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2011-09-10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所羅門──展露生命堅貞的愛情
愛的滿足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雅歌二1-7

(新娘)
1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或譯:水仙花),是谷中的百合花。

(新郎)
2我的佳偶在女子中,好像百合花在荊棘內。

(新娘)
3我的良人在男子中,如同蘋果樹在樹林中。我歡歡喜喜坐在他的蔭下,嘗他果子的滋味,覺得甘甜。

4他帶我入筵宴所,以愛為旗在我以上。

5求你們給我葡萄乾增補我力,給我蘋果暢快我心,因我思愛成病。

6他的左手在我頭下;他的右手將我抱住。

7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我指著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等他自己情願(不要叫醒……情願:或譯不要激動愛情,等他自發)。

 
經文默想:
新娘怎樣享受新郎的愛?    
 
愛的滿足

  所羅門認識到愛情並不只在行動,也同時要有讚美與欣賞;這一幕他繼續描述新郎、新娘唱出他們心底的愛情。新娘回應新郎的讚美,訴說自己只是普通的番紅花(和合本譯玫瑰花)、谷中的百合。但新郎在愛中所見的新娘,卻是出類拔萃的,她在眾女子中,好像荊棘中的百合,清艷無比。

  同樣,在新娘眼中的新郎也是才華出眾,豐碩而健美,在他的保護下有無限的安全與享受。愛情中的眼睛,就是這樣明亮,所發現的都是對方優美之處。新娘從傾慕至尋得新郎的過程中,已付出很強烈的感情,甚至已支持不住了。當她躺於新郎的懷中,因著在愛中的釋放,整個人就像失去力量一般,只默然享受這一份愛。同時,新郎非常強調愛情是需要自發,因為唯有自發性的愛,才是真實的、寶貴的。當新娘從內心湧流這份愛,她的心就深深沉在新郎的愛情裡,讓新郎給予她最大的滿足。

  我們也同樣可以享受主最大的愛,當我們全然躺在祂的懷中,也會得到釋放,並享受這愛。

 
人生應用:
我對主有否付出強烈的感情,以致我可以享受祂的愛?
 
靈性格言:
友誼
真正的友誼是指在長時間的交往過程裡透過衝突、歡樂、不快和諸多變化而依然相交的情感。  ~里奧.巴斯卡力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53天

先見見喬太太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34節)
 

經文

約翰福音四27-42

27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

28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

29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30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31這其間,門徒對耶穌說:拉比,請吃。

32耶穌說:我有食物吃,是你們不知道的。

33門徒就彼此對問說:莫非有人拿甚麼給他吃嗎?

34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

35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

36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俗語說: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

38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別人勞苦,你們享受他們所勞苦的。

39那城裡有好些撒瑪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

40於是撒瑪利亞人來見耶穌,求他在他們那裡住下,他便在那裡住了兩天。

41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

42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信息分享

讓我們繼續來默想關於孤單的真理──生命中最大的孤單就是「一粒麥子害怕死去」的那種孤單。

有一個來自中國的故事,講述一位年輕女士喬太太有一天到山上去禱告。沒多久主開始讓她看到,主在她生命中的計劃和她自己的方向不同。她於是納悶的呼喊:「主啊,您為甚麼總要按您的意思做呢?何不改變一下也聽聽我的吧!」主溫柔地對她的內心細說:「孩子,並非你的意思不對,不過我的意思是最好的。」她於是降服於神的旨意底下,當她離開時耳邊響起這麼一句話:「你是屬於那些失望和心碎的人,他們要在鐵路的轉彎處結束自己的生命。」

這個信息令她感到非常困惑,她於是四處查詢,最後發現她所居住的城外,在一條鐵路的轉彎處,確實經常有人在那兒自殺,他們從懸崖跳到下面的溝谷裡去。於是,她在那裡豎起了一塊木板,上面寫著:「不要這樣做,先去見見喬太太吧。神愛你!」她並且把自己的地址也寫在上面。那塊木板豎起的第一天,就有幾個人因為看到木板上的信息而來敲她的門。她92歲的時候「被接到榮耀中」,那時她已挽救了五千個打算自殺的人。她向自己的慾望死去,走上了神的道路──做一粒落在地裡的麥子死了,於是便結出百倍的子粒來。這是不變的真理。

 
「神的道路帶來百倍的收成」
 

進深研究

腓三1-21;箴二十三26;羅十二1

1. 保羅的態度怎麼樣?
2. 他如何實行出來?

