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 星期三

2011-08-24 Devotionals Today

知信行網上團契為各主內肢體提供的每日靈糧,歡迎訂閱推介奉獻支持
《網絡天糧》查詢,請電郵:ccf@ccfellow.org

訂閱天糧 | 轉介天糧 | 修訂訂閱 | 奉獻支持


約伯──正視生命困惑的真誠
思想神
人物介紹及操練建議(按此)

 
經文:

發響聲震遍天下,發電光閃到地極。

4隨後人聽見有雷聲轟轟,大發威嚴,雷電接連不斷。

5神發出奇妙的雷聲;他行大事,我們不能測透。

6他對雪說:要降在地上;對大雨和暴雨也是這樣說。

7他封住各人的手,叫所造的萬人都曉得他的作為。

12這雲是藉他的指引游行旋轉,得以在全地面上行他一切所吩咐的,

13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

14約伯啊,你要留心聽,要站立思想神奇妙的作為。

15神如何吩咐這些,如何使雲中的電光照耀,你知道麼?

16雲彩如何浮於空中,那知識全備者奇妙的作為,你知道麼?

17南風使地寂靜,你的衣服就如火熱,你知道麼?

18你豈能與神同鋪穹蒼麼?這穹蒼堅硬,如同鑄成的鏡子。

19我們愚昧不能陳說;請你指教我們該對他說甚麼話。

20人豈可說:我願與他說話?豈有人自願滅亡麼?

21現在有雲遮蔽,人不得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天又發晴。

22金光出於北方,在神那裡有可怕的威嚴。

23論到全能者,我們不能測度;他大有能力,有公平和大義,必不苦待人。

24所以,人敬畏他;凡自以為心中有智慧的人,他都不顧念。

 
經文默想:
神是一位怎樣的神?人要對祂怎樣?    
 
思想神

  最後,以利戶提醒約伯,還要多思想神和神奇妙的作為。這是他要跳出人生困惑的惟一方法。

  神行奇妙的大事,人不能測透。「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十五9)祂所行的,必有祂的意念而並非無因。就如雲雨,也正聽祂的吩咐飄行,並非偶然或無目的,而是或為責罰,或為潤地、或為施行慈愛而降下。因此,發生在我們身上的每一件事,也並非偶然,是有神的准許和意思。

  在痛苦中的消極意念,不應再有。人豈可自願滅亡,而不珍惜生命!人在苦難中,就像被密雲遮蔽,暫時看不見穹蒼的光亮。但風吹過後,天又發晴,人再能重見天日。宇宙就是這樣的永不改變,只有人的際遇有所不同。現在可以做的,就是忍耐的等候暴風過去。有一天,或在人生之後,或在短暫的人生裡頭,人總可以再見神。

  神是全能者,人也不能測度。因此要信靠祂,堅定不移。雖然我們對祂的認識,實在很少,但有一些我們可以肯定的,就是:祂大有能力、公平和公義,也必不苦待人。我們不可懷疑祂。「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麼?」(約十一25-26)

 
人生應用:
我有常常思想神和祂的作為嗎?在我心中神是滿有威嚴大能的嗎?
 
靈性格言:
認識神
人認識神的時候,就不在乎損失和苦難;他所獲得的,足以把這些一掃而光。  ~巴刻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新視域的力量

第236天

然而

 
「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22節)
 

經文

詩篇三十一19-24

19敬畏你、投靠你的人,你為他們所積存的,在世人面前所施行的恩惠是何等大呢!

20你必把他們藏在你面前的隱密處,免得遇見人的計謀;你必暗暗地保守他們在亭子裡,免受口舌的爭鬧。

21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因為他在堅固城裡向我施展奇妙的慈愛。

22至於我,我曾急促地說:我從你眼前被隔絕。然而,我呼求你的時候,你仍聽我懇求的聲音。

23耶和華的聖民哪,你們都要愛他!耶和華保護誠實人,足足報應行事驕傲的人。

24凡仰望耶和華的人,你們都要壯膽,堅固你們的心!

