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2011-08-28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仔細看生命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約伯記四十15-19,23-24;四十一12-26

四十15-19
15你且觀看河馬;我造你也造他。他吃草與牛一樣;

16他的氣力在腰間,能力在肚腹的筋上。

17他搖動尾巴如香柏樹;他大腿的筋互相聯絡。

18他的骨頭好像銅管;他的肢體彷彿鐵棍。

19他在神所造的物中為首;創造他的給他刀劍。

23河水泛濫,他不發戰;就是約但河的水漲到他口邊,也是安然。

24在他防備的時候,誰能捉拿他?誰能牢籠他穿他的鼻子呢?

四十一12-26
12論到鱷魚的肢體和其大力,並美好的骨骼,我不能緘默不言。

13誰能剝他的外衣?誰能進他上下牙骨之間呢?

14誰能開他的腮頰?他牙齒四圍是可畏的。

15他以堅固的鱗甲為可誇,緊緊合閉,封得嚴密。

16這鱗甲一一相連,甚至氣不得透入其間,

17都是互相聯絡、膠結,不能分離。

24他的心結實如石頭,如下磨石那樣結實。

25他一起來,勇士都驚恐,心裡慌亂,便都昏迷。

26人若用刀,用槍,用標槍,用尖槍扎他,都是無用。

 
經文默想:
神藉河馬和鱷魚這兩種動物讓約伯學習甚麼功課?    
 
仔細看生命

  神要約伯更深刻的了悟生命,因此神與約伯一同仔細觀看兩隻大型生物(Behemoth及Leviathan),牠們可能是古代滅種的動物,而中文和合本聖經把牠們翻譯為河馬和鱷魚。一隻是動物界中的龐然巨物,另一隻是水族之王。在觀看這兩隻怪物的時候,神同時問約伯一些問題。

  「你看見河馬嗎?我造你,也造牠。你有牠的氣力嗎?看牠是何等的健壯和安閒,而你又怎樣?」神要讓約伯看見自己的生命光景:約伯是何等軟弱、懼怕和不安。而河馬遇見危難的反應與他截然不同,牠「不發戰,也是安然」。

  「你看見鱷魚嗎?牠是何等威猛、堅強,和戰無不勝。牠刀槍不入,以鐵為乾草。」神看見鱷魚身體的結構與能力,甚至不能緘默不言。祂要讚歎這動物的生命是一件傑作。在讚歎的同時,神問約伯:「無人敢惹牠,但為何你敢惹我?誰敢拿牠玩耍和當貨物,但為何你敢這樣輕慢我?牠不會作你的奴僕,而你又給我甚麼,要我服侍你?天下萬物都是我的,包括你,也包括牠。你仔細再看看牠吧!你看見牠,就不會再這樣待我了!你一切的問題,就不成問題了。」

  當人生有困惑時,仔細察看大自然的生命吧!許多人生哲理,就是從「仔細看生命」的功課裡了悟出來的。

 
人生應用:
我曾仔細察看甚麼生命呢?我從中領悟甚麼真理?
 
靈性格言:
準確的降服
假若生命的轉捩點在任何方向臨到你,要把你的意志投降祂──絕對的,不再反悔的。  ~章伯斯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40天

萬古磐石

 
「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1節)
 

經文

詩篇二十八1-9

1(大衛的詩。)耶和華啊,我要求告你!我的磐石啊,不要向我緘默!倘若你向我閉口,我就如將死的人一樣。

2我呼求你,向你至聖所舉手的時候,求你垂聽我懇求的聲音!

3不要把我和惡人並作孽的一同除掉;他們與鄰舍說和平話,心裡卻是奸惡。

4願你按著他們所作的,並他們所行的惡事待他們。願你照著他們手所作的待他們,將他們所應得的報應加給他們。

5他們既然不留心耶和華所行的和他手所作的,他就必毀壞他們,不建立他們。

6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聽了我懇求的聲音。

7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盾牌;我心裡倚靠他就得幫助。所以我心中歡樂,我必用詩歌頌讚他。

8耶和華是他百姓的力量,又是他受膏者得救的保障。

9求你拯救你的百姓,賜福給你的產業,牧養他們,扶持他們,直到永遠。

 

信息分享

現在詩人的信心不再受物質因素影響,他滿有信心地安息在神裡面,他說了一句有趣的話:「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份,直到永遠」(詩七十三26)。有些聖經學者認為他的意思是,在他年老時肉體將會敗壞,另一些人則說他當時正經歷某些身體的毛病。兩者都有可能。當他瞻望未來時,他知道當自己成為老人的時候,他的心和肉體都會衰殘。他將不能照顧自己,但那也沒有問題,他說:「因為無論發生甚麼事,神仍然是我心裡的力量。」

