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2011-09-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的考驗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五2-9

(新娘)
2我身睡臥,我心卻醒。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我的妹子,我的佳偶,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求你給我開門;因我的頭滿了露水,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

3我回答說: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4我的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我便因他動了心。

5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我的兩手滴下沒藥;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

6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我尋找他,竟尋不見;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7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

8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囑咐你們:若遇見我的良人,要告訴他,我因思愛成病。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
9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你就這樣囑咐我們?

 
經文默想:
從那裡可看出新娘的愛情是執著的?    
 
愛的考驗

  愛情是沒有終點的,不是到達某階段就會完全,乃是要不斷更新、投入,才可以漸趨圓滿。要進一步昇華這一份愛,是須要經歷一些考驗,甚至是挫折。

  新娘又再度經歷失去新郎的痛苦。這次的遭遇與上一次所不同的,是前者在於疏忽,而此處卻是在於她的怠慢。新郎為要趕回家,甚至在夜裡冒險前行,連衣服也被露水所濕透。他急促地敲門,希望早些回到新娘旁邊,享受她的安慰。可是,新娘竟在這時開玩笑,不起床開門。新郎感到無限痛苦,縮回他的手,轉身離去。這時,新娘立時知道她的怠慢,令對方受到傷害。她開始感到徬徨、焦急、四處亂闖,到處呼喊,她因思愛成病。她的反應引起別人的好奇與反問,「你的良人比別人的良人有何強處?」然而新娘沒有懼怕別人的詢問,因她的愛情是發於自內心,而且是甚為執著的。

  生命要經過考驗,生命之情才能真實與敏銳。主從不勉強我們,當我們推辭不聽祂的話,祂只會默默離去,使我們聽不見祂的話,看不見祂的面!

 
人生應用:
我對神的關係有沒有曾出現危機?我如何尋找神?
 
靈性格言:
忠誠
忠誠只有在行動的條件下才完全,而永不會單獨在情感的條件下完全。稱我的感覺對忠誠是沒有用的,除非我的筋肌以某種方法來表現這個忠誠。  ~羅益世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61天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

 
「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3節)
 

經文

哈巴谷書二1-14

1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向他訴冤:或譯回答所疑問的)。

2他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或譯:隨跑隨讀)。

3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

4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

5迦勒底人因酒詭詐,狂傲,不住在家中,擴充心慾,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聚集萬國,堆積萬民都歸自己。

6這些國的民豈不都要提起詩歌並俗語譏刺他說:禍哉!迦勒底人,你增添不屬自己的財物,多多取人的當頭,要到幾時為止呢?

7咬傷你的豈不忽然起來,擾害你的豈不興起,你就作他們的擄物嗎?

8因你搶奪許多的國,殺人流血,向國內的城並城中一切居民施行強暴,所以各國剩下的民都必搶奪你。

9為本家積蓄不義之財、在高處搭窩、指望免災的有禍了!

10你圖謀剪除多國的民,犯了罪,使你的家蒙羞,自害己命。

11牆裡的石頭必呼叫;房內的棟梁必應聲。

12以人血建城、以罪孽立邑的有禍了!

13眾民所勞碌得來的被火焚燒,列國由勞乏而得的歸於虛空,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嗎?

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

 

信息分享

我們昨天說過,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特別的呼召。有些人可能以為這句話只適用於有機會「全時間事奉」的人。我不大喜歡「全時間事奉」這句話,因此我用了括號。每個基督徒都應當全時間事奉神──每星期的每一天、每一天的每一刻。

讓我盡量把它解釋清楚,神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特定的計劃。問題是,當我們談及尼希米看到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或摩西看到帶領百姓脫離奴役這些異象時,我們是否以為這些異象不過是針對那些特別蒙揀選和特別有恩賜的人?

今天你讀到這些話的時候,不妨問一問自己:「我有沒有花時間尋問神祂特別想要我做些甚麼?」神也許會讓弟兄有特別服侍其他弟兄的異象,而姊妹可能領受到不同的使命,例如要她去教導其他女人言行謹慎、管理她們的家、愛她們的丈夫和兒女(多二4-5)等等。已婚的夫婦可以看到服侍獨身人士這個異象,而獨身人士得到的異象,也許是為神完成某些計劃,他所付出的時間和精力,是已婚的人所沒有辦法付上的。所以,今天就敞開你的心思意念吧,讓神向你說話。神看每個人都是獨特的,祂要給予每個不同的人一些不同的、特別的任務。

 
「每個基督徒都是全時間事奉神」
 

進深研究

羅十二1-21;林前十二1-31;弗四1-16

1. 保羅對基督的身體有甚麼教導?
2. 你有沒有發現自己的角色?

 

祈禱

慈愛的天父,感謝您您一直擴闊我的信心和期望。如果我仍未能理解您所給我的異象,求您今天幫助我清楚看到您的美意。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必得著天上的基業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彼得前書一3-7

3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

4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

5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6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

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經文背景:

這是彼得的禱文,其中提及因基督的救贖,使信徒能有得天上基業的盼望,因此即使在試煉中仍能喜樂。

 
經文默想:
1.神為我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是怎樣的?
2.在基督顯現的時候,信徒們可得到甚麼?
   
 
必得著天上的基業

  有人認為不應常想及獎賞、稱讚、榮耀,因這樣似乎太市儈了。但當我們細讀聖經時,就會感到驚訝,原來神多次提及將來在天國裡,必有獎賞、冠冕、榮耀,賞賜給一切忠心的信徒。

  一個有正確天國觀的人,他必然以天上的獎賞和永恆的基業,成為他一生追求的目標,並且成為他生命成長,以及努力為天國拓展的動力。因為他相信神所應許的賞賜,必要成就;神極渴望每個屬祂的人都得著,甚至與祂一同作王,同享屬天的基業與榮耀。

  弟兄姊妹,你對神所設永恆的基業、榮耀的獎賞,有否作深切的思想與積極的回應呢?深盼你能棄絕追求地上一切能朽壞的東西;回轉過來,持定活潑的盼望,認定不朽的基業,在世上努力奔跑,在主顯現時,得著獎賞與榮耀。

 
人生應用:
我在世上努力的目標是甚麼?我認為甚麼才是不朽的基業?
 
靈性格言:
敬畏神就是生命,並且活得更豐盛。  ~蓋華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47天
父母與子女

親子關係相和、相親,是很多人所渴望的,我們的信仰可以怎樣幫助實踐這個理想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4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靈修指引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裡聽從父母,…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這是簡單、直接的一句勸勉。不管是父母或兒女,聽起這句話來,也會認為是合理的,雖然未必肯定可以實踐出來。…

在一般的情況下,作兒女的,是知道要孝順父母。華人文化一向重視家教,孝敬父母是兒女的本份,這是我們自小已經受教的道理;所以,亦自然同意保羅說:兒女聽從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但在實際生活層面上,有很多內外因素使我們未能或不願孝順父母。(輔導的經驗告訴我,有些兒女未能或不願「孝順」他們的父母,不但是可以理解,甚至是值得支持的一種「健康」舉動。)再者,何之為「孝順父母」,是需要按個別人的現實處境來考慮的。因此,「孝順父母」這個直接、應然的道理,可能使很多兒女感到矛盾、不安的。…

再加上保羅說:要「在主裡」聽從父母,就更使我們作兒女的讀者,不明所以。怎樣才算是「在主裡」聽從父母呢?是因為我們信了主,要有聽從父母的好見證?是因為信了主,要孝順父母,必須聽從父母嗎?是因為看在主的份上,我們聽從父母?是因為要帶領父母信主,我們聽從父母?「在主裡」這個小小的片語,真的使很多兒女摸不著頭腦,甚至可能增加不少苦楚。…

我想,保羅不是要在「聽從父母」之上加上「在主裡」,使「聽從父母」成為一項更加複雜、更加嚴厲的規條。如果「在主裡」是一個信仰經驗,而且是當下、活潑的經驗,那麼便對「聽從父母」產生積極性的影響。意思是,如果我們時刻經驗到自己生命的根源、每刻的存在、隨時的身故死亡,都是「在主裡」,「聽從父母」便不會是一個沉重的擔子。當我們學習專心、真誠地實踐「活」在主裡,而不再放力量去分析「何為」「聽從父母」或討論「如何」「聽從父母」,「聽從父母」便自然是「在主裡」生活的部份。雖然這樣未必會使我們在「聽從父母」上有戲劇性的轉變,如矛盾變甘心,擔心變喜樂等,我們至少是體會到,我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也是主所知道、明白的。…

保羅又說:「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聽來奇怪,為甚麼保羅只叫「父親」(而不是「父母」)不要惹兒女的氣呢?難道母親不會惹兒女的氣嗎?還是保羅,作為男人,知道「父親」容易發脾氣呢?…

無論如何,保羅說的很對:「你們作父親(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因為親子關係是雙向的。為父為母的,不能只要求子女「聽從父母」,而自己卻不檢討,時常惹兒女的氣。那些正在掙扎著應否或如何「聽從父母」的子女們,我從他們的故事聽到的,往往都是與父母有破裂、傷痛或過度倚賴的關係。如果親子相和、相親,彼此之間根本不會爭取誰該聽誰的,或誰該如何對待誰等等的權力及義務上的矛盾。…

保羅指出了為父為母的重任:「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主的教訓和警戒」是指聖經記載的?沒有聖經記載的事,如上網、打遊戲機、讀書時「拍拖」等,又該如何?如果不按字面去應用,而是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去應用的話,仍然有問題。當從解釋聖經而得「原則」的做法並不統一,結論因人而異,又怎麼辦呢?…

我想,我們可以嘗試從「關係」的角度去理解保羅所說的話。為父為母的愈體會主耶穌的心腸,便愈能以主的心懷去養育子女;何時教訓,怎樣教訓,何時警戒,怎樣警戒,都帶著主耶穌的心腸。但是,如果要達到如此的地步,我們需要下許多靈修的功夫。…