 

信息分享

當詩人在神面前完全交託的時候,他內心立即得到保證:「然而,我常與你同在」(詩七十三23)。有些譯本翻譯為:「然而,我繼續與你一起」。我個人喜歡「然而」這個詞,因為令我想起詩人內心的觸動,對他屬靈生命的復元十分重要。他沒有在自我檢視中停下來、只把焦點對著自己,而是仰望天父的臉,明白自己得到接納和愛。

如果我們在自我檢視那裡結束,不記得接著的說話「然而,我常與你同在」,我們便會受困於負面的罪疚感和自我譴責。正因為這樣,我較早時說過自我檢視必須在神的同在下進行。很多人雖然花時間檢視自己,但卻斷定自己是沒有價值和沒有用處的,結果以自殺來結束生命。

我今天是否正向這樣的人說話呢?如果是的話,請你緊記,雖然你可能感到自己是沒有用和沒有價值的,「然而」,神仍然與你同在,祂仍然准許你來到祂的跟前。雖然你忘記了祂的應許,誤解了祂的道路,「然而」,神並沒有拋棄你。讓這奇妙的真理今天全新地進入你內心吧。無論你的生命出了甚麼問題,儘管向祂承認,仰望祂的臉,並說:「『然而』,我仍繼續與你在一起。」

 
「神並沒有離棄你」
 

進深研究

創二十八15;賽四十三1-7;出三十三14;來十三5

1. 神給以色列的應許是甚麼?
2. 我們有甚麼樣的保障?

 

祈禱

天父,您總是在適當的時候給我賜下適當的話語,我當如何向您獻上感恩呢?您知道我今天多麼需要你的話語,因為它是我靈的生命線,將我更緊密地與您相連。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本文英文版權屬 CWR 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 讚美之泉音樂事工 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靈的改造:甦醒,良善,智慧
求智慧以明白奧秘事
每月內省(按此)

 
經文:
但以理書二16-24

16但以理遂進去求王寬限,就可以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17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將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8要他們祈求天上的神施憐憫,將這奧秘的事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哲士一同滅亡。

19這奧秘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神。

20但以理說:「神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

21祂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

22祂顯明深奧隱秘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他同居。

23我列祖的神啊,我感謝你,讚美你,因你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24於是,但以理進去見亞略,就是王所派滅絕巴比倫哲士的,對他說:「不要滅絕巴比倫的哲士,求你領我到王面前,我要將夢的講解告訴王。」

 
經文背景: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因沒有一位哲士能解答他的夢而震怒。經文記述但以理為了要解答王的夢,避免所有哲士因而被處死,他特為此請求同伴向神祈求智慧,使他明白其中奧秘。

 
經文淺釋:

「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17節)─這三人和但以理都是被據的猶太人,後來被挑選到王宮侍候(參但一3─7)。

 
經文默想:
1.但以理何以請求同伴向神祈求智慧?
2.為什麼其他哲士不能解釋王的夢?
   
 
求智慧以明白奧秘事

  你有求神將奧秘事指明給你看嗎?你有祈禱求神解釋一些事給你明白嗎?你相信祂真的有智慧,能以說話去顯明一切事給人知道嗎?

  當人面對波折困難時,面對理性與感情的矛盾和衝擊時,當人的思想沒有出路時,有些人會怨天尤人,亦有些人會勉強解釋和美化那些遭遇去欺騙自己和別人!但一個真正肯誠實面對生命、面對神並對神有信心的人,他會向神求解釋。因為他知道神是智慧的,祂有足夠能力控制一切事情的發生,在祂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發生的!我們求祂解釋,不是挑戰祂的智慧與安排,而是想更了解祂和明白祂!神是樂意看見這種尋求祂和明白祂心意的人。希望有一天神也同樣對你說:「……不要懼怕,因為你從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已蒙應允……。」(但十12)

 
人生應用:
當我遇見困難和矛盾時,我會如何處理和面對?
 