另一種解釋認為詩人的話是指他當時的身體狀況,該學者說:「假若你沒有受過身體的苦楚,就沒法經歷他的屬靈經驗。因著疾病,他的神經可能處於惡劣的狀況,而他的心也會受這壓力所影響。然而他仍然肯定神是他的力量。」

一般人都同意翻譯為「力量」的詞,與「石頭」是同一個字,因此這節經文可以翻譯為:「神是我心裡的石頭和我的福份,直到永遠。」這是多麼懾人的思想──神是我的磐石。正如一位威爾斯講員說:「我很多次站在磐石上顫抖,但卻從來沒有一次是磐石在我下面顫抖的。」

 
「神是我內心的磐石」
 

進深研究

賽四十21-31,四十一10;弗三16-17

1. 我們要怎樣得到力量?
2. 保羅怎樣為以弗所人禱告?

 

祈禱

天父,求您今天幫助我進入生命,讓我察覺到也許我對石頭的年代所知不多,但對萬古磐石卻有很深的認識,這令我感到極之安穩。我非常感謝您。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看明神一切的作為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傳道書八16-17

16我專心求智慧,要看世上所做的事。(有晝夜不睡覺不合眼的。)

17我就看明神一切的作為,知道人查不出日光之下所做的事;任憑他費多少力尋查,都查不出來,就是智慧人雖想知道,也是查不出來。

 
經文背景:

在傳道者的查究下,他企圖了解神對世事的審判,然而他發現神的奧妙智慧非世人的努力可以明白。

 
經文默想:
1.日光之下的事是指哪些事?
2.為何人無法尋明箇中原因?
   
 
看明神一切的作為

  能在靈裡洞悉人生,察看神的作為,並且看透人在世上的限制,與及無法明白一切的事,因而對神產生敬畏的心,這人就是智慧的人,在他裡頭也有智慧的靈。

  傳道者就是這樣去思索、追想、他細心察看每一件世上所發生的事,想要明白神在其中一切的作為。誰知傳道者卻發現一個矛盾,就是費盡多少力量,也無法追尋人在世上所經歷的一切事,為何會那樣發生,或將要怎樣發生。人也無法知道,原來這一切是叫我們,認識神的智慧與能力,明白祂在靈裡的奧秘,因而向祂產生敬畏的心。

  一個智慧的靈能洞悉神一切的作為,並知道人對世事的限制,因而對祂產生敬畏。求神賜下這靈,使你能看見!

 
人生應用:
從我的人生經驗中,我能看見及明白神的作為嗎?
 
靈性格言:

教會是在時代的環境中存在著,她是有形的見證,要將福音的真理傳出來,供應當代的需要。  ~唐佑之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6天
謹慎地生活為人

「謹慎為人」是華人良好的家教、禮教。基督信徒自然也該學習如此。但信仰如何有助我們實踐「謹慎為人」呢?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15-21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

 
靈修指引

「你們要謹慎行事」。這是既實際又語重深長的一句勸勉。…

一個「謹慎行事」的人應該是怎樣的?如果從下文來推測保羅的意思,他會否主張,「謹慎行事」的人應該不醉酒?他應該十分準時、分秒必爭地進修或工作?這個人應該是在嘴邊常常哼唱詩歌或說「感謝神、讚美主」之類的話?他應該不跟人爭辯的?這是否保羅說,「謹慎行事」的意思呢?… 

我們參看英文聖經的翻譯之後,便更清楚保羅對信徒的提醒。「謹慎行事」的英文表達是 "be careful how you live"。原來,保羅關心的,不單是信徒在「行事」上要謹慎,而是他們該謹慎地「生活為人」("live")。「謹慎地生活為人」是涉及做人、過活的所有層面,包括選擇工作及在工作上的態度、選擇配偶及對待配偶的態度、與家人和朋友的相處、賺取和運用金錢的方式、發展志趣和實踐理想的決心、對時間的觀念和掌握、對消遣和娛樂的選擇、照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社交聯誼的態度等。…

要在生活的各個層面上都小心謹慎,是難度極高的。這是可能達到的目標嗎?這樣子生活會否顯得十分生硬拘謹、做作侷促和畏首畏尾呢?怎樣才可實踐「謹慎地生活為人」呢?…

保羅提供了一點提示。他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我們在現代社會生活的人,就更清楚知道,醉酒的人神智昏亂、判斷失調、胡言亂語,情緒失控。因此,醉酒駕駛是危險的事。想像一下,如果有一個人是醉酒做人,他的表現一定是胡塗、放蕩、衝動、無理、古怪、失控的。這個人很可能會傷害別人,又會糟蹋自己。常常醉酒的人的大腦神經更加會有可能受嚴重破壞,導致某部份的思維、記憶、情感或語言能力永久傷殘。醉酒做人肯定是難以智慧行事。…

