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2010-11-1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思想的改造:人生
喪掉與得著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馬太福音十六24-26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靈魂;下同)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經文背景:
主耶穌教導門徒如何跟隨主。
 
經文淺釋:
  1. 「救自己的生命」(25節)─指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做一切都為滿足自己。
  2. 「為我喪悼生命」(25節)─指人願意將生命的主權交給神,由神管理;甚至願意為神犧牲生命。
 
經文默想:
1. 如何能擺脫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的生命?
2. 神能在我生命中發揮祂的主權嗎?
   
 
喪掉與得著

  主耶穌在這裡啟示一種新的人生觀──「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這是一個吊詭(Paradoxical)的生命觀念,表面看來是矛盾,其實卻是一個表明生命至深意義的真理。

  基本上信徒一定要認定,我們的生命是神所賜的,因此我們沒有權利私有自己的生命,為自己的緣故而把它收藏起來。相反的是要全然傾出,傾倒在神的主權裡,讓祂隨意使用。我們不是要節省生命的火光,而是要為基督和別人燃燒、擺上,因為這是神賜生命的本意。

  最有意義的人生就是為基督的緣故,肯儘量投入去善用生命和冒險:將生命注入別人的生命裡,為要建造他、得著他;把生命投資在永恆的天國事業裡,導引更多的生命匯聚在神的國度裡。

  凡為基督喪掉生命的,意思是用盡生命──就是活出了生命的真價值,生命也而豐盛地留存了永恆的意義。

 
人生應用:
我願意為神耗盡生命嗎?我希望在甚麼人身上貢獻自己的生命?
 
靈性格言:
我們所關心的焦點,不應該是我們沒有能力去信,而應該是神有能力使我們信。  ~杜恩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43天
蒙揀選

「福」不必是物質性的,被神所揀選,是莫大的福氣。

請您安靜地、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

經文
以弗所書一3-6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

再朗讀經文一或多次,在朗讀時,請您特別留意「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這一句話。

 
靈修指引

無論我們的生活條件、婚姻狀況如何,學歷背景、職業性質高或低,在基督裡都是有「福氣」的人。這一份「福氣」並不一定涉及物質、環境或際遇上的「成功」、「卓越」、「順利」、「如意」。天上的父藉著保羅提醒我們,在基督裡的「福氣」是在於我們被賦予一種特殊的「關係」。…

試想一下:早在創立世界以前,我們還不知自己是存在的時候,神已經「揀選」了我們。…

「我」是一個「人」,是世界上接近七十億人中的一個。「我」跟其他人共同生活在叫「地球」的圓形東西的表面上。更奧妙的是,「地球」是浩瀚宇宙中的一個小而又小的星球而已。…

您可以讓自己想像一下,自己正身處在一個小圓球上某一個小角落,而您所屬的小圓球卻安放於億萬無數更大的星球體系之中。但您身處在無數巨大星體中的一個細小的地球上,卻不是迷失地、偶然地存在著。您是神所知道、所揀選的一個人。…

請您停留在這個默想中,讓自己覺察神如何在千萬無數巨大星球中,在這個小地球上某一個角落找到您。您是蒙神揀選的。……

原來這個渺小的「我」的存在,成為一個「人」,生在某個家庭、城市、社會,及人生中所遇到過的,都是上主所知道,又被看為有意義和有價值的。神非常重視關乎「我」的一切,在創立世界之前,已經「揀選」「我」這個極渺小的人了。這樣的屬靈事實,是超乎人所能想像的!…

「被揀選」真的是一份福氣。請您安靜下來,用幾分鐘時間默想,被神所揀選的屬靈奧秘。…在過程中,您可以不斷隨著呼吸,在心裡重覆祈禱:「我是被揀選的!」……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委身、親密與熱情

 
讀經 : 約翰福音十五 1-17
 

1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4你們要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們裡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6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7你們若常在我裡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9我愛你們,正如父愛我一樣;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10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

11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12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13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他就賜給你們。17我這樣吩咐你們,是要叫你們彼此相愛。

 
 
委身、親密與熱情
 

  最近與內子一起跟一對夫婦學習「夫妻親密關係」課程,他們談到一個家庭也好,一個團隊也好,如果比較理想,一般要具備三項要素:委身、親密和熱情。委身是基礎,就是要彼此忠誠,一生一世完全投入。親密是發展好朋友的關係。從夫妻關係來說,熱情就是要隨時回到二人初戀時的感覺。

  好萊塢影片中所謂愛情,其實只有熱情,瞬間而已。目前中國的家庭最缺委身;而很多基督徒夫婦最缺親密。

  內子和我對這番分析十分佩服。

  我們到過一些教會,發現他們似乎也缺少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一些傳道人忙於服侍,身邊很少有好朋友可以深入聊一聊,他們待人也大都缺少那麼一點人情味。到教會中去,有時覺得一些人是為了責任而愛,為了服侍而愛,雖然對主忠心,對人熱情,卻讓人感到處不來。

  再看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不是說我們對上帝委身和熱情就夠了,只是相比而言,最缺少的似乎還是親密這個層面。《無以名之的雲》一書裡提到宗教改革後,新教在靈修方面不及東正教和天主教做得好。

  在舊約中,摩西與上帝的關係不只是僕人和主人的關係,也有好朋友的關係。在新約約翰福音中,耶穌稱門徒為祂的朋友。上帝渴望與我們有親密靈交的關係。只是我們過於從工作角度著眼,極少從好友關係深思。

  但願主真的成為我們個人的良朋密友。

  天上的微雨,
  化成湖面的煙霧。
  屬天的靈語,
  在心的湖。

 
默想 :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三3)
 
金句 :
我乃稱你們為朋友。(約十五15)
 
本文版權屬國際福音證主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全人類只有一位救主

粵語 國語

第18天


讀經:   羅馬書五章12至21節
這段經文可能不是很容易明白,但它卻包含極大的真理。保羅在這裡指出,亞當是人類的始祖,人類的後代都是由他繁衍出來;因為亞當犯了罪,所以他的後代都生而為罪人。

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來說明這點。假若一個小鎮全靠一個水塘來供應食水,倘若有人在水塘中下毒,那有毒的水便會污染鎮內的所有水管。

因著亞當犯罪,死亡進入了世界,從此之後,人人都要經歷死亡。由此可見,亞當一人犯罪帶了何等可怕的後果……憂傷、痛苦、疾病、苦難、死亡…然而,引誘人類犯罪的蛇,卻樂於見到這一切的發生。

我們可以用第19節來概括這整段經文的含意:「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人」。

保羅每次想到基督所成就的救恩,就幾乎要立即發出頌讚。一個人無論犯了多大的罪,神的恩典都比他的罪更大。我們從現實中看到,一個罪大惡極的人當接受了基督的救恩之後,總是比一般沒有犯大罪的人,更深地感受到神恩的浩大和自己的不配。

我們要時刻記著,神的恩典遠超過我們所想所求,可遮蓋一切的罪惡。願我們每天都經歷神的新恩。

唱詩: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

使我罪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

瞎眼今得看見。

~~~~~~~~~~~~~~~~~~~~~~~~~~~~~~~~~~~~~~~~~~~~~~~~
ONE RACE, ONE SAVIOUR
Day 18


Bible Reading:   Romans 5:12-21
These are not easy verses to read are they? Yet they contain tremendous truths. Paul is saying that all the human race came from Adam and because Adam sinned, every one of his millions and millions of descendents was born a sinner.

It is as if someone had poisoned a town's water supply at its source and the poison had been carried by the water itself into every pipe and outlet in the town.

Death also came into this world when Adam sinned and it was passed on to all men. What terrible results came from Adam's one sin. Think of it and listen to the hiss of the serpent behind it all. Sorrow, sadness, sickness, suffering, sin.

You can sum up this whole passage by reading verse 19 again: 'Through one man's disobedience, the many were made sinners, even so through the obedience of the one, the many will be made righteous'.

Paul almost sings a doxology whenever he thinks of what Christ has done. In Adam all men are sinners. In Christ men are made saints. Sin began with Adam but both sin and death are conquered in Christ.

The provision of salvation through Christ is greater than the problems sin brought into the world. No matter how much sin there is in a life, God's grace is greater (v. 20-21). Those who have been terrible sinners (by our standards) before they came to Christ, often seem to appreciate God's wonderful gift of grace more than those who never fell into deep sin.

Remember there is always more grace than we have ever discovered or taken hold of. Paul says, 'grace abounds'-it overflows. It can cover everything. You could write across God's grace every day 'More to follow'. There is enough for today and there will be even more tomorrow.

A SONG TODAY:

'Amazing grace how sweet the sound

That saved a wretch like me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