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2011-10-02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耶利米──傾盡生命摯情的眼淚
剛柔之間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耶利米書一11-19

11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根杏樹枝。」

12耶和華對我說:「你看得不錯;因為我留意保守我的話,使得成就。」

13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我說:「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一個燒開的鍋,從北而傾。」

14耶和華對我說:「必有災禍從北方發出,臨到這地的一切居民。」

15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召北方列國的眾族;他們要來,各安座位在耶路撒冷的城門口,周圍攻擊城牆,又要攻擊猶大的一切城邑。

16至於這民的一切惡,就是離棄我、向別神燒香、跪拜自己手所造的,我要發出我的判語,攻擊他們。

17所以你當束腰,起來將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告訴他們;不要因他們驚惶,免得我使你在他們面前驚惶。

18看哪,我今日使你成為堅城、鐵柱、銅牆,與全地和猶大的君王、首領、祭司,並地上的眾民反對。

19他們要攻擊你,卻不能勝你;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經文默想:
神給耶利米看到甚麼異象?有何意義?對耶利米的一生有何重要性?    
 
剛柔之間

  很少人可以像耶利米一樣,在性情上的剛與柔有著那樣強烈的對比。內柔外剛或內剛外柔的人,自然隨處可見,但剛柔之間,在程度上往往差異不大。先知耶利米卻有點不同,柔情的時候,終日以淚洗面,向神哭訴申辯;但剛強的時候,又能敢於向全地的人挑戰,無畏無懼。

  耶利米本性柔,卻能剛。他能剛強,是因為神親自的保守,使他在百姓中成為堅城、鐵柱、銅牆,人雖攻擊他,卻不能勝他;他必須要剛強,才能將神的信息向一群頑梗悖逆的百姓宣講。

  剛與柔雖然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氣質,但卻可以相輔相成,構成一個更具力量的生命。這生命,一方面能以真理克勝人──這是剛的力量;另方面能以真理感化人──這是柔的力量。耶利米的剛柔並重,使祂能以豐富的情感來回應苦境,而另一方面又能有膽量與眾民反對。

  耶利米一生宣講眾人不喜歡聽的信息,若不是他能暢快地流露情感,他又怎能從眼淚中從新得力?

 
人生應用:
我是否剛強得像耶利米一樣,敢於以真理與眾民反對?
 
靈性格言:
與神關係
我無法使自己的生命在神面前正直,我也無法使自己生命完全;只有接受主耶穌的救贖為白白的救恩,我才可以與神有正確的關係。  ~章伯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害怕死去的麥子

第275天

客旅和寄居者

 
「……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16節)
 

經文

希伯來書十一8-16

8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那裡去。

9他因著信,就在所應許之地作客,好像在異地居住帳棚,與那同蒙一個應許的以撒、雅各一樣。

10因為他等候那座有根基的城,就是神所經營所建造的。

11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

12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

13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14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

15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16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稱為他們的神,並不以為恥,因為他已經給他們預備了一座城。

 

信息分享

讓我們繼續來思想一個真理,那就是我們很難面對模糊和不確定的處境,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們從來沒有棄絕自己的私慾。我們關心自己的計劃多於神的計劃,導致我們感到不肯定和不安全。

今天我們要研讀亞伯拉罕的經歷,以及他如何應付模糊和疑惑的處景。神呼召他走上不確定的道路時,他已經差不多75歲了。他帶著駱駝隊和妻子及姪兒一起向……某處出發。闡釋版聖經最有力的表達是:「……他去,雖然他不知道要去哪裡,也不為此費心。」

司蘊道(Charles Swindoll)對亞伯拉罕和他鄰居的談話作了幽默的想像:
「亞伯拉罕,你去哪裡?」
「我要搬家。」
「為甚麼?你為甚麼要離開吾珥?」
「因為神清楚告訴我應該離開。」
「神?你又跟祂談話了?」
「是的。祂吩咐我離開,所以我必須走。」
「唔,但是你要上哪兒去呢?」
「我不知道,祂沒有告訴我。」
「等一下,你是說你知道自己應該走,但是不知道走去甚麼地方?」
「是的。」
「亞伯拉罕啊,看來你還真的是非常糊塗哩!」

不明白前路而服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兩天前曾談到同一個主題──未知前路,仍然上路。神曾說我們是「客旅和寄居的」,我們不妨以神對我們的描述來提醒自己,我們既是客旅和寄居的,就應該能夠自由地跟從祂,無論祂要把我們帶到哪裡去。

 
「我們既是客旅和寄居的,便能自由地跟從祂」
 

進深研究

創十二1-9;詩二十五9,四十八14;太一1

1. 亞伯拉罕順服的結果是甚麼?
2. 他踏出順服的第一步以後接著是甚麼?