靈性格言:

禱告並不是一種逃避遁辭,也不能使我們迴避所不願面對的殘酷事實;儘管正視事實真象常會對我們造成某些傷害,因為禱告不是逃避,禱告乃是要得勝。  ~巴克箂

 
 
本文版權屬生命福音事工協會所有,承蒙允准刊載。
背景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承蒙允准使用。

第322天
光明.黑暗

信仰基督是選擇脫離黑暗,進入光明,亦同時是體認生命由內而外的更新;而這是一個持續不斷的過程。

請您安靜下來,慢慢地從心裡誦讀以下的經文。您可以不斷重覆地誦讀,讓經文在您心中回響。在讀的時候,請特別留意「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這一句。

經文
以弗所書五8-14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那暗昧無益的事,不要與人同行,倒要責備行這事的人;因為他們暗中所行的,就是提起來也是可恥的。凡事受了責備,就被光顯明出來,因為一切能顯明的就是光。 所以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靈修指引

保羅在上一段的話中提出「愛心」跟「貪心」的對比,希望信徒放下「貪」而學習「愛」。在接著這一段話裡,他又再用另外一個對比「光明」和「黑暗」,來提醒信徒。「愛心」跟「貪心」勾畫出人性經驗中「給」與「取」的兩面;「光明」和「黑暗」是自然現象中「顯」與「蔽」的兩面。保羅用「光明」和「黑暗」這個自然現象作對比,是獨具心思的。他相信,「光明」和「黑暗」可以貼切地描述人的靈性狀態。於是,自然現象中「光明」和「黑暗」比擬為靈性生活的「顯」與「蔽」兩個境界或狀態。…

保羅告訴信徒們:「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裡面是光明的」。他指出信徒不再「黑暗」,乃是「光明」,是要喚醒信徒留意他們具有新的生命本質和生命能力。首先,信徒的生命本質因為信仰基督,已經成為「光明」,不再是暗昧的。這種「質」的改變是徹底的,整個人轉化為「光明子女」,換上一個嶄新的身份。用圖像化的方式來描繪這個新的生命本質的話,這個「光明人」是由光的元素組合而成,全身內外,盡都是光。直接的說,這個人就是光!…

因為光明的人的光明本質是神所賜的,光明的人亦稱為光明之神的子女。作為光明之神的子女是一個十分尊貴的身份。您可以嘗試在人來人往的商場上,或者是在擠迫的火車站內行走時,讓您的意識如此地喚起您:「我是光明之神的子女,我生命的本質是光明的。」試試這樣做,看看您會有怎樣的體驗。…

光明的人便自然從其身上散發出光明。因此,保羅說:「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請留意,「良善、公義、誠實」只是光明所結的「部份」果子,而不是「所有」的果子;保羅還未完全列出更多表達光明、正向能量的意念、情感和行為,如憐憫、饒恕、平安、鼓勵、接納、欣賞、體恤、慈悲,溫柔、喜樂、還有更多其他的;這些都是光明的果子。意思是,當我們信仰基督,生命獲得一個全然光明的本質和身份;而同時,整個人就自然流露出光明。散發光明是光明人的生命力。…

但我們可能馬上想到,自己並不能內外都散發光明,因為自知內在仍然有未被轉化的「黑暗」部份。對!當我們的心靈受「黑暗」遮蔽,便不能釋然地自重、自信、自愛。我們需要自問:那些「黑暗」是未能釋懷的遺憾?是未獲寬恕的過錯?是未治癒的傷痛?或者是未滿足的渴求嗎?…
 
邀請您嘗試以下的祈禱默想:在一個寧靜的空間內,合上眼睛…深長而緩慢地呼吸…逐漸想像自己被神的光包圍著…又想像自己的心靈亦一樣的光明一片…包括內裡那些「黑暗」的部份,都一一被光照耀、溫暖…讓自己停留在這光明的孕育中……

幾分鐘後…當您結束默想時,心裡可以這樣的祈禱:「感謝光明之主,使我成為光明的人。」……

 
《誦禱心曲》版權屬譚沛泉博士所有,承蒙允許刊載。
音樂版權屬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所有
 
 

多馬全然相信了!