受酒精控制,做人就胡塗、放蕩。但受聖靈引導,做人便會清醒、感恩。因此,我們該學習的,是「被聖靈充滿」,時常讓自己的心接受聖靈的啟發、引導。我們在聖善的靈所引導下,思想會逐漸變得正向、良善,情感上會更多關愛與喜悅,在抉擇處事上會按著基督的精神。「被聖靈充滿」的人的生活形態是自然、輕鬆、敏銳、優雅及智慧的。…

我們可能立即要問:怎樣才可以「被聖靈充滿」呢?怎樣才算是「被聖靈充滿」呢?我們身處於基督宗教傳統多元化的時代,自然關心這些問題。但其實,重點是在「被」這個字上。不要把「聖靈充滿」看為是人的成就,也不必狹窄地斷定「聖靈充滿」該有甚麼靈異表徵。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好像是自己在內裡開動機器(聖靈機器)一般,產生某種表現或能力的話,就是角色錯置,可能落入「扮演神」的陷阱中。當我們以為聖靈充滿應該是每次都有如何的反應、感覺時,我們也忘記了讓聖靈作主。…

「被」聖靈充滿,就是讓聖靈牽引心思、感化情感、推動抉擇。「被」是接受的心態,是放下自我、願受薰陶;不是自己制造成果。如果我們「被」聖靈充滿,有神迷的喜樂、歌唱或言語,那是上主的禮物;請不要視禮物為必然的,也不要不合情理地期待每一次都收到同一樣的禮物吧!…

「你們要謹慎行事」,你們要「被聖靈充滿」,兩者是相關的。「被」聖靈充滿,使我們生活做人謹慎、端正。讓我們在日常生活上,時常祈禱:「聖靈啊!請充滿我的心。」……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執事腓利

粵語 國語

第28天


讀經:   

使徒行傳八章4至8節,26至40節

4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5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因為有許多人被污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26有主的一個使者對腓利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那路是曠野。"

27腓利就起身去了。不料,有一個埃提阿伯(註:即古實,見以賽亞18章1節)人,是個有大權的太監,在埃提阿伯女王干大基的手下總管銀庫,他上耶路撒冷禮拜去了。

28現在回來,在車上坐著,念先知以賽亞的書。

29聖靈對腓利說:"你去貼近那車走。"

30腓利就跑到太監那裡,聽見他念先知以賽亞的書,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

31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於是請腓利上車,與他同坐。

32他所念的那段經,說:"他像羊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他也是這樣不開口。

33他卑微的時候,人不按公義審判他(註:原文作"他的審判被奪去");誰能述說他的世代?因為他的生命從地上奪去。"

34太監對腓利說:"請問先知說這話,是指著誰?是指著自己呢?是指著別人呢?"

35腓利就開口從這經上起,對他傳講耶穌。

36二人正往前走,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說:"看哪,這裡有水,我受洗有甚麼妨礙呢?"

(註:有古卷在此有37腓利說:"你若是一心相信,就可以。"他回答說:"我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

38於是吩咐車站住,腓利和太監二人同下水裡去,腓利就給他施洗。

39從水裡上來,主的靈把腓利提了去。太監也不再見他了,就歡歡喜喜地走路。

40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地方,在各城宣傳福音,直到凱撒利亞。

幾週以前,我們曾回顧十二使徒之一的腓力;然而我們注意到在新約裡還有一位腓利,就是初期教會選出的七位執事中的一位。像記得司提反是首位殉道者,我們記得腓利,也不在於他作執事的工作,而是他在撒馬利亞的事奉和向埃塞俄比亞官員傳福音。

基督曾經吩咐門徒,要將福音傳遍世界;可是,他們卻一直留在耶路撒冷聚會。直至司提反被害之後,教會面臨大規模逼迫,門徒才被逼四散出外。

腓利下到撒馬利亞。他雖是猶太人,卻有負擔將福音傳給失喪的人,包括撒馬利亞人。自重的猶太人都盡量避免前往撒馬利亞。但腓利知道耶穌基督的心意,基督帶領他來到這個未必有可能的地方,結果為那裡帶來美好的祝福。

正當彼得和約翰前來撒馬利亞,教導初信者認識真理,腓利卻被主差到另一個地方。神看見一個飢渴慕義的人,他正從耶路撒冷上路回到非洲,顯然沒有找到他期望得到的東西,只得到一本聖經。但他雖然用心去讀,卻並不理解。

腓利簡潔有力地向那人傳福音,他馬上明白、悔改,且要求腓利為他施洗,作為他相信的憑據。那人回到自己的國家之後,會發揮甚麼影響力,又有誰能料到呢?