 

祈禱

神啊,您好像大氣圍繞我的身體一樣的環繞著我。我要回應您,好像我的身體回應環境一樣。求您幫助我就算在不能明白您的心意時,也能夠相信您。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思想的改造:真理
憐憫靈裡饑渴的我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阿摩司書八11-14

11主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

12他們必飄流,從這海到那海,從北邊到東邊,往來奔跑,尋求耶和華的話,卻尋不著。

13當那日,美貌的處女和少年的男子必因乾渴發昏。

14那指著撒瑪利亞牛犢(原文是罪)起誓的說:但哪,我們指著你那裡的活神起誓;又說:我們指著別是巴的神道(神:原文是活)起誓。這些人都必仆倒,永不再起來。

 
經文背景:
神以一筐夏果展示阿摩司,預言神的刑罰將臨以色列人,乃因他們不聽神的吩咐,所以他們必遇亡國被擄之苦。
 
經文淺釋:
1. 「牛犢」(14節)─這裡指所敬拜的偶像。
2. 「但」「別是巴」(14節)─但位於以色列之北,別是巴則位於猶大境內。兩地均敬拜偶像。
 
經文默想:
1. 神所降的饑荒是指甚麼?
2. 以色列人在飄流的日子將有何體會?
   
 
憐憫靈裡饑渴的我

  猶太人的悲哀,就是他們拒絕接受獨一的真神,也拒絕接受神的真理,以致常陷入罪惡之中而不醒悟。神的憤怒和懲罰因他們的惡行而臨到,神停止賜下祂的話,使他們的生命陷入荒原之中,永遠無法得著飽足,就是終日奔跑尋求,也得不著,這實在是莫大的咒詛!。

  可惜,失敗的歷史不斷重演,人類常不能在歷史中學到教訓。今天很多信徒仍處於這種咒詛之下,雖感到生命中有所缺乏,卻不明白到底缺乏些甚麼,他們四處奔跑尋求方法,換來的只有疲累和無奈。誰曉得滿足生命的,就是自己手上的聖經;誰明白只要屈膝謙卑,相信並接受神的話,神的話就成了生命的出路!神啊,求你憐憫這不信並拒絕真理的世代,也憐憫在靈裡饑渴的我們!

 
人生應用:
我察覺自己心靈的饑渴嗎?我以甚麼方法來尋求心靈的滿足?
 
靈性格言:

我兒,你要耐得住寂寞,方能指望思想真理,接近真理,因為真理是似非而是的(Paradoxical)。 ~楊牧谷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61天
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我們這些過著忙碌、緊張、追逐生活的現代都市人,如何「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六18-22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並要在此儆醒不倦,為眾聖徒祈求,也為我祈求,使我得著口才,能以放膽開口講明福音的奧祕,我為這福音的奧祕作了帶鎖鍊的使者,並使我照著當盡的本分放膽講論。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

 
靈修指引

「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這是保羅一段「末了的話」中最後的一個勸勉。這句話並不容易明白,亦更難付諸實踐。…

常常從信徒口中及教會報刊、文章中聽見和看見,「靠著聖靈禱告」、「隨時禱告祈求」等語句。「靠著聖靈禱告」、「隨時禱告祈求」的實踐經驗是怎樣的呢?怎樣才是「靠著聖靈禱告」呢?如何實踐「隨時禱告祈求」呢?…

保羅沒有多加說明,很明顯,當日的信徒是會明白他的意思,至少他們大多仍然會跟隨猶太人宗教生活的禮節,每天多次祈禱。但對我們這些過著忙碌、緊張、追逐生活的現代都市人而言,要做到「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確實是有點遙不可及。…

我想,我們首先不要視祈禱為責任或信仰功德。神學家巴特說得好,他形容祈禱為「對神不可救藥的思慕」(incurable God-sickness)。心裡思慕上主,便自然有祈禱的形式表達;甚或在沒有祈禱的形式表達的狀態之下,如步行、坐車乘船,如果心裡思慕上主,當下一刻就是祈禱。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可以如何受聖靈的引導,思慕上主。…

我們可以學習放鬆、放慢、守靜,多聆聽自己的心聲,便發現那種呼喚我們信仰上主、盼望上主、思慕上主的聖靈微聲。每當內心觸發對生命慈愛的上主的信任、盼望、思慕的一刻,也同時是聖善的靈在引導著的祈禱。…

