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2011-09-26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得平安的人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八8-10

(新娘的兄弟)
8我們有一小妹;他的兩乳尚未長成,人來提親的日子,我們當為他怎樣辦理?

9他若是牆,我們要在其上建造銀塔;他若是門,我們要用香柏木板圍護他。

(新娘)
10我是牆;我兩乳像其上的樓。那時,我在他眼中像得平安的人。

 
經文默想:
為何新娘兄弟要保護新娘?    
 
得平安的人

  雅歌第八章的起始,可以說是所羅門對愛情看法的至深表達,他表達愛情的本質,也表達了因愛情而引起的困擾。所羅門在這一段中,故意用了新娘的兄弟,以旁觀者譏諷的口吻,來表達新娘的成熟與純潔。

  這樣秀麗的新娘,必定引起很多人對她的戀慕,然而她已心有所屬,所以以冷漠的態度面對追求她的人,可是她的冷漠引起人的不滿,譏諷她為不成熟的女子。為此她的兄弟們就起來保護她,她的貞潔好像牆那樣高聳堅固,無人能攀,若果她願意接受人的情意,好像門可以開啟,就要小心防犯。

  新娘就回應,她是成熟與貞潔的,她可有十足的力量去愛與被愛,但她心裡只有一個人,她只渴望去愛他,並得到他的愛,她定意要從她所愛的人那裡得到平安與滿足。

  主也渴望我們在祂裡面得著平安,享受祂的愛。但我們必須保護自己,免得我們的心被其他事物或人所侵佔,失去了對主專一與純潔的愛情!

 
人生應用:
我對主的愛能專一純潔嗎?我的心有沒有被甚麼人或事所佔據?
 
靈性格言:

人不是單獨支配自己的命運。他不能無拘無束地任意而行。相反的,人是全能者和撒但共同的目標。  ~江守道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69天

將考驗化為見證

 
「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13節)
 

經文

路加福音二十一1-13

1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裡,

2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

3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

4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5有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

6耶穌就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7他們問他說:夫子!甚麼時候有這事呢?這事將到的時候有甚麼預兆呢?

8耶穌說:你們要謹慎,不要受迷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又說:時候近了,你們不要跟從他們!

9你們聽見打仗和擾亂的事,不要驚惶;因為這些事必須先有,只是末期不能立時就到。

10當時,耶穌對他們說: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11地要大大震動,多處必有饑荒、瘟疫,又有可怕的異象和大神蹟從天上顯現。

12但這一切的事以先,人要下手拿住你們,逼迫你們,把你們交給會堂,並且收在監裡,又為我的名拉你們到君王諸侯面前。

13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

 

信息分享

今天我們要思考第三個關於處理難以承擔的苦難的步驟──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尋找苦難的原因,而是聚焦於如何去面對它。聖經讓我們看到耶穌花很少時間去解釋人類的苦難,更沒有解釋如何消除苦難。如果耶穌嘗試解釋苦難,那麼祂的福音便會變成哲學,這樣就不是福音了。哲學嘗試解釋一切,可惜一切依舊不變。耶穌沒有怎麼樣去作解釋,但祂卻改變所觸及的一切。耶穌來不是要帶來一種哲學,而是一個事實。

那個事實是甚麼?事實是耶穌自己經歷了苦難,並將它轉化為更高層次的東西。從這事實,我們領悟出我們的哲學,那就是我們藉以活出生命的原則和步驟。請留意是先有事實,然後才有關於事實的哲學。這個不單是一個「好消息」,更是戰勝罪惡和苦難,從中產生出一種生命之道。

第四個步驟是,要提醒自己,在神的宇宙中,祂只容許那些祂能使用的東西出現。我們在今天的經文看到耶穌提出苦難臨到我們的九個來源:混亂的宗教人士(假基督)、社會的戰爭和衝突、自然災難等等。然後耶穌說:「但這些事終必為你們的見證。」換句話說,你不能逃避麻煩,也不能只當它是神的旨意來忍受,你需要好好地利用它。

 
「耶穌少作解釋,但是祂改變一切」
 

進深研究

約十七1-26,十六33;羅五3-4

1. 耶穌應許甚麼?
2. 耶穌祈求甚麼?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您用您的苦難美化了您所做的一切,求您教導我將每一個考驗都轉化為見證,將每一個悲劇都轉化為勝利。禱告是奉您親愛的名字,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為天國哭泣和歡喜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以賽亞書六十五17-25