接著,腓利又被聖靈送往其他地方,繼續傳揚福音。我們最後看見他是在凱撒利亞,他有幾個女兒,同樣參與教導福音的工作。保羅到處宣教的時候,至少有一次與他同住 (二十一8),他倆一定有許多美好的回憶和相交。

腓利一生的轉捩點,在於他認識基督之後,決意在任何境況、任何地方事奉祂。他實在為我們留下一個美好的榜樣。

~~~~~~~~~~~~~~~~~~~~~~~~~~~~~~~~~~~~~~~~~~~~~~~~
THE OTHER PHILIP
Day 28


Bible Reading:   

Acts 8: 4-8 & 26-40

4 Therefore those who were scattered went everywhere preaching the word. 5 Then Philip went down to the[a] city of Samaria and preached Christ to them.

6 And the multitudes with one accord heeded the things spoken by Philip, hearing and seeing the miracles which he did.

7 For unclean spirits, crying with a loud voice, came out of many who were possessed; and many who were paralyzed and lame were healed.

8 And there was great joy in that city.

26 Now an angel of the Lord spoke to Philip, saying, "Arise and go toward the south along the road which goes down from Jerusalem to Gaza." This is desert.

27 So he arose and went. And behold, a man of Ethiopia, a eunuch of great authority under Candace the queen of the Ethiopians, who had charge of all her treasury, and had come to Jerusalem to worship,

28 was returning. And sitting in his chariot, he was reading Isaiah the prophet.

29 Then the Spirit said to Philip, "Go near and overtake this chariot."

30 So Philip ran to him, and heard him reading the prophet Isaiah, and said, "Do you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reading?"

31 And he said, "How can I, unless someone guides me?" And he asked Philip to come up and sit with him.

32 The place in the Scripture which he read was this:

" He was led as a sheep to the slaughter;

And as a lamb before its shearer is silent,

So He opened not His mouth.

33 In His humiliation His justice was taken away,

And who will declare His generation?

For His life is taken from the earth."[b]

34 So the eunuch answered Philip and said, "I ask you, of whom does the prophet say this, of himself or of some other man?"

35 Then Philip opened his mouth, and beginning at this Scripture, preached Jesus to him.

36 Now as they went down the road, they came to some water. And the eunuch said, "See, here is water. What hinders me from being baptized?"

37 Then Philip said, "If you believe with all your heart, you may."

And he answered and said, "I believe that Jesus Christ is the Son of God."[c]

38 So he commanded the chariot to stand still. And both Philip and the eunuch went down into the water, and he baptized him.

39 Now when they came up out of the water, the Spirit of the Lord caught Philip away, so that the eunuch saw him no more; and he went on his way rejoicing.

40 But Philip was found at Azotus. And passing through, he preached in all the cities till he came to Caesarea.

A few weeks ago we looked at the life of Philip, the apostle chosen in the initial twelve disciples. We noted then that there was another Philip in the New Testament. Here he is, one of the seven deacons elected by the early church. Like Stephen, we remember this Philip by his ministry in Samaria and to the Ethiopian officer rather than his work as a deacon.

Christ had told the disciples to preach the Gospel throughout the world. But instead of moving out, they had congregated mostly in Jerusalem and it took the persecution which arose around the time of Stephen's death to force them out.

Philip went down to Samaria. He was a Jew but he had a burden for the lost and that included the people in Samaria. That was a place no self-respecting Jew would ever go to if he could help it. But Philip knew Jesus Christ and Christ led him to go to this unlikely spot. The result was a wonderful time of blessing.

Then just as the new Christians were being helped by the teaching ministry of Peter and John, Philip was suddenly called away. God had seen a hungry heart, a man from Africa leaving Jerusalem obviously without having found what he had expected. All he had to show for his visit was a copy of the Scriptures, but he was reading that carefully without understanding it.

Philip was so effective in sharing the Gospel that the man was immediately converted and asked for baptism as a sign of his new faith. Who knows what influence he might have when he finally reached home!

Then another sudden move and Philip went on to other towns preaching the good news. We last see him in Caesarea and we learn he had several daughters who were also teachers of the Gospel. Paul stayed with him on at least one occasion.(Acts 21 :8) What a happy time of memories and fellowship they must have shared.

It all began because Philip had found Christ and was willing to serve Him in any capacity and anywhere. What an example he has left behind for us.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