粵語 國語

第24天


讀經:   

約翰福音二十章24至30節

24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5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26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7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註:"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28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29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30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使徒約翰還提供了兩個有關多馬的小故事,是其他福音書作者沒有提及的。

基督復活之後,基於某些我們不知道的原因,多馬似乎離開了大夥兒幾天,以致他未能在復活的那天看見基督的第一次顯現。

過了不久,多馬回到門徒中間,發現他們因被釘死的基督已經復活而興奮不已。多馬很難信以為真。事實上,他一直拒絕相信,除非他能親手觸摸到復活的基督,確定那就是基督。

一星期之後,多馬的機會就來了。當時門徒在屋裡,門已經鎖上,但基督卻突然在他們中間顯現。祂輕責多馬的不信,顯示祂知道多馬說了些甚麼。接著,祂便伸出手來,叫多馬檢視祂的釘痕。基督的話誠然充滿憐愛,但祂卻確實教訓他說:「不要疑惑,總要信。」

多馬嚇得目瞪口呆,終於才激動地發出他的信心宣言:「我的主!我的神!」

基督繼而稱讚那些憑信心相信祂復活的人。從那刻之後,多馬不再疑惑了。他已見過復活之主,於願足矣。

多馬在五旬節後到了哪裡,我們並不清楚。按照教會流傳的說法,多馬走遍許多地方,大力地傳講福音。

南印度教會曾宣稱多馬是其創辦人。我們惟有等到將來在天上,才能知道這位默默事奉的使徒如何終生事主。

~~~~~~~~~~~~~~~~~~~~~~~~~~~~~~~~~~~~~~~~~~~~~~~~
THOMAS COMES TO FULL FAITH
Day 24


Bible Reading:   

John 20:24-30

24 Now Thomas, called the Twin, one of the twelve, was not with them when Jesus came.

25 The other disciples therefore said to him, "We have seen the Lord."

So he said to them, "Unless I see in His hands the print of the nails, and put my finger into the print of the nails, and put my hand into His side, I will not believe."

26 And after eight days His disciples were again inside, and Thomas with them. Jesus came, the doors being shut, and stood in the midst, and said, "Peace to you!"

27 Then He said to Thomas, "Reach your finger here, and look at My hands; and reach your hand here, and put it into My side. Do not be unbelieving, but believing."

28 And Thomas answered and said to Him, "My Lord and my God!"

29 Jesus said to him, "Thomas,[d] because you have seen Me, you have believed. Blessed are those who have not seen and yet have believed."

30 And truly Jesus did many other signs in the presence of His disciples, which are not written in this book;

Again John, the apostle and writer, brings to us two short scenes involving Thomas, which the other writers do not give.

It was after the Resurrection of Christ. For some unknown reasons, Thomas seemed to have disappeared for a few days and missed the first appearance of Christ on Easter Sunday.

Some time later, Thomas joined the group of disciples and found them bursting with the news that the crucified Christ was alive again. Thomas found this extremely hard to believe. In fact he refused to believe until he had physically examined Christ and had been convinced of Christ's identity.

His chance came a week later. Christ again appeared to the disciples in spite of locked doors. He very gently rebuked Thomas showing He knew what Thomas had said, then invited him to examine the scars of the cross. No doubt Christ said it lovingly but He did say the words, "Stop doubting and believe."

Thomas was speechless for a moment then burst out in a great statement of faith and recognition, "My Lord and my God."

Christ spoke a few further words commending those who had accepted the fact of his resurrection by faith. It would seem that Thomas never doubted again. He had seen the Risen Lord and that was sufficient.

What Thomas did after Pentecost is not clear but many traditions place him in various countries, powerfully preaching the Gospel.

The church of South India particularly claims him as their founder. It may be so. Eternity alone will reveal the whole story of the ministry of this rather unknown apostle

文章內容由個別機構或作者提供,國證網絡只負責發佈及製作,
如欲轉載或對內容有任何意見,請聯絡有關機構或聯絡國證網絡代轉作者。

沒有留言: