束,看見每一次爭戰、每一個明天,都能比往昔更彰顯你的奇妙和偉大。
 
靈性格言:
信心
信心的一瞥也許可以帶來救贖,但定睛注目的信心卻能使人成聖。  ~麥克齊尼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從天上賜下的復興

第312天

基督樣式的能力

 
「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39節)
 

經文

約翰福音七32-39

32法利賽人聽見眾人為耶穌這樣紛紛議論,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就打發差役去捉拿他。

33於是耶穌說:我還有不多的時候和你們同在,以後就回到差我來的那裡去。

34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

35猶太人就彼此對問說:這人要往那裡去,叫我們找不著呢?難道他要往散住希利尼中的猶太人那裡去教訓希利尼人嗎?

36他說:你們要找我,卻找不著;我所在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37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

38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

39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信息分享

昨天我們提到,靈性復興的模式是以神在五旬節為祂子民所做的事情為藍圖,但是為甚麼不以舊約的靈性復興,如由尼希米、希西家或大衛所帶領的復興為准則呢?

我相信那是由於舊約的靈性復興,雖然充滿力量及革新的意味,但沒有包含足夠建立規範的元素。聖靈是靈性復興的首要媒介,但在舊約中,聖靈卻只以有限的方式運行,祂的職事既是特別、短暫,也是間歇的;來了又去,總是將力量注入臨時的任務中。再者,在舊約時代,聖靈是從外面臨到人間,並非永遠住在人們裡面,聖經這樣形容參孫:「在瑪哈尼但,就是瑣拉和以實陶中間,耶和華的靈才感動他」(士十三25)。聖靈的職事在舊約中受到限制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當時沒有最適當的媒介讓聖靈彰顯出來。

今天的經文將這一切真理聯繫起來,經文告訴我們,只有在耶穌基督得榮耀後,聖靈才能全面賜下。為甚麼?因為只有透過耶穌的生命和死亡,人才能真正看見和明白神的能力。永恆的能力不單以預兆、奇事及神蹟出現,也在十字架、死亡、受苦和勝過罪惡中作工。在五旬節所降下的能力若要成為未來世代的模範,便不單只是能力,而是基督樣式的能力。

 
「永恆的能力足以勝過罪惡」
 

進深研究

約十六1-16,六63,十五26;羅八11

1. 試列出數件耶穌提到關於聖靈的事情。
2. 關於聖靈的能力,保羅說了甚麼?

 

祈禱

天父,感謝您差派耶穌來啟示我們有關聖靈和您的真理。我現在清楚的看到,不單您是基督樣式的神,聖靈也是基督樣式的聖靈。我的心靈實在充滿感恩,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人生
強權成功是虛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四1-6

1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欺壓。看哪,受欺壓的流淚,且無人安慰;欺壓他們的有勢力,也無人安慰他們。

2因此,我讚歎那早已死的死人,勝過那還活著的活人。

3並且我以為那未曾生的,就是未見過日光之下惡事的,比這兩等人更強。

4我又見人為一切的勞碌和各樣靈巧的工作就被鄰舍嫉妒。這也是虛空,也是捕風。

5愚昧人抱著手,吃自己的肉。

6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

 
經文背景:
傳道者看見世上不平的事,就慨嘆生不如死。
 
經文淺釋:
  1. 「抱著手,吃自己的肉」(5節)─人消極地放棄努力工作,結果是自取滅亡。
  2. 「滿了一把」(6節)─東西盛滿手,表示得到充足享用的成果。
 
經文默想:
1. 面對世界上不公平的事,我們有甚麼感受?
2. 知足的心,如何使人得享安靜?
   
 
強權成功是虛空

  有人認為強權、勢力是導致人生成功與得到豐盛的必然要素。因此,不少人就以權力為食糧以飽足自己的生命,為了成功而不擇手段,欺壓別人,抬高自己。

  傳道者在這一方面進行了思索的功夫,他發現欺壓者的人生並不強於受欺壓的人。他體會欺壓的人與被欺壓者,同樣是痛苦且無人安慰,這也是虛空。權力只會迫使人的生命步向痛苦孤寂與仇恨裡。此外,傳道者又發現追求成功的人,並不是快樂的,拚命追求成功也容易引起人的嫉妒與攻擊,這也是虛空。

  人生若只思念追求強權與成就,而失去更多美善的事,這實在是得不償失,我寧願如傳道者說:「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呢!

 
人生應用:
我是否迷信於權力和成就所帶給我的滿足?甚麼是人生更美的事?
 