我們正在工作或者在嘈雜的環境中又該怎樣呢?我的建議是:第一,如果環境許可,每到一至兩個小時便停三至五分鐘,一方面閉目養神,同時又舉心向上,把當下做的一切交託上主,信仰上主、盼望上主、思慕上主。第二,如果環境甚至不許可有幾分鐘停頓的話,學習經常注意自己的呼吸,很有意識地呼氣和吸氣,呼氣時把當下所面對的事或人所產生的疲倦、緊張、擔心呼出,吸氣時支取聖善的靈在內心給予所需的力量。但願您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實踐、體會「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

最後,讓我們彼此鼓勵:保羅說,當我們在實踐著「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時,也「為眾聖徒祈求。」願您也時常記念那些在生命歷程上需要扶助的人。此刻,您想起那一位朋友呢?……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教會裏的屬靈領袖

粵語 國語

第2天


讀經:   

提多書一章5至9節

5我從前留你在克里特,是要你將那沒有辦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

6若有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就可以設立。

7監督既是神的管家,必須無可指責,不任性、不暴躁、不因酒滋事、不打人、不貪無義之財;

8樂意接待遠人,好善、莊重、公平、聖潔、自持;

9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

保羅在這幾節經文,清楚表明他寫這封書信的目的。他似乎只在革哩底作短暫停留,卻在那裡建立了不少小型的教會,而需要一些有很強委身心志的領袖,繼續帶領它們。迪信(F. W. Dixon)指出:「一間教會之所以變得壯大或弱小、繼續成長或逐步衰亡、活力充滿或暮氣沉沉,主要在於它有怎樣的領袖。」

保羅清楚列出教會領袖需要具備的素質。他必須無可指責並誠信可靠;他必須專一愛護妻子,又有教導兒女的智慧;他不會堅持己意,也不會性急易怒。牧養的工作實在需要很大的耐性。

積極方面看,作領袖的人要熱心款待客人,愛好美善之事。初期教會經常與熱心款待拉上關係,所涉及的,當然不單是本地的信徒,還包括外地的訪客。即使在今天,若能在家中款待他人用飯,對許多來教會中的人也會是莫大的幫助。

接著,保羅繼續強調,領袖需要莊重、公平、聖潔和自持;他必須值得別人信賴,富有憐憫之心。不論是在公眾場合,還是獨自一人,都要謹言慎行,學像基督的樣式。教會若有這樣的領袖,必能興旺發展。

除了個人品格之外,領袖還要懂得堅持真理。教會中的領袖、教師或傳道人,都要有堅定不移的信仰,都要明白聖經、相信聖經和謹守聖經的真理,以至能駁倒傳播假教義的人。

主啊,求你賜我們更多這樣的領袖和教師。阿們。

~~~~~~~~~~~~~~~~~~~~~~~~~~~~~~~~~~~~~~~~~~~~~~~~
SPIRIYUAL LEADERSHIP IN THE CHURCH
Day 2


Bible Reading:   

Titus 1:5-9

5 For this reason I left you in Crete, that you should set in order the things that are lacking, and appoint elders in every city as I commanded you—

6 if a man is blameless, the husband of one wife, having faithful children not accused of dissipation or insubordination.

7 For a bishop must be blameless, as a steward of God, not self-willed, not quick-tempered, not given to wine, not violent, not greedy for money,

8 but hospitable, a lover of what is good, sober-minded, just, holy, self-controlled,

9 holding fast the faithful word as he has been taught, that he may be able, by sound doctrine, both to exhort and convict those who contradict.

Paul's purpose in writing is spelled out very plainly in these verses. It would seem his visit to Crete was rather brief. But he left behind a number of small churches, which needed strong dedicated leadership. F. W. Dixon wrote, "Whether a church is strong or weak, a living force or a dying cause, powerful or lacking in vitality, depends largely on the leadership of the church."

Paul's list of requirements for these leaders is plainly stated. That person must be blameless and of unquestioned integrity. He must be a faithful husband and a wise father. He will not merely insist on his own way and he must not be quick-tempered. Pastoral work requires enormous patience at times.

On the positive side, a leader must be generous in hospitality and a lover of good things. Hospitality is often mentioned in connection with the early church. No doubt it covered not only church members but visitors to that town as well. Even today no greater help can be given to many in our churches, than to be invited to someone's home for a meal.

Then Paul continues the list of qualifications in short, strong terms - self-controlled, upright, holy, and disciplined. Leaders must be trustworthy, sympathetic, Christ-like, and continually careful of their behaviour, public and private. Any church with leaders like that will prosper.

Paul has listed personal qualifications. Now he turns to the leader's stand for the truth. These points should be true of every leader, teacher or preacher in any church. "He must have settled convictions. He must know the Bible, believe the Bible, and hold fast to the truth of the Bible." He must be able to speak out against false doctrine.

Lord, give us more leaders and teachers like that. Amen.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