 

祈禱

天父,求您幫助我不要固執於自己的計劃,以致被困於自我之中。我想與您同工,但不是單靠自己。我知道唯有與您同行我才能夠做您想要我做的事情。求您幫助我,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天國
不倒的王.永存的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詩篇一四五1-13

1(大衛的讚美詩。)我的神我的王啊,我要尊崇你!我要永永遠遠稱頌你的名!

2我要天天稱頌你,也要永永遠遠讚美你的名!

3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

4這代要對那代頌讚你的作為,也要傳揚你的大能。

5我要默念你威嚴的尊榮和你奇妙的作為。

6人要傳說你可畏之事的能力;我也要傳揚你的大德。

7他們記念你的大恩就要傳出來,並要歌唱你的公義。

8耶和華有恩惠,有憐憫,不輕易發怒,大有慈愛。

9耶和華善待萬民;他的慈悲覆庇他一切所造的。

10耶和華啊,你一切所造的都要稱謝你;你的聖民也要稱頌你,

11傳說你國的榮耀,談論你的大能,

12好叫世人知道你大能的作為,並你國度威嚴的榮耀。

13你的國是永遠的國!你執掌的權柄存到萬代!

 
經文背景:

這是由大衛王所寫的一篇感恩詩。詩中表達對神權能和慈愛的讚美,並且向被造物發出邀請,和他一起讚美神。

 
經文淺釋:
「我」(5節)─可解作他們。
 
經文默想:
1.大衛怎樣尊崇神?
2.他如何描述神的國度?
3.大衛怎樣表達神大能的作為?
   
 
不倒的王.永存的國

  我們的神,是永不倒台的王!祂在歷世歷代中,雖經歷地上的、靈界的,億億萬萬的戰爭,都是戰無不勝,連最可怖的死亡與罪勢都被祂吞滅,可見祂的權能是何等偉大,無可匹比。在祂統領下的國度,是永遠長存。

  我們的天國,是永不失敗的國!這國度滿有用之不竭的愛心力量,單藉此已俘擄了無數的靈魂。這國度盛載永恆不滅的真理光輝,就憑此已扭轉了不少黑暗之都。這國度的疆土根本不能量度,國民的數目遍滿天下,數不勝數!這國度的威嚴榮耀,正彰顯了神永恆的神性。

  弟兄姊妹,地上有那個國家、那個君王是不倒退、不敗亡的呢?你有否想像過駕御你生命的王與國是如此偉大的嗎!?總要多默念、多思想上面的事,讓你的人生滿載盼望,事事得勝。

 
人生應用:
我有沒有常常思想天國的大能呢?我的人生沒有有因而充滿盼望呢?
 
靈性格言:

所有屬神的偉人都是軟弱的人,然而他們認定了神與他們同在,因而成就了鉅大的事業。  ~戴德生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39天
如同愛自己的身子

怎樣保持愛對方,並一再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呢?只有活出了這個現實的人才能回答這個問題。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21-33

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有古卷在此有:就是他的骨他的肉)。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秘,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

 
靈修指引

「婚姻」是一個「承諾」,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婚禮」是表達這個承諾的儀式;「婚書」是雙方簽定承諾的法律文件。「婚禮」在幾個小時之後就終止了;「婚書」是「婚禮」完結回家之後便收藏起來。但如果,「婚姻」的「承諾」也隨「婚禮」宣佈「散會」的話,下一步便是計劃「離婚」,解除那只是有名無實的「承諾」。…

「婚姻」是一個「承諾」,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推動及維持這個「承諾」的,是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這一份內心的感動、感受和感覺,包括彼此在性愛上的快樂、情感上的支援分享、實務上的幫忙分憂。但是,這一份內心的感動、感受和感覺,是無法保證和承諾的;而且是會隨處境、壓力、年齡、互動等因素而改變的。當對對方的感動、感受和感覺有所改變的時候,要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的「承諾」,便受到考驗了。難怪有些提出離婚的人說:「我對他(或她)已沒有感覺了。」…

推動及維持婚姻承諾的,是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帶著一份對對方的內心感動、感受和感覺而「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一般人稱為「愛」。婚姻之愛無可能是所謂純意志,不談感覺的愛。其實,愛敵人的愛也不純粹是意志上的愛。怎樣保持愛對方的呢?怎樣維持內心的感動,並一再承諾在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呢?這個話題在無數婚禮的訓勉詞中談論夠多了,但可惜,新郎和新娘很少會記得的,即使他們當日努力地留心聆聽。。…

保羅不是心理學家,也不是婚姻輔導員,但他提出一個非常精湛的建議:「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保羅在此說的,又是一套愛人如己的道理嗎?保羅到底要說甚麼?。…

「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保羅並不抽象,他是說:「身子」。不要以為「愛自己的身子」是容易的。試問自己是否真正懂得愛惜自己的身子?反過來問,我們是否不自覺間「恨惡」、糟蹋自己的身子?我們喜愛自己的容貌、身材嗎?我們欣賞自己的特點嗎?我們接納、寬恕自己的錯失嗎?我們願意聆聽自己的心聲嗎?我們享受跟自己相處嗎?我們承諾一生一世、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子終老嗎?…

我們不能愛惜妻子(或丈夫),是否與我們不能愛惜自己有關呢?輔導的臨床經驗顯示,虐待妻子的丈夫大多都是不懂自愛自重,有頗嚴重的自卑、自恨的傾向。保羅說,「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如果我們不懂愛惜自己,那就求主幫助,一邊學習愛惜自己之餘,亦學習愛惜妻子(丈夫),因為「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

即使我們平日不顧自己的身子,當我們發現自己的身子出了毛病,便猛然醒悟,要保養顧惜軟弱的身子。這時候,我們不惜花醫療費、服用難吃的藥、改變生活習慣、放下許多執著等。我們願意這樣做,因為身子就是自己的生命;沒有身子就沒有自己了。…

當我們感到失去身子的痛及驚,也會想到失去身邊人的悲與苦。讓我們學習把妻子(丈夫)看成自己身體的一部份,特別是那軟弱、容易衰殘的部份,如自己的老花眼、痛楚的脊椎骨、功能衰退的肝、氣弱的肺…等;感謝它(她/他)一直的同在、默默的貢獻,又時常保養顧惜,承諾一起生活、互相照顧,不管貧賤富貴、病患傷殘。…

「愛妻子(丈夫),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丈夫)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這番話,可能較容易引起中年以上的夫婦的共鳴,因為我們知道,身子正在衰竭。但年青的夫婦們,你們也離此道路不遠!因為總有一天,你們發現自己極需要保養顧惜自己的身子。……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我們該怎樣禱告

粵語 國語

第10天


讀經:   

提摩太前書二章1至8節

1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

2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

3這是好的,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悅納。

4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

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

6他捨自己作萬人的贖價,到了時候,這事必證明出來。

7我為此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外邦人的師傅,教導他們相信,學習真道。我說的是真話,並不是謊言。

8我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註: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

保羅在禱告方面一定表現突出,像在其他許多方面一樣。保羅的代禱名單一定很長,他的書信經常提及他為各種教會及信徒禱告。他在這裡傳授我們一些禱告的秘訣,特別是教導我們該為甚麼人禱告。