靈性格言:
神會按照祂給你的異象成全你,只要你等候祂的時間。  ~章伯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天
平安

我們再次默想保羅對信徒的祝福,把重點放在「平安」一詞;亦同時求主使我們得到真正的「平安」。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寫信給「在以弗所的聖徒」,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有忠心的人。 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和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願恩惠、平安歸與你們」這一句說話。

 
靈修指引

「平安」是早期信徒會面時彼此問安的祝福語,這個習慣源自猶太信仰團體的互相祝福,亦同時傳承自主耶穌受苦前對門徒的應許,及復活後向門徒顯現時的問安:「我將平安賜給你們。」…

信徒之間彼此祝福的「平安」,有豐富的涵意。「平安」不單是指因為生活上無災無難、工作或學業上進步、生意興隆、親朋健康、投資又有好回報而得的一種安全感。…

當日的信徒,縱使面臨逼迫、遇上有殺身之禍,見面時仍然彼此祝福:「願你平安」。雖然內外的處境都像風雨飄搖,他們彼此祝願,內心可以生發一份穩妥、安然、定靜、清明的力量。這是信仰基督而生的「平安」…

這一份「平安」,使我們感到「完整」──身心沒有破裂、失衡、矛盾。這一份「平安」,使我們感到「滿足」──身心沒有缺乏、失落、空虛、…

我們今天有這一份「平安」嗎?…我們感到「滿足」、「完整」,身心沒有破裂、失衡、矛盾嗎?…此刻請靜下來留意您的身體感覺,留意頭部到腳部,每一個身體部份,感覺它們是否放鬆、舒適;…接下來,請聆聽您的內心感受,…此刻您的內心有甚麼感受?…不管那是怎樣的感受,不要判斷、分析它,只要留意它的存在,就可以了。…現在就請您做以上靜觀身體及接觸內心的練習。……

您的內心有這一份信仰基督而生的「平安」存在嗎?…如果您有這一份「平安」,請您感謝上主:「上主,感謝你賜我平安。」…

如果您覺察到自己需要這一份「平安」,請您求告上主:「上主,請增加我對基督的信仰,賜我平安。」……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耶穌的褒貶

 
讀經 : 路加福音十 38-42
 

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39他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

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他來幫助我。

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耶穌的褒貶
 

  在這段經文中,為何耶穌讚揚馬利亞而批評馬大?是因為她們一個在聽道,一個在服侍,所以聽道高於服侍嗎?教會中常有這種誤解。所以,無形中就有很多等級,比如認為講道、查經的工作最高貴,而做飯、掃地、搬凳子最低等。有時候,邀請弟兄姊妹帶領查經,他們就會擺擺手說:「我哪敢帶領查經,也就擺擺凳子、做做飯!」為何認為擺凳子、做飯不重要?一位有名的傳道人批評北美的查經班請客吃飯時,另一位弟兄說:「讓他來做做飯試試,一點都不容易,沒有上帝的愛,誰肯做?」

  耶穌對妹妹和姐姐有此褒貶,原因其實有三:一是馬大不知道耶穌的意思而馬利亞知道,一個人本,一個神本;二是心態上,馬大自義而馬利亞領受;三是馬大忙於外在的事工,而馬利亞注重內在的事奉。耶穌並不希望馬大做很多道菜,一道菜足矣。而桌上最好的一道菜是與耶穌交談。馬大如果真忙,她完全可以悄悄地叫馬利亞幫忙,而不是悍然打斷主的講道,她內心深處實在渴望耶穌批評自己的妹子而讚賞自己。這不正像那位在家的大兒子一樣,帶著善功、人本、自義的心(路十五29-30)?

  多少人正是帶著馬大和大兒子的心態來忙忙碌碌!

  工作是眼能看見的愛。

  倘若你不是歡樂地,卻是厭惡地工作,那還不如撇下工作,坐在大殿的門邊,去乞那些歡樂地工作的人的賙濟。

  倘若你無精打采地烤著麵包,你烤成的麵包是苦的,只能救半個人的飢餓。

  你若是怨望地壓榨葡萄酒,你的怨望在酒裡滴下了毒液。

  倘若你像天使一般地唱,卻不愛唱,你就把人們能聽到白日和黑夜的聲音的耳朵都塞住了。  ~紀伯倫《論工作》

 
默想 :
重要的不是做甚麼,而是以怎樣的心態去做。
 
金句 :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禱文的範例

粵語 國語

第8天


讀經:   

馬太福音六章9至15節

9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10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1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12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13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或作:脫離惡者)。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阿們(有古卷沒有因為……阿們等字)!

14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

15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總共有兩卷福音書記載了這篇「主禱文」。按照路加福音的記載,基督是回應門徒的要求:「求主教導我們禱告」,而說出這篇禱文,藉此教導門徒如何禱告。一位作者曾經說過:「就我們所知,門徒只求過主教導他們禱告,除此之外便沒有再求甚麼了。他們沒有求主教他們行神蹟或組織教會。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他們見過耶穌祈禱之後,他們就明白只要他們學會禱告,其他一切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請記著,我們開始研讀「登山寶訓」的時候曾經指出,基督這番講論主要是向門徒的(太五12),群眾只是在旁聆聽;因此,這篇禱文實在是「門徒的禱文」。

這篇禱文,可說是基督教導門徒禱告的範例。我們要細讀每一句,再停下來反覆思考,明瞭每句話對我們的含意。

例如,「我們在天上的父」這句話,可以理解為「親愛的神,我很高興能稱你為父。你是至大威嚴的神,但同時卻又是我的父。你雖然是在天上,但我卻知道你在我的身邊。」

此刻,讓我們仔細思考禱文的每一句,再理解它對自己的意思,相信必能深得啟發。這是一篇群體的禱文,留意當中經常用到「我們」這個複數代名詞。我們相信,這是基督教導門徒禱告的禱文,祂卻不會用這篇禱文禱告。因為祂雖然經常稱神為父,可是祂卻從來沒有犯罪,當然不用求父神的赦免。

留意禱文是以「因你的國度…」這段認信作為結束,信徒在此承認基督的主權。在神的眼中,基督如今已是王;我們信徒當然應視祂為王。終有一天,整個世界都要承認祂的主權;信徒如今的責任,就是要在世人面前,見證活在祂主權之下的實際含意。

願我們都一再細讀這篇禱文,反覆思考它的含意,並且像昔日的門徒一樣,求基督教我們禱告。

~~~~~~~~~~~~~~~~~~~~~~~~~~~~~~~~~~~~~~~~~~~~~~~~
THE MODEL PRAYER
Day 8


Bible Reading:   

Matthew 6:9-15

9 In this manner, therefore, pray:
Our Father in heaven,
Hallowed be Your name.
10 Your kingdom come.
Your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11 Give us this day our daily bread.

12 And forgive us our debts,
As we forgive our debtors.

13 And do not lead us into temptation,
But deliver us from the evil one.
For Yours is the kingdom and the power and the glory forever. Amen.

14 "For if you forgive men their trespasses, your heavenly Father will also forgive you. 15 But if you do not forgive men their trespasses, neither will your Father forgive your trespasses.

The Lord's prayer is recorded twice in the gospels. In Luke it was given to the disciples in answer to their request 'Lord teach us to pray'. One writer has said 'As far as we know this was the only thing the disciples ever asked the Lord to teach them. They never asked him how to perform miracles or how to organise churches. After they had seen Jesus praying, they realised that once they learned how to pray, all of these other things would come!

Remember what we said when we started our readings in this Sermon on the Mount-Christ was speaking to the disciples first of all (Matthew 5:1-2) with the crowd listening in. So this was really the disciples' prayer.

Christ gave them these words as a model for their prayer life. Stop and think about each phrase. Read them over slowly and then try and put each thought into your own words.

For example 'Our Father which art in heaven' could be put this way 'Dear God, I am glad I can call you my Father. You are a great God but you are also my Father. I know your name is in heaven but I also know you are here with me right now.'

Take each phrase and pray it over in your own words. Each one can be the text for a sermon or for a personal message for yourself. This is a family prayer. Notice how many times the word 'our' is used. Christ did not include himself here for several reasons. He always spoke of the Father as 'My Father'. Then he could never have said 'Forgive us our trespasses' because he never sinned and never needed forgiveness.

Notice the closing words 'Thine is the kingdom ...'. Here we recognise the Lordship of Christ. He is king now in God's sight and should be the same for us. One day all the world will recognise his Lordship. We can show the world just what this means.

Spend time on this prayer. Think it through. Ask Christ to help you. Pray the disciples' petition again 'Lord teach me to pray'.


十一月八日

你們心裡不要難過,你們應當信神,也應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的地方;如果沒有,我怎麼會告訴你們我去是要為你們預備地方呢?(下半節或譯:「如果沒有,我早就對你們說了,因為我去是為你們預備地方。」)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好使我在哪裡,你們也在哪裡。我去的地方,你們知道那條路。(新)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哪裡。我往哪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你們也知道。(和)

約14:1-4

歷世歷代基督徒那麼多,天堂可以容納得下嗎?拒絕接受耶穌的人,還自以為是幫助神解決難題呢!

天堂是怎樣的?像一個大宮殿,還是分不同的等級?潛心鑽研的人,總為這些細節孜孜不倦,樂此不疲。

耶穌卻完全不回答這些問題。

祂要的是人的信心,信神,也信祂。信神的話,也信祂的話。

祂要的是人的依靠,依靠神的恩典,依靠主耶穌的預備,天堂有住處,人就絕對不會成為孤魂野鬼。

祂要的是人的盼望。盼望主耶穌的再臨,盼望聖徒被提的喜樂,盼望與主永遠同在的榮耀。

主耶穌說有許多住處,那就是有許多住處,不管那住處究竟有多大。

主耶穌說祂在哪裡,我們也在哪裡,那就是永遠的同在,不管永恆究竟是怎樣的狀態。

這恩典訓練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屬世的私欲,在今生過著自律、公正、敬虔的生活,等候那有福的盼望,就是我們偉大的神,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新)

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和世俗的情欲,在今世自守、公義、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和)

多2:12-13

有關內容及新譯本經文版權屬環球聖經公會所有,蒙允准使用。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