17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

18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

19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

20其中必沒有數日夭亡的嬰孩,也沒有壽數不滿的老者;因為百歲死的仍算孩童,有百歲死的罪人算被咒詛。

21他們要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種葡萄園,吃其中的果子。

22他們建造的,別人不得住;他們栽種的,別人不得吃;因為我民的日子必像樹木的日子;我選民親手勞碌得來的必長久享用。

23他們必不徒然勞碌,所生產的,也不遭災害,因為都是蒙耶和華賜福的後裔;他們的子孫也是如此。

24他們尚未求告,我就應允;正說話的時候,我就垂聽。

25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背景:

先知預言新耶路撒冷的來臨,並且在新天新地中,人再沒有憂愁和痛苦,並可和睦共處。

 
經文淺釋:
「像樹木的日子」(22節)─指人的壽數長久如樹一般。
 
經文默想:
1.在新天新地中,人會因何事而歡樂?
2.人在新耶路撒冷裡可享受怎樣的福樂?
   
 
為天國哭泣和歡喜

  有誰會認真思想神所造的天國和新天新地是怎樣的?有誰會因為思想那日子的來臨而歡喜快樂,雀躍萬分?有誰為將要來臨的天國感到興奮而努力作戰?有誰肯為未來的天國和那日子的幸福而擺上自己的生命?就好像烈士為自己的國家獻出生命、戰死沙場一般。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天國中配受最大的喜樂。

  那日子不再有哭泣,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因為那日子的快樂蓋過以前的痛苦憂愁。正如主說:「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十六21-22)只有那些曾經憂愁的人,才能有「沒有人能奪去的大喜樂」。

 
人生應用:
我曾否為想到新天新地的降臨而雀躍快樂?我期待再見主的面嗎?
 
靈性格言:
希望就是生命,生命也就是希望。  ~什利夫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55天
作剛強的人

我們現今身處的社會,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我們怎樣在其中做剛強的基督信仰者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0-17

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

 
靈修指引

寫到書信的結束部份時,保羅說:「我還有末了的話: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這是保羅對當日的信徒(及今天我們閱讀他的書信的每一位)所提出的最後叮嚀。…

在當日的情況下,保羅確實擔心信徒能否堅持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那時候,信仰耶穌還是一樣很新的事情,選擇做基督徒是一個重要改變,他們只是社會上的少數份子,而且仍然受到政治團體及宗教界人士的打擊,更不用說來自固有風俗、傳統等等的各種衝擊。難怪保羅用「幽暗世界」、「磨難的日子」來形容他們正在身處的環境。在這樣的大環境下信仰基督、追隨耶穌的腳蹤而生活,並不容易。保羅希望他們「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今天我們大部份信仰基督,追隨耶穌腳蹤而活的信徒,並沒有受到強大的政治或宗教壓迫。然而,我們身處的社會,同樣受著許多時尚風俗、流行文化、商品價值等等的觀念充斥。保羅的叮嚀仍然非常真實:「你們要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

怎樣才算剛強呢?保羅用一個配備全副武裝的軍人作比喻。他列舉一連串的「裝備」,幫助我們檢討自省,在不足、缺欠的地方認真地充實自己。現在就讓我們逐一思想信仰生活上所需要把持的各個部份…

我能夠分辨出荒謬立論,持守真實的道理嗎?…

我在生活上常常實踐正義,拒絕歧視弱者、病者,不偏袒與我有利益關係的人嗎?…

我與鄰舍相處時,都給予他們一份平安的氣息嗎?…

我遭到挫折、打擊時,仍然憑著信心走下去嗎?…

我面對世間的缺憾、人類不知的未來,抱有終極的盼望嗎?…

我在繁忙、嘈雜的生活中,常常在心中默念上主聖言嗎?

請再安靜下來,重溫以上的問題。……

如果您察覺自己在那一方面需要多加鍛鍊,以致內在生命更加堅強,請您在日常生活上實踐吧。上主亦喜歡看見我們的生命壯實、堅強。……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約伯的質問

粵語 國語

第26天


讀經:   

約伯記三章1至6節、16及26節

1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

2說:

3"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

4願那日變為黑暗;願神不從上面尋找它,願亮光不照於其上。

5願黑暗和死蔭索取那日,願密雲停在其上,願日蝕恐嚇它。

6願那夜被幽暗奪取,不在年中的日子同樂,也不入月中的數目。

16或像隱而未現、不到期而落的胎,歸於無有,如同未見光的嬰孩。

26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撒但發動首輪攻擊,奪去約伯的財產和兒女性命,顯然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又獲準再加害約伯,使他全身長滿毒瘡,痛苦非常。約伯終於忍不住,首次發出連串苦澀的質問:「我為何要生於世上?我為何不一早夭折?我為何不能立即死掉?」

當我們繼續讀下去,發現約伯的態度經常轉變,情緒異常複雜,時而持定信心,時而軟弱怨懟,就像我們遇到災難時的反應一樣,我們不該覺得有任何奇怪。

約伯有時因強烈的自憐自艾而發出痛苦的呼喊,有時又因堅定信心的亮光,照亮整個生命。自憐的聲音總是在追問:「為何偏偏發生在我的身上?而不是其他人。」答案總是像約伯所言:「但願我從沒有出生做人。」請看他在第六章1至6節說的話。

可是,當他持定信心的時候,他的話語卻崇高超脫,那是信心的聲音。在他與朋友的對答中,當他論及神對這一切事情的心意時,他的答案是:「我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之後,我必如精金。」(二十三10)。約伯的意思是說:「我的生命經過試煉之後,會比之前更加有價值。」彼得也說過這個道理:「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前一7)

你若把約伯與三個朋友的對答全部讀完,你便會發覺約伯雖有質疑,卻一直相信神。他不明白受苦的意義和目的,也沒有我們今天有的認識,但他的話卻包括了一句美好的信心宣言:「他必殺我,我卻在祂裡面有指望。」(十三15英譯本中譯)

經歷苦難的時候,自憐是最差的反應,它是病人康複的真正障礙。它不能夠榮耀神,基督徒在任何環境中都不應如此。

我們今天比約伯幸運得多,我們擁有整部聖經,知道基督已為我們降世受死;我們深深經歷過神的大愛。難道我們不能更多信靠祂麼?求主今天並以後的每天幫助堅固我們。

~~~~~~~~~~~~~~~~~~~~~~~~~~~~~~~~~~~~~~~~~~~~~~~~
THE QUESTIONS JOB ASKED
Day 26


Bible Reading:   

Job 3: 1-6 & 16, 26

1 After this Job opened his mouth and cursed the day of his birth.

 2 And Job spoke, and said:

3 "May the day perish on which I was born,
And the night in which it was said,
'A male child is conceived.'

4 May that day be darkness;
May God above not seek it,
Nor the light shine upon it.

5 May darkness and the shadow of death claim it;
May a cloud settle on it;
May the blackness of the day terrify it.

6 As for that night, may darkness seize it;
May it not rejoiceamong the days of the year,
May it not come into the number of the months.

16 Or why was I not hidden like a stillborn child,
Like infants who never saw light?

26 I am not at ease, nor am I quiet;
I have no rest, for trouble comes."

Some time had obviously passed since Satan's first attack on Job's possessions and his children. Then Satan was allowed to inflict an extremely painful disease on Job himself. Now for the first time Job bursts out in almost bitter questions, "Why was I born? Why didn't I die at birth? Why can't I die now?"

Job's attitude varies as we go through this book. There is a strange mixture, very like our own re-actions at times. We don't have to be schizophrenic to be a mixture of faith and failure.

Sometimes Job cried out from the depths of self-pity, yet at times his life was brilliantly lit up with wonderful flashes of strong faith. The voice of self-pity always asks, "Why has this happened to me?

It doesn't happen to anyone else." As Job said "I wish I'd never been born". Look at his words in verses 6:1-6.

In Job's best moments his words were magnificent. There was the voice of faith. In the midst of questioning as to where God was in all this, Job said, "But He knows the way that I take; when He has tested me I will come forth as gold."(23:10) In other words, Job was saying, "When I have been tested I will be more valuable than ever before." Peter said that in his epistle - Trials come so that our faith (of greater worth than gold) may be proved genuine.

If you were to read all that Job said in dialogue with his friends, you would see him questioning but believing. He couldn't see beyond his suffering. He didn't know what we know, but his finest words include this statement, "Though He slay me, yet will I hope in Him" (13:15).

Self-pity is one of the worst reactions to suffering. It can be a real hindrance to the patient's recovery. It dishonours God and is wrong for a Christian in any circumstances.

Today we have so much more than Job had. We have the whole Bible. We know of Christ's life and death. We know the love of God for us all. Why don't we trust Him more? Can we ask God to help us do that today and each d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