保羅寫這封書信的目的,乃是要教導提摩太如何帶領會眾認識純正的道理和聖潔的行為。保羅首先就提到禱告;但反觀我們,卻經常忽略禱告,常常沒有把禱告放在首要位置,等有空的時候才禱告,並任由討論、工作、日常忙碌擠走禱告的時間。

留意保羅在第1節說「我勸你,第一要……」,接著他便列舉各種我們需要用到的禱告,並特別提到四種禱告方式: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當然,我們還可以加上敬拜和頌讚。

第一個詞「懇求」,意即我們可為某些具體需要向神祈求。我們的禱告很容易流于簡單地求神「祝福某人」;然而,我們若能知道代禱對象的具體需要,包括朋友、宣教士、所愛的人、教友、非信徒等,我們就可以為他們的需要向神懇求。

「禱告」是指一般的祈求,而「代求」則是代表某人向神祈求。我們經常忘記在禱告中謝恩。我們怎樣懇切祈求,也當怎樣懇切謝恩。我們能否檢查一下,所有這些內容是否都包含在我們日常的禱告中呢?

那麼,我們又該為誰代禱呢?保羅教導我們要為這世上的當權者禱告。我們有這樣做嗎?保羅指出,我們若時常為他們禱告,就能更加平安度日。

最後,保羅更要肯定我們懂得奉誰的名禱告。這段經文包含了新約中一個最重要的真理:基督是神人中間的惟一中保,我們不再需要靠任何人,祂填補了神人之間的所有空缺。這寶貴的真理就足以讓我們感謝神。

~~~~~~~~~~~~~~~~~~~~~~~~~~~~~~~~~~~~~~~~~~~~~~~~
HOW WE SHOULD PRAY.
Day 10


Bible Reading:   

1 Timothy 2: 1-8

1 Therefore I exhort first of all that supplications, prayers, intercessions, and giving of thanks be made for all men,

2 for kings and all who are in authority, that we may lead a quiet and peaceable life in all godliness and reverence.

3 For this is good and acceptable in the sight of God our Savior,

4 who desires all men to be saved and to come to the knowledge of the truth.

5 For there is one God and one Mediator between God and men, the Man Christ Jesus,

6 who gave Himself a ransom for all, to be testified in due time,

7 for which I was appointed a preacher and an apostle—I am speaking the truth in Christand not lying—a teacher of the Gentiles in faith and truth.

8 I desire therefore that the men pray everywhere, lifting up holy hands, without wrath and doubting;

Paul must have been exceptional in the area of prayer as well as in other ways. His prayer lists must have been extensive. Frequently in his letters he mentions how he was praying for the various churches and individuals. Here he passes on to us some of the secrets of prayer, particularly who we should pray for.

This epistle was written so that Timothy would know how to instruct the churches in doctrine and behaviour. Paul makes prayer a first priority. We often fail here. Instead of making prayer absolutely essential, we pray if we have time and often prayer is crowded out by discussion, business or busyness.

Notice Paul's word in verse 1- "I urge, then; first of all," then he goes on to list the various kinds of prayer we need to use. Four ways to pray are mentioned - requests, prayers, intercession, and thanks giving. We could add others such as adoration and praise.

The first term - requests, might suggest that we should be more specific in our praying. It is easy to pray "God bless so-and-so", but when we know of a definite need in the life of a friend, missionary, loved one, church member, or unsaved person, we should spell it out before the Lord.

"Prayers" could suggest general petitions while "intercession" is asking on behalf of another. "Thanksgiving" is often omitted from our praying. We need to be as specific in our thanks as we are in our asking. Can we check up right now on how many of these are regularly included in our praying?

Then who should we pray for? The answer is for those who are over us in this world. How often do we do that? Paul says if we did we would live more peaceable lives than we otherwise might.

And Paul makes sure that we know in whose name we should pray. One of the great truths of the New Testament is here in this passage - we don't need anyone else, Christ is the one and only mediator between God and man. He fills all the space between. Why not thank God today for this wonderful truth?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