求聖善的靈引導我們的心,去學習在主裡生活,體會主的心腸。……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主的僕人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提摩太後書二章14至25節

14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19然而,神堅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他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

20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

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22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

23惟有那愚拙無學問的辯論,總要棄絕,因為知道這等事是起爭競的。

24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

25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

這段信息包含了幾節廣為人知的經文,第15節更是許多代學生們經常背誦的金句,連英王欽定本的語句也耳熟能詳。「在神面前得蒙悅納,作無愧的工人。」這些話挑戰過許多信徒的生命,今天仍然能夠作為我們的提醒。許多教會的當務之急,是必須要更多研讀神的話語。

第19節應許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這句話可以從不同方面去理解。首先,讓每個信徒都可以放心信靠主;此外,還能帶來安慰。當有摯愛親人離世的時候,我們或許不曉得他曾否決志信主,但如果他們任何時間作過決定,主卻知道,我們必要交托。

接著,保羅又再回到之前的章節中所用到的比喻。這次他將信徒比喻為家中的器皿,指出不管器皿是用甚麼做成,都是為了給主人使用。顯然,如果神要用我們,我們必須清潔以隨時可供祂所用。保羅在第21節指出,成為聖潔,合乎主用,是我們的義務。這對我們是極有力的提醒。

繼第22至23節的教導之後,保羅在第24節清楚指出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倘若所有信徒都願意聽從這裡的教導,我們的教會一定非常融洽和諧。「主的仆人不可爭競。」「爭競」也可解作「爭吵」或「引起爭端」。許多教會和宣教組織都是因為某人或少數人要堅持己見,而最終造成分裂。

保羅為主的僕人勾劃了一幅美好的圖畫:和善待人、善於教導、不容易動怒,且能溫柔地教誨那些攻擊他的人。我們當中很少人能夠達致這個標準,不過,這卻是基督在世時的表現。祂的僕人豈能不在各方面效法祂呢?

~~~~~~~~~~~~~~~~~~~~~~~~~~~~~~~~~~~~~~~~~~~~~~~~
THE LORD'S SERVANT
Day 18


Bible Reading:   

2 Timothy 2: 14-25

14 Remind them of these things, charging them before the Lord not to strive about words to no profit, to the ruin of the hearers.

15 Be diligent to present yourself approved to God, a worker who does not need to be ashamed, rightly dividing the word of truth.

16 But shun profane and idle babblings, for they will increase to more ungodliness.

17 And their message will spread like cancer. Hymenaeus and Philetus are of this sort,

18 who have strayed concerning the truth, saying that the resurrection is already past; and they overthrow the faith of some.

19 Nevertheless the solid foundation of God stands, having this seal: "The Lord knows those who are His," and, "Let everyone who names the name of Christdepart from iniquity."

20 But in a great house there are not only vessels of gold and silver, but also of wood and clay, some for honor and some for dishonor.

21 Therefore if anyone cleanses himself from the latter, he will be a vessel for honor, sanctified and useful for the Master, prepared for every good work.

22 Flee also youthful lusts; but pursue righteousness, faith, love, peace with those who call on the Lord out of a pure heart.

23 But avoid foolish and ignorant disputes, knowing that they generate strife.

24 And a servant of the Lord must not quarrel but be gentle to all, able to teach, patient,

25 in humility correcting those who are in opposition, if God perhaps will grant them repentance, so that they may know the truth,

Several well known verses are in this passage of Scripture. Verse 15 has been a key verse for students through many generations. The KJV words are so familiar, "Study to show thyself approved unto God..." Those words have challenged many believers and can still speak to us today. An urgent need in many churches is more study of God's Word.

Then verse 19 contains the assuring phrase – "The Lord knows those who are His." Those words can be taken in many different ways. They can speak assurance to every believer. They can also bring comfort when a loved one has passed away and we do not know if they ever accepted Christ. God knows if they did at any time and we have to leave it there.

Next Paul returns to his figures of speech seen earlier in the chapter. Now he likens believers to vessels used in a household. The point he makes is that no matter what the vessel is made of, it must always be ready for the master of the household's use. Obviously if God is going to use us, we need to be clean and available for His use. In verse 21 Paul clearly states that it is our responsibility to be cleansed and ready. Those are strong words to us all.

After further varied instructions in verses 22-23, Paul lays down a clear statement on the behaviour of the Lord's servant. How much better off our churches would be if all the members could listen to these words, "The Lord's servant must not quarrel." The word actually means "to make war". Many times churches have been divided; missionary societies and other groups have been splintered simply because one person or group wants to have his or their own way.

It is a beautiful picture Paul gives of the Lord's servant, kind to everyone, able to teach, not resentful, gently instructing those who oppose him. Very few of us have ever come up to that standard but that is what Christ was like while here on earth. Why shouldn't His servants be more like Him in every way?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